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7課                              10月4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6:13-28
金句 / 馬太福音 16:15,16

你們說我是誰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曾有比喻描述幾個瞎子聚集在一起討論,主題是:太陽是甚麼樣子?其中一個說:太陽像一塊圓餅。那使肚餓的人垂涎三尺。一個就說:太陽像一面銅鑼。人便聯想會發出響聲。又有一個說:太陽像一根蠟蠋。那麼這支蠟蠋必定很巨型。他們之所以未能完全理解,皆因他們的眼睛無法看見。在今日的經文裏,門徒也要探究一個耶穌所提出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到底他們是已經充份認識耶穌,抑或只是屬靈的瞎子?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並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真知道耶穌,可以作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的信仰認信。

I.主是基督 (13-20)

請看第13節上:「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凱撒利亞腓立比是位於以色列最北端,蓋著萬年積雪的黑門山和清轍優美的約旦河之間,景色怡人;但同時,這裏也是一處異教氣氛極其濃厚的城鎮。在舊約年代,便以崇拜巴力和牧神見稱;到了耶穌時期,這裏有一座由白色大理石堆砌的凱撒廟,與及興建了許多神龕,並在廣場排列著包括凱撒亞古斯督在內,歷史上的英雄人物,以至四周不少人都膜拜假神。耶穌選擇了一笪遠離聖城耶路撒冷的屬靈環境,或是恩典神蹟處處聞的加利利來做場地,向門徒進行這次突擊考試。或許當地猶如今日香港這個活力澎湃的不夜城,是薈萃中西潮流的國際都會,與及走在時代的尖端。

那時,耶穌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耶穌這樣問,莫非祂關心在大家心目中的個人形象?的確,塑造良好的個人形象,可以大大提升職場競爭力和人際關係,為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每次在Apple新產品發佈會上,必會穿上他著名的黑色套頭衣及牛仔褲,以生動的肢體動作,幽默的言語,為全世界介紹最新科技。藉此,除展示他非凡的專業領域外,還彰顯了個人的魅力,風靡全世界,吸引眾人喜愛和著迷。

相反,耶穌沒有佳形美貌,也不過是貧窮木匠的兒子。但祂卻在過去三年的傳道生涯中,醫治了患大痲瘋、瘸子、啞吧、瞎子,甚至叫死人復活。耶穌又趕出附在人身上的污鬼,把水變為酒,平靜風浪,在海上行走,與及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更以滿有權柄的真理教導眾人。如今,耶穌所關心的不是個人形象,乃是在眾人心裏留下的工作,認耶穌是誰?而當時,坊間正是眾說紛云,於是門徒立即進行一項民意調查;客觀地分析和搜集數據。結果顯示有25%的人說是施洗約翰,另有1/4人說是以利亞,又有兩成半人說是耶利米,其餘的則稱是先知裏的一位。

施洗的約翰與耶穌的教訓確實相似,所傳講的第一句話都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耶穌使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及管會堂的女兒復活,跟以利亞所行的神蹟類同,與及擁有禱告的火熱和能力。還有耶穌慈悲憐憫的心腸,祂飽受憂患,為聖殿哭泣;也讓人情不自禁地想到淚眼先知耶利米。乍看之下,眾人對耶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把祂放在高位之上。但這些偉大的人物和先知也不過是在猶太人的傳統社會中,被視為彌賽亞的先鋒,為救主的降臨作預備。換句話,眾人如同盲人摸象只能憑片面的瞭解耶穌,卻始終看不見祂裏頭的神性。

接著,耶穌再問門徒甚麼呢?請看第15節:「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當中的原文還有加重的語氣,即可解作「你們自己說我是誰?」表示耶穌現在要求門徒自己的答案,不是道聽塗說、根據社會輿論,或者人云亦云的講法。這也就是大眾信仰跟個人信仰的分別。今天,隨著互聯網普合化,甚至揚言要在2020年確保人人都可以上網的大趨勢下。評比機制在人們生活中已愈來愈常見,不少人就喜歡參考和在「開飯喇」openrice對不同餐廳和食肆打分數,在trip advisor對不同旅館或景點留下評論,學生便透過rate my professor來評價教授的質素。還有即將面世,卻已引來滿城風雨的新程式(app)peeple,就是用來對身邊的人打分數,藉此成為將來在招聘、跟別人做生意、或約會前閱人的依據,以及用於查看鄰居、室友和房東…的為人。

可是,人通常只會因為特別喜歡,或是特別討厭,才會留下評論,而每個人都會摻雜個人意見,性別年紀職級的標準也不一樣而無法給予公正的評價。嚴重的更只會成為合謀欺凌或是互相吹捧的工具。當時跟從耶穌的羣眾也是一樣,他們的信仰總是反覆無常、搖擺不定、看風轉舵;今天喊「和撒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明天就高叫「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反之,個人信仰表示與主之間建立個人愛的關係,好像(歌8:7)所說:「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說明信徒向著主的愛,決不因受任何強權、逼迫、患難、誘惑和試探而有所動搖,乃是天變地變情不變般堅定。

這時候彼得搶閘,說出宇宙中(比火星可能有液態水)一個最大的奧祕:「祢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這句話表示即使眾人不知道,但彼得卻體會到耶穌的 神性,他看見耶穌擁有 神兒子的形像,是那位創世以來應許要降臨的基督;因此無論眾人認為耶穌為誰,他亦能認信耶穌為基督和 神的兒子。那麼,基督有何含意呢?

第一,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在舊約時代,大祭司作為 神和人之間的中保,替百姓的罪獻祭給 神。大祭司在利未支派的亞倫後裔中挑選,每年將無瑕庇的羔羊之血灑在聖潔的祭壇上。 神看到這血就寬恕百姓的罪(利1:3,3:8)。(來4:14)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耶穌是大祭司,並親自成了贖罪祭(來7:27)。所以不管是誰,只要相信當大祭司的耶穌,就可以從罪得救贖(羅3:25)。

使徒保羅在(羅3:23上)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罪是可怕的,不但支配人的生命,更帶來死亡的工價(羅6:23)。而且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罪人死後要受 神公義的審判和可怕的地獄的火(啟示錄21:8)。所有人都懇切盼望從這樣的罪和死亡中得救贖,可惜世上沒有甚麼能把人從罪救出來,任何的思維、哲學、宗教、物質、金錢也不能把人從罪和死亡當中拯救出來。因此, 神差遣了祂的兒子耶穌。而認信耶穌為基督,就是表示認信耶穌才是解決這一切人生問題的救主。

第二,基督是君王的意思。回顧以色列歷史時,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直到他們定居到迦南,是屬於族長年代;後來從出埃及到進入迦南地,是士師時期,直到撒母耳為最後,開始了君主政制。撒母耳根據百姓的要求而第一次立下掃羅作王(撒上10:17-24),但由於他沒有順從 神的話語,使王權歸到大衛身上。撒母耳用膏油膏了耶西的小兒子大衛,把他立為以色列的王(撒上16:13)。大衛在年輕時戰勝了歌利亞,把以色列從危機中救出來(撒上17:41-54)。大衛又受了很多的訓練,後來終於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王。他是合 神心意的人,以愛、和平及公義來統治和牧養百姓。最終統一以色列國,開展了和平時代。但後來以色列分裂成南北,甚至失去自己的國土而成為俘虜。 神在這麼悲慘和黑暗中通過先知,應許在大衛的後裔中差遣救出以色列的彌賽亞(賽11:1-5)。以色列相信 神的應許,克服種種試煉,等待彌賽亞。他們相信某一天像大衛那樣的彌賽亞來到,把以色列從羅馬的壓迫底下救拔出來,再次成就統一王國的輝煌。他們等待著以愛、公義及和平統治的君王-基督,所以基督意味著君王。而認信耶穌為基督,就是順從於主的說話並接受祂的管治及帶領,把耶穌當作惟一敬拜和侍奉的王。

東方人受到佛教和儒家思想的影響,一般較為內斂,不太喜歡口裏承認,主張心照便已足夠。但(羅10:9,10)同時強調心口兼備的重要:「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雖然安得烈起初也曾帶著無限的感激告訴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施洗約翰向門徒介紹耶穌是 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他們就極之喜樂地跟從耶穌;拿但業亦聲稱耶穌是 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但可能現在他們對耶穌的基督觀,隨著外間的吸引,別人對耶穌的看法,甚至批評;或受世界的影響同化,不知不覺已漸漸模糊和丟淡了。故此,在這個充滿動盪的世代,能勝過一切強烈誘惑的秘訣,就是時刻更新作出主是基督的信仰認信,每天愛主多一些。

請看第17節,耶穌聽見彼得的認信就大大的喜悅,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耶穌對彼得說:「你是有福的!」耶穌曾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說:「有禍了!」現在耶穌向認信祂為基督的彼得說:「你是有福的!」彼得為何是有福的呢?正如使徒保羅說:「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神打開彼得的屬靈眼睛,使他看見耶穌,得享永生和救恩。不但如此,請看第18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耶穌說,要在認信耶穌為基督的彼得上面建立教會,這指著彼得的認信是教會的基礎和磐石。

「教會」原文是指「一群被呼召出來的人」,正如昔日以色列人被呼召離開埃及前往西奈山敬拜侍奉 神一樣。換言之,教會就是從一個人認信耶穌為基督那裏開始建立起來,是認信耶穌為基督之人的聚會,未有這個認信之先,教會的歷史不能開始。耶穌指教會若建立在這個認信之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陰間的權柄就是罪、死亡和恐怖勢力;相反,教會若不是建立在認信耶穌為基督之上,乃是建立在人際關係、神學理論、動聽的道德教訓、追求屬世祝福的盼望,或是屬人的誠實和熱情之上,在陰間的權柄攻擊之下必然倒塌。早期教會的基督徒以「魚」來作為信仰的標記,因為「魚」的五個希臘字母(I-CH-TH-U-S),剛好代表「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主」的字首。認信代表著信徒信甚麼,與及委身於甚麼之上。因著這認信,初期教會即使面對嚴峻的逼迫和試煉,甚至付上生命,卻屹立不倒,茁壯成長。

另外,耶穌亦將甚麼屬靈的權柄賜給彼得呢?請看第19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從前,天子將御用的尚方寶劍賦予大臣,既是一種獲得皇上寵信和權力的殊榮,也可擁有生殺大權。耶穌將天國的鑰匙賜給彼得,天國裏有一切屬靈的福氣,不過並非任何人也能進入天國,惟有拿著天國的鑰匙才可以打開進天國的門。故此,彼此也有責任教導人因明白真理而被引進天國。耶穌又警誡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祂是基督。

II.基督和門徒的路 (21-28)

請看第21節,彼得認信耶穌為基督後,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耶穌要以基督的身份,行走受苦、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的道路,藉此解決世人罪惡和死亡的問題;耶穌成為人類的救恩者這身份所作的,就是解決人的罪惡和死亡。請看第22節,彼得卻有甚麼過激反應呢?他就拉著耶穌,勸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雖然彼得確信耶穌為基督,但彼得看的「這個基督」,跟耶穌講的「那個基督」不同。他不能接受耶穌為此要受苦和受死。彼得期望耶穌以祂的大能大力,解決以色列在政治和經濟上的問題。

但十字架受死和三天後復活才是基督在地上工作的核心。馬太便用了33%的篇幅去描寫耶穌釘十架前最後幾天的事蹟;馬可用了37%;路加用了25%;約翰則用了42%。據聖經學者估計,在舊約聖經中有333處經文預言耶穌的死,而新約則有175處,可見耶穌的死和復活是十分重要。當彼得後來明白這真理時,便在書信中寫道:「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2:24)「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那時,耶穌是否說:「彼得,惟有你最明白我,你真是我的好弟子。」甚至互相擁抱、感激流涕呢?不是!主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耶穌知道彼得正基於屬人的情感攔阻耶穌行走基督的道路,這樣會使耶穌內心軟弱跌倒,明顯是撒但的試探。那麼,彼得為何被撒但試探呢?「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彼得沒有以 神為中心,只以人為中心,同樣,屬人上同情行走信心道路遇到苦難的同工,勸他不要行走十字架的道路,就是撒但叫別人絆倒的可怕試探。

耶穌嚴厲責備過彼得之後,便清楚教訓門徒當走的道路,請一起讀第24節:「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基督當走的道路是受苦,在十字架上受死,而跟從這位主的門徒道路是捨己、背起十字架。所謂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在順從 神的旨意上也不例外。捨己就是不以自己為中心過生活,以主和福音為中心過生活;捨己是為了順從主的旨意和盼望,捨棄自己的心思和意念,捨棄自己想隨從罪惡過生活的慾望;捨己是即使世界接受,只要 神不喜悅就捨棄,即使所作的事沒有錯,若是對別人帶來壞的影響力也甘願捨棄。為要捨己,人要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這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承受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和犧牲,要承受降卑自己比一切人為低的撕裂的痛苦。不過,縱使捨己會帶來死一般的痛苦;卻惟有曉得捨己才是成熟、偉大的真正主的門徒。信徒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會得著主所賜的祝福,靈魂會清澈明亮,感受喜樂及平安,脫離罪惡的勢力得自由、生命和能力,惟有首先死去,才有復活的生命;更能把靈魂從罪和滅亡中拯救出來。

另外,「他的十字架」就是為要跟從耶穌所背起的十字架。主說若要跟從祂,就當背起這些十字架來跟從耶穌,十字架往往象徵著痛苦和羞辱,叫人都容易聞十字架變色,靈魂感到負擔。雖然如此,沒有十字架,就沒有真正榮耀的冠冕。當耶穌順服 神而背起所托負的十字架到底時, 神就將耶穌升為至高,又賜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榮耀歸與父 神。

請一起讀第25,26節:「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當信徒繼續過捨己和背起十字架生活的時候,心裏會生出恐懼,以為會喪失生命,在世上遭遇失敗,於是想要救自己的生命。然而羅馬的凱撒、蒙古的成吉思汗、法國的拿破崙、中國的秦始皇征服和支配過整個天下,但在死亡面前所有的權勢和榮耀都要消失。但那些為耶穌捨己,承受痛苦和損失,並背起十字架的信徒,才得著永恆的生命。

請看第27節,主耶穌沒有得到世人的歡迎,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因此人容易以為跟從這位耶穌過生活是羞恥的;然而耶穌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以羞恥報應那些沒有捨己,撇下十字架的人;卻以榮耀的冠冕,賞賜那些捨己和背起十字架的聖徒。

感謝 神將再次向祢認信的機會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心裏相信,口裏承認「祢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並且迎接主所教導門徒的道路,叫我們帶著將來榮耀主再臨的盼望,在世上不以耶穌和福音為恥,願意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