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2課                                8月30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11:1-30
金句 / 馬太福音11:28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今日的時代是充滿壓力的時代,人因為背負各樣的擔子而感到疲倦,因此每逢周末和假期,無論是迪士尼樂園或是荔園都擠滿了人;即使發出旅遊警示,香港人也去這裏、去那裏旅行。但即使如此,也無法舒解人內心的壓力,感受不到安息。到底在哪裏有真正的安息呢?耶穌在今日的經文裏,邀請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又應許我們說:「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祈求主幫助我們今日聽見主向我們邀請的聲音,使我們去到耶穌那裏,我們的靈魂可以有真正的假期,享受到真正的安息。

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教導人天國的祝福和安息臨到怎樣的人。

 

第一,天國的祝福臨到那些不因耶穌而跌倒的人 (1-11)

請看第1節。之前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出去傳道旅行,如今,耶穌親自出馬,往各城去傳道和教訓人,服侍傳揚福音和栽培門徒的工作。這時候,施洗約翰正身處怎樣的境況呢?請看第2,3節。約翰因為指出希律王搶奪別人妻子的罪惡,被希律王下在監裏。他在監裏聽見耶穌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到耶穌那裏,問祂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這個問題的意思是:「你是否真的 神所應許的基督呢?還是我們點錯相,基督會是另有其人呢?」

奇怪的是,約翰曾經親自為耶穌施洗,看見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他又曾經就耶穌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見證耶穌為基督。何解如今約翰卻生出懷疑,質問耶穌是否彌賽亞呢?約翰曾經說,基督來是要手裏拿著簸箕,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換句話說,他期望基督來要滅盡一切的惡人,審判不義的世界。然而,面對希律的不義和宗教領袖的惡毒,耶穌不但沒有衝擊希律皇宮,就連上街示威也沒有去過;對於在監裏的施洗約翰,耶穌也沒有去信羅馬政府要求平反,也沒有到過監裏探望約翰。這位耶穌所做的跟約翰的期望大大不符,約翰因此心裏對耶穌生出懷疑和失望。

耶穌怎樣幫助陷入懷疑的約翰呢?請一起讀第4至6節:「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約翰的問題,乃是告訴約翰耶穌所做的工作。瞎子看見、聾子聽見、瘸子起來行走、死人復活,這正是以賽亞書上所預言彌賽亞將會做的工作,顯明了耶穌就是 神所差來的彌賽亞。耶穌藉此教導約翰,耶穌的工作並非審判的工作,乃是拯救一個一個靈魂的工作,這救恩的工作正在有力地進行中。

耶穌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即使耶穌所做的工作跟自己的期望不相符,但耶穌說不要因此而跌倒。每個人都有自己對耶穌的期望,不少人也帶著信耶穌便得祝福的祈福的價值觀,一旦自己的期望和耶穌向我所做的不一樣時,就如沒有立時得著工作、家人遭遇試煉、兒女的成長出現問題、健康的試煉、福音工作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等,便容易跌倒和離開耶穌。但耶穌說,即使遇見人生的試煉和逆境,我們也不要因對耶穌錯誤的期望和彌賽亞觀而跌倒,乃要堅固站穩在基於聖經的信心之上,在試煉中不動搖或跌倒,以至成為被 神祝福的人。

約翰的門徒離開以後,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甚麼呢?請看第7至11節。儘管約翰暫時因下監的試煉而陷入對耶穌的懷疑,但耶穌卻大大承認和稱讚約翰。耶穌稱讚約翰的哪方面呢?耶穌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耶穌說約翰並非看風駛里的「牆頭草」,有人氣的風就飄飄然,吹下監的風就動搖,乃是在順風逆風之下也忠誠到底、「有腰骨」的先知。請看第8節:「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耶穌也說約翰並非那些住皇宮、穿細軟Armani、帶LV,追求富貴舒適生活的人,乃是在曠野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簡樸和專一獻身於使命的人。

耶穌總結約翰過著何等偉大的人生呢?請看第9至11節下:「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耶穌承認約翰比起先知更大,過著最偉大的人生,這是因為約翰作了彌賽亞的先鋒,為萬王之王耶穌預備道路,最近距離地看見和服侍這位基督。但耶穌之後卻說了甚麼叫人感到矛盾的說話呢?請看第11節下:「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在這裏耶穌並非想爭論「誰為大」,乃是強調因信耶穌而得著天國的信徒,所蒙的是何等大的祝福。新約時代的信徒,因相信耶穌的十字架而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因相信耶穌的復活而得勝死亡的權勢,也因聖靈降臨而明白真理和看見將來的事,這一切祝福都是施洗約翰沒有經歷過的。耶穌因此讚歎身為新約信徒的我們,所蒙的是何等大的天國的祝福。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施洗約翰過使命人的人生,可以成為被耶穌承認和稱讚的人;祈求主也幫助我們因信耶穌,得享天國大的祝福。

第二,天國的祝福臨到努力進入的人 (12-15)

請一起讀第12節:「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在這裏,「努力進入」原文的意思是猛力和奮力奪取,「得著」是抓住的意思。為甚麼耶穌忽然發表那麼激進的言論,說天國是要奮力奪取和要抓住的呢?之前耶穌說,天國裏最小的人得享的祝福比約翰還大,但這樣的天國並非自然便能進入,乃是惟有擁有強烈對天國的渴望和熱情才能進入。猶太人以為身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自然進入天國,很多人也以為返教會、有外在的信仰生活便進入天國,但耶穌卻說叫人受沖擊的說話:「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要「努力」,這表示進天國的路並非平坦,乃是必然會遇到障礙:世上撒旦的勢力和罪惡的試探強力地拉扯人,叫人不要進入天國;試煉和失敗也叫人變得懷疑和不信,放棄行走往天國的路。因此,為要進入天國,必須要知道天國的價值,努力克服一切的障礙和試探,奮不顧身地爭取。

癱子的朋友為了帶癱子到耶穌那裏,連房頂也拆通,努力把癱子縋到耶穌面前;兩個瞎子為了得看見,克服了摸黑行走的障礙和人責備的聲音,向耶穌呼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患血漏病的婦人為了得痊癒,爭取要摸到耶穌的衣裳襚子,很可能若她不能摸到耶穌的話,就是踏一下耶穌的身影她也會試一試。他們都是努力要進入天國的人。耶穌並沒有責備他們為太粗鄙、「夾硬來」,或不守公共秩序,乃是大大地祝福他們,赦免和醫治癱子,開瞎子的眼睛,治好血漏病婦人的災病。

就是這樣,天國不是臨到安安逸逸、不付出任何掙扎的人身上,乃是臨到那些不斷與不信作出爭戰,努力勝過一切阻礙的人身上。祈求主在跟從主的路上,將努力爭取的態度賜給我們;又祈求主在新一個學年裏,使我們擁有奮不顧身的決心,從撒旦的手中奪取校園的靈魂,使他們進入天國。

 

第三,天國的祝福臨到謙卑的人 (16-27)

即使天國的祝福是何等寶貴,卻有對天國不關心的人。耶穌向這樣的人舉了一個甚麼比喻呢?請一起讀第16,17節:「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當時的小孩子喜歡玩婚禮和喪禮的遊戲:假如一方的小孩子扮作吹笛:「成個老襯,從此被困…」另一方的小孩子便要跳舞來和應;若一方的小孩子唱出殯喪的挽歌,另一方的小孩子便要造出哀哭的樣子:「鳴…」但假如玩遊戲時,對方木無表情、呆若木雞般站著的話,會怎樣呢?不但玩不成遊戲,造出表情的一方更可能激到「無好氣」。這正是當時的人的屬靈情況。請看第18,19節上:「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施洗約翰以禁食來傳悔改的信息,但當時的人沒有悔改,卻批評約翰說:「他被鬼附的。」耶穌來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喝,傳揚召罪人的大喜的信息,但當時的人也沒有領受恩典,反而誹難耶穌說:「同罪人在一起,他不是好人。」簡單來說,他們對福音的反應是無反應、無感覺、無悔改亦無喜樂。

看見眾人對福音的反應時,耶穌會何等容易感到灰心和絕望呢?但耶穌卻擁有怎樣的確信呢?請看第19節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這句說話英文翻譯為 “But wisdom is proved right by her actions.” 意思是智慧必通過行為被顯為正確。耶穌通過叫癱子起來、長大痲瘋的得潔淨、聾子聽見、瘸子行走,彰顯祂是正確的。同樣,當我們傳揚福音,卻遭到人的批評和誹難,或是沒有反應時,我們不要因人的反應而動搖,相反更要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那時我們必然會經歷好的結果,證實我所信的是正確的。正所謂「有麝自然香」,真理並不在乎眾人是接受或排斥,乃是在順從的人身上自然結出好果子,顯出真理的確實和價值來。

請看第20至24節。耶穌為甚麼那麼嚴厲責備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的人呢?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是耶穌服侍福音工作的根據地,比起其他地方,耶穌在那裏行了更多的神蹟,將更多的愛和恩典傾倒在他們身上。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悔改和迎接耶穌,他們是吹笛卻不跳舞、舉哀卻不捶胸的人。事實上,今日有很多聽福音的機會的人,比起只有很少機會聽福音的人,更為拒絕福音,這不是因為聽福音的機會不足夠,乃是因屬靈上的驕傲和漠不關心。

當想到那些見過許多神蹟、領受過許多恩典的城,終不悔改時,容易叫福音的僕人感到失望和徒然。但耶穌卻藉此發現甚麼父 神的旨意呢?請看第25,26節:「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父 神將天國的福音向自以為聰明通達、內心驕傲的人隱藏起來,卻向好像小孩子一樣、內心謙卑單純和迎接主的人彰顯出來。由此看來,父 神的旨意是「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樣,人惟有怎樣才能認識父 神呢?請看第27節:「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為了認識父 神,需要 神兒子耶穌的啟示。祈求主將好像小孩子一樣謙卑的內心賜給我們,也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 神和主耶穌,得著永生和天國。

 

第四,將勞苦重擔帶到耶穌跟前的人,可以得著天國 (28-30)

縱然人拒絕福音,但耶穌怎樣邀請人來到祂那裏呢?請一起讀第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邀請所有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人因甚麼而勞苦、背負甚麼重擔呢?在耶穌時代的人,有向羅馬政府繳交重稅的重擔,也有經濟上貧窮的重擔。今日時代的人,比起從前的人背負更重的擔子:從報讀幼稚園開始受面試的壓力;小學時不但書包很沉重,也有沉重的功課壓力,甚至患上開學恐懼症;返工的人受薪金追不上通漲的壓力、能否續約的壓力;做研究的人有出paper和爭奪研究資金的壓力;家庭主婦有做不完的家務的壓力、養育兒女的壓力。很多人因為承擔沉重的壓力,年紀尚輕已經白髮蒼蒼,患上偏頭痛、胃痛、頸梗膊痛、全身骨痛,以至失眠。因此很多人掛在嘴邊的常常都是「很累」、「勁辛苦」、「想死」、「不要煩我,想一個人靜下」一類的說話。

但比起這一切更叫人沉重的,是罪的重擔。自從首先的人亞當犯罪開始,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受破壞;罪奪走人內心所有的平安,叫人背負沉重罪咎感的擔子、對死亡和審判的恐懼,叫人的靈魂沒有安息。在天路歷程裏的天路客,背著沉重的擔子卻無法卸下而感到痛苦;被六千隻鬼附著格拉森少年人,即使逃到墳塋裏,靈魂也無法有一刻的安息。自從人犯罪後,男人更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女人也承受懷胎的苦楚,才生兒養女。為了解決疲倦和重擔,人會做些甚麼呢?有些人說勞苦是免不了的,便勉勵自己要苦中作樂,以更多的工作來忘記疲倦和重擔;我聽團契裏的少年人說,假期時睡多一點,睡足精 神便去玩樂;不少人藉著打機、煲韓劇、吃好味的東西、去旅行,想舒解壓力和重擔。但即使吃喝玩樂,壓力和重擔並沒有隨之而消失,反而因為再次面對現實和內心的重擔而感到疲倦,甚至更加疲倦。這就如迷路的孩子即使有東西吃、有東西玩,他也絕不能享受安息;直到尋回父母,投在父母的懷裏時,他才得著真正的安息。

怎樣才能從人生的勞苦和重擔得釋放呢?耶穌懇切邀請我們勞苦擔重擔的人生:「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又應許我們說:「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當我們來到耶穌那裏時,耶穌使我們從罪惡中得釋放,從律法的捆綁中得自由,從死亡而來的恐懼和憂慮中得脫離,使我們恢復與父 神愛的關係,享受真正的平安,那時我們可以唱出平安的詩歌:「有平安在我心,非世界能給予,也非世界所能奪去;雖試煉與艱難,如雲四面圍環,我心裏永遠有這平安。」大衛也這樣讚美那位背負我們一切重擔的主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詩68:19) 耶穌不但背負我們人生的重擔,也叫我們所遭遇的萬事和困難互相效力,成就 神美善的旨意。耶穌之所以能將安息賜給我們,這是因為祂通過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解決我們所有罪的問題,將永遠的 神的國賜給我們。第29節說,這安息不是肉體上的,乃是心裏的安息。假如人擁有億萬的財富,食盡珍饈百味,但心裏沒有安息的話,這是何等痛苦的呢?但即使住在簡陋的茅房,吃的只是鹹魚白菜,心裏卻有安息的話,這就是天堂。

這樣,來到耶穌那裏的人,具體上怎樣得著安息呢?請看第29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首先,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時,可以得享安息。人都害怕去到好像滾水一樣內心暴躁的人、滿有論斷和批評的人那裏,這是因為在那裏得不到安息。但耶穌的心裏柔和,祂沒有因我們的過犯而發怒,縱使我們七十個七次得罪主,主也無限地寬恕和迎接我們;耶穌的心裏謙卑,即使與 神同等,卻道成肉身,在馬槽誕生,騎著卑微的驢駒進城,叫任何人也可以來到祂那裏,放底一切的重擔,享受真正的安息。所謂「人望高處,水往下流」,人為了得著世間的財富和榮耀而努力向上爬,卻變得驕傲而沒有安息;但效法這位耶穌的柔和謙卑,懷抱軟弱靈魂的人, 神恩典的活水能居在他的心裏,叫他和他身邊的人都得享平安和安息。

其次,負耶穌的軛時,可以得享安息。在巴勒斯坦,牛都是以一雙一對的方式來耕田的。就好像二人三足那樣,軛負在兩隻牛的肩膊上,兩隻牛便一起拖著犁耙來耕地。但農夫會以一大一小的方式,使大牛和小牛同負一軛,使重量落在大牛身上,小牛則是在旁邊跟著。不過,一旦同負一軛的是性情兇暴的牛的話,小牛心想:「今次死定。」我們原本負的是甚麼軛呢?我們原本負的是罪的軛,撒旦如同蠻牛和鬥牛一樣拉扯著我們,叫我們的肩頭受傷和流血,感到要死一樣的痛苦。但耶穌說,我們負耶穌的軛時,心裏就必得享安息。負耶穌的軛,就是與耶穌同行,學習耶穌背起使命的十字架。為甚麼負耶穌的軛,反而會得享安息呢?這是因為我們負耶穌的軛時,耶穌便脫去我們身上罪的重軛。第30節也說:「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耶穌與我們一同背負使命的軛,耶穌背大的十字架,我們背小的十字架,那時耶穌的軛不叫我們不感到重擔,反而叫我們感到輕省。這就好像對雀鳥來說,翅膀並不是牠的重擔,而是叫牠在空中飛翔的原動力。我們背起使命的十字架時,反而得著更新的力量,可以如鷹展翅上騰,在屬靈的高天自由地翱翔,靈魂享受真正的安息。

通過今日的經文,耶穌邀請我們一切勞苦擔重擔的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們不要因自己對耶穌錯誤的期望而跌倒,乃要奮力地爭取和抓住天國,以小孩子謙卑的內心來到主那裏,將一切的勞苦和重擔卸在祂的跟前,那時我們可以享受到天國的祝福和靈魂的安息。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耶穌的樣式,與主一同負使命的軛,使我們得享真正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