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1課                               8月23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0:1-33
金句 / 馬太福音 10:26,27

不要怕,只要宣揚出來

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


在馬太福音九章最後部份,描述耶穌因看見在那時代有很多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然而,耶穌沒有看見這樣的世界而絕望,反倒賜下禱告的方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耶穌以憐恤的心懇切盼望拯救受苦的靈魂。今日的經文便記載耶穌差遣十二使徒為收莊稼的工人出去傳揚福音。尤其筆者馬太用整篇十章的經文,提及耶穌打發門徒到世界時所說的話,凸顯耶穌何等重視傳道的工作。

 

I. 差十二使徒的耶穌 (1-15)

請看第1節:「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而在第2-4節,就隨即記載這十二使徒的名字:「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究竟這十二個人有何看家本領而被耶穌欽點作福音的大使呢?答案是「沒有」。他們中間大多只是泛泛之輩,甚至在耶穌被捕的一刻,全都雞飛狗走、魂飛魄散。然而,耶穌設立這樣平凡和微不足道的人為使徒;並應許給他們屬靈的權柄。當門徒帶著耶穌所賜下的屬靈權柄去,便能夠從被污鬼綑縛的靈魂身上趕逐污鬼,又以說話、禱告和 神的愛醫治因各樣病症受苦的人生。所以,對門徒來說,最重要是確信耶穌的差遣和呼召,與及賜下權柄的信心。當他們帶著這顆信心去禱告,勇敢地傳道時,鬼被KO、各樣病症得痊愈, 神的能力通過他們被大大的彰顯出來。

接著,耶穌便差十二使徒往那裏去呢?請看第5,6節:「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驟眼看,耶穌的說話帶有種族歧視,需要為所發表言論致歉。但耶穌也曾說:「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把福音傳給一個口渴的婦人。雖然保羅被稱為外邦人的使徒,也受著同胞的唾棄;但他在所到之處,還是先進入猶太人的會堂傳講福音。今日在校園裏要打開服侍一個本地學生查聖經,可能比內地生更困難,卻不要因而斷絕對這些迷失的羊得救的盼望。

那時,十二使徒所傳的信息,與及所做的工是甚麼呢?請看第7,8節:「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或許十二使徒傳福音時,不知道應該向人傳講甚麼才對,他們既不懂神學理論,又不是聖經的專家。耶穌初出茅廬時,將「天國近了」的喜訊宣揚,現在亦賜給門徒同樣的信息。為甚麼呢?這因為人的基本問題,是因罪與 神的關係破壞,以致失去天國的幸福。有時候,福音僕人憑外貌判定羔羊時,容易以為他心裏有天國而不需要福音。但 神的國是惟有那些藉悔改,單純迎接耶穌的人才可以得著。

不但如此,當使徒倚靠耶穌所賜的權柄,積極傳揚天國的福音時,可以成就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這些驚人和恩典的工作。在今年韓流襲港的夏令營中,便看見四位新晉弟兄,有因自卑的病得醫治,無力的靈魂復活過來,孤獨的大痲瘋得潔淨,憎恨的鬼被趕出;將大大的喜樂和異象賜給我們。然而,這絕對不是easy job(容易的事),乃是背後需要付出很多的勞苦才成就。因此,耶穌同時說:「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福音僕人付出勞苦竭力作工時,實在渴想得到眼所能見的果子,或是從人而來的稱讚、承認和回報,但當羔羊沒有按自己預期般成長,甚至得不到任何補償時,便容易失去繼續服侍的意慾、熱情和力量。假如只是默想自己一直以來所付出的掙扎和犧牲,更立時感到暈眩、不值、忿怒和被損失感綑綁。但耶穌教導使徒們當思想的,是今日蒙恩得救,正是白白地得來。那就是當信徒還作罪人,與 神為仇的時候,耶穌已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完全不是出於自己有義。除此之外,信徒能以認識福音、得著重生,也是因為背後很多默默獻上,不計較付出的主的僕人才能做到。還有的是信徒順從主的話,白白地捨去時,並不會因捨去而「死去」,反而是經歷主賜下更豐盛的生命。

耶穌差遣十二使徒時,吩咐他們不要帶甚麼呢?請看第9,10節:耶穌吩咐門徒不要帶錢,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並且,耶穌還吩咐他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為何耶穌作出這樣看來無關痛癢和「騎呢」的吩咐呢?這是為要幫助門徒有為福音受苦的心志和對 神的倚靠。假如十二使徒在傳道期間,只想著可以食得招積、住得舒適、遊得出色的心思,著重這些過於以傳道來拯救羊群為中心的方向,所傳的信息便會失去力量,不可以從撒但手裏拯救靈魂。相反,屬 神的人擁有 神必定供應工人得飲食的信心,信靠全能的 神,並集合全副精力來預備生命的糧,與及丟棄想安逸的態度,帶著為 神爭戰的spirit。這時候,福音僕人可以被聖靈充滿,有力地傳講生命之道。

至於遇見那些不肯接待和拒絕福音的人,使徒要有怎樣正確的觀念呢?使徒不用情感受傷,甚至畏縮;反而在離開那家或是那城時,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在這裏,耶穌比喻那些由始至終不肯迎接福音的人,就像那些剛硬不悔改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二城的人一樣,最終必然遭受審判而滅亡。為此,福音僕人不需要懼怕人的眼神或被拒絕,反而要帶著剛強壯膽的心繼續努力傳講福音。

II. 不要怕他們 (16-33)

請看第16節:「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不信的人都曉得世途險惡,耶穌差門徒去時,也感到好似「送羊入狼口」一樣,尤其羊沒有攻擊的武器,亦不能「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但為了幫助門徒成長,這樣的訓練還是必須的。為此,耶穌囑咐門徒甚麼呢?耶穌說:「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聖經便曾以古蛇來形容魔鬼(啟20:2),中國人也素常把蛇看為不吉利,以蛇來象徵負面的事物,譬如:虎頭蛇尾、牛鬼蛇神、死蛇懶鱔、蛇鼠一窩……。那麼,耶穌是否要門徒佛口蛇心和以白鴿眼去與世界抗衡呢?不是。在這裏,「靈巧」的意思是指蛇在自衛時保持警覺的特性,而「馴良」則是指一顆純潔善良的心,不加害於人。具體上,就是門徒即使面對一些攻擊自己信仰的人,或是站立在敵擋 神的地方傳道時,必須要像蛇那樣機警靈敏,懂得及時應變;但同時,也不失像鴿子般那樣純潔善良,不對那些詆毀自己的人惡言相向,存著歹毒報復的心。這時候,便不會感情用事,跌入魔鬼的圈套,並能向人見證從 神而來美麗的信仰。

現在,耶穌開門見山講述門徒將會遭受的逼迫和患難。請看第17,18節:「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聽到這裏,門徒已被耶穌嚇窒;但耶穌繼續告訴門徒,他們將會遭遇更難以忍受的事,那是與所愛的家人彼此敵對,將他們交予死地,經歷人所受的痛苦當中最難忍受的。耶穌甚至說:「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可能門徒現在已經嘔白泡。本來信徒因領受福音得救是可喜可賀,樂意與人分享的事,但人卻厭惡和憎恨傳福音的人。又當信徒以為家人必定戥自己信主而高興、喜樂和感謝,卻反倒被視為仿似加入了黑社會一樣,受到猛烈的抨擊和精神上的煎熬。為甚麼呢?這就如(約3:19,20)所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儘管如此,耶穌說在這樣的逼迫、試煉和患難中,也有 神美善的旨意,第18節下說:「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所以,信徒因傳道而遇見逼迫和苦難時不必憂愁,倒要怎樣做呢?

第一,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他們當講的說話,因為不是他們自己說的,乃是父的靈在他們裏面說的。耶穌在殿裏遇上一個因犯姦淫而被捉拿的婦人時,雖然受到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試探,要得著控告耶穌的把柄,置祂於死地。但那時耶穌在地上畫字尋求 神的智慧,結果就說出:「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番超乎眾人想像的世紀金句,使所有人O嘴。又一次,彼得站在公會受審時,卻一點也不懼怕,壯膽地為福音辯護,而且向人傳悔改的信息,最終叫很多人扎心,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而得生命。

第二,忍耐到底。請看第22節下:「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然而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忍耐不會被視為是一種美德,反倒以為蠢笨和愚拙。放棄忍耐人人都可以做到,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以色列的開國功臣掃羅,在先知撒母耳要求他在吉甲等候七天,待先知來獻祭後,才與非利士人交戰。可是當大軍壓境,掃羅精神上飽受壓力,卻在望穿秋水下,連先知的影也看不見。於是掃羅為了維繫人心,就勉強獻上燔祭。恰巧剛獻祭完畢,先知撒母耳就到了。結果因掃羅不能忍耐而作了糊塗事,他的帝位也不能長久。既然如此,信徒怎能在試煉的日子仍能忍耐到底呢?秘訣是要仰望在自己以先行走十字架道路的耶穌,希伯來書筆者勸勉信徒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當信徒仰望行走十字架道路的耶穌,繼續忍耐時, 神必定將恩典,與及勝過內在和外在試煉的能力賜給信徒。藉靠賴著主所賜的恩典繼續忍耐的時候,終有一日 神叫所有試煉結束,賜下所預備的救恩、榮耀和賞賜。

第三,持守承擔傳揚福音的使命。請看第23節:「有人在這城裏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裏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耶穌在這裏說,門徒即使受逼迫,也不要因喪膽而停止傳揚福音,乃要繼續傳揚。耶穌必然再臨審判世界,卻惟有聽和相信福音的人,才從審判中得到救贖。為此,主的門徒仍要到未聞福音之地繼續傳揚。

請看第24,25節:「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古語有云:「青出於藍勝於藍。」耶穌卻唱反調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莫非耶穌怕教識徒弟無師傅。在這裏,耶穌的意思是信徒無論受甚麼苦難,不會比耶穌所受的苦難更大;並且,既然身為先生和主人的耶穌也被世界謾罵為「鬼王」,身為學生和僕人的信徒遭侮辱為「鬼佬」、「鬼妹」,受人不友善的對待和尊重也不要希奇,反而應以此為榮耀,因基督自己也曾經歷這些苦難而喜樂。

請一起讀第26,27節:「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耶穌教導門徒對人的一切辱罵不要懼怕,這因為門徒害怕人的時候,便不能將福音講清講楚。福音絕非甚麼天機不可洩漏、高度機密的事,反而要在眾人喜愛聚集和看得見的地方公開宣揚。在五旬節聖靈降臨的那一天,使徒彼得及其餘的使徒們,把在暗中告訴和耳中所聽的,他們並沒有懼怕當時的宗教領袖及政治上的官僚,在明處和房上,就是向廣大的群眾放膽地宣講見證耶穌。

在這裏,耶穌兩次提及「不要怕他們」(26)、「不要怕他們」(28)。請再看第26節:「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耶穌講這話的目的,是跟前節經文帶有聯繫。人都喜歡受人的稱讚和愛載,不少人甚至刻意透過言行舉止來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生意人最看重的便是口碑,一旦聲譽受損,生意就會一落千丈等執笠。因此,信徒因傳道而遭受人人身的攻擊、批評和毀謗,被人背後說壞話,是靠撒但的能力趕鬼,就擔心自己的聲譽受損和介意別人的目光而生出恐懼。然而,耶穌說:「不要怕他們」的原因,是一切掩蓋和隱藏的事,最終都要顯露出來,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其次,信徒害怕的原因是驚死。請看第28節:「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籠統地說,人人都驚死,就是人人都隱藏著某種懼怕;所以(希2:15)說:「…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人因為怕死而作了撒但的奴僕。而怕死的含義也很廣泛,並非只局限於肉身的死,比如遭槍斃或暗殺。怕死也可以指害怕在世上失喪自己,好像怕失去健康體魄、學業工作、社會地位、家庭兒女、甜蜜愛情等等這些被視為第二生命。但這時候便不可以有力地見證耶穌。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有一句格言說:「若你怕 神,就不會怕任何人。」耶穌在第39節裏也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在世上為福音失喪自己和生命的人,似乎只有失敗和滅亡;但聖經卻稱這樣的人可以得著靈魂的救恩和永恆的生命。

再者,信徒不要懼怕的原因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9-31節:「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在耶路撒冷的市集上有小販售賣麻雀,當時兩隻麻雀賣一分銀子,約今日20元有找,可算是窮人的恩物。路加福音甚至說兩分銀子可以買五隻麻雀,實行薄利多銷,這就更便宜了。不但是猶太人喜歡吃麻雀,中國人也喜愛打麻雀。真係打麻雀,不是play mahjong。理由是麻雀吃了太多糧食,一度跟老鼠、蒼蠅以及蚊子,被視為四害,所以在「除四害運動」中, 中國人曾大舉剿滅麻雀,因此那時候死了很多麻雀。雖然如此,耶穌卻說:「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這意味著一隻卑微的麻雀的生命都在 神的主權裏面,何況 神兒女的生命呢?若 神不許,信徒絕不會遭害或死於非命。對於 神的兒女, 神甚至連他們的頭髮都數過。即使我深愛我的兒女,但在他們BB出世時,我都不會數他們有多少頭髮。 神卻是關心和愛信徒竟然到達這樣的程度,視信徒為極之的寶貴,如同眼中的瞳人。當人確信 神的慈愛、保守和非常非常的愛我們時,便可以克服一切的恐懼。

在歷代志下18章,就記載了亞哈召來四百巴力的假先知。他們均一口同音說,可以上去攻打拉末,說 神必將那城交在王手裏。約沙法要求再找耶和華的先知米該雅來問。亞哈說米該雅常對他說兇言,不說吉語。在約沙法一再的要求下,亞哈派人去找先知米該雅。那日去找先知米該雅的使者,叮嚀他要像其他人一樣說話。米該雅卻說,他必照著耶和華 神的指示, 神要他說甚麼,他就說甚麼。米該雅向王說他看見了以色列人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異象。接著又說了一個謊言之靈進入假先知,叫他們欺騙亞哈去送死的異象。然後指出,他們若去打戰, 神已命定降禍與亞哈身上。假先知西底家隨即當眾打米該雅,亞哈也發怒將米該亞囚在監裏。米該雅卻大聲呼籲,亞哈和以色列眾人要聽 神的話。而亞哈果然受傷戰死沙場。藉此,事實證明米該雅是對的。又一次,保羅處身哥林多時,在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9,10)結果,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藉此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就是這樣,一個忠於 神的人有時是孤軍作戰,但最終卻會得到 神的印證。

請看第32,33節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祈求 神幫助我們克服一切叫我們懼怕的人和事,把 神在暗中告訴和耳中所聽的福音在「在明處說出來」和「在房上宣揚出來」可以帶著剛強壯膽的內心有力宣揚福音和見證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