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0課                                        8月2日(聯合崇拜) 廖得人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9:18-38
金句 / 馬太福音 9:28

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說、主阿、我們信。」(太9:28)

 

有人說人生是問題的延續,從出生開始想得著母親的愛,讓人抱抱的愛,到長大遇上學業的問題,與人相處朋友的問題,與人比較高矮肥瘦的問題,成家立室之後又有承擔家庭經濟的問題,身體健康的問題,生活中的細節如腰痠骨痛,心血三高、失眠、脫髮、白髮、白內障……等等不同的問題,這些不同的問題,成為人生問題的延續。

 

在本段經文中,出現各種不同人生問題的人,他們都通過耶穌問題完全解決了,當中的秘訣是什麼呢?祈求神通過今日的經文,教導我們信心解決問題的秘訣,學習靠著耶穌的權柄和憐憫,我們的人生問題得著完全的解決。

 

Ⅰ‧管會堂的人的信心和患血漏病婦人的信心(18-26)

 

請看第18節:「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

通過八章和九章上面的經文,耶穌施行神蹟,醫治了長大痲瘋病的人,醫治了癱子,並且宣告:你的罪赦了。耶穌剛剛說完「為召罪人」的第一課主題信息。這時,有一個管會堂的人來拜見耶穌,懇切地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這是一位愛心勝過死亡的父親禱告的聲音。

通過馬可福音詳細的記載,這個人名叫睚魯。「管會堂的」,是在猶太會堂裏主持崇拜秩序的人,在猶太人中間具有相當高的地位。這樣有地位的人,一般都律法為中心地論斷,甚至敵視耶穌,然而這個人被分別出來記在福音書中,因為他對耶穌有信心。他的女兒患了重病,忽然死了,這對他來說是天崩地裂一樣的災難。一個患了重病的人還活著就有活著的盼望,但若然呼吸停止了,心跳終止了,就很難有活過來的。但睚魯的想法,因相信耶穌而與別不同,他有驚人的信心,他相信耶穌能叫死人活過來。睚魯親眼目睹死人一樣的癱子活過來,長大痲瘋病的人得醫治,就生出對耶穌的信心,他確信耶穌能叫死了的女兒活過來。他對耶穌的信心,在聖經中具有相當高的地位,所以往往在夏令營中成為主題信息,在話劇中成為經典的一幕。

請看第19節:「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睚魯向耶穌謙卑和懇切的禱告,耶穌聽了,樂意幫助叫死人活過來,就跟隨他出去。然而路上忽然發生了另一件事。

請看第20節:「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

一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人來到耶穌那裏,她不是來跟耶穌握手,而是偷偷的從背後摸耶穌的衣裳。「繸子」,是猶太人佩在外袍邊上的細帶子,摸這樣的繸子只是輕微的動作,就好像牧者們背囊上面的拉鍊扣,被人輕輕一摸,這樣的動作很難察覺得到;但是,因為出於驚人的信心,卻被耶穌發現了。

女人因患血漏病而生命受到很大的耗損;她因這病受到很大的折磨,馬可福音記載她看過許多醫生,病勢反倒更重了;她的病使她肉身上和精神上都飽受痛苦。猶太人視「血漏」為不潔,凡接觸患血漏的女人的,也會成為不潔(利15:25~30)。因為律法上被視為不潔,這病奪走了女人差不多十二年的夢想和幸福,如夢魘一樣纏繞著她,使她想死一樣可憐。但是,女人堅持活著,當她知道耶穌所行的事,就相信這位耶穌能醫治她。她對自己、對周圍的人,甚至對全世界都感到絕望,但是,因為得著對耶穌的信心,就生出了偷偷來摸祂衣裳繸子的新路(New way)。其實,行出這條摸到耶穌的路都有很大的限制,律法上不潔的病,使她不能光明正大地好像睚魯一樣,在耶穌面前求告,她卻因著謙卑的靈,曉得偷偷地來到耶穌背後,摸祂衣裳繸子。

請看第21節:「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神阻擋驕傲的人,卻賜恩給謙卑的人。她外面有信心的行動,而她裏面,有看不到的驚人的信心。

請看第22節:「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愈了。」

耶穌看見她的信心,迎接女人為女兒,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女人偷偷地摸耶穌,耶穌不怪她多手,反而以憐恤以愛心迎接她,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此,女人的病就好了。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信心,憑信心只摸耶穌的衣裳繸子,我患病的問題就必然得著醫治。令我長期受苦的病,肉體上令我受苦,精神上受折磨,有些人長期努力都改變不了不能拔除的罪的習性,使他失去生命力,這些靈魂上,肉體上的病不治好,破壞著整個人生。經文中的女人帶著這絕症一樣的病,去到耶穌那裏,擁有『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的信心。我們也要憑信心,向耶穌擁有得痊愈的盼望,我們帶著我不住受苦的病,來到耶穌那裏,打禱告的爭戰,要克服絕望,只求耶穌的一句說話:『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惟有以信心去接觸主,才能得著主的醫治。

雖然,這樣的掙扎看來很微小,而且,摸主衣裳繸子的行動,受人非議,但是,就好像把插蘇插進電制中一樣,一接通電,燈就亮了,大放光明。女人出於心裏面的信心,伸出信心的手來摸主耶穌,勝過了難處,一摸到耶穌,就接觸到比核電站更大威力的權能,這不是人世間所能產生的力量,乃是從天上而來的屬靈的生命力。耶穌的能力就被彰顯出來。

雖然自己因病而受許多的苦,已經過了十年以上,但是,絕對不放棄地憑信心去耶穌那裏去時,一摸到耶穌的救恩,醫治的大能就如觸電一樣奇蹟地臨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耶穌很樂意地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祈求主幫助我們,憑信心摸耶穌救恩的衣裳,完全的去除使我長久患病和受苦的問題,因著主權柄的說話:『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得潔淨的工作發生。

 

現在,請看第23節:「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因著患血漏病的女人,時間拖延了,管會堂的人感到心急如焚,這麼緊急的事怎麼可以再拖延呢?終於回到家裏,卻看見死亡的氣氛,耀武揚威;有「吹手」不斷地為葬禮吹笛致哀,又有「許多人亂嚷」,哭哭啼啼,營造出一切無補於事的形勢。耶穌看這一切的喧鬧都是多餘的,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復活和生命的主耶穌,看死了的閨女是睡著了。死亡,對於信心的人來說不是死,而是勞苦完結之後得到安息。凡是蒙神揀選豫定的人,不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死了就完了,我們乃是睡著了(帖前4:13~14)。

耶穌說:「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人們就嗤笑耶穌,這是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是誰,所以不能迎接閨女只是睡了的說話。請看第25節:「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耶穌攆出一切不信的人們,耶穌用不著不信的人吹號,不讓亂嚷的人一起工作,反而,耶穌帶著幾個門徒和睚魯,一起進去房子,耶穌在拯救死去女兒的生命當中,完全地使用和祝福睚魯的信心。睚魯將起初去到那穌那裏去時的信心,持守到底,雖然中間來了患血漏病的女人,延誤了時間,在他的家裏也充滿了不信和死亡的氣氛,睚魯沒有因此失去信心。

耶穌伸出彌賽亞生命的手,慈愛的手,不是按手,而是有力地拉閨女的手。耶穌是創造生命的主,也是復活生命的主,愛的手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生猛地活過來。

今天,我們怎樣看校園的福音工作呢?有許多人看校園中的靈魂如同死人,絕望地看校園的情況,校園的年青人,完全不關心屬靈的事,深深地陷入自私、享樂、情慾,隨從肉身主義的泥流淖中,一切的關心都被將來的前途和今生的享樂奪去;福音工作敵不過尋找工作的疑竇,這樣的地方,怎麼可以發生生命的工作,叫少年起來和栽培門徒成長呢?但是,耶穌看這些校園裏的知識分子,屬靈上不是死了,而是睡著了,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5:25)。他們好似死人一樣,但當聽見神兒子的說話,就必活過來。如果我們對校園的靈魂有牧者的心腸,亦都對耶穌擁有信心,如同睚魯一樣,以勝過死亡的愛心和禱告,跟從耶穌到底,那時,耶穌完全的祝福我們的信心。

我們應當剛強和壯膽,傳揚神的說話。首先,我們要攆出我心裏的不信,將消極的負面的懷疑神的想法趕出,要憑信心迎接主耶穌的大能,預備主耶穌可以作出祝福信心工作的環境。那時,相信必然能使在我們當中睡倒了的靈魂,甦醒過來,從而被主興起成為新一代的門徒,使福音工作興旺起來。

 

我差不多5年時間沒有參加韓國延喜中心的夏令營了,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屬靈的旅程中,使我看見更新的信心異象。首先,看見許多熟悉的主內的同工和前輩牧者,他們個個都好似睚魯一樣,年齡都差不多的增長了,然而,夏令營前的禱告會中看見,他們的信心沒有因年紀的漸長而減退,反而更加確信,結出了美麗的信心果子!

我看到這次夏令營中,不斷有許多年輕人入營,他們仍是大學生,臉孔年輕,充滿活力。夏令營中罕有的見到老中青的三結合,聖靈的工作,竟呼召了一批信心的年青使徒來。他們是教會的新一代,看到他們的參與,又同心合意演出音樂劇、舞蹈和話劇,我感到聖靈的充滿,在這看來不信的校園中,興起了向年輕人也聽到主呼召的聲音的工作。

多年來,校園中的環境不是有什麼好轉了,反而是比較從前更加艱難。延喜大學的一年級學生,都要住宿到遠離首爾的仁川那裏去,在那裏升學,可以說,近在咫尺的本部,校園中新生是完全絕跡了。沒有新生,校園福音工作是否絕望了?牧者們卻不竭息的禱告,結果,為了令到新生摸到耶穌的救恩,touch到耶穌的呼召,師母們預備精美的飯盒,遠赴仁川,與一年級學生們一起午膳聚餐,舉辦聖經學校。最初沒有什麼成效,牧者們的內心都受到不同的挫敗和傷害,但是,隨著持守信心的禱告,愛心的服侍,經歷了三年的勞苦,終於興起了這一批年輕的使徒。今年參加過韓國夏令營的同工們,都可以作見證,我們都親眼目睹和親耳聽到,這些校園中的年輕學子,確是領受到救恩的說話和聖潔的呼召,大有能力地興起發光,主耶穌大大的祝福信心的觸摸,向每一個摸到救恩衣裳的小子說:「你的信救了你!」又祝福延喜中心牧者們的牧者心腸和信心,向校園中不信權勢下睡倒的靈魂,伸出慈愛和而大能的手,親手的將他們領出來。

我們教會香港UBF也經歷過羊群離散的苦楚,我們的團契好像沒有羊的圈,多少同工因為成長中的羊離開而感到挫敗與傷感,但是,主耶穌來到,賜下醫治和得勝,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學習到,我們只要持守信心的禱告和服侍,不竭息地懇求聖靈的工作,開出新的道路,即使校園中的艱難沒有改變,主耶穌賜下得勝。求主耶穌說話的光,首先攆出我心裏的不信,去除死亡的陰影,趕出懷疑和安逸的心思;求神開出道路,讓所傳的福音,達至少年人的心中,觸電一樣經歷救恩的觸摸;求主耶穌的憐恤,伸權能的手,直接拉著,領出羊群,使他們活出得潔淨的新生命。

感謝神使我今年看見更新的信心異象,求主幫助孩子作校園中的得人漁夫,向校園撒福音的網,憑著信心的禱告和服侍,得著經歷主耶穌賜下信心果子的工作。

請看第26節:「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每一篇生命見證,都是一個真正摸著主或被主拉著手的故事,都會引人入勝,使人驚異並傳頌開去的。

 

 

Ⅱ‧你信我能作這事麼(27-34)

 

請看第27節:「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祂,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耶穌基督所行的每一件神蹟,都是用「一句說話」來完成的;然而,這般生命的工作,也從具有信心的呼求開始。這兩個瞎子同心合意,向主高聲呼求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他們呼求大衛的子孫,可見他們深信耶穌是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相信這位彌賽亞必能使他們的眼睛開了。他們沒有機會親眼目睹耶穌所行的神蹟和醫治的工作,他們只不過是聽聞耶穌的事蹟,就相信了,對耶穌的拯救有盼望和信心。他們不住高聲呼求憐憫,『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求主幫助他們,解除他們人生中瞎眼所帶來的痛苦。

請看第28節:「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祂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瞎眼的人,許多都是以行乞來維持生活的,他們向身邊經過的人隨便的呼叫,耶穌故意不理會他們的跟隨,一直進了屋子。瞎子沒有不信、沒有放棄,繼續呼求,跟隨耶穌到底,他們擁有非常懇切,具挑戰性和清晰的禱告的題目。他們跟著進入房子,那時,耶穌問他們什麼呢?『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

他們這樣鍥而不捨地跟隨耶穌,為什麼耶穌還要這樣問他們呢?

耶穌想知道他們是不是隨便大聲地說,抑或是信心地求;想知道他們是否為了不吃虧地求,抑或單純地相信真能開眼。其實耶穌知道他們想求什麼,瞎子開眼在世間上看來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根據以賽亞書的經文,開瞎子的眼睛,只有彌賽亞才能做到。

瞎子回應說:『主啊,我們信。』他們確信耶穌是主,一定可以做到這事。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耶穌鍛鍊瞎子的信心,他們一直稱耶穌為大衛的子孫,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但是,若然只是嘴唇上作出信仰認信,便與從心底相信不同。耶穌問:『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的時候,面對這麼具挑戰性的問話,容易回答:「是的,我相信,但是……」但是今天是安息日,這裏不是醫院,耶穌沒有證書執照等等實際的問題,該怎辦呢?人們雖然勤力地禱告,但是,心裏面容易不信和懷疑,究竟瞎子開眼,真的可以成功嗎?

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夫婦為了得著兒子的問題,禱告了一生,但是,當神向他說要將一個兒子賜給他們時,撒迦利亞說了不信的說話:「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路1:18)

初期教會的信徒,為了彼得的下在監裏,熱烈地呼求神拯救他,但是,當彼得被天使的引領出監,來到門外叩門時,信徒們竟然責備來報訊的使女說:「你是瘋了!」(徒12:15)由此知道,人雖然禱告,仍是半信半疑,容易陷入不信,一邊禱告,一邊心裏還想著:耶穌可以成就我所求的事嗎?看禱告為禱告,現實為現實。

但是,瞎子們確信地回答說:『主啊,我們信。』他們在這個禱告尚未蒙應允,受鍛鍊的時候,內在的信心沒有被人不信的思想打敗。他們持守信心到底,確信主必能叫瞎眼開了。

他們的眼睛如何開了呢?請看第29節:「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耶穌伸出憐憫的手,以愛摸去瞎眼,醫治他們一直因瞎眼而被隔絕在黑暗中,被受人們孤立撇棄的痛苦,溫暖彌賽亞的手,摸去他們的瞎眼。他們忽然間感受到耶穌的摸,一股暖流,內心的傷痕完全融化了。叫死去的閨女活過來的耶穌,生命的主的手,這次叫失去了光明的人,打開眼睛,看見了光。一直忍耐信心的鍛鍊,終於得到承認,主耶穌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請看第30節(上):「他們的眼睛就開了。」

瞎眼照他們的信心開了,照他們的信心,漆黑的權勢離開了他們,他們從此看見充滿光明,五顏六色的世界,蔚藍的天空,七彩繽紛的花卉,綠油油的田野,有晚上有早上等奇妙的變化,他們都可以親眼目睹了。他們看到小孩子天真的笑容,更加看到耶穌的榮耀。無論是何等卑微的人,擁有偉大信心的時候,耶穌照著這樣的信心作工,神寶貴地使用在榮耀神的工作上。

大衛的子孫耶穌,照他的信心,施憐憫給他們,照著他們的信心,開了他們的眼睛。

我們都要問自己,『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在這麼具挑戰性的問話前,我是否能回答:「主啊!是的,我們信,主能為我做這事。」今天校園裏我們向主呼求什麼呢?主可以成就每一間大學興起十二個寶貴的門徒,不是很間接地通過其他人,乃是通過我自己而成就。我要相信主耶穌要通過我的信心,我的信仰認信和禱告呼求,成就生命的果子。雖然我有所要面對的迫切的問題,但確信主能一一得勝。為了鍛鍊這純全的信心,我們要忍耐跟從,向主呼求;一直紀念神在我人生上所作的事,確信按聖經的話信實地成就工作的神;那時,我們要經歷信心的驗證,主耶穌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主耶穌伸出彌賽亞救恩的手,醫治一個一個瞎眼的靈魂,按著我的信心,成全能力和奇蹟的工作。

我們要確信,我們憑信心可以開拓香港八所大學。

雅各書一章6至8節說:「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祈求主幫助我們,只要憑著信心,忍耐跟從,懇切呼求主的憐憫和能力,我們可以看見:照我們的信心成就神的榮耀。

 

請看第32、33節:「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吧帶到耶穌跟前來。鬼被趕出去,啞吧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鬼所附的一啞吧』背後有黑暗的權勢,我們要承認自己的限制,要相信神,倚靠祂,一定要把靈魂帶到主耶穌面前來,當啞吧被帶到耶穌跟前,耶穌就會趕出鬼,讓啞吧說出話來。這是彌賽亞的工作。

請看第34節:「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法利賽人堅持自己的不信,隨便歪曲了真理,他們雖然擁有豐富的聖經知識,新約的新酒不能臨到他們的心中,他們參與不到彌賽亞救恩的工作。

 

 

Ⅲ‧打發工人收他的莊稼(35-38)

 

請看第35、36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為什麼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呢?是不是因為他們很貧窮,失業的人數眾多呢?不是,主耶穌憐憫他們的「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沒有牧者的羊,因為不知道當行的道而彷徨不安,就偏行己路,被荊棘刺痛受傷,如果遇到猛獸,被撕裂和失去生命;因為沒有餵飽牠們吃新鮮無毒的草的牧人,所以牠們越來越困苦殘弱;因為不知道什麼是毒草,吃了而患病呻吟;沒有牧者引領牠們到可以安竭的水邊,牠們在口渴當中受苦;沒有牧者的羊,好似沒有母親被遺棄的嬰兒,感到無依無助。沒有牧者的羊,在世界困苦流離,需要好牧人引領他們。

耶穌將什麼禱告的題目賜給門徒呢?請看第37、38節:「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耶穌看因為沒有牧者而困苦流離的人為已經可以收割的莊稼;耶穌將可以服侍和引領羊群的牧者,比喻作收割的工人;耶穌看收的莊稼多,但是作工的人少,所以感到很難過。耶穌沒有說:這個時代艱難,沒有辦法了;而是將充滿盼望和異象的禱告方向賜給門徒:「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收割的工作,如果錯過了時機,莊稼掉到地上枯萎腐爛;沒有牧者正彷徨中的羊,錯過了得救的時間,就陷入滅亡中。主以迫切的心,吩咐門徒為他們而禱告,呼求神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我們要迎接主的心,要懇切求神打發收祂莊稼的工人;我們要禱告神,打發好牧人和福音的工人,可以勤力地將神的說話,教訓已經可以收割的靈魂;以生命的青草餵飽他們;令他們可以去到可以安竭的水邊。我們在夏令營之前,祈求神幫助我們,首先將自己獻上作為收割的工人,加緊禱告,祈求神打發忠心的、熱心的工人出去,可以為主收割,全世界校園當中收割沒有牧者彷徨中的靈魂。

 

總括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要憑信心出去,放膽地呼求,摸到耶穌救恩的衣裳。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問題存於內心,有自己身體健康的問題,家庭的問題,兒女的問題,同工的問題,團契羔羊的問題等等,但是,無論何等絕望的情況,只要憑信心去到主耶穌的面前,不絕望地坐低。我們從清早起來禱告呼求神,每晚的禱告會中以渴望的心同心合意禱告。我們有羔羊的電話,有whatsapp,可以上去校園傳福音,以各樣的方法,讓我們摸到團契中校園中已經可以收割的莊稼。耶穌問:『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我們就趕出我內心一切負面的思想,負擔的思想,去除一切的障礙物,對主說:『主啊,我們信。』求主祝福我們所獻上的信心,成就夏令營中充滿生命的工作。我們預備偉大的信心器皿,祈求主通過我們成就又大又驚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