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6課                           7月5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6:19-34
金句 / 馬太福音 6:33

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在一篇名為「信仰生活與學校成績之關係」的博士論文中,筆者以五所高中的二千名學生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全校頭十名裏,信主人數佔了85%,而當中的75%是每主日持守禮拜和認真過信仰生活;又當中的65%甚至積極參與團契聚會。藉此說明優先把崇拜和 神放在首位的人得著更佳的成績,繼而引伸父母以孩子讀書為由,不讓他們有信仰生活是很大的錯誤。在今日的經文中,耶穌亦教導信徒甚麼才是討 神喜悅的優先次序和選擇,也就是得成功和蒙福的關鍵;並學習如何作出正確的投資理財策略,與及勝過憂慮的秘訣。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幫助我們打開屬靈的眼睛,順從過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生活,經歷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的恩典和祝福。

 

I.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 (19-24)

請看第19節:「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在福音書裏,論及錢的課題約佔了七分一,可見經濟問題永遠是人們最關心的主打。但跟其他講座大相逕庭的,是耶穌竟然教導人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耶穌係未「嫌錢腥」呢?(箴30:25)說:「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來勉勵人未雨綢繆。為此,信徒首先要知道積攢的意思;在這裏,「積攢」的英文是store up,就是指無止境地囤積,而非為了將來某些用途,卻純粹出於貪財,甚至以此為人生目標,最關心和最看重的事情。

可是耶穌話地上的財寶有蟲子咬,會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當時人會看重某些特別的布料來凸顯一個人特殊的地位。從前亞干不單偷取金子和銀子,也偷取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書7:21)。先知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追趕乃縵,要求賜他一他連得的銀子和兩套衣裳(王下5:22)。雖然人把貴重的衣物視為財寶,但不久便因被蟲子蛀而滿佈子彈洞。又因當時的貨幣所用的金屬有被氧化生銹的危機而遭到破壞,與及有盜賊經常挖穿當時以泥土做的磚牆來偷取人家的財物。今天也是一樣,因著通貨膨脹,幣值縮水,加上零息率,儲蓄的錢在短短幾年間被蠶食了不少;縱使人都熾熱地炒賣基金、房地產、A至Z股票、比特幣、iphone、紀念鈔等等來圖利和保值,但更多人的財富卻在金融風暴、SARS/MERS病毒來襲時化為烏有。也有駭客挖窟電腦的防火牆來偷竊人的銀行戶口和密碼,把全副身家輕鬆挪走。儘管人以為財富可帶來平安、快樂和保障將來,因而拚命工作和賺錢,及後卻失去健康,花所有錢仍不能找回。就是這樣,地上的財寶不是人生永恆的目標,值得追求和倚賴的對像。

相反,信徒將生命投資在哪裏,才有永遠的價值和安定呢?請看第20節:「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當中表示信徒把時間、精神、心力、錢財、物質用在服事 神和他人,與及各種福音事工之上;這樣的財寶不怕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具體上,好像上兩個主日的信息教導我們,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揑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5:11,12上)「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5:46)也就是說若愛仇敵時,必得賞賜。還有「施捨的時候…」、「禱告的時候…」與及「禁食的時候…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2-4,6,17,18)

信徒不要積攢財寶在地上的另一個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21節:「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就如財寶繫在股票的人,他們的心也整天跟著股票市場七上八下,就連工作及家庭也無心戀戰和照顧。當炒燶股票時,便埋怨未及早沽出;當牛市時,又後悔沒有趁低吸納。在過程中,不少人就因此失去生命和平安,甚至帶來無數的禍害,如經上所記:「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所以,信徒當時刻衡量自己的心究竟在哪裏。現在是有生命、平安,還是忐忑不安呢?

請看第22-23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從人的眼睛所專注在甚麼事物上,便能顯明人心中屬靈的景況。(箴28:22)說:「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人的眼若只有「S兩幢」,凡事向錢看, 神說話的光便不能照亮人心中的眼睛,看不見 神國的豐盛,又失去分辨能力而不曉得真理和救恩的價值;反而成為屬靈的瞎子,靈魂變得越來越黑暗。結果非但不能夠丟棄萬事,看見並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反而好像猶大只為三十塊錢便出賣夫子耶穌。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最後,耶穌強調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不可以一面愛世界的財物,同時愛 神和事奉 神來享齊人之福。這好比人若要效忠特區政府,就必要選擇放棄居英權一樣。更甚的,是人一旦事奉瑪門,金錢就成了他的主人。今日,不少人會不惜為賺錢而出賣自己的道德、品格、身心,甚至因此犯罪,鋌而走險。反之,人按著 神的心意來善用金錢,好像約瑟曾在埃及七個豐年時儲蓄糧食,及後到了七個荒年,便將糧食供給埃及全國和各地的飢民來事奉 神。與及大衛在磨難的日子裏,積蓄了很多金銀財寶,卻不是為自己和子孫積存,乃慷慨奉獻在建殿之上(代上29:2-4)。這時候,他們不但沒有作錢財的奴僕和受綑綁,反而靈裏得著復興,並經歷施比受更為有福!

 

II. 不要憂慮 (25-34)

請看第25節:「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耶穌的門徒一直為了跟從耶穌,撇棄所有,沒有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乃是過著積攢財寶在天上的生活。這時候,他們容易陷入對自己的將來憂慮。尤其門徒每日都餐搵餐食餐餐清,縱然間中有被應邀出席大食會或自助餐,可是這樣的機會實在太少。有時候因捱餓到頂點,便破例在主日掐取麥穗來吃(12:1)。另一方面,門徒亦似乎只擁有一件裏衣和外衣。好像早前John Jun宣教士在來港七天期間,因只有兩件T-shirt輪流替換,以致岑國榮牧者在星期一、三、五與他會面時,就以為他多日來都穿著同一件衫。假如中小學生每日穿著同一校服上課,這不足為奇;但對上班一族來說,這便是十分尷尬的事。

即使到了廿一世紀,糧食短缺依然是全球面對的嚴峻問題,國與國、民與民之間仍為到食物而不斷搶奪。大多香港人似乎沒有吃、喝、穿這幾方面的煩惱,但卻有不少人為到搵食的問題而憂慮。特別處身在競爭十分激烈的社會,今日人都提倡要贏在起跑線;自小便為到子女不被淘汰,將來可佔一席位而鋪路。但幾個月前,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中學生出現輕微至非常嚴重的抑鬱症狀,而學業成績正是成為學生抑鬱及焦慮的主要來源。同時,古語有云:「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又說;「人要面、樹要皮。」亦所謂「先敬羅衣後敬人。」促使衣著已成為個人的品味、氣質、身分,甚至地位和權力的象徵。看見女士們穿上LV晚裝,配戴Cartier名貴腕錶,加上瑪麗蓮夢露和柯德莉夏萍也喜愛的「飛甩雞毛」(Ferragamo)皮鞋,就顯得雍容華貴、明艷照人;以致當奢侈品牌劈價時,就立刻大排長龍,引來很多OL選購。卻逐漸形成不盛裝就不敢出外見人,或因為穿著得寒酸就怕遭人白眼對待。而對於門徒來說,可能就係為到可以儲錢結婚,穿著「踢死兔」(Tuxedo)燕尾服成為新郎,似乎已經愁爆。

於是耶穌向諸多憂慮的門徒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並反問說:「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這句話的意思是賜生命和身體給門徒的 神,難道不會將次一等的飲食和衣裳給祂的兒女咩?耶穌就這個課題進行了怎樣的實地考察呢?請看第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不知大家望見飛鳥時,會想起甚麼呢?是否禽流感呢?但耶穌說天上的飛鳥,沒有為自己經營、也沒有聚斂,卻每日幸福地生活,吱吱喳喳唱不停來讚美主,還將食物帶給V哇鬼叫的兒女們。但實情是, 神從沒有把食物速遞到鳥的巢窩;並在寒風中、暴雨下,鳥兒也有難以覓食的時候。不過,天父仍沒有就此任由牠們餓死不理。試問擁有 神的形像被造,與及藉耶穌寶血重價買贖,成為屬 神兒女的信徒,天父又豈會不顧念他們呢?即使信徒偶爾落入百般的試煉,陷入物質的危險, 神也必差派飛鳥,好像烏鴉叼肉來餵養以利亞般;信實地供應那些愛 神,忠誠和順從 神的說話,並為祂的國作工的僕人一切所需用的。

憂慮是何等百害而無一利呢?請看第27節:「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不但西方醫學揭示思慮毫無益處,從中醫角度來看,黃帝內經亦提及︰「思傷脾…脾屬土。」意思是思慮首先會傷及脾胃,就是腸胃消化功能,繼而影響情緒健康,不是精神緊張,集中力下降,就是整天疲倦,腦袋一片空白。再者,中醫五行裏,稱脾屬土;說明思慮多,傷及脾胃時,就如土地受到傷害。而土地本身是用以盛載養分,生長各類生命。但土地受害,便難以再長出好樹、好花。所以,脾胃消化功能差了,也不能吸收足夠營養,去支持大腦和身體運作,維持做工、生活及作息享受的水平。

接著,耶穌再舉出另一個在自然界的例子,教導門徒不要憂慮。請看第28-30節:「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在這裏,「想」表示運用理性深深地思想。在春夏季的加利利山間,遍地開著鮮豔的野地的百合花。而它亦有別於其它花朵,因為野地的百合花即使在沒有充分和富裕的環境中,也能抵禦惡劣的氣候鶴立雞羣,自然的生長。藉此,野地的百合花除顯出簡樸、脫俗、純潔和美德外,也有著一份不屈不撓的精神,同時亦讓人看見 神特別的眷顧。在今日的西方社會,百合花圈更成了只有新娘才穿戴的妝飾。耶穌盼望門徒從野地裏的百合花來學習。又告訴他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所羅門在極榮華時,所穿戴的只是人工美麗(artificial beauty),絕對不及野地百合花的天然美(natural beauty),就如人造燈汁跟鮮榨燈汁的分別一樣。這裏也令人聯想到約瑟彩衣的故事,美麗的彩衣本應散發出父親雅各對約瑟的疼愛,可是在其他兄長們的眼中,卻成了充滿挑釁和刺激,只為人帶來仇恨和傷痕。結果這樣的彩衣最後更成為約瑟被賣的導火線。但 神卻一直看顧約瑟,使他通過在野地一樣的波提乏家裏和牢獄的逆境中,不論性格和內涵都茁壯成長,至終披帶主耶穌,擁有基督的形像,成為 神聖潔的新娘。

綜合以上,耶穌教導人看和思想甚麼好重要,假如人只看見自己屬人條件的不足,四周環境的糟糕,與及跟別人比較下生出悲慘的內心,又或者只是思想人口中所出一切不信的說話。這時候,起初擁有的大信也變為小信,甚至變為微信。結果就在微信平台發出一段段充斥著憂慮的訊息。然而,信徒在生出憂慮時,不要被憂慮打敗,倒要集中的看和深深地思想 神的說話;又在憂慮攻擊時,默想 神過去怎樣一直以來的幫助和引領自己行走最美善的道路,與及神的作為。這時候,靈魂便重新得著信心、勇氣和挑戰的力量,內心亦充滿 神的說話和聖靈而來的亮光,面上也發出光芒,有獨特的美麗,散發出基督耶穌的香氣,勝過憂慮。當信徒生出對 神的信心,並使這個信心繼續成長時,憂慮的勢力漸漸軟弱起來,最終消失。

此外,信徒也要相信 神是愛我們的天父,過禱告的生活。(腓4:6,7)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彼前5:7)也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祂顧念你們。」信徒相信 神是愛我們的天父,就不需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些都是不認識 神的愛,不相信 神為天父的外邦人所求的。請看第32下:「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這是實在是叫人安慰的說話!有時候信徒以為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困境,但並不是這樣,天父知道每個信徒現在的困境,也知道他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雖然天父有時為了鍛練信徒的信心,暫不賜下這些所需用的一切。但信徒確信天父的愛,持守信心時, 神必將所需用的一切東西賜給信徒。為此, 神的兒女不要憂慮,乃是當首先求甚麼呢?

請一起讀第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耶穌將「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方向賜給屬 神的兒女。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何解呢? 神的國就是 神的王權和祂所統治,先求祂的國就是順服 神的權柄;為主的名活著和作美好的見證,又為祂的名傳揚福音,拓展 神的國度。先求 神的義就是來到 神面前悔改認罪,求告主名的信心。當信徒因信在主面前悔改認罪,懇求主赦免的恩典,並離棄以往所犯的罪時,就必立即因信得蒙赦罪稱義,與 神建立起正確的關係。(羅1:17)說:「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而「先求」則意味著要把 神的國和 神的義放在生活中的第一位。何解呢?這因為世上再沒有比追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更好,也就是當人以追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為滿足時,是最有福的。當信徒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時,可以與 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信徒向 神打開內心,好好地聽 神的聲音,靈魂愛 神, 神的愛也居住在信徒心裏,可以飲到說話的活水,靈魂得滋潤和飽足,享受在 神裏面豐盛的生命。另外,信徒這樣與 神建立正確關係,又在 神所賜下的職份上忠誠,為 神的國竭力作工,也能感受到人生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那時候,每一日的生活也有喜樂,感到幸福。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人,在世上結出生命的果子,將來可以進入 神的國,享受永遠的祝福。

不但如此,耶穌應許信徒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時,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在這裏,「這些東西」指著活在世上所需要的一切,當中包括了物質、伴侶、工作、同工、羔羊……除此之外,還包括渡過這曠野時,為到信徒幸福所需要的一切。而「加給」就是額外賜下的意思,如同公司在原有的薪金、年中花紅和年尾雙糧下,還額外派發Bonus。假如信徒竭力憂慮,卻始終不能夠解決憂慮的問題;但很奇妙地,是當信徒順從主的說話,竭力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當到達某個時候,信徒所憂慮的問題已經解決,經歷 神將這些東西加給你們的恩典。

在西方就有一句諺語說:“To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意思是把馬車的車子放在馬的前面;然而馬根本不懂推車,只會拉車;因著次序倒置,結果使一匹良駒,卻是動彈不得。同樣,信徒若被憂慮纏擾,放下先求的事,就難以有力奔走天路,信心亦不能好好成長。相反,有一次,彼得整夜勞力,沒有什麼漁穫,白天正在洗網。這時耶穌向他借船,要在上面講道。當彼得順服之後,耶穌回報他的是超乎他所求所想的,是兩船滿滿的魚,連網也險些裂開。舊約也有類似的故事,當以利亞請撒勒法的寡婦做一個餅,家中只剩下一把麵和一點油的寡婦也順從時,奇蹟就發生。又當所羅門求智慧來管治 神的百姓時, 神將他沒有求的也賜給他。

請看第34節:「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人們經常聽見的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世人也教導人要「先天下之憂而憂」,有兒女的,更是「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耶穌卻是教導信徒不要憂慮,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明日」是一個永遠不會來到的日子,卻又一直擺在人的前頭,所以為明天憂慮是無止境的。如果信徒一直活在這種無休止的憂慮中,身心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相反,信徒握著主的說話每一日憑信心生活,靠著主所賜的恩典,在今天做到最好。對於明天的事,不要憂慮,反而可以把一天的事做好。祈求 神幫助我們帶著 神是我的天父的信心,將所有憂慮問題交託給 神,憑信心生活。亦祈求主幫助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好得到 神裏面的一切豐盛和 神的國,並且常常經歷 神將這些東西加給我們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