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福氣             5月24日  Dr. John Jun

經文    以弗所書1:1-14

金句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以弗所教會是使徒保羅以超過三年時間開拓的(徒 19章),這教會的特徵是保羅在推喇奴學房興起門徒。通過以弗所教會,福音不但被傳遍以弗所,更被傳到整個小亞西亞(徒 19:9)。

 

今日信息是以弗所書的引言,內容關於信徒的屬靈福氣(1-14)。我祈求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曉得 神已賜給我們的屬靈福氣,使我們能像保羅那樣,在困苦的情況中仍能讚美 神。

 

請看第1節:「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正如保羅在其他的書信所寫,他更新自己從 神領受的呼召,是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在哥林多前書1:1又說:「奉 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保羅以明確的呼召為他書信的起頭:他是奉 神旨意蒙召作使徒的。每當我們寫信,或每清早禱告的時候,我們也當更新我們的心思,曉得我們是奉 神旨意,蒙召作大學校園的牧者、宣教士和耶穌的僕人。

 

當時保羅的處境是怎樣呢?

以弗多書3:1說:「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以弗所書是在獄中寫成的,保羅正帶著鎖鏈,忍受羅馬監獄的困苦(6:20上) :「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自從保羅悔改歸主,他就盡心盡性服侍世界宣教使命。他從耶路撒冷起,傳福音直到以利哩古(羅 15:19),然後他來到羅馬,要以福音征服這世界的中心。保羅以囚犯的身份到達羅馬,身在異邦,他必然感到很孤單,他沒有妻子或兒女,他像Mother Barry宣教士那樣,錯過了建立家庭的時間。然而, 神將什麼地上的賞賜給他呢?他的雙手被重重的手銬鎖著,雙腳也套上枷鎖。當時監獄的困苦時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有人提及獄中可怕的情況,就是除非囚犯按時給賄款,否則每天都得承受鞭打。結果,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囚犯未服刑完畢就死掉。保羅可以因為所受之苦和感到絕望而埋怨,但他說什麼?他發牢騷或抱怨嗎?請看第3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他以「頌讚」一詞來開始他書信的主體,在希臘原文,第3-14節是一句長句子,對使徒保羅來說,他一旦開始以感謝之心稱頌 神,就不能停止稱頌,再稱頌。有人說這段保羅的稱頌,好像滾雪球那樣的稱頌。即是說,這稱頌開始的時候是微小的,後來卻越來越大,像滾雪球那樣,這讓保羅克服一切下監而來的痛苦悲傷。他稱頌的重點是什麼呢?

 

請看第3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他稱頌的重點是屬於天國的屬靈福氣。

 

今時今日,信徒對於福氣皆有錯誤的觀念。很多信徒以為信仰的目的,就是要在這世上得著物質的祝福和健康。他們集中尋求 神的祝福,看來在以弗所的信徒也是這樣。那麼, 神要賜給我們的屬靈福氣是什麼?

 

第一,祂揀選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4-6)

請一起讀第5節:「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我們像該隱那樣在犯罪後受苦,也像浪子般後悔離開父家、與妓女過可恥的生活。離開 神的時候,人沒有平安和滿足。 神卻寬恕我們,稱我們為義,接納我們。如今,祂關顧我們的人生,使我們可以過聖潔、無有瑕疵的生活。一個得蒙赦免之罪人所享受的喜樂,是超乎想像的。我們蒙這位父 神的關顧,以致過聖潔、無有瑕疵的生活,是多麼的有福啊! 神是世界的主,祂創天造地,統治宇宙,祂是萬王之王。不但如此,祂是聖潔、公義,祂是生命之源。作 神的孩子是多蒙福呢!

 

第二,我們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7-10)

請看第7節:「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我們越深的思想,便越能明白所領受的福氣是難以言喻,那就是像我們這些只配受地獄之火罪人,竟得以赦免。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2:1,3),然而我們得蒙救贖,就是藉耶穌的血,過犯得以赦免,這是最大的恩惠。你們認識三星公司嗎?約三十年前,三星的創立人死於胃癌。當時,他懇求醫生延長他的壽命三年,並答應給予一億元作為酬勞。可是,他的錢不能拯救他的生命。今世的生命是暫時的,金錢雖能帶來短暫的祝福,卻也有它的限制,而且人死後有嚴厲和判定永恆結局的審判,如希伯來書9:27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神在審判的時候,拯救那些相信祂的兒女,賜他們救恩的祝福,使他們不再有死亡、疾病和眼淚(啟 21:4)。所以,我們要把盼望放在真正的祝福天國那裏,並仰望基督裏的救恩,過於今生所經歷的苦難和貧窮。

 

神賜我們屬靈的福氣又是什麼呢?

第三,我們是 神的基業(14,11)

在英文King James Version聖經中的1:11是這樣寫著“In whom also we have obtained an inheritance, being predestined according to the purpose of Him who worketh all things after the counsel of His own will.”

 

而英文English Standard Version聖經對1:11的翻譯是這樣的“In Him we have obtained an inheritance, having been predestined according to the purpose of Him who works all things according to the counsel of His will.”在這裏「 神的基業」意思是我們成為祂的後嗣。 神以我們為寶貴,因我們是祂的後嗣。祂給予我們所需的一切,並且從撒旦的權勢中保護我們。我們是連自己也不能承擔的人,但 神能擔當我們的人生,因為我們是祂的產業。 神賜我們的基業是什麼呢?聖經有告訴我們其中的一些:

 

1.          神的國(太 25: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2.         永生(太 19:29; 約 3:16):「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有古卷添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3.     祝福(彼前 3:9):「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4.         應許(來 6:12):「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5.         在新耶路撒冷的喜樂(啟 21:3,4):「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6.         我們的身體得贖(羅 8: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我們的身體得贖,表示我們的身體會永遠處於最強壯、最榮耀和最美麗的狀態,如哥林多前書15:43-46所描述的。假如我們要帶著如今的肉體活下去,枯瘦、駝背、常常神經痛像我70多歲的妻子那樣,這樣天國的生活就要受更多的苦了。

 

當我們經歷耶穌寶血的救恩,蒙召作祂的僕人,我們擁有強烈的使命感,對 神的獻身非常火熱,有100度之高。但自從我們成為 神的僕人,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我們的異象、獻身的熱情降到50度,或者20度,甚至0度!然而,保羅的熱情和使命感依然在100度沸騰著,原因何在?難道保羅從 神領受另外的屬靈福氣?不是的,這樣原因何在?

 

首先,使徒保羅天天更新自己藉耶穌的血所得的救恩,並感謝颂赞 神。

 

第二,使徒保羅天天迎接 神預定他作兒女的恩典,並感謝頌贊 神。

 

第三,保羅天天更新從 神領受對基業的應許,天天握緊活潑的盼望。

 

第四,保羅天天更新從 神領受作耶穌基督使徒的呼召,並感謝頌贊 神。

 

從以上所看,使徒保羅頌贊 神所賜的屬靈福氣。我們也當感謝和頌贊主赦免我們、救贖我們的恩典。不但如此,我們更當頌贊祂預定我們作聖潔 神之王子、公主的恩典。我們當感謝和頌贊將天國、永生、屬靈的福氣、在新耶路撒冷的喜樂為基業賜給我們的 神。讓我們在任何的困苦中,效法使徒保羅那樣感謝頌贊 神。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哈利路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