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申命記 第2課                                          4月12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申命記 2:1-3:29
金句 / 申命記 3:22

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

「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


在上星期第1章的信息說到,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因著在加低斯巴尼亞不順從 神,即使迦南地就在眼前,他們還是要返回曠野。今日的經文記述了在曠野誕生和長大的以色列新一代的歷史。面對同樣的環境,第一代失敗了,第二代卻得勝。摩西於是在第1至3章的信息裏,將兩者的失敗和得勝作為對比,而且將曾經傳給第一代卻不被接受的說話,再次傳給第二代:「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學習這句說話,不但對快將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新一代,並且對於今日的我們這一代,有何屬靈的含義。

 

I.不可與他們爭戰 (2:1-23)

請看第2章1節。不順從的第一代以色列人不能進入迦南地,要轉回往曠野去,之後他們在西珥山兜兜轉轉,行了很多日子,一行就行了38年。這時候, 神將新的方向賜給他們,請看第2,3節:「耶和華對我說: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要轉向北去。」這句說話表示, 神通過38年曠野的生活,已經充足地訓練了他們。 神盼望百姓通過充足的訓練,成為有信心和順從 神的人,而非只是急於得地為業。

現在 神吩咐百姓向北轉去,他們的內心必然跟上一次完全不同。因為聽過有關第一代慘痛失敗的經歷,第二代心裏必然作出決志,若 神吩咐他們現在上去爭戰的話,他們絕不猶疑,以九秒九的速度,立刻順從上去爭戰。但 神今次卻首先吩咐他們做甚麼呢?請看第4,5節:「你吩咐百姓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要經過他們的境界,他們必懼怕你們,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謹慎,不可與以掃的後裔爭戰。為甚麼呢?這是因為 神已經將西珥山賜了給以掃的後裔為基業。西珥山屬於以掃的後裔,那裏的水和出產都屬於以掃,因此以色列若想在那裏得著水和糧食的話,應當付出代價,從以掃後裔那裏買回來。

請看第7節:「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祂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 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雖然以色列如今尚未得著基業,但 神提醒他們,在過去四十年, 神成為了他們的基業,供給他們一切的所需,賜給他們糧和水,以至他們一無所缺,故此他們不要對 神賜給以掃的基業生出貪念。

以色列人於是順從 神的命令,離開了以掃後裔所住的西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這時 神又將甚麼方向賜給他們呢?請看第9節:「耶和華吩咐我說:不可擾害摩押人,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我不賜給你為業,因我已將亞珥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神今次也吩咐以色列不要與摩押人爭戰,因為 神已經將這地賜了給羅得的後裔為基業。第10,11節記述,摩押人所居住的亞珥,原本並非無人居住之地,乃是有著原居民以米人。這些以米人像亞衲族人一樣民數眾多,身體高大,但摩押族與他們爭戰而得著了這地。第12節記述,以掃的後裔也是一樣,他們與原本住在西珥何利人爭戰而得勝,就取了那地為業。

表面看來,以掃後裔和摩押子孫怎樣得地為業,似乎跟以色列人無關。只是聽別人的輝煌業蹟,似乎於我沒有甚麼益處。但是摩西卻為何這樣仔細講述,以掃後裔和摩押子孫如何得地為業呢?這是為了告訴以色列人知道, 神是信實成就應許的 神,藉此將信心種在他們心裏。以掃摩押原本是怎樣的人呢?以掃原本是淫亂和以肉體為中心,重視一碗紅豆湯過於長子的名份和祝福;摩押這名字的意思是「從父親而來」,他是從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羅得的女兒亂倫而生,有著不道德的出身背景,受人的排斥和藐視。但驚人的是,對這樣淫亂和不道德的族類, 神也都信實遵守對他們的應許的說話,將基業賜給他們。如今站在摩西面前的第二代以色列人,雖然從 神領受要得迦南地為業的應許,卻從未進入過那地,眼見那裏有強悍的迦南人居住,他們心裏不禁懷疑:「連我們的上一代也得不著這地,我們怎能得著呢?」摩西於是在這裏告訴他們,連淫亂和不道德的以掃摩押子孫,尚且得著了 神所應許的基業,更可況身為 神百姓的他們呢?這就好像聽見在文憑試裏成績比我差的考生,尚且可以升讀大學的話,那麼我更加得著確信自己必然可以升讀大學一樣。摩西藉此將信心種在他們心裏,叫他們確信他們必能與迦南人爭戰而得勝,得著 神所應許的基業。

請看第13,14節上:「現在,起來過撒烈溪!於是我們過了撒烈溪。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加低斯巴尼亞是在三十八年前以色列為了進入迦南地而作準備和安營的地方。如今, 神吩咐他們要從加低斯巴尼亞北上,這表示要進入迦南地。在地理上,從加低斯巴尼亞撒烈溪只有十一天的路程,但以色列卻為何用了三十八年時間走那麼短的路程呢?請看第14節下,15節:「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將他們從營中除滅,直到滅盡。」這全因為第一代的以色列人不信和不順從 神, 神就使他們返回曠野受訓練,直到他們全都老死或病死。在這裏, 神並沒有以「埃及難民」或「曠野浪人」來稱呼以色列,乃是稱他們為「兵丁」。為甚麼呢?這是因為 神拯救他們出埃及的目的,是呼召他們作 神的軍隊,與住在迦南地的七族爭戰。當時迦南地充斥著淫亂、強暴和崇拜偶像的文化,與 神為敵的思想達到頂天。假如任由他們的話,世界將會受他們的影響和被同化。為此, 神呼召以色列作軍兵,通過奮勇與迦南族爭戰而得勝,彰顯 神是活著和聖潔的 神,使全世界都承認和敬拜 神,丟棄與迦南族一樣淫亂和不道德的生活,成為遵守 神誡命的世界。因著以色列的第一代不順從 神, 神如今重新栽培擁有新的心靈的第二代軍兵。 神也定下了新的作戰計劃,從38年前直接從加低斯巴尼亞進入迦南南部,改為經過撒烈溪,先征服約旦河東,然後經約旦河直搗迦南的心臟地帶耶利哥

從以上我們學習到甚麼呢? 神從以往犯罪的人生裏拯救我們出來,目的是呼召我們作 神的軍兵,以禱告和 神的說話,與校園靈魂心裏的罪惡和不信爭戰,也應許將香港中國和世界的校園賜給我們作基業。從前我們屬靈的前輩奮勇在校園爭戰,尋找和以聖經教導校園的靈魂,那時在校園中彰顯出 神是活著和聖潔的 神,結出了豐盛生命的果子,甚至差派了許多宣教士到世界許多校園開拓,我們香港中心也是一樣。如今,我們被 神呼召作第二、第三以至第N代的軍兵,要打屬靈的爭戰。然而,當我們看今日的時代,就如從前沒有 神的誡命的迦南地一樣,充斥著藐視 神的思想和文化。今日,不但在立法會裏有人主張把同性婚姻合化法,在校園裏也有著以反歧視為藉口而鼓吹同性戀的運動,更有大學生在公眾地方公然地做不道德的行為。在這樣的時代裏,我們基於聖經的說話教訓人過聖潔的生活的話,可能被人視為跟不上潮流甚至異類,我們容易想即使爭戰也會被打敗。然而,我們要通過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學習教訓,不要因不信而成為逃兵,以至遭遇悲慘的結局,乃要因信而成為奮勇爭戰的精兵,確信 神已經應許將校園賜了給我們,當我們順從 神上去爭戰時,必得勝和得著這地。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這位昔日與以色列同在的 神,今日也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勇敢精兵的態度,上到 神所應許的校園打禱告和 神說話的爭戰。

之後, 神將多一次順從的試驗賜給以色列的第二代。請看第16至19節:「兵丁從民中都滅盡死亡以後,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今天要從摩押的境界亞珥經過,走近亞捫人之地,不可擾害他們,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亞捫人的地,我不賜給你們為業,因我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神吩咐他們經過亞捫族時,也同樣不要與他們爭戰,這是因為 神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後裔為基業。第20至23節便記述了亞捫人在歷史上怎樣得著那地,雖然那地的原居民利乏音人眾多而且高大,像亞衲族人一樣,但 神在亞捫人面前將他們除滅,使亞捫人得著了他們的地。就是這樣, 神在以色列百姓爭戰以先,三次訓練他們順從 神。這就如作為信徒的我們,無論是服侍羊群、找工作或承擔工作、應付考試, 神也首先訓練我們順從,學習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是為了使我們曉得,我們的爭戰並非像不信的人一樣為求擴張領土和求存、屬血氣和私慾的爭戰,乃是為 神的榮耀和旨意的屬靈的爭戰;並且使我們承認全地的主人是 神,曉得地和一切祝福並非與人爭競而來,乃是從 神而來。

 

II.要與他爭戰,得他的地為業 (2:24-3:11)

以色列百姓三次順從 神的吩咐以後, 神便將甚麼方向賜給他們呢?請一起讀第24節:「你們起來前往,過亞嫩谷,我已將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與他爭戰得他的地為業。」之前 神一直吩咐以色列不要與所經過的各族爭戰,但現在在希實本, 神吩咐他們要與亞摩利王爭戰。為甚麼呢?這是因為亞摩利人是迦南地的七族之一,充斥著迦南人的罪惡。然而, 神並沒有叫以色列靠著他們的力量爭戰,乃是應許將仇敵交在他們手裏,在爭戰中與他們同在。 神應許具體上怎樣幫助他們呢?請看第25節:「從今日起,我要使天下萬民聽見你的名聲都驚恐、懼怕,且因你發顫傷慟。」 神說要將恐懼種在敵人的心裏。在歷史上,諸葛亮也曾經在敵軍壓境、但城裏卻無一兵一卒之下,故意大開城門,然後獨自上到城樓彈琴,叫敵軍看見時生出驚恐,懼怕會設有埋伏,因此就撤兵回去。 神如今將恐懼種在亞摩利族心裏,叫以色列軍在爭戰當中,在無須多大的損傷下也可以輕易取勝。很可能,以色列只須一面前進、一面吶喊「阿們」,敵軍便已經嚇得失魂落魄,再一聲吶喊的話,敵軍便一個一個地倒下。

請看第26至35節。摩西照 神的吩咐,首先向希實本西宏說和睦的話,但他卻不容以色列人從那地經過,於是和他的軍隊出來攻擊以色列人,與他們交戰。根據民數記21:26記述,希實本王是強悍的王,曾經擊敗摩押而得著這地。沒有爭戰經驗的以色列與這樣的希實本王交戰,就如以卵擊石一樣,是何等難以得勝的呢?但摩西一點也沒有記錄這場爭戰的過程,只是記述了以色列怎樣得勝。請一起讀第36節:「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從這節經文看來,以色列百姓並沒有甚麼石破天驚的戰略,固然他們應該激烈地爭戰過,但在這場戰爭裏最重要的是甚麼呢?那是 神將仇敵和他的地交在他們的手裏。這句應許的說話,在第24,31,33和36節四次重覆地出現,這表示以色列人做的,是相信 神的應許而上去爭戰,這比起一切的戰術和武器來得更加重要。

以色列希實本王爭戰而大大得勝後,上到位於希實本北面的巴珊巴珊於是率領大軍,要跟以色列人爭戰。在爭戰以先, 神向以色列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章2節:「耶和華對我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亞摩利西宏一樣。」 神幫助以色列軍記念第一次的得勝,正如第一次時一樣,今次 神也必使他們得勝,因此他們不要懼怕。以色列於是相信 神的應許,再次勇敢上去爭戰,結果如何呢?請看第3節:「於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也將巴珊和他的眾民都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殺了他們,沒有留下一個。」明顯打仗的是以色列軍隊,但摩西以 神為主詞,說我們的 神將仇敵交在我們手中,這表示在外在上,戰爭似乎是我們所打的,但實際上戰爭的勝敗乃是在乎 神。

第5節這樣記述巴珊地實際的情況說:「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第11節也記載了巴珊王的身型如何,他睡的床用鐵造,長四米、闊一點八米。這些描述實在似曾相識,類似的內容都是在38年前,十個以色列探子所報的惡信裏曾經出現過。當時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因此而不信 神,被恐懼捆綁而埋怨,結果要返到曠野那裏。如今,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面對同樣的環境,仇敵的城牆沒有變得矮了,迦南人也沒有變得潺弱起來,但新一代的以色列確信 神將仇敵交在他們手裏,上去爭戰時,便得著了城邑,沒有一座城不能攻取。同樣,今日校園靈魂心裏雖然也有驕傲和人本主義的高牆,也被自私的門和不信的閂鎖著,但只要確信 神的應許,上去服侍的話, 神也必將他們交在我們的手裏。摩西通過比較兩段歷史,總結第一代不能得著基業只因不信和恐懼,第二代得著基業只因相信和順從。

 

III. 神必親自爭戰 (3:12-29)

請看第12至17節。以色列百姓憑信心爭戰,得著了亞摩利地和巴珊地,就是約旦河東的地後,摩西就將這地分給呂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作基業。這是基於在民數記32章裏,迦得支派和呂便支派與摩西定下了的協議。當時,迦得呂便支派向摩西求,將約旦河東的地賜給他們,好讓他們不用過約旦河摩西因他們的請求而大大地發怒,指他們的行動如同那些叫以色列人不信的十個探子一樣,那時兩個支派才悔改,決志要在前頭行,過去約旦河西那邊,為其餘的以色列人爭戰,才回去約旦河東得地為業。現在,兩個半支派已經得著了地,摩西便提醒他們做甚麼呢?請看第18節:「那時,我吩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 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摩西吩咐他們要遵守向 神的承諾,不要只安於自己的地,要上去在前頭為弟兄爭戰。

表面看來,在前頭爭戰叫人感到負擔:禱告會時,通常都不想被揀選在第一日分享所感;清早鬧鐘響時,也不想第一個出去按熄鬧鐘。人通常盼望別人在前頭行,然後我才行,那結果是彼此都原地踏步。然而,有作先鋒的人,叫其餘的人都得著力量和勇氣爭戰。上到百萬大道時,見有弟兄姊妹在那裏傳福音,那時原本只想回家休息、或去行街買東西的腳步便停下來,安逸和享樂的心思受到挑戰,便改變計劃,與他們一起傳揚福音。由此看來,作先鋒是寶貴和重要的。安於現狀叫人感到灰心,在前頭行卻將勇氣帶給許多人。第20節也說,已經得地的兩個半支派要在前頭爭戰,直等到弟兄們得享平安,與他們一樣,他們才可以回到所得為業之地。今日, 神也通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和復活,為我們勝過了仇敵撒旦,我們憑信心與罪惡爭戰時,便可以得著安息;但我們也要為到那些還未得著安息的校園靈魂,在前頭爭戰,好使他們都可以得著安息和天國為基業。

在兩個半支派得地為業後,摩西做了甚麼呢?請看第21節:「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耶和華你 神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摩西設立約書亞以色列的新領袖。這時候,約書亞的心情會如何呢?必然是又驚又喜。一直以來,約書亞的身邊有偉大的牧者摩西,征服戰不過剛開始,至今也屢戰屢勝;約書亞很可能會想,當自己作領袖時, 神的工作會否敗在自己的手裏呢?但摩西吩咐約書亞不要害怕,因為 神所做的工作並沒有改變, 神必親自為約書亞以色列百姓爭戰。請一起讀第22節:「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摩西自從出埃及直到今日,通過四十年的牧者生活,深刻地體會到的一個真理,那是以色列並非自己爭戰,乃是耶和華 神親自為他們爭戰。耶和華親自為他們爭戰,這有甚麼含義呢?所有戰爭的背後,都必定有目的和理由。 神為他們爭戰,這表示 神在這場爭戰裏也有要成就的目的和旨意,那是叫以色列迦南地上向萬民彰顯和見證 神的榮耀, 神為此設立了以色列作祂的軍隊。當以色列為了 神的榮耀爭戰時, 神就親自為他們爭戰,使他們可以擊打約旦河東的兩個王;相反,以色列的第一代只基於私慾和自尊,上去與亞摩利人爭戰時, 神就不為他們爭戰,使他們經歷慘敗。就是這樣,為了順從 神的旨意而爭戰的人, 神必為他們爭戰。

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這句說話是在38年前,摩西曾經在加低斯巴尼亞向將要進入迦南地的第一代以色列百姓所說的話(1:30),他們卻不相信這話。如今, 神將同樣的說話,藉著摩西傳給快將進入迦南地的新一代。摩西並沒有說約旦河西和河東有何等不同,要用甚麼不同的戰略或武器,也沒有說以後的爭戰會否比從前困難,因為無論是過去抑或現在,比起這一切更重要的得勝的秘訣,那是相信耶和華 神必親自為他們爭戰。這也是 神對於要得著香港八所大學為基業的我們同樣賜下的方向。今日我們要打的爭戰是甚麼呢?那是藉著 神的說話,趕出在一個人心裏的人本主義、物質主義和自私的價值觀,在他心裏建立 神的國;因為背後必定有著像亞摩利王和巴珊王一樣強大的撒旦勢力,所以必然會帶來激烈的屬靈爭戰。有羔羊因為被異性的愛捆綁而遠離 神,甚至不能正常地讀書和工作,也有羔羊被自我中心的勢力牢牢地抓住,不能自拔,那時我們容易感到自己不能為他做甚麼。然而,我們要相信為我們爭戰的是耶和華我的 神,憑信心禱告,求聖靈臨到這樣的靈魂心裏,趕走一切撒旦的勢力,那時耶和華 神必為我們爭戰。正如約旦河西和約旦河東的爭戰是一樣的, 神昔日賜給以色列的方向,也是今日賜給我們服侍校園福音工作的方向,那是相信 神已將校園和其中的靈魂交在我的手裏。我們確信這句說話而上去爭戰時, 神必親自為我們爭戰。

最後,摩西記載了他向 神的禱告,藉此結束了申命記的第一篇信息。摩西懇切的盼望是甚麼呢?請看第24,25節:「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 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摩西為何稱那地為佳美的地呢?是否因為摩西在曠野受了很多苦,想在那裏安享晚年,過舒適的退休生活呢?不是。在申命記裏,摩西並沒有讚歎迦南地的豐盛和美麗,反而擔憂以色列在進去以後變得墮落。摩西之所以想過去迦南地,是因為他盼望看見在那裏 神所應許的拯救萬民的工作。但 神叫摩西只是上毗斯迦山頂舉目觀望迦南,來代替過約旦河。這是因為摩西已經完成了 神交付他的使命,他的人生也得著最大的賞賜,就是得見 神的榮光和與 神聯合。摩西因此並沒有難過或不平,雖然不能腳踏那地,卻憑信心望見 神將會在那裏藉以色列所成就的救贖工作。就是這樣,摩西是真正偉大的 神的僕人,他愛 神過於 神的祝福。

通過以色列的歷史, 神要教導快將進入約旦河西的第二代的是甚麼呢?那首先是 神已經將那地交在他們手裏,並且 神要親自為他們爭戰。 神的百姓是 神所設立的軍兵,為了得著 神所賜的基業、為了建立 神的國,也為了拯救一個靈魂而爭戰。 神喜悅為祂的榮耀的爭戰,所以必為這樣的人而爭戰。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這位 神的應許,服侍一個主交託給我的靈魂,直到在他心裏建立 神的國;祈求主也幫助我們勇敢上去校園打屬靈的爭戰,可以得著這地為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