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使徒行傳 第13課                                        2月1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16:6-17:34
金句 / 使徒行傳 17:11

天天考查聖經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今日的經文講述使徒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期間發生的事。聖靈藉異象帶領保羅的宣教team來到馬其頓,打開了歐洲宣教大門,其間走遍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和雅典一帶四處傳揚福音。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信息,學習聖靈怎樣掌管和成就世界宣教工作;並通過保羅宣教的體驗,同得保羅懷著對傳揚福音的熱情和宣教異象的內心。

第一,過到馬其頓來 (16:6-10)

請看第6-8節,保羅的宣教隊伍出發在亞西亞講道,但主的靈禁止,於是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然後想前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又不許,就下到特羅亞。究竟出了甚麼岔子,使福音工作未展開,已經諸事不順呢?假如信徒北上尋歡犯罪,遭受聖靈攔住,這可以理解。況且,一直以來聖靈都以神蹟奇事來證明主的道;如今在遵照世界宣教命令下卻受阻,就大惑不解。

尤其今次傳道旅程是保羅長時間切切禱告、籌備多時,但如今彷彿要泡湯,心情難免沉重,甚至徹夜難眠。不過,當中也有聖靈的旨意。請看第9節:「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聖靈也曾讓彼得看見異象,有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而降,裏面盛載各樣走獸、昆蟲和飛鳥,而且有聲音吩咐他起來宰了吃。藉此, 神打破彼得以猶太人為中心的觀念,把福音傳給外邦。今次,聖靈也給保羅在夜間看見馬其頓人呼求的異象,這是好像人打999call白車喊救命的聲音。

如果在異象中出現一個被「伊斯蘭國」挾持的人質,尋求國際間生出援手,這容易明白。但馬其頓是當時的歐洲大城,又是古希臘文明的發源地,與及羅馬帝國的文化支柱,似乎在物質和精神上都毫無缺乏;沒有需要尋求協助。然而,他們外在看來富足,一樣都不缺;但屬靈上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和赤身;如同被撒但擄去一樣。

使徒彼得曾在五旬節講道中,說:「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徒2:17)這指著福音要傳到地極的異象,把福音傳給懇切需要的人。當時保羅沒想過要開拓歐洲大陸,只想集中在地中海一帶城巿宣教。但正如(16:5)形容:「…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反觀,馬其頓卻如同福音荒漠。故此,聖靈幫助保羅跨越不可能,將福音生意打入歐洲巿場;特別歐洲屬當時世界的中心,而羅馬更是歐洲的中心,所以 神盼望藉保羅首先以福音征服歐洲,改變羅馬;使福音傳至地極。這是 神驚人和遠大的救贖計劃和旨意。

於是,保羅怎樣解釋這異象呢?請看第10節:「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或許要保羅放下自己的計劃實在困難,保羅可以抗辯說:「我一直也沒有想過到歐洲宣教。」然而保羅沒有這樣做。他感到聖靈帶領他到歐洲時,他隨即放下自己的計劃和意思,謙卑順從聖靈的引導出去。就是這樣,保羅的人生成為了真正的偉大,也可以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

同樣,在今日全球六十億的人口中,未信主的約佔三分之二,即四十億;而在這四十億人中,中國就佔十一多億。雖然在每個人生也有想成就自己的目標、理想和計劃,或是因面對繁重的學業、承擔忙碌工作,與及照顧家庭兒女時,便容易失去 神所賜下的異象。然而 神盼望信徒看見靈魂急切需要救恩可憐的樣子,聽見他們內心深處呼喊:「請你過來幫助我們」的聲音。祈求 神祝福香港中心,可以持守以福音開拓中國校園的異象,以至在普世宣教的福音工作上被 神寶貴和大大使用。

第二,腓立比的開拓史 (11-40)

請看第11節:「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波利。」他們在歐洲的第一站是哪裏呢?請看第12節。腓立比是馬其頓的頭一個城,而且是羅馬的駐防城,它因連接亞洲和歐洲的通道而成了商業重鎮,亦以肥沃的平原見稱。保羅的宣教隊伍來到腓立比,卻沒有異象中的馬其頓人高舉橫額等候和歡迎,那裏甚至沒有猶太人的會堂。雖然到了安息日,他們仍找不到可供崇拜的落腳點。他們期望找禱告之處而來到河邊,在那裏恰巧遇見一群聚會中的婦女。然而,在猶太社會中;婦女的身份不被重視,在統計人口時也不會計算在內。因此,懷著偉大宣教異象的保羅,也容易對她們沒有甚麼冀盼。不過保羅並沒有輕看,倒以她們為寶貴,把福音傳給她們。

請看第14節:「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呂底亞是賣紫色布疋的女商人;在當時,紫色的染劑是要從一種貝類,一點一滴刮下來,再把它製成染料染在布上,是極其的昂貴。而當時能夠穿紫色布疋的人只有羅馬的貴族,是非常名貴的商品。能做這行生意表示她很有經商的頭腦和能幹,也是一名可兼顧家庭和事業的時代女性。這樣的她似乎不會有對福音的關心;卻是出乎意料的主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道。不但如此,她和她的家人更受了洗,並懇切求保羅和他的同工們留在她的家。就是這樣,呂底亞的家成為腓立比的house church和開拓歐洲的基礎。

請看第16節。保羅今次再去禱告的地方時,遇見一名使女,她被巫鬼所附,這使女有占卜的靈,很多人付出很多錢找她占卜,因此那使女幫主人賺大錢。這使女跟著保羅和他同行的人,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她天天尾隨保羅喊叫,大大阻礙傳福音工作,保羅就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保羅奉耶穌的名趕走那使女裏頭的鬼,叫她得享真正的釋放和自由。

主人見使女失去了占卜的靈,就大為惱怒,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去見首領,又到官長面前告他們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這反映了當時大多數腓立比人的價值觀,他們看賺多些錢,過於一個人得救過正常的生活重要。眾人聽見使女的主人的指控,也一同起來攻擊保羅和西拉。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官長嚴厲地鞭打保羅和西拉,然後將他們的腳上了木狗,鎖在內監裏面。

這時候他們的心情何等難過呢!但他們在半夜做甚麼呢?是否食宵夜,抑或唱監獄風雲主題曲「友誼之光」呢?請看第25節:「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 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如果人只望住自身的環境和不幸的濟遇,思想順從 神卻反被捆鎖,實在無法感謝,倒是怨聲載道;但保羅和西拉在最糟糕的情況裏,仍確信背後包含著 神對他們的愛和美善的旨意,就能憑信心禱告,並打從心底裏唱詩讚美。的確, 神沒有因為愛他們,就不讓他們下監,反而藉此來鍛鍊他們的信心,與及這事也隱藏著 神驚人的祝福,就是要使獄卒和他的一家得救。

請看第26節:「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禱告和讚美的能力搖動黑暗的權勢,解開一切的捆鎖,又使因絕望而關上的門被打開,靈魂的鎖鏈被鬆脫。禱告唱詩讚美 神帶給人得自由的能力,超越所有人世間的限制。請看第27節。禁卒醒來,見監門全都開了。他以為囚犯已經逃走,陷在深深的絕望裏,就拔刀要自殺。但保羅和西拉為幫要自盡的禁卒,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然後願意留在監獄。惟有有主的靈的地方有自由。(林後3:17)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相反,保羅和西拉見獄卒裏頭沒有救恩和自由,就教訓他得救的路:「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當他信主耶穌時,他和他一家都得救,他全家都大大得享救恩的喜樂。就是這樣,保羅在開拓腓立比教會的事上,得著禁卒一家為好同工。

綜合以上,賣紫色布疋的呂底亞、被巫鬼所附的使女,與及獄中的禁卒;他們就是保羅在異象中所見的馬其頓人。雖然保羅初到貴境時,沒有人向他招手說:「請你來幫助我。」看每個人的外表時,也似乎不需要救恩,但他們的靈魂正懇切等候得蒙拯救。在校園傳福音時,也沒有人向福音僕人說:「請你來幫助我。」反而是一一拒絕福音僕人的邀請,但他們靈魂深處卻同樣渴望得救。有人好似呂底亞一樣想聽見 神的說話,有些則好像被巫鬼附著,成了金錢和享樂的奴隸,在痛苦中生活;也有活在恐懼、自卑、挫敗感和絕望中失去生存意慾,過著悲慘的人生。此外, 神也通過保羅將福音傳給他們,並在一切捆鎖中仍持守禱告、唱詩和讚美,有力地擴張 神的國;這時候, 神使用這班少數人的改變,開展了歐洲宣教之門。一個人的改變和一個家庭的改變就是改變世界的起點。

第三,在帖撒羅尼迦的傳道(17:1-9)

保羅離開腓立比後,下一站是帖撒羅尼迦。帖撒羅尼迦離腓立比有160公里遠,是當時馬其頓的首府。雖然保羅剛受皮肉和下監之苦,卻又隨即趕赴帖撒羅尼迦,藉此看見他擁有渴慕成就異象的熱心、開拓和挑戰精神(帖前2:2),筆者路加提及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怎樣開拓呢?請看2,3節:「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保羅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即是保羅相信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以聖經作為他講道的材料,教訓他們 神的說話。雖然聖經的說話看來枯燥乏味,卻有感動人內心,成就改變人生命工作的能力。相反,世界的資訊、娛樂和知識,似乎可以將生命賜給人,卻只是污穢人的思想和靈魂。惟有相信和迎接耶穌是為我的罪死而復活的基督,才可以得到罪得赦免、救恩和永生。

當時的人對保羅信息的反應是怎樣呢?猶太人中有些人聽了保羅勸勉,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也有很多敬虔的希臘人迎接福音,當中有不少尊貴的婦女。雖然這些尊貴的婦女擁有社會地位和財富,身份高貴。可是世界的物質、財富和地位不能將救恩帶給她們,叫她們內心空虛和饑渴,惟有福音才將救恩賜給所有人。與此同時,撒旦的反擊也開始。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招聚了市井匪類,聳動合城的人要攻擊保羅。他們擅闖耶孫的家要捉保羅,有幸當時保羅不在場,但猶太人對保羅的敵意沒有消減,弟兄們就趁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到了庇哩亞。表面上,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傳道工作在短短三星期便要腰斬。但奇妙的是這三次信息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當保羅離開後,帖撒羅尼迦信徒沒有失掉信心,教會不停地成長。(帖前1:6)說:「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而且,(徒20:4)也記述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更成了保羅的宣教同工。這一切皆源於保羅本著聖經的教導而成就。

第四,在庇哩亞的福音工作(10-15)

庇哩亞位於帖撒羅尼迦西南八十公里,那裏也有猶太人會堂,保羅就進入猶太人會堂傳講福音。庇哩亞人聽福音的態度如何呢?請看第11節:「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庇哩亞人聽說話的態度跟帖撒羅尼迦人不同。筆者路加記述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人,意味他們以敞開和謙卑的內心聽主的話,又以喜樂的內心甘心迎接保羅所傳的福音。但同時,他們不是盲目地接受,乃是親自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就是跟學者一樣的態度仔細默想和鑽研 神的道,發掘箇中的珍寶,以至進入更深奧和更寬闊的屬靈世界。(西2:3)說:「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當他們以這樣認真尋求真理,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就深深領受說話的活水,叫靈魂時刻得著滋潤和更新。結果那城裏有許多人信了主,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今日是有很多事物吸引和誘惑人的時代,叫人容易忽略 神說話的珍貴和價值;因此,惟有通過深深默想 神的說話,以認真的態度食天糧、寫所感和發掘 神說話的井時,生命才一天新似一天,可以得著勝過世界,不動搖和堅固的信心,靈魂也可以得著真正的滿足和喜樂。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在庇哩亞傳講 神說話,就遠征來到,攪擾眾人攻擊保羅。庇哩亞的情況十萬火急,弟兄為保護保羅,就打發他到海邊,保羅便乘船到達雅典。

第五,保羅在雅典傳講福音(16-34)

雅典過往在文學、科學、哲學等學問上開出燦爛的花,也是民主的發源地。我們所認識的柏拉圖、阿里士多德和蘇格拉底也在這裏誕生。第21節說當時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這表示雅典人時常追求新事物和新知識。當時雅典可能是羅馬帝國之中知識水平最高的地方,和培育知識份子的搖籃,那裏的人也充滿屬知識分子的自信和優越感。請看第16節:「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雖然自認為最有智慧的雅典人,卻建造許多神殿,又造無數偶像擺街。眾多神之中,最具代表是宙斯,還有海的神波西頓。除了這些神,還有地的神、音樂的神、酒的神、知識的神等等。保羅看見雅典人心裏充滿偶像就著急,於是起來向雅典人傳揚福音。保羅向會堂的猶太人和虔敬的希臘人見證福音,也每日向街市上所遇見的人傳講。但無論猶太人或希臘人的反應也十分冷淡。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學士與保羅爭論。伊壁鳩魯和斯多亞是當時希臘流行的哲學學派。伊璧鳩魯是享樂主義者,他們以追求肉體的享樂和各樣慾望來得滿足。斯多亞則是禁慾主義,他們的教訓從倫理出發,強調善良的生活。雖然他們看來認真思想人生,但他們聽見保羅所傳的福音後,評估保羅為胡言亂語、傳講外邦鬼神,便將他帶到亞略.巴古。於是保羅在那裏向聚集的人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開始他的信息。當中保羅提及未識之神來開始他的信息:「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保羅在信息中見證他們未認識的那位 神就是創造主 神。保羅基於《創世記》告訴他們唯有一位 神,那位 神創造萬物和人。 神將生命氣息賜給人,也將理性賜給人。所以人若用理性尋求 神,可以尋找到這位 神。這因為 神賜給人理性,為叫人好好使用來遇見 神。但雅典人倒用理性思想出各樣虛浮的神,事奉它們。保羅說在以往的世代, 神容忍他們,但現在 神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從死裏復活。

可是他們對保羅的信息有什麼反應呢?大部分人聽見從死裏復活,就開始譏誚保羅。上次保羅在彼西底安提亞的信息,聽的人中間成就了驚人工作,但在雅典的信息,只引起眾人冷淡反應。他們因著人本主義的哲學,內心剛硬,沒有空房接受福音。然而,屬世的哲學和知識不能把真理賜給人。惟有福音清楚講出甚麼是真理,使人停止徬徨和流浪。保羅在雅典的傳道工作看來並不成功,但當中仍然有迎接福音的少數人。其中的代表人物是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還有另一婦人大馬哩,還有些人也相信福音。

請一起再讀金句,第11節:「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