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使徒行傳 第9課                                     11月30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10:1-11:18
金句 / 使徒行傳 10:44

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在全球大學的排名上,國際化是一項重要的評審指標,很多大學因此努力招攬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教研人員,提高國際化的程度。而在商業世界裏,開拓其他地區的市場,吸納更多不同的客戶,更是企業的成功秘訣之一。假如故步自封,只是停留在已有的本地客戶的話,便會在競爭中被淘汰。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福音工作之上:耶穌在使徒行傳1:8裏吩咐使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雖然使徒們很可能以「阿們」來回應,但事實他們的心裏有著對外邦人很厚的牆壁,因此不能向外邦人傳福音,甚至不能與他們交往。這在外邦人的福音工作上成為了極大的阻礙。今日的經文便記述聖靈怎樣將異象顯給彼得看,吩咐他說:「起來,宰了吃!」幫助他破除對外邦人的偏見和固有的思想,得著懷抱和服侍外邦人的「胃口」和寬闊的心腸。祈求主通過今日的信息,使我們也看見主所賜的異象,可以成為擁有國際化「胃口」的牧者服侍靈魂。

 

I.起來,宰了吃 (10:1-16)

請看第1節。凱撒利亞羅馬政府設立的猶太的首都,位於地中海東岸。在那裏有一個意大利營的百夫長,名叫哥尼流。百夫長統領一百個羅馬軍兵,他們通常被設立為管理殖民地的官長。在我們印象中,羅馬軍人通常都是冷酷無情的,不過哥尼流卻是一位怎樣的百夫長呢?請看第2節:「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哥尼流雖然是羅馬軍官,他卻相信猶太百姓所信的 神,甚至他的全家都因他的影響力而敬畏 神;他也賙濟殖民地的百姓,常常禱告 神,因此得到猶太人的稱讚。

在這樣的哥尼流身上發生了甚麼事呢?請看第3至6節。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一位天使到他那裏,向他說:「哥尼流哥尼流定睛望著他,懼怕地說:「主啊,甚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西門來。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房子在海邊上。」儘管哥尼流並不是得救的信徒,也並非歸入了猶太教,他只是在禱告當中懇切尋求救恩的道路而已,但 神垂聽和記念一個外邦人禱告的聲音。這位 神不單是垂聽猶太人或基督徒的禱告,乃是垂聽尋求祂的人的禱告。主知道哥尼流雖然敬畏 神,過著行善和禱告的信仰生活,卻未領受赦罪的恩典和經歷聖靈的洗,因此要通過牧者將福音傳給他。就是這樣,一個人懇切禱告 神、尋求救恩的道路時,奇蹟的救恩工作便從這裏開始。

請看第7,8節。哥尼流立刻順從天使的吩咐,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侍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將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同時間,在彼得身上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9,10節。第二日,哥尼流所打發的三個人將近約帕,到了大約午正、就是十二時,彼得上了硝皮匠西門的房頂,準備禱告。這正好是食午飯和午睡的時間,屋裏的人正在預備飯菜,屋裏傳來陣陣炒餸和煮飯的香味,這對彼得來說是何等吸引的呢?彼得可能定一定神,心想「禱告先」。在禱告中,彼得魂游象外,他看見一個甚麼驚人的異象呢?請一起讀第11,12節:「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彼得看見一塊大布從天降下,心想:「難道 神知道我肚餓,幫我叫了外賣?」他以為裏面會有他最喜歡吃的燒羊架或芝心批,就好奇地打開布來看,一看之下幾乎暈倒。原來,在布裏有豬、兔子、駱駝等四足的走獸走來走去,又有蛇、鱷魚、烏龜一類的爬蟲類爬來爬去,也有烏鴉、鷹和鴕鳥等的飛鳥撞來撞去。這些全都是在舊約利未記裏, 神所定為不潔淨的動物,是以色列人不可吃的(利11章)。

這時候,有甚麼叫彼得更受沖擊的說話臨到他呢?請一起讀第13節:「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一直以來,彼得以不吃律法所禁止不潔的動物為真理,但現在主卻對他說:「起來,宰了吃!」正面挑戰彼得的想法。彼得於是斷然拒絕主的方向,請看第14節:「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猶太人從小背誦和嚴格遵守律法,這已有過千年的歷史,彼得也是典型的猶太人,因此他回答說「這是不可的」,這是自然不過的事。由此看來,彼得重視自己的意思過於主的說話。他雖然願意順從主的說話,卻有一件事不能順從,那是撇棄一直所遵守的傳統和律法的教訓。

主怎樣幫助這樣的彼得呢?請一起讀第15節:「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直接些來說,這句說話的意思是「 神已經潔淨了。不要講,只要吃」。但彼得並沒有退讓,沒有降服在 神的權威之下,他心想:「其他的事我不知道,但在這件事上,我的意思比 神的意思正確。」就是這樣,主和彼得展開一連三次的拉鋸戰:「彼得,起來,宰了吃!」「主啊,這是不可的!」「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接著,那塊大布就收回天上去了。

在這裏,讓我們思想這異象和「起來,宰了吃」這個吩咐的意思。在這個異象裏,四足的走獸、昆蟲和天上的飛鳥象徵著外邦人,他們在猶太人的眼中被視為不潔淨。盛載這些動物和昆蟲的大布繫著四角,這象徵著福音的網,也即是教會,能迎接來自四方的萬民。那麼,「起來,宰了吃」有甚麼意思呢?難道要將外邦人宰了吃?當然不是。「起來,宰了吃」象徵著要從以猶太為中心的思想中起來,將福音傳給外邦人。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5:16裏這樣說:「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舊約時代裏的祭司將祭牲宰殺後獻給 神,而新約時代裏作福音祭司的我們,要以 神說話的刀和禱告的火,叫外邦人領受福音,成為聖潔的活祭獻給 神。

神為甚麼將這異象顯給彼得看呢?彼得的反應反映了他對外邦人的看法。彼得認為外邦人就好像那些不潔淨的動物一樣,是沒有盼望的,是 神審判的對象,沒有得救的可能。因著這樣固有的思想,彼得不與外邦人相交,連見他們也感到負擔,更加從來沒有想過將福音傳給他們。假如說掃羅的逼迫是福音工作外在的阻礙,彼得的固執就是在傳揚福音上看不見的絆腳石。假如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這句話是徹底扭轉掃羅人生的金句,那麼「起來,宰了吃」這句話就是完全改變彼得的牧者生活的金句。

主也向彼得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句說話表示了主宣告外邦人已經得了潔淨,這是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祂的寶血洗淨人一切不潔的罪,打開了向所有人救恩的門。從今以後,無論是誰,都單單因著相信耶穌而得救,對猶太人和外邦人也沒有分別。

在我們裏面,有些甚麼好像彼得那樣的想法呢?每個人都總有一些自己喜歡、認為「很夾」的人,也有自己不喜歡、認為「很不夾」的人。有些人好像蛇那樣靈巧和行動迅速,卻叫人感到很大壓力;相反有些人好像烏龜一樣很隨和和平易近人,卻叫人感到他行得有點慢。有些人好像鷹那樣有敏銳的觸角,也有好像鴕鳥那樣遇見危險時便將頭躲在坑裏。有些人好像烏鴉那樣對吃東西沒甚麼所謂,食甚麼都可以;但有些人卻好像兔子那樣挑食,不會把垃圾放在口裏。當我們遇見不同的人時,很自然的反應是走近那些與自己一類性情的人,不會走近那些與自己很不同的人,這樣的情況有時候也發生在信徒的聚會裏。當我們傳福音時,有時不想走近染髮的人、說話粗魯的人、講普通話的人、不說話的人、說話太多的人、行得很快的人;服侍羔羊時,有時候也不想服侍不時查經放飛機的人、查經時常常打瞌睡和玩手機的人,對屬靈的事沒甚麼關心、只是想來識女孩子的人。在我們的心裏,早已經定下了哪些人有可能得救、哪些人不可能,因此即使這些人來到查經和聚會,我們卻對他們沒有甚麼盼望,心裏認定他們不可能作主的門徒;即使跟他們傳福音和查經,心裏卻不感到喜樂,反而感到負擔。

然而,假若真的按照我們的標準的話,有多少人可以得救呢?假如按照我們的喜好和情感,得救的可能只剩下與我一類的人,甚至只剩下我一個人。但主並沒有好像我們那樣看人,主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主看世上萬民都通過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得了潔淨,祂看那些看來難以改變的人,都是可以煮成佳餚的上好食材,是成為門徒的最佳材料。因此,主吩咐彼得和我們說:「起來,宰了吃。彼得要做的是起來,向外邦人傳福音,就好像將這些走獸、昆蟲和飛鳥煮成美味的蛇羮、烤駝鳥肉和龜苓膏一樣。我們也要擁有屬靈上大的胃口,切勿偏食,無論向任何人,也可以以福音迎接和服侍;也要看見在我們的校園裏,有很多新鮮的freshman和九十後,他們都是上等的食材,可以成為聖潔的活祭獻給 神。

從以上看來,我們怎能得著大的屬靈胃口去服侍靈魂呢?那是撇棄我的標準和喜好,從心底裏迎接 神通過耶穌的寶血,將救恩的盼望放在所有人身上。使徒保羅是這樣的人,他在哥林多前書表白他怎樣過服侍人的生活:「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19-22) 保羅沒有固執地主張自己是猶太人,乃是為了拯救不同的人,就作與他們一樣的人。從前戴德生中國宣教時,為了明白中國人和得著他們,穿著與中國人一樣的唐裝衫,束中國人所束的辮子,吃他們所吃的食物,結果中國人迎接他為他們的牧者,領受福音而得救。我們的主耶穌也是一樣,祂並沒有主張自己與 神同等的地位,乃是成為人的樣式,來到這地上(腓2:7),吃人所吃的東西,住人所住的居所,用人所用的語言,承受人所承受的痛苦,藉此成為了世上所有人的救主、我們真正的牧者和基督。假若我們主張自己才得潔,說「主啊,這是不可的」,連一個羔羊和同工也不能愛和懷抱,便不能服侍世界宣教的工作;但假如我們撇棄自己的固執,順從主的吩咐「起來,宰了吃」,我們屬靈的胃口便成長起來,狹窄的內心變得寬廣,通過服侍不同的靈魂,屬靈上也可以健康起來。

 

II.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17-11:18)

假如以上所說的異象只是向彼得顯現一次的話,彼得大可以以為自己因為太肚餓,所以產生幻覺;但明顯的是彼得見這異象三次,因此固執的他也不得不猜疑,到底這異象是甚麼意思呢?請看第17至20節。正在這時候,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到了西門的家,站在門外。聖靈於是吩咐彼得出去迎接他們,與他們同去。請看第21至24節。彼得於是請他們進去住了一晚,第二日起來,與他們同去,同行的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到第三日,他們進入凱撒利亞,原來哥尼流早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他們一連等了彼得三四日,其實他們並不肯定彼得是否會來;但哥尼流不單想自己一個人聽 神的聲音,他也盼望他的親屬和朋友都可以聽見,就邀請他們都來。這就是哥尼流的信心和順從。

請看第25至29節。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俯伏在彼得腳前拜他;哥尼流雖然是大國的官員,卻尊敬 神的僕人,謙卑和熱切迎接彼得彼得於是拉他起來,他見聚集的眾人,就向他們說出自己之所以接受哥尼流的邀請,來到他的家,是因為 神已經指示他不可看外邦人為俗而不潔淨的,但他仍然未明白哥尼流邀請他的意思。哥尼流於是詳細地述說主的使者向他顯現,並且吩咐他請彼得來的經過。請看第33節:「所以我立時打發人去請你。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 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現在,屋裏的所有人都好像哥尼流那樣,預備了謙卑和懇切渴慕的心靈聽彼得的信息。這是聖靈工作最好的環境和時候。

聽過哥尼流的見證,彼得終於明白到一個怎樣的真理呢?請一起讀第34,35節:「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彼得一直以為 神只是愛和迎接猶太人,不理會外邦人,但通過垂聽哥尼流禱告的 神,彼得終於明白到 神不偏待人, 神看人的內心,迎接一切敬畏祂的人。世人大都基於人的外貌、學歷和職位而判斷人,也因此而內心受痛苦和傷痕,但在耶穌基督裏面,人擁有怎樣的條件也不再重要。彼得終於打破了心裏對外邦人的牆壁,從心底裏迎接 神所愛和迎接的外邦人。

內心改變了的彼得,得著了服侍外邦人的屬靈胃口,就開始向他們見證福音。請看第36至43節。首先,彼得見證耶穌是萬有的主,祂傳和平的福音,打破了 神與人、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牆壁,使他們彼此和睦(36,37)。第二,他見證好牧人耶穌將救恩賜給凡被魔鬼壓制的人,醫治人一切的痛苦和傷痕(38)。第三,他見證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從死裏復活,解決人罪和死亡的問題(39-41)。第四,他見證耶穌是必定再臨、審判活人死人的審判主(42)。最後,他見證無論是誰,凡信這位耶穌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這位耶穌是赦罪的大能者(43)。

眾人屏息靜氣地聽彼得的信息,直到這一刻,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一起讀第44節:「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這是繼耶路撒冷撒瑪利亞聖靈降臨之後,聖靈降臨在外邦人身上的歷史性時刻。那些與彼得一同上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臨到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稱讚 神為大。於是彼得說,請看第47節:「這些人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由此看來,聖靈在凱撒利亞的工作,對於世界宣教工作來說有甚麼重大的意義呢?一方面, 神改變彼得一個人的內心,使他得著服侍外邦人的屬靈胃口;彼得從來沒有想過在外邦地,竟然有這樣謙卑和渴慕真理的羔羊,主動來找牧者跟他查聖經,甚至帶領他的家屬、朋友也來聽福音;他從本來不願意與外邦人交往,到有點勉強地進入外邦人的家,到最後改變為歡喜地「起來,宰了吃」。通過彼得一個人的改變,預備了耶路撒冷教會成為世界宣教的基地。另一方面,通過聖靈降臨在外邦人身上,使猶太人和外邦人的牆壁開始完全被拆毀,成就了彼此之間的和睦。在福音裏面,再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之別,因為他們都領受了同一的聖靈。哥林多前書12:13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請看第11章1節。外邦人領受 神的道的這件事,迅速地傳到耶路撒冷的使徒和弟兄們的耳中。那時他們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3節:「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在耶路撒冷的弟兄中間,掀起了一輪對彼得的 “unlike”甚至 “unfriend”潮,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彼得向外邦人傳福音都可以,但是進他們的家、與他們吃飯就萬萬不可以。他們仍然被以律法和以猶太人為中心的思想捆綁,看不見在那裏驚人的聖靈工作。其實,與誰人吃飯並不是甚麼重要的問題,更何況若向外邦人傳福音的話,怎可能不進他們的家呢?就是這樣,假若信徒被自己的固執和偏見捆綁,便會不知不覺攔阻福音工作。

彼得於是怎樣做呢?在第4至6節裏,彼得見證聖靈在約帕顯給他看的異象,與及天使怎樣向外邦人哥尼流顯現,也見證當他向哥尼流和他的親友傳福音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的事。彼得的結論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7節:「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 神呢?彼得強調這一切都是 神所做的工作。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只歸榮耀給 神說:「這樣看來, 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從此,耶路撒冷信徒公開地承認外邦人的福音工作;不單只彼得,連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也得著了對外邦人的屬靈胃口,可以打開心門迎接和服侍外邦人。

在使徒行傳裏,筆者路加三次記述掃羅改變的經過,也三次記述在彼得哥尼流之間聖靈的工作。這顯明在外邦人的福音工作上,掃羅彼得的改變同樣重要。聖靈藉著改變兩個難以改變的人──掃羅彼得,使福音擴張至外邦地。福音不只是為了猶太人,更是為了普世萬民;因此,領受福音的人要改變為擁有世界級的胃口,可以迎接所有人。當我們心裏對人的牆壁完全倒塌時,聖靈也可以在外邦的福音工作上寶貴地使用我們。

總括來說,耶穌已經藉著在十字架上受死,從死裏復活,大大地打開了救恩的門,叫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可以因信福音而得救。主盼望我們擁有與主一樣寬闊的內心和懇切的牧者心腸,順從祂的吩咐:「起來,宰了吃!」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拆毀我們心裏一切對人的偏見和固有的思想,能以福音懷抱和服侍普世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