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使徒行傳 第7課                             11月2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8:1-40
金句 / 使徒行傳 8:4,5

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在使徒行傳1章8節裏,耶穌賜下世界宣教命令時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不過,從第1至7章,福音工作仍然停留在起點耶路撒冷。但從今日的經文第8章開始,福音工作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展,福音傳至撒瑪利亞甚至非洲,也將大的喜樂臨到那些相信福音的人。究竟福音是如何從耶路撒冷傳至外邦世界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在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學習那位在任何境況當中仍然成就工作的 神。

 

I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 (1-25)

在上星期第7章的經文裏,宗教領袖用石頭將司提反打死,藉此揭開了教會大遭逼迫的序幕。請看第1至3節。從那日起,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十二使徒為了承擔領導和保護耶路撒冷教會的角色,以殉道的精神留守在耶路撒冷;而其餘的所有信徒,則被分散在猶太撒瑪利亞各處。這場逼迫的發起人有誰呢?就是那個曾經在司提反殉道時作見證人的掃羅。第3節說,掃羅殘害教會,在這裏「殘害」的原文是野獸踐踏或咬住不放的意思。在當時全都是家庭教會的聚會裏,掃羅進去每個家庭,拉信的人下監,連婦女也不例外。

在嚴峻的逼迫下,教會被分散,看起來正處於快要滅絕的境況,使徒行傳寫到這裏似乎也要劃上句號。但事實卻發生了甚麼事呢?請一起讀第4節:「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那些分散了的信徒,竟然在他們所到的各處傳揚福音。這好比在百萬大道傳福音被保安趕走,便往小百萬大道或文廣去傳道一樣。正如大風不但不能將山火吹滅,反而將火勢蔓延到其他地方,使其他地方也燃燒起來;那些分散的信徒每一個都好像聖靈的火種,掃羅的逼迫不但不能吹滅聖靈的火焰,反而使聖靈的火焰蔓延到更多地方,越發興旺。

在這裏,讓我們切身處地思想一下那些被分散的信徒,怎能在各處傳揚福音。信徒被自己的猶太同胞趕走,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與家人分離;他們沒有屋住,失去工作,連基本的生活所需也沒有保障。再加上司提反的死叫人憂愁,似乎實在沒有心情再去傳道。假如信徒否認耶穌,回到從前形式化的宗教生活的話,他們大可以免去如今所受的逼迫。但信徒卻不是這樣,他們並不是「皺起口面」或「黑口黑面」,相反充滿喜樂和盼望地出去傳揚福音,究竟怎能有這樣的事發生的呢?這是因為信徒真正知道福音的價值。福音是good news,是叫人得喜樂和充滿盼望的好消息。儘管信徒有失去工作的憂愁,但沒有東西能奪走他們罪得赦免、成為 神的兒女、以及從審判中得自由的喜樂;雖然他們也有對來生活的憂慮,卻沒有東西能奪走他們對將來 神國的確信和盼望。對他們來說,在地上有沒有自己的屋、穩定的工作也不再重要,這些東西不再成為他們喜樂或憂愁的條件;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只是在地上寄居的客旅(彼前1:1,2),向著 神的國邁進的朝聖者。因此,他們即使在嚴峻的逼迫裏,也充滿喜樂和盼望,他們的面貌、生活和信息成為了有力的見證。

由此看來,教會大遭逼迫的背後有著甚麼 神的旨意和目的呢?看教會的歷史時,當信徒只安於現狀,沒有出去傳講福音時, 神往往使用人的仗使信徒分散,藉此成就世界宣教的工作:在十七世紀,清教徒受到英國教廷嚴厲的逼迫,結果卻令他們遷到美洲的新大陸,在那裏開拓了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在1949年中共建國時,戴德生在中國所建立的內地會的637位宣教士全都被趕出;然而,在這些宣教士當中,有286人並沒有返回自己的國家,反而去到周圍的東南亞國家繼續傳道,在那裏撒下福音的種子;中國本土的基督徒也改為地下教會,在短短六十多年間成長超過百倍。這樣看來, 神的工作絕對不會失敗, 神親自使萬事互相效力,甚至使用逼迫和試煉來成就祂救贖萬民的工作。我們一面服侍福音工作、一面承擔家庭、兒女和世上的工作,也會有各樣困難、試煉甚至逼迫的時候,這時候我們要效法初期信徒那樣,要靠主和福音常常喜樂,也要看這是 神為要使福音更加廣傳的機會,在我所身處的環境積極地傳道,那時 神可以使用我們所遭的試煉和逼迫成就祂救贖的工作。

從第5至25節,筆者路加記述了分散的信徒之一的腓利,在撒瑪利亞所服侍的福音工作。請一起讀第5節:「腓利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身為猶太人的腓利撒瑪利亞傳道,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事呢?談到猶太撒瑪利亞之間的關係,要追溯到一千年前的歷史:在公元前930年,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半,其中北以色列撒瑪利亞為首都,與南猶大逐漸疏遠。直到公元前722年,北以色列被亞述完全征服,亞述王將外邦人遷到撒瑪利亞居住,他們在那裏崇拜偶像,也與以色列人通婚。從那時起,猶太人更加藐視撒瑪利亞人,視他們為外邦人一樣,不與他們來往(約4:9),也不踏足他們的地。兩個民族之間因此有了深厚的牆壁,情況可能有點像昔日被殖民統治的香港中國大陸的關係。假如遇到幾年沒見的遠房親戚,已經叫人感到很陌生;更何況是彼此沒有來往一千年,無論信仰、文化和生活方式都很不同的撒瑪利亞,要去到那裏傳道是何等困難的事呢!

腓利沒有被民族的情感捆綁,他好像耶穌那樣超越民族的牆壁,在那裏宣講基督。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請一起讀第6至8節:「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 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裏就大有歡喜。」奇妙的是,撒瑪利亞人竟然沒有排斥腓利,反而專心一意地聽腓利所傳的福音,如同在沙漠中發現泉水一樣渴慕真理。使徒們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蹟,現在通過腓利同樣在撒瑪利亞發生:污鬼被趕出,癱子和瘸子起來行走;很多人從污鬼和疾病中得到自由,叫那城裏充滿了大喜樂(great joy)。

在這裏,讓我們思想福音所帶給人的喜樂。在剛過去的星期,便有一則報導說,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在全球只排名第102位,比起不少非洲國家,包括排名第94位的埃塞俄比亞還要低。(而恰巧今日經文的第二部分也有一位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有不少人也以為經濟富庶、生活無憂、吃喝玩樂是人生喜樂的必要條件;然而事實卻是,擁有這些條件的人當中,患抑鬱症等的情緒病卻大有人在。這是因為人之所以沒有喜樂,不是因為沒有外在幸福的條件,而是因為被污鬼捆綁,靈魂患各種各樣的疾病。在校園裏很多年青人,以為喜樂是從賺錢、拍拖、娛樂、上網、打機而來,卻被享樂和淫亂的污鬼捆綁和折磨,在對將來的憂慮當中靈魂癱瘓和無力地躺著。這是因為他們不認識喜樂的源頭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曉得從罪惡、污鬼、疾病和死亡中得自由的大喜樂。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的目的,就是要將罪得赦免和靈魂得自由的喜樂,賜給因罪惡和疾病而失去喜樂的每一個人。在耶穌誕生時,天使便向牧羊人宣告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 耶穌基督的福音被傳揚的地方,必定有大喜樂。同樣,我們今日通過領受福音,也可以享受靈魂得潔淨、與及從無力當中起來行走的大喜樂。

請看第9至13節。撒瑪利亞人未相信福音之前,原來一直有跟從的對象,那是行邪術的西門西門能做到非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法術,因此被撒瑪利亞人視為 神一樣。他行邪術的目的,是為了賺取百姓的錢和贏取眾人的掌聲。或許他每次為對方占卜之前,都要收取昂貴的諮詢費。因此,撒瑪利亞人雖然因他的邪術而驚奇,卻被他騙財而沒喜樂,也因為污鬼和疾病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而沒有喜樂。直到他們信了腓利所傳 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靈魂享受到得潔淨和起來行走的喜樂,他們就不再跟從騙子西門,轉去跟從真正的牧者腓利西門自己也信而受洗,常常跟隨腓利,但第13節下說,他所關心的其實不是基督,而是腓利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

請看第14至17節。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 神的道,或許他們一直以為撒瑪利亞人不可能相信福音,但在那裏竟然發生福音工作,叫他們感到驚奇,便打發使徒彼得約翰到那裏證實一下。兩個使徒到了撒瑪利亞,看見那裏的福音工作必然很歡喜,就為信徒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曾經在耶路撒冷發生聖靈降臨的事,現在在撒瑪利亞同樣發生;從前被藐視的撒瑪利亞人,通過福音同樣成為了 神的百姓。

這時候,西門向使徒提出甚麼要求呢?請看第18,19節。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他的生意頭腦一轉,便想出一個賺錢的好主意;他拿錢給使徒,叫他們將賜聖靈的權柄賣給他。他想之後以更高的價錢出售,必定可以賺到很多錢。彼得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0至23節。被聖靈充滿的彼得嚴嚴地責備西門,他看穿了這是撒旦的工作,叫教會以金錢掛帥,失去福音的純潔和能力。西門受過嚴嚴的責備,就懼怕地說(第24節):「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不過,這並不是真正的悔改,西門只不過害怕 神的審判而已。

從以上看來,筆者路加仔細記錄有關西門的事有何目的呢?西門雖然身體上也受洗,但他過信心生活的目的只是為了錢和在世上成為成功的人。但聖經清楚地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人想要發財時,就落入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最終敗壞和滅亡。雖然服侍福音工作也會用上金錢,但是錢不能買 神的恩賜,更加不能代替聖靈的工作;在中世紀,羅馬教廷以售賣贖罪券賺取錢財,卻是最腐敗不堪之時,正好說明了 神的工作並不是用錢來成就。筆者路加也通過西門的事,告誡信徒不要被物質主義和以金錢掛帥的價值觀所迷惑。

彼得約翰看過撒瑪利亞所發生的福音工作後,有了怎樣的改變呢?請看第25節:「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從前當撒瑪利亞人不接待耶穌時,約翰曾經惱怒撒瑪利亞人,向耶穌提出要從天降火來燒滅他們(路9:54);但現在他為撒瑪利亞人禱告,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從前彼得約翰看見耶穌服侍撒瑪利亞城一個口渴的婦人時,他們也不能明白耶穌為何服侍這婦人(約4:27);但現在他們心裏有了好像耶穌一樣對撒瑪利亞人的牧者心腸,向他們傳揚福音。就是這樣,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打破了使徒們以猶太為中心的思想,也開始了在外邦地的新的福音工作。

 

II.傳福音給埃提阿伯太監的腓利 (26-40)

腓利的獻身和禱告之下,撒瑪利亞開始了興旺的福音工作,甚至耶路撒冷教會長老級的彼得約翰也來到,按手為撒瑪利亞信徒禱告,叫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撒瑪利亞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很大的喜樂和異象當中,開始服侍福音工作。但這時候,主的使者將甚麼方向賜給腓利呢?請看第26節:「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聖靈的方向忽然臨到腓利身上,叫他要離開撒瑪利亞,往南面的一條曠野路。這是叫腓利何等難以接受的方向呢?腓利實在有太多理由要留在撒瑪利亞,最重要的是撒瑪利亞教會不過剛剛通過腓利而誕生,那裏的信徒需要他的服侍和餵養,離開撒瑪利亞就好像母親撇下初生的嬰孩一樣。況且,天使吩咐腓利要去的地方是曠野;傳福音應當去到好像百萬大道那樣人多的地方,要去到好像環迴公路那樣人跡罕至的地方似乎不太合理。再加上,從撒瑪利亞下去迦薩,路程長達一百多公里,要行路去的話相當勞苦;而且途中必定會經過耶路撒冷,在那裏有好像掃羅一類癲狂的人四處搜捕和殺害信徒。腓利實在不容易接受聖靈的方向。就如耶穌所說,風隨自己的意思吹,聖靈也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將意想不到的方向賜給人,有時叫人難以明白和順從。

腓利卻怎樣做呢?請看第27節上:「腓利就起身去了。腓利立即順從。人很多時候因著自己的意思、合理的理由、各樣的私慾和驕傲,不能順從聖靈的方向;但腓利否認自己想留在撒瑪利亞的意思,立即順從聖靈的方向。 神是創造主,祂盼望被造物的我們順從,過於我們獻上的祭祀。有時候,在我們面前似乎有很多複雜和要解決的問題,但其實在 神面前只有順從抑或不順從 神兩條道路。通過腓利,我們看見 神使用的人是順從的人, 神使用順從的人過於有能力的人。有些人即使順從,卻只是按自己的意思順從,結果不能被 神使用,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就是其中的例子。

腓利順從聖靈的方向,在路上遇見誰呢?請一起讀第27,28節:「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原來, 神親自為順從的腓利預備了一個黑人的羔羊,他是來自非洲埃提阿伯、即是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掌管國家的銀庫,相當於財政司司長;他擁有大權和財富,可以過著中產甚至更奢華的生活,閒時歎咖啡和看法國電影。他是外邦人,本來並不認識 神,但他為了敬拜創造主 神,走了一千公里的路程來到耶路撒冷。古時的馬車顛簸不定,要在車上讀聖經就更加困難,有人甚至會感到頭暈眼花;但太監在回去的路上,也在車上勤力地讀聖經,深深思想 神的說話。今日的人坐車時通常看甚麼呢?十居其九都是拿著電話,有看新聞的,也有更多是打機或煲劇的,卻很少人會在車上讀聖經。這位埃提阿伯的太監實在是個十分渴慕真理的羔羊。

聖靈再將甚麼方向賜給腓利呢?請看第29節:「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於是沒有猶疑,立刻跑上前去。他聽見太監重覆地朗讀著同一段經文,或許因為不明白之故,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太監於是怎樣回答呢?請看第31節:「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太監沒有基於面子而扮作明白,相反謙卑地求教於腓利。在這裏,我們看見聖經老師的重要性。儘管太監渴慕真理和研讀聖經,卻不明白聖經裏的意思;這是因為聖經是 神所默示的,當中所蘊藏的屬靈真理,不能以人的理性和知識去明白;為了明白聖經裏的真理,必須要有被聖靈充滿的聖經老師。

腓利上了車,在車上與太監開始了一對一查聖經。太監所念的經文是以賽亞書53章7,8節。請看第32,33節:「他所念的那段經,說:祂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祂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祂;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讀到這幾節有關彌賽亞受苦難的經文時,深深受感動。他思想到究竟是誰如同羔羊一樣受不公義的判決、又默默被宰殺呢?就問腓利說,請看第34節:「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於是怎樣幫助他呢?請看第35節:「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腓利教導太監那位就是耶穌,也教導他有關耶穌的一生、祂十字架的死亡、復活、升天和再臨的應許這一切福音的核心;腓利也告訴太監,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所有罪的擔子,凡相信這位耶穌的人都可以得著救恩,成為 神的兒女和承受永生。

聽見福音的太監心裏發生甚麼工作呢?請看第36節:「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太監於是停下馬車,與腓利下到水裏,腓利就給太監施洗。正當二人從水裏上來時,主的靈把腓利帶走了,太監連向腓利說聲多謝的時間也沒有,就不再見到腓利了。然而,福音將大的喜樂臨到太監的內心,他就歡歡喜喜地上路。從前太監雖然有財富和權柄,但這些卻不能將喜樂帶給他,他也有著人生的憂愁和罪的擔子,靠著錢和權柄也不能解決;直到當他迎接耶穌時,救恩的大喜樂臨到他,這是世上任何東西也不能給予的喜樂。腓利的下落又如何呢?請看第40節。後來有人遇見腓利以色列的一個海港亞鎖都,他在那裏傳揚福音,直到凱撒利亞。就是這樣,聖靈奇妙地從遠處帶來了腓利,為了服侍一個渴望明白聖經的人,之後再帶他到別的地方傳道。聖靈使用好像腓利那樣隨時獻身於聖靈和傳道的人。

從以上我們學習到腓利的信仰:當腓利離開所居的耶路撒冷,被分散到撒瑪利亞時,他克服現實上的困難和內心的障礙,在撒瑪利亞傳揚福音;當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興旺和穩定起來,也得到使徒的支持時,他順從聖靈的帶領來到曠野;通過他一對一查經的服侍,叫埃提阿伯的太監得改變,他在非洲宣教的工作上有著偉大的貢獻,但他卻沒有留下享受所結的果子,乃是轉到亞鎖都。無論他往哪裏,就在那裏傳揚福音;當福音工作興旺時,他又往別處開拓,直到凱撒利亞。每個人都想過安定的生活,不想出去服侍開拓的工作;人都憂慮自己的前途不穩定,害怕工作不能續約,這一切憂慮和恐懼都是從死亡而來。但腓利勝過這一切憂慮和恐懼,離開安居之地,出去宣講福音,他實在是活著的殉道者。祈求主幫助我們也克服內心種種的憂慮和恐懼,離開安居之地,出去傳揚福音,可以效法腓利殉道者的腳蹤。

總括以上福音傳至撒瑪利亞埃提阿伯太監這兩件事,我們可以學習到甚麼呢?首先,福音是關乎萬民的大喜的信息。撒瑪利亞人和太監都是外邦人,但當他們迎接福音時,便得著大的喜樂;又縱然撒瑪利亞人有跟從的對象,太監也擁有財富和權柄,但事實上他們都在污鬼和疾病之下受痛苦,有著別人所不知道的憂愁和傷痕;惟有福音才能使人的靈魂得潔淨,從屬靈的疾病得醫治,將真正的喜樂帶給人。

第二,傳揚福音是聖靈所做的工作。撒瑪利亞是通往外邦世界的第一道門,而埃提阿伯則是當時的人所想的南部的地極。然而,若要等到耶路撒冷教會主動前往這些地方傳道,可能要等幾十以至幾百年;但 神通過教會大遭逼迫,破碎了信徒以猶太為中心的思想,使福音傳遍了撒瑪利亞;更加通過短短幾小時與埃提阿伯的太監查聖經,差派了第一位的非洲宣教士。 神的工作就是這樣由聖靈親自帶領,超越人的理性和智慧。

第三, 神使用順從聖靈的人成就福音工作。在今日經文中出現的耶路撒冷的信徒,在任何情況中也準備好傳揚福音。腓利也準備好隨時順從聖靈的方向,凡聖靈所願意的他都立刻順從去作;他沒有被自己的意思和固有的思想捆綁,因此可以服侍無論種族、宗教和文化都很不同的撒瑪利亞人,甚至是黑人。聖靈使用這樣無論往哪裏、服侍誰也隨時準備好順從的人。昔日將福音傳給撒瑪利亞和太監的聖靈,今日也必要將福音傳到地極。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順從聖靈的人,以至可以在聖靈的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