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使徒行傳 第6課                     10月26日(第I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6:1-7:60
金句 / 使徒行傳7:60

首先的殉道者司提反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今日的經文是首先的殉道者司提反的事件簿。驟眼看,司提反的死純屬無辜和太過不幸,卻隱藏著成就世界宣教工作的轉捩點,叫基督的福音不再停留在耶路撒冷猶大,乃是迅速地拓展至外邦的撒瑪利亞和傳遍世界。筆者路加在記載司提反執事的生平時,尤其把重點集中放在他所傳講的信息和殉道之上,說明他留給世人的屬靈遺產就是他的信息和殉道信仰。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深深默想司提反所傳的信息,與及他的死和殉道精神為信徒帶來甚麼意義。

I.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6:1-7)

請看第1節:「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當教會火速增長,撒但的攪擾也接踵而來,今集的開始又提及教會的另一問題,就是教會內部有因為飯食的問題而引起糾紛。事源是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當時有操兩種語言的會眾,包括在本土出生講希伯來話的猶太人,與及在海外成長講希臘話的猶太僑民。他們因為成長背景、生活習慣、語言文化都不相同,就難免會產生忽略的事。情況就好像今日的香港,有講語的中國人,也有講國語的中國人;可是當他們一起聚集的時候,往往便因為資源分配不均,導致中港矛盾日益加劇。而這件事也同樣足以叫教會造成分化和撕裂。

於是使徒們怎樣解決這嚴重的問題呢?請一起讀第2-4節:「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使徒怎樣看這問題的成因呢?他們責無旁貸,將問題歸在自己身上,使徒看教會中發生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是因為使徒重視賙濟人過於 神的說話。

起初信徒的聚會只由一百二十人組成,但當他們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與及彼得被聖靈充滿有力講道,就感動多人信主。又當他們即使受威嚇,仍高舉和傳揚耶穌的名,持守著高聲向 神禱告的生活,與及放膽講論 神國的道; 神就大大祝福他們,並從種種內憂外患中保護教會,使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加添,連男帶女很多。(5:14)特別是使徒們即使飽受宗教領袖和官府的毒打,仍專心禱告讚美,天天傳講這生命的道,教會就不斷地成長。而這時候,眾人也自發性地凡物公用,各人也是一心一意、無分彼此。這可算是從禱告傳道而來的副產品。

然而,當人數多起來的時候,人也容易把關心和目光放在別的事上。魔鬼撒但就為要分散使徒們的注意力,使他們將更多的精神和心力都擺在飯食的管理上,因而無法專心履行 神所託付他們的福音使命。表面上,人也可以主張服侍賙濟工作,或為信徒謀求福祉也是侍奉 神。在一段日子,我以為教會的人數多了,主張為要迎合新世代學生的口味,也把所有心思、精神和時間投在專心鑽研多媒體的製作上;想到將來也可以以此來侍奉 神和弟兄姊妹,卻是忽略了默想 神的說話、禱告和傳道。

其實,使徒們並沒有輕看飯食的問題,就如我們今年的秋令營,由於營舍沒有供應膳食服務,在禱告會裏就隆重其事,從中選出幾位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同工,來服侍飯食的工作。如今只是使徒們反省到,他們要為到本末倒置,就是重視賙濟人過於 神的說話悔改,並必須再一次校準侍奉的目標和方向,重新出發。而當時被設立充滿聖靈和信心的七位執事,他們的名字分別是甚麼呢?他們的名字就是:司提反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還有進猶太教的安提阿尼哥拉。這七位執事在實際上和屬靈上與眾使徒好好同工,因此使徒可以專心祈禱和傳道。

的確,在管理學上就有所謂的80/20法則,又稱為猶太法則;表示80%的公司利潤來自20%的重要客戶,其餘20%的利潤則來自80%的普通客戶。而世上許多事物也是按這比率存在。比如空氣中,氮氣約佔八成,氧氣及其他氣體約佔兩成。人體中的水分約佔80%,其他則為20%。引伸出來,便是人要做好每樣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要學會合理地分配時間和精力,把八成的資源花在關鍵效益的20%方面,而這20%又能帶動其餘80%的發展。就是這樣,從屬靈領袖專心禱告傳道,湧流出恩典和生命說話的活水,教會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不但如此,那時還發生了甚麼工作呢?請看讀第7節:「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結果,教會再次成長,門徒的數目加增,甚至在被喻為是最高知識份子的祭司心裏,也發生悔改的工作,信從了福音。

II.司提反的信息 (6:8-7:53)

司提反是個怎樣的人呢?聖經形容他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與及滿得恩惠能力的人;他亦好像使徒那樣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5,8)他怎能被咁多好的恩賜充滿呢?無他的,因為他在教會內謙卑地服侍眾人,在外也勇敢傳揚和捍衛福音真理,就成為了一個內柔外剛,即裏頭滿有恩惠,外在大有能力的人。請看第9節。那時有從各會堂組成的猶太辯論隊來,要向司提反挑機,但眾人敵擋不住,因為司提反辭鋒銳利,以智慧和聖靈說話。於是他們只好出茅招、使橫手賄賂人,誣衊司提反說謗讟摩西和 神的話。他們一面指司提反譭謗摩西律法,卻一面犯下「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的誡命。(出20:16)其後又聳動了百姓、長老和文士,捉拿司提反,將他帶到公會。他們更設立假見證人,批評司提反,說:「這個人說話,不住地蹧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13,14)

猶太人一直以耶路撒冷聖殿來象徵 神的同在,與及遵守摩西律法為得救的指標。為此,他們的主張和司提反所傳信耶穌得救的福音大相逕庭,但為了使福音不停留在猶太而傳遍世界,司提反沒有跟他們和世界妥協。這時候,在公會裏的司提反面容怎樣呢?是否面青青呢?請看第15節。雖然在公會裏坐著的人都怒啤司提反,但司提反的面貌卻好像天使的面貌。原來天使的面貌也可以用來形容弟兄的!不過更重要的,是司提反的面貌反映出 神的良善。所謂相由心生,當司提反深深愛慕和時常親近 神的說話時,他的面貌就不知不覺好像天使的面貌一樣放出光芒。

而在7:2-53節記載了司提反的信息。當大祭司審問他說:「這些事果然有嗎?司提反就更鏗鏘有力、侃侃而談。他提及從創世記的亞伯拉罕開始至巴比倫俘擄期間以色列的歷史。表面上,司提反好似只是幫助他們補習歷史;實際上,卻是透過舊約聖經清楚告訴他們 神將律法和聖殿賜下的目的,與及指向耶穌就是成全了摩西律法和真正的聖殿。同時,他亦藉以色列祖宗的罪,讓他們看見自己同樣殺害 神所設立的救恩者耶穌是何等大的罪惡。

司提反亞伯拉罕開始,提及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他不在耶路撒冷,乃是在猶太人所藐視的外邦地米所波大米,但是榮耀的 神在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遷到哈蘭,然後從哈蘭遷到現在所居住的以色列地。但是 神當時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只不過應許他將這地給他的後裔,並且他的後裔將會在異地四百年作客旅後才回來事奉 神, 神又賜了他割禮的約。藉此司提反說明「地」不是得救的關鍵;重要的不是耶路撒冷地。而且,司提反刻意從比摩西更早時期的亞伯拉罕說起,也闡明律法不是得救的標準。相反,得救乃是人遇見榮耀的 神,行心中的割禮;並憑信心順從 神離開舊有的生活,迎接 神的應許和盼望過新的生活。而且, 神呼召本來住在卑微之地的亞伯拉罕的旨意,是要使他作萬民祝福的源頭,然後將事奉 神的地賜給他為應許的禮物。

接著,亞伯拉罕以撒以撒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然而「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9上)以色列所誇口的十二位祖宗不過是危險人物,他們嫉妒弟弟約瑟,將他賣到埃及。雖然如此, 神卻與約瑟同在,從一切患難中搭救他,並設立他為埃及的宰相。先祖因為沒有糧食,快要滅絕,他們便來探埃及的宰相約瑟,當時的約瑟非但沒有報仇,反而讓他們存活,甚至供養他們一生。司提反為要說明在埃及也同樣作工的 神。

而且, 神在每個時代都尋找能被祂使用的僕人來成全祂的旨意與救贖, 尤其拾起那些被丟棄和遺忘的人生,成為歷史的主角。摩西本身陷在要被丟在河裏淹死的命運,但 神的恩典不但叫他得以存活,還成為埃及王子,在宮庭裏受皇室教育。當他到了四十歲,作出決志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並替同胞出頭以南拳北腿打死埃及人。摩西以為弟兄必定明白 神藉著他的手拯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後來遇見同族之間爭鬥,摩西便心裏難過,勸他們和睦。但他們並不領情,推開摩西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嗎?」(27,28)摩西看見百姓的反應,內心留下很大的傷痕,便逃走,寄居米甸作客旅。過了四十年,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就是這樣, 神恢復摩西使命人的身份; 神要再次打發他去埃及,從在埃及作奴隸的生活裏拯救以色列百姓出來。

請一起讀第35-38節:「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 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那曾對以色列人說: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就是這位摩西。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奈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在這裏「一位先知像我的」指著彌賽亞。 神應許將拯救以色列和全人類的彌賽亞賜下,又藉著摩西將活潑的聖言賜給他們。但他們卻不肯聽從摩西,反而棄絕他,心裏歸向埃及摩西西奈山領受 神的說話期間,他們更造出假金牛來悖逆 神,又拿祭物獻給偶像。他們是忘恩負義的百姓,不歡喜 神的工作,只歡喜自己手中的工作,沒有實踐律法盡心愛 神,乃是過著形式化的信仰生活。在阿摩司時代,他們的心更歸向摩洛和日、月、星辰,毫無吝嗇地獻祭給偶像。(摩5:26)因此, 神就放棄看顧他們、任憑他們。結果以色列淪陷、失去國土,被擄至巴比倫。綜合以上,司提反通過約瑟被哥哥出賣,摩西被百姓棄絕,百姓崇拜偶像;影射義者耶穌也是被自己的百姓所出賣和受撇棄。但 神已設立耶穌為生命的糧,也是將百姓從罪惡、痛苦的埃及中領出來的房角石。可是猶太人拒絕先知所預言的基督,執迷不悟地將這位先知殺了,就是違背律法,因為律法的目的是要將人帶到耶穌那裏。

現在,司提反講述耶路撒冷聖殿不是惟一可以敬拜 神的地方,會幕也是 神允許作為敬拜的場所;而且,它更是一個移動會幕,在四十年曠野期間與以色列百姓同行。司提反更進一步說甚麼呢?請看第48-50節:「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換言之,在某程度上耶路撒冷的聖殿根本可有可無。而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不再是要在耶路撒冷聖殿遇見 神,乃是要藉著耶穌基督遇見 神,奉耶穌的名向 神禱告;信徒的身體也都要成為聖殿,這才是拿撒勒人耶穌要拆毀聖殿的意思。而且,當時的耶路撒冷聖殿已淪為偶像,失去了擔當聖殿的角色和價值。聖殿本應是湧出生命說話的活水流向世界,最終叫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下)這便是 神揀選人的目的和旨意,成就拯救普世萬民的工作。可是他們擁有耶路撒冷聖殿,卻將聖殿租給商人,從中得益,並追求過安定的生活,卻失去積極承擔使命的態度。當他們只滿足於現狀,以耶路撒冷的聖殿為偶像生活時,聖殿便成為一潭死水,他們的信仰也成為了死的信仰。相反,惟有迎接 神揀選他們的旨意和盼望,向全人類傳揚天國的福音,聖殿才是真正的價值和意義,這亦是信徒活著的信心。

猶太人知道司提反信息的重點,他們應當承認自己拒絕耶穌的罪,然後迎接真正的聖殿基督,但他們反而硬著頸項,叫自己的內心加倍剛硬。司提反為他們難過,就責備他們說:「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51-53)

III. 司提反殉道 (7:54-60)

猶太人聽司提反的責備時,心裏扎心;若然悔改,內心定必柔軟下來。但他們卻向司提反咬牙切齒。司提反怎樣做呢?請看第55節,他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這節經文是三位一體的 神同場出現,將極大的安慰給予司提反。仇敵不想再聽司提反的信息,就大聲喊叫,塞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將司提反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司提反最後的遺言是甚麼呢?「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司提反知道自己的肉體要死,但他將他的靈魂交給生命的主人耶穌。與此同時,他也為到那些用石頭打他的人禱告,請看第60節:「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在司提反心裏充滿了耶穌十字架寬恕的愛,為到殺害自己的人作出寬恕的祈禱。相反,不少人的死前一刻仍帶著怨恨。司提反說了這話,就睡著了。這表示,他的死絕非痛苦或失敗,而是榮耀和得勝,司提反(Stephen)的意思是冠冕,有一位畫家,就畫出天使拿著一個冠冕給他戴上,迎接他進入復活永遠的安息中。

司提反的生命似乎就此結束。然而他的死究竟帶來了甚麼重大的意義呢?首先,通過司提反的殉道顯出了信徒在地上當過的生活。信徒為了見證福音,有時會受損失和犧牲,甚至遇上生命的危險。世界常常與信徒為敵,信徒也難以期望可以得世人的歡迎。此外,殉道不但指著肉體的死亡,也表示要將自己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在今日充斥惡罪誘惑的時代,為福音而捨棄享受世界和得人的承認,有時候感到猶如殉道一樣不容易。並且,為主作見證時,雖然沒有眼所見的石頭扔在信徒身上,卻有尖酸刻薄一類難聽的言論,銳利、藐視的目光,甚至上司、家人所發出威嚇的說話,如同石頭一樣,容易叫信徒的內心和自尊心受傷。為此,信徒如何能過擁有殉道精神的生活呢?方法是效法司提反一樣愛耶穌的十字架。(腓3:10,11)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其次,看見成為出色聖經老師的重要。司提反藉舊約聖經清楚剖析律法和聖殿的完成就是耶穌。他一針見血地揭露了猶太人的迂腐,又獨到精闢地傳講了悔改的信息。因著司提反充滿福音真理和有力的信息,叫原本剛硬的人感到扎心;雖然當時沒有一人願意悔改,但他的信息影響基督教歷史上最偉大的福音僕人使徒保羅的誕生,亦將偉大的影響傳給後世,就是人因信耶穌得救,不是通過律法和聖殿。甚至為第8章福音傳至撒瑪利亞,以及全世界埋下了伏筆。就是這樣,司提反的殉道成為 神拯救萬民的轉捩點。

總括來說,通過首先的殉道者司提反,學習到當一個人擁有殉道的精神和信仰時,在傳揚福音的事上何等地被 神寶貴使用。雖然 神或會使所揀選和設立的僕人遭遇患難、逼迫和試煉,但 神必應許與他們同在,藉此成就拯救萬民的工作,這位 神是全地的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 神給予我們人生偉大的目的、旨意和盼望,並求主將殉道的精神賜給我們,可以在福音傳給普世萬民的救贖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