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使徒行傳 第3課                                     10月5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3:1-26
金句 / 使徒行傳3:6

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行走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今日的經文記載了沒有金銀的彼得,卻靠著耶穌聖名的權柄,叫生來瘸腿的人從命運主義當中起來的工作。耶穌的聖名裏擁有拯救罪人、醫治靈魂,與及使人活過來得生命和救恩的權柄,甚至足以叫當時聚集的五千名群眾得享安舒。(4:4)今日,當信徒求告耶穌的名時,耶穌也代替信徒爭戰,並將所需要的幫助和力量賜給信徒。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讓我們得著對耶穌聖名權柄的信心。

Ⅰ‧耶穌聖名的權柄 (1-10)

請看第1節。「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當時,敬虔的猶太人每天有三次定時的禱告(但6:10),分別是:巳初(即上午九時)、晌午(即中午十二時)和申初(即下午三時)。彼得和約翰就在下午三時上聖殿去禱告,這表示他們在所定的禱告時份獻身於禱告。自從五旬節聖靈降臨,在耶路撒冷發生大大的悔改工作,有三千人經歷重生歸主。保守估計,原本的一百二十名信徒,平均每人每星期便要服侍25對1:1查聖經。不過他們在這樣的忙碌中,仍首先竭力於禱告。這因為他們曉得惟有禱告,才得著從上頭而來更新的力量,可以維持聖靈充滿的生活;並深信通過禱告藉聖靈所成就的工作,遠比人的努力和幹勁所成就的更大。

此外,這裏也看見彼得和約翰之間美麗同工的形像。以往在福音書裏,雖然記載了他們二人在未信主之先,已是打魚的夥伴(路5:10),一直到最後晚餐的日子,也是二人被耶穌吩咐安排筵席的事宜(路22:8)。及至在耶穌被捕當晚,他們又一同尾隨耶穌,見證主通宵受審經過(約18:15,16);最後在耶穌復活大日,也一同奔向空墳墓(約20:2-10)。表面上,他們彷彿孖公仔那樣行動一致;可是內裏卻是競短爭長。假如一方被高舉和得稱讚,另一方就立刻感到火燒心般的痛苦和難受,亦無法接納和承認對方的長處。但如今,他們成為了禱告的好同工;當他們被聖靈充滿時,聖靈管理他們的內心,使一切憎恨、嫉妒和爭執全都消失。約翰承認彼得是主所設立屬靈聚會的領袖,願意謙卑地與他同工。結果,彼得和約翰在《使徒行傳》裏,他們二人常常結伴同行事奉 神、堅固教會(徒4:13,19; 8:14)。就如(摩3:3)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請看第2節。「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當時有人抬著一個生來瘸腿的人來,將他放在殿的一個門口叫做「美門」。不少解經家推測,它可能就是由金碧輝煌的哥林多古青銅包飾的「尼迦挪門」(Nicanon Gate),亦是位於聖殿的東牆,人們可經此門由外邦人院進到安放捐獻箱的婦女院。而且,外邦人院也一向是所有聖殿各院中最寬闊和最熱鬧的大廣場,可同時容納數萬人聚集,而一切兌換銀錢和販賣祭牲的攤位也擺放在那裏;所以該處也被視為是行乞最有利的位置。

於是生來是瘸腿的人,每天例行公事地被人抬來放在這裏守「美門」。路加醫生形容那人生來是瘸腿的,而按照(4:22)描述,那人正值四十多歲。對於生來是瘸腿的人來說,他的內心會怎樣呢?雖然美門是聖殿的入口和最吸引人的地方,但只有健全的猶太人才可以進去。不論是外邦人、不潔淨的、或是有災病的人,都不能進入(利21:16-23)。儘管在門口不時傳來聖樂美妙的歌聲和信徒雄壯的阿們聲,可惜一切美好的東西都必須進到美門後才能得著。(詩36:8)說:「他們必因祢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祢也必叫他們喝祢樂河的水。」可是那人卻連一次、一次進去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在外面作門外漢、望門興嘆,靠著那些進去的人賙濟。他的內心會是多麼可憐和自卑呢!不少時候,更會泛起為何自己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得著 神賜予的恩典,好像連基本權利都沒有,就生出埋怨和不平。而且,他還要每日靠賴別人抬來的幫助,才僅僅維持糊口,就感到自己的人生彷彿只能成為別人的重擔和負累,尋找不到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容易陷在命運主義和挫敗之中。

但那一天對他來說是特別的日子, 神對他的人生計劃了偉大的工作。請看第3節:「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一如既往,他看見兩個容光煥發的人要入聖殿,就帶著可憐巴巴的樣子求他們賙濟,「兩位兄台:行善積德、福有攸歸,請施捨個發財錢俾小弟…」對他來說,或許因著自身的處境,又或是為應付眼前生活的需要,除了乞求人的賙濟外,就是乞求人的賙濟。相反,他從沒有想過其實自己都可以付出來幫助別人;漸漸地,不論是他的身體抑或內心亦都成了瘸腿一樣,只期望從人那裏得著甚麼。

那時候,彼得和約翰怎樣做呢?請看第4節:「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一般來說,人看靚女才會定睛望她,卻會設法逃避乞兒的目光。但彼得和約翰竟目不轉睛地望他,彼得甚至反客為主,倒過來向他說:「你看我們。」以致那人心想今次仲唔「得米」!就瞪大雙眼、眨兩眨,然後準備說出:「不好意思,這裏不收一千蚊,可不可畀五百蚊紙呢?」彼得卻將甚麼給他呢?請一起讀第6節:「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彼得沒有隱瞞清楚地說:「金銀我都沒有」;不過,彼得想將比那人所指望更好的給他,就說:「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在今日金錢掛帥的年代,人都講「no money no talk」,意思是假如自己沒有金銀或豐裕的物質,又怎能幫助別人呢?實在甚麼都做不到。然而,彼得與那人不同,彼得不是因自己所沒有的就感到難過;他乃是思想自己所有的,並將自己所擁有的給予那人,這就是耶穌基督。這位耶穌基督是代替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戰勝死亡權勢而復活,又在復活以後四十天向門徒活生生地顯現,並在五旬節期間將應許的聖靈賜下,使眾信徒說出別國的話傳講 神的大作為,甚至叫原本因怯懦而躲藏的門徒改變為剛強壯膽,可以有力地見證主。因著彼得相信這位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與及對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信心,便盼望將這位耶穌給他。

或許金錢可幫助那人的燃眉之急,卻始終不能徹底解決他人生的基本問題。事實上,人所有的一切都不足以帶給人真正的喜樂、滿足和幸福。好像幾年前政府向巿民派發六千元,雖為人帶來短暫的喜樂,卻不能使人得生命和醫治人患病的內心。有聖詩皇后美譽的芬妮克羅斯貝(Fanny Crosby),她在出生後六周患上眼炎,卻因一名庸醫將過熱的藥膏敷在她的眼皮上,造成視力永久損害。禍不單行的,是在她未滿一歲時,父親就因病離逝。她這樣不幸的遭遇,實在容易使她自怨自艾,活在憂愁和命運主義之中。但她並沒有浪費 神所賜予她九十五年的歲月,在她一生中就譜出超過八千首的詩歌,當中包括:榮耀歸於真 神、讚美救主、主凡事引導、有福的確據……的經典之作,既引領千萬失喪靈魂歸信耶穌,又安慰鼓勵無數痛苦悲傷的心靈。對她來說,錢極其量只能為她帶來舒適一點的生活,卻惟有耶穌才使她在世上成為一個真正滿足和幸福的人。後來她更分享要多謝那位庸醫,因失明使她一生都看見和跟從主。

一次在一個拍賣巿場,主持人正想速戰速決把一支舊的小提琴拍賣,因他想拍賣其他較貴重的物品。正當他要以五十美金成交時,忽然有人走上台,拿起小提琴進行演奏,結果全場被天使般的聲音所吸引。輾轉間,這支小提琴以高出六十倍的三千美元成交。叫小提琴的價值真正被肯定的,不只是琴本身,更是那雙演奏的手。同樣,信徒的生命若沒有遇見主,被 神觸摸,他也不過是一支普通價值的琴,但他的生命被 神的手撥動,就能奏出美妙生命的樂章,叫周圍的人也產生共鳴。所以,惟有耶穌基督才那位生來是瘸腿之人的指望,使他可以得著更新。

此外,名字也象徵著權柄和權威,即使當時人不在現場,但只要得著那人的簽名或印章,就可以發揮相同的效力。在波斯王大利烏的時代,王的禁令一旦加蓋玉璽,全國上下、就連王本身也不可更改。(但6:8)跟《戰爭與和平》並列,被喻為是最具影響力,寫出《罪與罰》的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因參與革命而被沙皇組織的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在處決當日,他換上白色的囚衣,等候死亡的來臨;眼見士兵舉槍,並開始瞄準…突然,一個士兵到達刑場,傳遞沙皇的特赦令,他就獲得免死金牌。由此可見,名字的威力非常強大。而且,人擁有的地位越高,名字的權柄也就越大。

耶穌基督的名又何如呢?(太28:18-20)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腓2:9-11)亦說:「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因此,耶穌基督的名是擁有絕對的權柄,使一切罪、惡靈和病魔的權柄,以至死亡的權勢無不屈膝。今日,耶穌都應許凡遵從世界宣教命令的信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5-18)而在(撒上17章)也記載了,雖然少年大衛沒有行軍訓練、打仗的經驗和精良的武器,但當他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與巨人歌利亞爭戰時,就得著了偉大的勝利。(林後8:12)說:「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約14:13)也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雖然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在當時是被人排斥和藐視,又是象徵著赤身露體被釘在十字架上羞恥的意思,但 神已經讓祂的僕人耶穌得榮耀(13)。又縱使很多人不重視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字,反而追捧名星、歌星和體育明星…,但這些名字不能改變人的生命,甚至曾有女fans為見偶像一面而導致父親賣樓賣腎,甚至最後跳海自殺就懊悔不而。在十三世紀初葉,教皇的權勢達於顛峰。據說著名的神學家多馬亞圭那(Thomas Aquinas)曾到教廷覲見教皇,當時教皇正數點一筆巨額款項,就有感而發說:「教會不必再像彼得般說,金銀我都沒有。」亞圭那卻回答說:「當然,可惜教會現在也不能像彼得那樣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意思是惟有得著耶穌基督名字的權柄,才可以成就改變和復興生命的工作,可以得著從上頭而來的能力,使父 神得著榮耀。

當彼得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挑戰時,在瘸子身上發生了怎樣驚人的工作呢?請一起讀第7,8節:「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耶穌基督的名遠遠超越金銀所能成就的事,解決了那人生來是瘸腿的人生問題,又將力量給予原本無力的他,使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強壯,更趕走一直支配那人內心種種命運主義和憂愁的思想,將信心和確信賜給他,使他可以起來行走。這一刻,他感到雙腳好似注入了無鉛氣油一樣,擁有著澎湃和非凡的動力,使他健步如飛,破世界紀錄一支箭地不是站著、走著和跳著,他的內心更如同首次踏足月球的太空人湧流出無限感激的淚水,口中發出向 神大大的讚美,將榮耀歸與 神。這光景正是 神藉以賽亞先知所預言,彌賽亞所要成就的工作,如今呈現在眼前,(賽35:6)說:「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

請看第9,10節:「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 神。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瘸子沒有因痊癒而讚美彼得,他通過彼得遇見了探訪他人生和施展大能力的 神。不但他身體上好「瘸」的問題,就連靈魂裏好「瘸」的問題都得到醫治。惟有福音才能幫助靈魂基本的問題,福音進入一個人裏面時,那個人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得到真正的生命,可以得著自立的心和從天而來的力量,從各種倚賴和命運主義中出來,過開拓和得勝的人生。眾人認出他就是平日專責守「美門」的那人,便驚訝希奇。就是這樣,一個瘸子的改變,將極大的喜樂和盼望帶給所有人。

今日信徒也容易帶著屬靈瘸腿的問題,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坐下。有些人因反覆未能勝過的罪,有人因現實生活的窘迫和壓力,有人就因看不見羊群和福音工作的成長,便容易懷著無論如何也不行的思想,失去起來挑戰的動力,令人充滿命運主義,對未來也不能擁有盼望。但彼得看見生來是瘸腿的人時,沒有因自己沒有金銀便憂愁。相反,他充滿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挑戰生來是瘸腿的人的命運主義,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相信和倚靠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時,可以從所有無力軟弱和失敗感中起來,可以叫生活在罪和命運主義的靈魂起來,又可以從叫自己成為屬靈瘸腿的各種人生問題中得痊癒,活出精彩、有力和彰顯 神榮耀的人生。聖經應許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3)即使信徒的說話不能夠幫助人,但只要相信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和傳揚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便可以克服自身的限制,亦可以改變任何人,將遠超過金錢的價值,真正的喜樂、幸福和滿足帶給別人。

Ⅱ‧那安舒的日子必來到 (11-26)

眾人因看見生來是瘸腿的人起來行走和讚美 神,就一起跑到彼得和約翰那裏,他們以敬畏和仰慕的心凝望彼得和約翰。彼得卻首先向他們說不要仰望我們好像叫那個人起來,請看第12節:「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然後彼得指出以色列百姓的罪,外邦人彼拉多原知道耶穌無罪,想釋放他。但你們棄絕那聖潔公義的耶穌,求彼拉多釋放兇手巴拉巴,結果殺了耶穌。彼得在第15節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彼得稱耶穌為生命的主,耶穌是為了賜人生命而來的主,以色列卻棄絕和殺害耶穌,但 神從死當中叫耶穌復活過來。彼得說:「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他也見證說他們今日所看見生來瘸腿的人起來的事,是怎樣發生。請看第16節:「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彼得在這裏清楚地見證自己並不是靠著自己的虔誠和能力叫這人起來,乃是靠著相信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信心成就這事。彼得將所有的榮耀都歸與主。

請看第17節:「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彼得也說基督的死成就了 神從前通過先知的口所說的話。彼得說他們悔改歸正時,他們領受甚麼恩典呢?請一起讀第19節:「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在這裏,「安舒」的英文是refreshing。每個人都想自己的生命充滿朝氣、陽光和正能量。但大部份人的靈魂常常只感到沉重、疲倦和失去喜樂。學生哥以為考完試才可以得安舒,打工仔就以放大假才可以得安舒,可是沒有甚麼人真正享受靈魂的安舒。但奇妙的,當我們參與靈魂營,寫悔改的所感、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與 神恢復愛的關係後,靈魂就得享安舒。這因為人若未解決內心與 神關係堵塞的罪的問題時,絕對不能領受靈魂的安舒。

在1993年1月20曰,就是美國總統克林頓就職的日子,他邀請了葛培理牧師(Billy Granham)在就職典禮中祈禱。過去葛培理牧師曾六次在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中禱告。在他的禱詞中,這樣說:「天父,我們為祖先所建立的道德與靈性的基礎向祢獻上感謝,因為這些是深深地扎根在聖經內,這些根基曾在過去引領這國家。但是,我們不能說我們是正直的人民,因為我們犯罪得罪了祢。我們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就是犯罪、濫藥、種族歧視、不道德的生活…我們需要悔改,歸向祢。」他沒有說任何客套的說話,反而誠懇地呼籲全國的人民要悔改認罪,歸向 神。因他知道使百姓得安舒的日子不是換上新的總統,帶領國家的政治和經濟,乃是人悔改歸主。彼得在第20-26節裏見證耶穌基督是誰。彼得信息的對象是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他們拒絕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是 神所差遣的基督。於是彼得向他們見證耶穌就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彌賽亞。他們活著的道路就是相信和聽從祂的話。

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名,剛強壯膽地傳揚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又懇切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代禱,好叫這時代因罪惡和死亡的權勢而患病的靈魂起來,得到生命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