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羅馬書 第14課                             8月31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11:1-36
金句 / 羅馬書 11:33

深哉 神豐富的旨意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


從羅馬書9章開始,保羅表白自己為到同胞以色列人傷痛和憂愁,這是因為他們大多拒絕福音而不能得救。這樣看來, 神似乎棄絕了祂的百姓。這就彷彿即使人獲得大學的取錄,歡地喜地去大學註冊時,卻忽然收到通知被取消資格一樣,叫人一場歡喜一場空,實在是嚴重的問題。若是這樣, 神怎會是信實的呢?在今日羅馬書11章的經文裏,保羅就這問題作出結論說:「斷乎沒有!」並且闡述 神怎樣通過祂所剩餘的百姓,信實地成就救恩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曉得 神救贖工作的奧秘。

 

第一, 神在任何時代也留下所揀選的人 (1-10)

在上星期羅馬書10章的信息裏,以 神「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這句話作結,這實在是令人憂愁的一語。這樣看來,以色列人即使被 神棄絕也是應當的。但保羅怎樣說呢?請看第1節:「我且說, 神棄絕了祂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保羅說, 神斷乎沒有棄絕祂的百姓,何以見得呢?保羅說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保羅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這表示他是百分之百正統的以色列人。這樣的他曾經竭力地逼迫基督徒,置諸死地;他也稱自己為罪人中的罪魁,是悖逆和敵擋 神旨意的人。假若 神真的撇棄祂的百姓的話,保羅必然是首選的一個。但 神竟然揀選本來悖逆和頂嘴的他作 神的器皿,向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傳揚耶穌的名(徒9:15),這不但是 神向他所施的無法測量的恩典,也是 神絕無棄絕祂的百姓最有力的證據。

除了親身的經歷,保羅也以舊約時代的例子,引證 神並沒有棄絕祂的百姓。請看第2至4節。在列王紀上所載的時代,大部分以色列人都崇拜迦南地的偶像巴力,想藉此得著從巴力而來的豐收和物質。那時以利亞冒著生命危險,在迦密山上,以一對850來單挑巴力先知,也挑戰以色列百姓說:「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結果,以利亞藉著禱告爭戰而大大地得勝。這樣的以利亞看來相當有型;但之後卻有甚麼事發生呢?王后耶洗別以利亞下追殺令,叫以利亞不得不懼怕而逃亡。成為落難英雄的以利亞,在羅騰樹下向 神求死,也向 神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以利亞以為 神必定會與他一同歎息,然後叫他暫且隱居一下,直到以色列的情況好轉才再服侍。但以利亞卻聽見 神何等意想不到的回答呢?請一起讀第4節:「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神並不是說留下了七十人或七百人,乃是七千人,這並不是少的數目,這實在叫以利亞無話可說。 神說「我為自己留下…」這表示為了 神的榮耀、 神的旨意和 神最終的得勝, 神在以色列留下了決志獻身於祂的七千人。

以利亞向 神說:「只剩下我一個人。」對於行走信心道路和服侍福音工作的我們,並不難理解以利亞的心情,甚至可能常常與以利亞有一樣的同感。為何覺得跟從和服侍 神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呢?人通常從自己出發去看這世界:身邊有很多同工和羔羊時,感到福音工作真是有盼望;但看見羊圈荒涼、所愛的人離開時,便感到只剩下我一個人;內心充滿 神的愛時,看這世界很可愛和充滿盼望;但內心憂愁時,便感到世界沒有甚麼盼望。以利亞是個為 神大發熱心的僕人(王上19:10),也是個有屬靈能力的人,但這樣的他只是望著背叛 神和殺害先知的百姓時,也不得不感到絕望、孤獨和恐懼。但 神的工作與我們所看的不同, 神的救贖工作從來也不間斷, 神的手依然繼續地工作。從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的基督徒受到嚴峻的逼迫,那時基督教彷彿在黃土地上完全地消失;但奇妙的是,往後基督教反而通過家庭教會大大地興旺,基督徒的人數有驚人的增長,從中共建國時大約七八十萬人,增加至現今超過一億人。這是 神為祂的原故留下了祂的百姓。

請一起讀第5,6節:「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以利亞是在保羅以前大約九百年出現的先知,但無論是九百年前抑或保羅的時代,也有 神所剩下的人。當保羅來到哥林多傳福音時,起初看見那裏充滿罪惡的文化,便感到懼怕又戰競,但那時 神向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9,10) 無論是保羅的時代抑或今日,也必定有照 神的恩典而剩下的人。著名的 神學家約翰加爾文說, 神在任何地方也必留下祂的百姓,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在這裏,「所留的餘數」指著那些不向巴力屈膝的人。在以利亞的時代,大部分人都向巴力屈膝,這不但是時代的趨勢,也是達致成功的道路;假若不向巴力屈膝的話,就不能找到好的工作、不能升職加薪,也被人視為奇怪和藐視;但在這樣的境況裏,也必定有不向巴力屈膝的人。我們也容易會想,今日大部分的大學生都只關心自己學業、做兼職和上莊,哪會有人關心聖經的呢?人都是照自己的情慾而拍拖和結婚,有誰會為了使命而建立婚姻的呢?在只為錢和成功而活的年代,有誰會願意只為追求聖潔和拯救靈魂過生活的呢?我們看時沒有,但 神看必定有。當世人以 神所揀選的人為落伍和無力的少數時, 神卻看他們為 神國裏的大多數、救贖工作上的先鋒。 神看他們作出決志為 神的榮耀過生活,也準備好隨時都順從 神,要通過他們成就救恩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以 神的目光看這時代和身處的校園,確信必有照 神的恩典而留下的百姓,在新一個學年裏藉著積極傳揚福音,可以服侍和拯救 神所預備的人。

以色列不但有所留的餘數,同時也有怎樣的人呢?請看第7,8節:「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如經上所記: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在這裏,「頑梗不化」的意思是因著慣性地犯罪卻不悔改、因而良心變得剛硬,「昏迷的心」意思是有著沉睡的靈,屬靈上全無感覺的狀態。雖然 神已經照祂的應許差派了耶穌來到這世上,但他們不但看不見耶穌是彌賽亞,也沒有因此內心柔軟而悔改,反而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甚麼同樣是以色列人,既有迎接耶穌而得救的,也有頑梗不化的呢?這就如保羅之前所說,因為人想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他們主張自己是出身於以色列,就自然得救;因為已有外在的信仰生活,物質上也富足,屬靈上就變得眼瞎和耳聾,看不見自己是懇切需要福音的罪人,聽不見救恩的信息。為了幫助這樣頑梗著內心的人,保羅引用詩篇69篇的說話:「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願他們的眼睛昏蒙,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十九世紀末出現的哲學家尼采,是出身於路德宗教會的牧師的兒子,但他在大學唸哲學時,讀到反基督教的書籍,因而內心變得驕傲和失去信仰。他為了一舉成名,寫下很多反對基督教的言論,主張基督教不過是弱者的信仰,也主張要栽培能發揮最大潛能的超人(superman),由這樣的人帶領歷史。結果,尼采的驕傲和人本主義的思想成為了他人生的網羅,他不但患上了精 神分裂,他的思想也在後來希特拉發動二次大戰時被借用。由此看來,我們要怎樣才成為 神所剩下的百姓呢?那是要成為內心柔軟的人,不主張自己的義,在 神的說話面前可以聽見和悔改的人。

 

第二,以色列因驕傲而跌倒, 神便將福音的恩典轉交給外邦人 (11-24)

這樣,以色列的跌倒帶來甚麼結果呢?請一起讀第11,12節:「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奮。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假若外邦人領受福音後,也沒有甚麼改變,像從前一樣隨從情慾過生活的話,以色列人並不會理會他們;但外邦人迎接福音後,開始完全地改變了,他們面上充滿燦爛的笑容,喜樂地唱詩歌,本來無力頹廢的人有力起來,在生命見證當中分享自己怎樣從幾乎被踢出校,改變為一級榮譽學位畢業,甚至反過來對以色列人有牧者的心腸,向他們傳福音。以色列人看見外邦人領受福音後,享受到天國的幸福和喜樂,就再次關心福音起來,渴望領受曾經失去的福音。就是這樣,通過救恩臨到外邦人,叫以色列人嫉妒,激動他們發奮要得著福音,這就是 神工作的方法。

或許以上所說的 神工作的方法,叫人不太容易明白。有甚麼類似的例子呢?從前中國割讓香港英國的時候,看香港不過是個小小的漁港,並不覺得有甚麼大的損失,直到當香港的經濟迅速發展,才知道香港的價值,便激動中國發奮,要將香港收回。今日,有不少年青人都想找到高薪而又不用怎樣做的工作,因此即使得著了工作,但發覺與自己的期望有一點差距時,工作幾個月便輕易辭職,結果兜兜轉轉,幾年後依然做起初入門的工作,卻見與自己一同入行的人由低做起,已經晉升為管理層,便後悔當初為何放棄原本的工作。創世記裏的以掃本來是長子,但他輕看長子的名分時,用一碗紅豆湯將這名分賣給弟弟雅各,後來當知道失去了長子的祝福時,才痛哭後悔。就是這樣,人很多時候不知道 神賜給我們的是何等大的祝福,輕看和丟棄救恩和使命,後來才知道箇中的價值而後悔。 神將救恩賜給猶太人,設立他們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但他們不明白救恩的價值,拒絕基督,也丟棄使命,結果 神將這救恩轉交給外邦人,猶太人看見原本無資格的外邦人得著和享受這救恩時,就感到嫉妒和後悔。但 神的目的並非叫他們不能再起來,乃是想藉此激動他們發奮,使他們最終可以歸向 神,重新得著救恩的祝福和使命。

請看第16節:「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在舊約時代, 神吩咐以色列人在收割的時候,把初熟的麥子磨成麵團獻祭給 神,那時所有的麵團就成為聖潔(民15:18-20)。在這裏,「所獻的新麵」和「樹根」指著以色列的祖宗,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全團」和「樹枝」指著以色列。 神首先悅納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信心,使救恩臨到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卻拒絕這救恩的祝福, 神於是怎樣做呢?請看第17節:「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在這裏,保羅用了種植植物常用的接枝法,來解釋以色列和外邦人之間的關係:野橄欖即使澆水和施肥,都只能結細小而又無用的果子,不能結好果子;惟一可以結好果子的方法,就是將它的枝子接在好橄欖樹上。好橄欖樹指著所有 神的百姓,以色列原本是好橄欖樹的枝子,但他們因著驕傲,其中一部分被折下來,留下了空置的地方, 神就把野橄欖的枝子、就是外邦人接在那位置上,叫外邦人因而可以一同得著從橄欖根、就是信心的祖宗而來的肥汁,就是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可以結出永生的果子來。

這樣,對於被接上的外邦人的我們,要擁有怎樣的態度呢?請一起讀第18至20節:「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保羅提醒身為外邦人的我們,不可以驕傲地誇口,因為並不是枝子托著根,乃是根托住枝子,枝子才能存活下去;並不是因我的忠誠,使信徒的聚會可以持守下去,相反乃是因為有信徒的聚會,我才可以持守信心;不是因我預備和教訓 神的說話,才叫羔羊得生命,相反乃是因為 神將羔羊交託給我服侍,我才可以預備和深深領受 神的說話;不是因為我獻上時間和物質服侍 神,叫 神的工作不至缺乏,相反乃是因為 神使用我的時間和物質,我才不至浪費在犯罪和無意義的事情上。身為外邦人的我們之所以被 神揀選,並不是因為行為上比起猶太人好,只是因為他們謙卑接受福音而被 神托住。然而,假若忘記自己從前是怎樣的罪人,變得驕傲的話會怎樣呢?第21節說:「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這樣,我們要怎樣持守著 神賜給我們的救恩呢?請看第22節:「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祂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神向謙卑的人充滿恩慈,向感謝的人充滿恩慈,也向單單求 神的憐恤的人充滿恩慈。我們常常感謝 神單方面拯救的恩典和謙卑自己,這就是長久在祂的恩慈裏,就是承擔救恩的恩典。保羅在腓立比書2:12下裏也勸勉我們說:「就當恐懼戰競,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縱然以色列人因不信而被折下來,但 神卻對他們擁有甚麼盼望呢?請看第23,24節:「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好橄欖的枝子被接在本樹上,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同樣,猶太人若悔改回轉的話, 神當然有能力拯救和再次使用他們。使徒保羅就是最佳的例子:他原本因驕傲和不信,排斥基督,遠離救恩,但悔改順從基督的呼召時, 神通過他成就了何等偉大的工作呢!通達舊約的保羅不但透徹地解釋了福音真理,殿定了福音的基礎,他的書信成為了新約聖經,他更加建立了無數的教會和幫助信徒的成長。假如猶太人全都悔改相信基督的話,會有何等驚人的事發生呢!必定有數以百萬計的小保羅出現,成就叫人驚訝的福音工作。同樣,身為信徒的我們即使暫時因不信而軟弱,被 神折下來,但若悔改回轉歸向 神的話, 神必再次使我們從新接上,甚至更寶貴地使用我們在福音工作上。

 

第三, 神救贖工作的奧秘 (25-36)

以色列最終的結局會怎樣呢?請看第25,26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保羅說,雖然以色列如今有幾分是硬心的,但直到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滿了,那時以色列都要得救。這數目是多少呢?是何時成就呢?我們並不曉得。但可以知道的一件事是,對外邦人的我們來說,現在就是拯救的日子,要把握可以悔改和得救的機會。

這樣, 神之所以憐恤以色列的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28節:「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雖然以色列重覆地背叛 神,但 神仍然沒有撇棄他們,這是因為 神與他們的祖宗所立的約。 神曾指著自己向亞伯拉罕起誓,必拯救他的後裔,並且使用他們在救贖萬民的工作上(創22:17,18), 神必按著祂的應許成就。請一起讀第29節:「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當人看見對方的軟弱,重覆地剛硬時,便後悔服侍他,對自己的犧牲和勞苦感到不值。但 神並沒有後悔拯救和呼召我們,即使在我們最軟弱、最不可愛的時候, 神仍然承擔我們;這位 神對我們的呼召和揀選,絕沒有因我的樣子而改變。因這位 神不放棄的愛和揀選,叫我們可以行完信心的路程。請看第32節:「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過去外邦人不順服 神,但 神的憐恤臨到他們身上;如今以色列也不順服 神,到了時候, 神的憐恤必臨到他們身上。由此看來, 神的內心並不是在於審判不順服的人,乃是憐恤所有人,叫人可以得救。

保羅思想到這裏時,明白了 神救贖工作的奧秘,不得不感歎和讚美 神。請一起讀第33至36節:「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神救恩的工作實在非人有限的理性所能了解: 神差遣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耶穌十字架的死亡、復活升天,聖靈的工作、一個人的重生,這一切都出於 神深奧的智慧。今日的科技雖然發達,人自以為知道了很多東西,事實卻只不過是九牛一毛而已。人難以測度 神的判斷,也難以尋找 神的蹤跡。有誰可以說是我先給 神,叫 神償還我的呢?若人在 神面前真實地發現自己的話,必定會認信說:「我只是無有。」(I am nothing.) 為甚麼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 神是創造主 神,天地萬物都從祂而來,我的生命、時間、能力、家庭、工作,一切都從祂而來,沒有一樣是本來屬於我們的。萬物也倚靠祂:我的工作、家庭、兒女、羔羊、團契都只因 神托住,所以能保存;若沒有 神的手托住的話,一切都要倒塌和消化。「你給它們,它們便拾起來;你張手,它們飽得美食。你掩面,它們便驚惶;你收回它們的氣,它們就死亡,歸於塵土。」(詩104:28,29) 並且萬物都歸於祂:我們的肉體、重生了的靈魂,全都要歸於祂。我們的救恩完全從 神而來,由 神親自計劃、親自成就,沒有一件事是我們自己成就,也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們先給 神。保羅在這裏深深承認自己只是nothing,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我們也只能像保羅般,承認我不過是個罪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自誇,只是欠了耶穌基督恩典的債,要感謝 神和將榮耀歸給 神。

保羅最後讚美 神說:「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藉此結束了11章的經文。這句說話表示了甚麼呢?正如起初 神為了祂的榮耀創造人, 神也為祂的榮耀救贖人;救恩是為了 神的榮耀而計劃的,我們得救惟一的理由就是為了 神的榮耀。當耶穌基督再臨,萬物恢復創造的秩序時,全世界都要彰顯 神的榮耀。單單因著 神的憐恤而得救的我們,也要一生為 神的榮耀過生活,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 神使用,這就是 神創造和拯救我們的目的和旨意。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即使在看來沒有盼望的時代裏, 神仍然留下了剩下的人。縱然 神因以色列不信的緣故,將福音的祝福轉交給外邦人,但 神仍然忍耐等候這樣頑梗的以色列,沒有後悔向他們的揀選和呼召,憐恤和拯救他們到底。祈求主幫助我們一生以謙卑和感謝,承擔 神所賜下的救恩的祝福,並且以 神的目光看 神所賜下的校園,確信當中必有 神留下的百姓,向他們傳揚救恩的福音,以至我們的人生能將榮耀歸給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