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羅馬書 第9課                                   7月6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7:1-25
金句 / 羅馬書 7:24,25上

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通過羅馬書第1至6章,我們學習了基本的福音真理和信徒當過的生活:我們學習到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在罪惡之下,不能逃避 神的審判,但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作挽回祭,付出了罪的代價,叫凡相信的人被 神白白地稱義,可以與 神和好而得享平安和喜樂;我們也學習到信徒與基督同死也同復活,從此要過向罪死、向 神活的信心生活。這樣看來,信徒的生活似乎應該再沒有甚麼問題,羅馬書也可以在這裏寫下一語,劃上完美的句號。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凡相信耶穌的信徒都必定經歷在未信主之前未曾有過的矛盾和掙扎,甚至信心越是成長的人,所經歷的掙扎越多。究竟這是甚麼一回事呢?保羅在今日羅馬書第7章裏,仔細地講述信徒為要信心成長和成聖必須經歷的掙扎,並且如何得勝。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信心成長的秘訣。

 

I.脫離了律法,按著心靈的新樣服侍主 (1-13)

保羅在第6章裏,解釋信徒如何從罪惡中得自由,6:14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之後在第7章裏,便解釋信徒為何不在律法之下,從律法中得自由。請看第1節:「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嗎?」明顯律法是在人活著時才對人有效力。這樣,信徒和律法原本有著怎樣的關係呢?請一起讀第2,3節:「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保羅以婚姻的比喻,講述信徒和律法之間的關係。信徒起初邂逅律法先生時,看見律法先生十分聖潔和有型,每次約會時都絕對地準時,穿著毫無皺紋的恤衫,露出一副潔白得會反光的牙齒,她就被律法先生的魅力所吸引,與他結婚而成為了律法太太,盼望從此可以像丈夫那樣變得完美。但在結婚後,與律法先生一起生活,才發現跟起初所想的完全不同。律法太太即使做得何等好,律法先生也從來沒有一次稱讚她:律法太太勤力地打掃家裏,但律法先生只要看見有一粒塵,便會無情地責備她;律法太太竭力地為丈夫燙衫,但律法先生卻不滿意地說:「為何燙完仍那麼皺,又沒有『骨』的?要全部燙過。」一日,律法太太買禮物想送給律法先生,想討丈夫的喜悅,怎料律法先生卻責備律法太太說:「只掛著去shopping,你那麼物質主義,要快些悔改啊!」律法太太感到即使自己何等努力,也跟不上律法先生的要求,也因為常常被指責和定罪,婚姻生活充滿了壓力、緊張和畏縮。律法太太漸漸變得只在丈夫在時才做好一點,丈夫不在時便甚麼都不想做,過著假冒為善的婚姻生活。律法太太思前想後,心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終於忍不住向律法先生提出要離婚的請求,律法先生卻說:「根據律法,丈夫一日活著,是絕對不可離婚的。」律法太太心想:「怎能從這樣痛苦的生活中得脫離呢?」

我們信徒就與律法太太一樣,在未遇見耶穌之前,盡力想按照律法的要求過生活,藉此成為聖潔和良善,卻不能滿足律法的要求。但耶穌基督為了這樣的我們,打開了一條怎樣的出路呢?請看第4節:「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我們不能脫離律法的約束,惟有律法或者我們其中一方死去才能脫離律法,但即使天地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太5:18)。耶穌就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相信耶穌時,我們的舊人藉著耶穌的身體一同死了,從此我們便脫離了律法,不再需要按照律法的要求過生活。

這樣, 神使我們從律法中得自由的目的是甚麼呢?請再看第4節下:「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律法太太脫離了律法先生後,不是過單身的生活,乃是與恩典先生耶穌結婚,姓氏從原本的「律法」改變為「恩典」,成為了恩典太太,屬於恩典先生,過與祂聯合的生活。同樣, 神藉著耶穌使我們從律法中得自由,目的是叫我們歸於那位從死裏復活的耶穌。我們與耶穌一同死了,與耶穌一同復活,從此與耶穌有了不能分割的關係;我們成為了耶穌純潔的新娘,耶穌成為我們的新郎(林後11:2),從此要過與耶穌聯合、結果子給 神的生活。

保羅以上所說的道理,怎樣適用在我們實際的信心生活上呢?我們起初信耶穌時,因著對主的愛的感激,將自己獻身於主,持守每日食天糧、每星期寫一篇所感,不用鬧鐘也可以清早起來禱告,熱切地服侍靈魂。但因著一直在律法之下過生活,不太適應恩典的世界,所以當信心生活做得不好,就好像因著時間的緊迫或肉體的軟弱,不能食天糧或不能禱告,又或者服侍不到靈魂時,就定自己的罪,也害怕別人定罪的目光。這時候,我們要確信我已經與恩典先生耶穌結了婚,脫離了律法,從定罪的思想當中起來。相反,假如因為脫離了律法,所以不獻身給耶穌、不服侍主,這也不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一個人若不獻身給主,便不能結果子給 神,信仰變得像糠枇一樣被風吹散。我們每日藉著天糧和禱告聽主的說話,獻身服侍主,這是得著新生命的信徒自然不過的表現;就好像結婚之後,新娘會盡心、盡性、盡力愛和服侍丈夫,討丈夫的喜悅,絕不會像陌路人那樣、無關係當中過生活。

保羅繼續講述我們跟恩典先生耶穌結婚,和跟律法先生結婚的生活方式有甚麼不同呢?請一起讀第5,6節:「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至結成死亡的果子。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侍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從前我們作律法太太時,仍然屬肉體,因此當律法要求我們時,我們肢體中的惡慾反而發動起來,犯罪以至結成死亡的果子。從前保羅也毫無瑕疵地遵守律法,但他的內心卻沒有喜樂、沒有感激、也沒有愛,樣子像修道士那樣剛硬,只結出了驕傲、憎恨和自義的果子。但我們與恩典先生耶穌結婚後,耶穌以聖靈居在我們心裏,常常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對話,安慰和鼓勵我們,幫助我們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當恩典太太因為睡著了,不記得打掃時,恩典先生就溫柔地叫醒太太說:「老婆,無問題,在你睡著的時候,我已經弄妥了。」當恩典太太不小心熨燶了衣服時,恩典先生就鼓勵她說:「老婆,你熨得那麼盡力,真的叫我很感動。」就是這樣,雖然恩典太太有很多不足和軟弱,但在恩典先生的愛和鼓勵之下,內心充滿了感激和喜樂,對丈夫的愛也不斷地增添,也從軟弱當中漸漸剛強起來。信徒在未遇見耶穌時,只是按著儀文的舊樣,因為律法的要求和人的目光,消極和勉強地服侍主;但遇見耶穌後,按著心靈的新樣,就是隨從聖靈,帶著對主的愛,自發地服侍主,可以結出愛、喜樂和感謝等的果子來。按著儀文的舊樣的信心生活,好比在一點風也沒有的海上苦苦地橕船一樣,是何等難的呢?但按著心靈的新樣過信心生活,好像靠著風力航海一樣,在強風之下,船即使何等大,就是幾百噸的郵輪也可以隨風越過海洋。只是按照儀文的舊樣的信心生活,叫人很快疲倦;但我們若求聖靈的幫助,倚靠聖靈的風時,可以帶著喜樂和熱情承擔各種十字架,常常在感激當中服侍主。

從以上看來,律法是否無用的呢?律法是否罪呢?請看第7節:「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保羅在這裏用了十誡裏的第十誡「不可起貪心」作為例子,說明律法的功用。律法教訓人甚麼是罪,例如律法叫人知道貪心是罪,因此是必須的。請看第8至11節:「然而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人未聽見律法時,即使犯罪,良心沒有受責備,他是活的;但是當誡命來到時,人的罪被顯露出來,叫他知罪,他便因所犯的罪而絕望和痛苦。保羅因此得出怎樣的結論呢?請看第12,13節:「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有一個人,一日忽然感到心口異常地痛楚,因為太不舒服,便接受X光檢查,結果得知自己患上了末期肺癌,他就向那部X光機發脾氣說:「你為甚麼叫我死呢?」究竟是否X光機做錯了呢?真正叫我死的其實是裏頭的癌症,X光機只是將那實況顯露出來,藉此叫人去到醫生那裏得醫治。照樣,律法叫人發現自己的罪,藉此催促我們去到救恩者耶穌那裏悔改,得著赦罪的恩典和醫治。

 

II.我真是苦啊 (14-25)

從第14節開始,保羅以自己親身的經歷,講述信徒與罪惡的爭戰。看本段經文時,保羅裏頭彷彿是一個激烈交戰的戰場,或是兩個人之間的摔跤,也彷如在世界杯賽事裏兩支球隊對壘一樣。請看第14,15節:「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保羅說,他所做的,自己卻不明白,這是何等矛盾的說話呢?保羅在這裏不是想找藉口推卸犯罪的責任,乃是說出了人裏頭的實況。在約翰福音8章裏出現的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她固然知道行淫會被石頭打死,但為何仍然犯罪呢?或許她被人捉拿時,也會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有人決志從今以後不再上網看淫亂的事物,但不知何時再次跌倒,之後反問自己說:「我究竟在做甚麼呢?」我們在信耶穌之前犯罪,也可以明白為何,但信主之後也這樣做的話,我們自己也不能明白。為何我所願意的並不去做,所恨惡的倒去做呢?第17和20節裏重覆說:「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這是因為我們的裏頭有著罪惡的本性,叫我們做自己所不願意的惡。

請一起讀第16至20節:「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我們何時經歷到自己所願意的善不去做,所不願意的惡倒去做呢?我們想愛人,卻生出憎恨;想謙卑同工,卻生出論斷和驕傲;想勤力服侍主,卻被安逸捆綁;想聖潔,卻被卑賤的慾望捆綁而歎息。從前我們未信主時,沒有這些掙扎,但現在卻在每件事上都有了掙扎。這時候,我們容易會想:「為何我仍然未改變,仍然犯同樣的罪的呢?我是否真的信耶穌的呢?這樣過信心生活,是否太過假冒為善呢?」生出定罪和不義的思想。又或者想:「是否需要這麼辛苦掙扎呢?」寧願放棄這些掙扎。然而這時候,我們不要放棄屬靈的掙扎。為甚麼呢?這是因為這些掙扎是成聖必經的過程,是每一個擁有聖潔的渴望、向屬天的高處行的信徒所面對的掙扎。我們裏頭有著這樣內在的掙扎,這是我為了屬靈上成長而努力的證據;相反,若沒有聖潔的渴望,只是被世俗的潮流沖走的話,就必然沒有這樣內在的掙扎。表面看來,不信的人不需要甚麼屬靈的掙扎,但事實上他們也有掙扎,那是為了得著世上的名譽、錢和成就而掙扎,為了滿足罪的慾望而掙扎,為了勝過別人而與人掙扎,這些掙扎只叫人的內心變得剛硬和暴躁,結虛無的果子;但屬靈的掙扎卻叫我們屬靈上成長,結出成聖的果子來。

通過與罪惡的掙扎,保羅明白到甚麼呢?請看第21節:「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就有惡與我同在。保羅發現到在他裏面有兩個完全相反的勢力,一個是想行善的自我,另一個是想行惡的罪惡的本性。他發現自己裏頭既有善、也有惡,他發現人的內心是善惡交戰的戰場。在兩個勢力交戰當中,哪一個勢力更強呢?請看第22,23節:「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爭戰的結果一面倒,行惡的律勝過了行善的律,將保羅擄去。情況似乎是保羅不得不在這場賽事裏被踢出局。保羅於是作出怎樣的歎息和呼喊呢?請一起讀第24節:「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保羅通過內在的掙扎,深深地發現自己是個何等絕望的罪人,靠著自己不能從罪惡中得脫離;他深深地發現自己需要拯救他的救恩者,便作出懇切的禱告呼求:「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就在保羅處於非常的劣勢時,有甚麼驚人的轉捩點發生呢?請一起讀第25節:「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本來掙扎和歎息的保羅忽然間感謝 神,宣告說:「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究竟在保羅心裏發生了甚麼工作呢?保羅通過屬靈的掙扎,深深地發現到自己的軟弱和限制,懇切來到救恩者耶穌那裏,領受到耶穌十字架赦罪的恩典,便從罪的重擔中完全得釋放。這一刻的保羅,如同一直背負著沉重包袱的客旅,來到十字架下面,將一切的重擔卸下,經歷前所未有的輕省和自由;他又通過這位復活的耶穌,得著了勝利的確信和盼望,他就滿心地感謝,將頌讚歸給 神。在千鈞一髮之間,保羅從失敗中扭轉為得勝,如同在完場前一分鐘取得奠定性的入球,反超前對手而取得勝利一樣。由此看來,屬靈的掙扎絕不是以絕望作結,乃是在絕望當中去到救恩者耶穌那裏,經歷救恩和得勝;信心生活也不是靠著自己的意志和誠實去勝過罪,乃是倚靠那位為我們的罪受死和復活的耶穌,在屬靈上不斷成長,將感謝和頌讚歸給 神。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得著新生命的信徒,在屬靈上成長的道路。我們要確信因信耶穌而白白稱義的我們,已經脫離了律法的約束,要過與主聯合的生活,將自己獻身給主。我們絕不要放棄與罪惡的掙扎,乃要在掙扎當中,仰望為我們受死和復活的主耶穌,單單倚靠祂而經歷救恩和得勝。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竭力地與罪爭戰,作出屬靈的掙扎,可以經歷信心不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