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羅馬書 第7課                                     6月22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5:1-21
金句 / 羅馬書 5:1

因信稱義之人所得的福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


通過上兩課的主日崇拜信息,我們學習了因信稱義的真理。普世的人本質上是在 神震怒之下的罪人,要受 神的定罪。但 神將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差遣來到世上,付出了血為贖金,從作罪奴隸的景況之中拯救罪人。如今無論是誰,只要憑著信心迎接這位基督救贖恩典時, 神便稱他們為義人。今日羅馬書5章就講述因信得稱義的信徒所得享的生命,內心從 神所領受的屬靈祝福,與及怎樣維持在耶穌裏面所得到的祝福生活。

Ⅰ‧與 神相和 (1-11)

請看第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人因信得稱義時,第一個改變是我的生命與 神相和。在第3章裏,保羅說明人在被稱義以先,人是與 神為敵,卻因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被得稱為義,人和 神的關係得到改變,彼此間成就和睦。那時候,保羅主要是強調人與 神的關係;如今,「得與神相和」的英文翻譯是We have peace with god,就是強調人因信稱義後,內心所享受從 神而來的平安。

平安(peace)是何等寶貴呢?世人皆渴望可以得著平安。在香港,大批善信每逢農曆新年期間,都會攜帶大型香燭到黃大仙廟排隊守候,等住踏入新年第一刻插上「頭炷香」,祈求在新的一年闔家平安、事事順利。估計在今年的農曆新年期間,就有約一百一十萬人次,即平均每七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入祠上香,可能比香港佔中全民投票的人數還要多。這因為人的內心有平安時,吃東西不會消化不良,睡覺不會失眠,也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上課和上班。相反,人的內心沒有平安時,即使人擁有多麼美好的東西,無論做甚麼又或者甚麼都不做,內心仍然沒有安息。

今天的人為著不可預測的將來而憂慮,為自己積蓄足夠的金錢來未雨綢繆;但人即使擁有再多豐富的物質,也不能夠解決內心得平安的問題。流行歌天王Micheal Jason便要長期服用9種藥物,其中包括:三種鎮痛藥、兩種安眠藥、兩種抗抑鬱藥、一種抗潰瘍藥和一種靜脈注射的麻醉藥;最後因為嚴重失眠,要求注射過量麻醉藥而致死。樂壇天后Whitney Houston的死除與酒精和毒品有關外,也同時被揭露了她要長期依賴多種的精神科藥物。根據美國部門的相關數字,人們死於誤服過量的鎮定劑或興奮劑,比起因車禍導致死亡的人還多。即使剛剛新鮮出爐的2014《全球財富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亞太區與北美之間至少持有100萬美元可投資的人士相差不到1萬,更預料今年便會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然而,另一篇時代周刊的報道則說:有研究小組預計,到了2020年,抑鬱症將成為亞洲極其嚴重的問題。

雖然大家都盼望得著平安,也為此而努力,可是平安卻離人越來越遠。那麼,究竟怎樣才可以享受這份內心的平安呢?請一起再讀第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由此可見,平安並不是從外在的條件和環境那裏來的,乃是從 神那裏而來。這因為奪走人平安的原兇是罪。倘若罪的問題一日未解決,人的靈魂便無法安寧。但如今,即使世人有罪,都可以坦然無懼來到 神面前認罪,通過耶穌基督領受赦罪恩典,被 神得稱為義,恢復與 神和好的關係。當信徒與 神相和時,真正的平安便臨到內心。此外,(伯22:21)也說:「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表示當人越是認識 神,與 神擁有正確和親密的關係時,人的靈魂就能擁有越深層的平安,那平安就好像深海裏面的平靜一樣。

生命聖詩「我心靈得安寧」的填詞人何芮蕭 ‧ 斯巴弗(Horatio Spafford)本是芝加哥的一個很有前途的律師,投資了許多房產。在1871 年,他四歲的獨生子因猩紅熱喪生。幾個月後,著名的芝加哥大火(Great Chicago Fire, 1871)又奪走了他所有的財富。但他仍熱心地與慕迪一起幫助很多受災的窮人。兩年後 (1873),斯巴弗本來計劃要和家人準備前往歐洲幫助慕迪作福音工作。不過因為臨時有事,他只好讓妻子帶著四名女兒先行。可是在大西洋途中,妻女所搭的蒸汽船卻與另一艘鐵船相撞,四個女兒全部喪生,只有妻子存活。就在他前往英格蘭,四個女兒遇難的地點途中,斯巴弗寫下了《我心靈得安寧》這首非常著名的詩歌。斯巴弗在喪失一切後還能說「我心靈得安寧」,是因他與 神擁有親密的關係,無時無刻地將一切交托給 神,享有心靈裡真正的平安。

請看第2節:「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在這裏「這恩典」指著與 神相和的恩典。當人相信耶穌時,人所居的世界不同了。雖然外在的世界沒有絲毫變遷,但人內心的世界卻不同了。本來站在審判和不安的世界裏,現在卻站在平安和恩典的世界。不但如此,人喜樂和盼望的源頭也跟以前不同,就是在盼望 神的榮耀當中歡喜。在這裏,「 神的榮耀」指著顯出 神的作為。換句話,信徒的喜樂是盼望顯出 神的作為。從前盼望顯出自己的榮耀,對自己能否得到承認而敏感和執著的人,在得稱為義後,從求自己榮耀和得人承認的心思裏漸漸得釋放,只盼望 神的榮耀。在信徒的聚會裏也是一樣,當人追求自己的榮耀時,內心容易受傷和失去喜樂;惟有盼望 神的榮耀,便能在主裏面常常歡歡喜喜。

請看第3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人未曾因信稱義之前,因著人生道路上所遭遇的患難而失去安息,內心動搖和恐懼,又頓時感到人生的道路變得崎嶇和沒有意義,內心發出唉哼和歎息,說:「老天爺!為何這樣的患難會臨到我身上呢?」甚至有人遇到人生的患難就絕望,以自殺結束人生。但保羅說因信稱義的信徒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究竟怎能夠在患難中依然歡歡喜喜呢?是否保羅只是安慰信徒而這樣講呢?相反,這正是保羅的經驗之談,他在傳福音中經歷了被追殺、下監、船難、鞭打、逃難...的危險和患難,他為了愛主而經歷許多人生的苦難後,講出這番激勵人心的話,這是因為他知道患難對信徒的含意,可以結出如珍珠一樣貴重的果子,與及屬靈上成長而喜樂。請看第3,4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在這裏,忍耐在消極方面指著「頂硬上」啦,但積極方面卻是勝過逆境的剛強和力量,直至克服困難。

今日不少家長因為不願看見自己的兒女受苦和遭遇患難,就預先為他們鋪排一條平坦的路,產生了所謂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的局面;結果造成人在面對逆境時的能力下降。就如前任中大醫學院院長也分享說:「今日的學生跟他的年代時一樣的聰明、能幹,可是卻缺乏和減少了一份抵禦逆境的能力。」香港首富在栽培兒子成為出色的企業家時,亦坦然並非靠著金錢和物質,反而是要求他們要刻苦耐勞,凡事要親力親為。

人忍耐下去,就生出老練。老練意味因任何外在的因素都不能改變的品格。人在煉鐵的時候把鐵放在高溫的火窯中,然後用大鎚打,目的要除去在金屬裏面的雜質和空氣。同樣,信徒通過患難,使裏頭所隱藏的雜質除去,藉此恢復 神創造人時美麗的形象,可以與基督的情性有份。而且人的內心得到這些品格時,也生出盼望的果子,在世上接受患難的鍛鍊時,內心各種對世界的戀慕和世俗虛浮的盼望消失,曉得這些事物都終必朽壞、玷污和衰殘,不能為人帶來真正的盼望。那時候,信徒裏頭對 神國活潑的盼望愈來愈堅固。

請看第5節:「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在這裏「羞恥」指著失望。有時我們害怕盼望一些東西,所謂「盼望越大,失望越大」,就索性不要盼望,這也是為何只有少數人成功的原因。但是信徒擁有大盼望的根據是甚麼呢?那就是聖靈澆灌在信徒心裏的 神的愛。請一起讀第6-8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基督在我們還是怎樣的時候為我們死呢?是否在我們嫉惡如仇的時候呢?第6節說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第8節說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第10節說在我們作仇敵的時候。「還軟弱的時候」指著我們心靈無力行善的時候,信徒未從 神得稱義之前都是軟弱的人,那時軟弱得連應當作的事也不能作,以懶惰和享受罪中之樂來浪費寶貴的光陰,在罪惡的引誘面前無力地屈膝,反覆地犯相同的羞恥和污穢的罪惡。而「還作罪人的時候」則已到達了積極行惡和享受罪的階段,看犯罪好像吃生菜一樣。而「罪人」一詞的原文,便首先出現在 神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事件簿上。至於「作仇敵的時候」更是不但自己剛硬和犯罪,甚至叫別人犯罪,積極敵擋和侮辱 神。軟弱的人只是無力地在罪的引誘面前屈膝,曉得為罪後悔,罪人卻連這樣的內心也沒有,仇敵更是積極尋找犯罪的機會。無論是軟弱的人、罪人,或是仇人都完全不可愛,不但不是愛的對象,反而是失望、厭惡、憎恨和審判的對象。

第7節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幾年前,一位13歲小英雄Jordan Rice,他在澳洲昆士蘭水災時和弟弟及母親被困於大水中。當拯救人員要救他時,他卻說:請先救我的弟弟。而當他弟弟被救起後,洪水卻無情的將他和母親沖走了。後來便有人寫了一首歌 <A Hero Forever>永遠的英雄來紀念。雖然如此,但要為軟弱、罪人和仇敵犧牲捨己卻十分困難。然而,惟有基督耶穌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與及還作罪人的時候,甚至與 神為仇的時候,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死; 神為了把罪人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把自己的獨生子釘在十字架,叫祂受死,藉此向罪人顯明 神對罪人的愛。

請看第9,10節:「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 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保羅見證 神驚人的愛之後,在這裏進一步引述重要和不變的真理,就是信徒可以確信在 神最後的審判當中得救。既然信徒作仇敵的時候,已經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那麼已與 神和好的信徒更能因祂的生得救了。這表示從前信徒作可怒可羞之子時,尚且蒙 神的愛;現在作 神的兒女,必加倍蒙 神所愛。信徒因信稱義後,可以確信將來完全的得救;就是信徒無論在甚麼情況裏, 神對我的愛也不變, 神在過去、今日,一直到永遠都非常地愛我們(希13:8),也要拯救我們。當信徒擁有這份確信時,可以克服一切恐懼,並以平安的心行走信心的道路。

信徒在一段時間裏火熱愛 神,甚至願意為 神捨棄一切,但一日看見自己愛 神的心銳減,反而充滿著愛世界和犯罪的心思。當人發現自己裏頭這樣的形像,想要起來,卻太軟弱,靠自己怎樣也不能起來,又因著重覆犯罪跌倒的形像,就感到大大失望,生出懷疑 神會否再愛這樣的自己,誤以為因為自己對 神的愛心冷淡了, 神對我的愛也隨之而改變。在遇見患難或被罪打敗時,便陷入憂愁和絕望中,想必定是 神要撇棄、懲罰和審判自己。然而,使徒保羅提醒信徒, 神的愛是何時向我們顯明: 神的愛在我還軟弱、還作罪人、還作仇敵的時候向我們顯明。這表示即使信徒再次軟弱、作罪人、甚至作仇敵時, 神對我的愛也不變。信徒確信 神的愛,不是根據我現在的樣子如何,乃是那位在我還作罪人時為我死的耶穌基督。就如以色列百姓雖然因長久陷入崇拜偶像的罪,剛硬不悔改,並殺害耶和華的先知;最終遭遇國家滅亡,落入巴比倫手中作俘虜的厄運,但 神卻宣告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下)就是這樣,聖靈在我們還作罪人和軟弱時,都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信徒可以堅信 神的愛到底。

Ⅱ‧亞當與基督 (12-21)

或許有人會想二千年前活著和受死的耶穌,怎能影響今日的我,怎能夠將這些奇妙的祝福,因耶穌一個人臨及全人類?所謂任何東西都有到期日或此日期前最佳,究竟耶穌怎能拯救我到底呢?於是保羅在第12-21節裏解釋。在第14節下,保羅首先講述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表,說明亞當一個人犯罪、叫所有人死,作為基督一個人順從、叫所有人都得永生。並藉此教導信徒一個人的重要性,與及一個人的法則。

自罪從亞當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結果通過亞當一人入了世界的罪,使所有人皆受罪和死亡的支配。然而耶穌基督一人來了,人類的歷史和命運就完全被扭轉;亞當帶了罪來,耶穌卻帶來奇異恩典。這是怎樣的恩典呢?請一起讀第17節:「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通過耶穌基督臨及信徒的恩典是洪恩,意思是這洪恩並非僅僅補償亞當的過犯引致的不幸和咒詛,而是足夠扭轉亞當引致的歷史悲劇命運,凡領受這洪恩的人,他們要因耶穌基督的恩典,在生命中作王。就是不單叫信徒恢復本來的形象,更加能征服罪和死亡有餘,叫罪、死亡和撒但用任何方法也不能作我們的王,使信徒可以坦然無懼地事奉 神。

請看第18,19節:「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了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因亞當一人的悖逆,眾人成了罪人;照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順從,所有人也成為義人了。當中保羅的重點是甚麼呢?他強調一個人的影響力。亞當是人類的代表,他一個人的悖逆將死亡、不幸和咒詛帶給人類;然而第二個亞當耶穌基督的順從將救恩、生命和祝福帶給人類。這「一個人原則」就是 神救贖工作的原則,在 神的救贖工作裏,一個人的影響力極為重要。同樣,信徒在聚會裏,可以擔當亞當一人的角色,也可以作耶穌一人的角色。無論我們願意與否,也會將影響力帶給人。故此,我一個人的生平並非以我一個人作結,乃是可以叫眾人成為罪人,也可以叫眾人成為義。

請看第20至21節:「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保羅完結第5章之前,最後提及律法和恩典的角色;他再次提及律法不是以救恩的方法賜給我們, 神賜律法是為叫我們知罪,叫過犯顯多;那裏有律法,那裏的罪不是減少,乃是顯多,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恩典就是藉著耶穌基督來到遮蓋世人的罪,使我們得永生。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因信稱義的人得享的屬靈祝福,亦學習到我們可以得享的屬靈祝福,是因為 神向罪人的愛和耶穌基督的順從,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實際生活裏享受 神所賜的屬靈祝福,並幫助我們效法耶穌基督,行走順從 神的道路,引領許多靈魂行走得著救恩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