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羅馬書 第6課                                                            6月15日(Ⅰ部信息) 何國城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4:1-25
金句 / 羅馬書 4:13

亞伯拉罕因信而得的義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
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通過羅馬書第3章,保羅指出世人都犯了罪,不能到達 神的榮耀,罪人在深深的絕望中,但 神藉人對耶穌救贖的信心,稱他們為義。羅馬書3:28說:「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保羅講述人被 神稱義,是因著相信耶穌的寶血,而非因遵行律法。保羅在今日的信息經文裏舉出舊約的亞伯拉罕大衛的例子來引証因信稱義的道理。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讓我們學習和得著亞伯拉罕得稱義的信心。

請看第1至3節:「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著肉體得了甚麼呢?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 神面前並無可誇。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在這裏,「行為」指著猶太人所誇的割禮,也指著人為著得稱義所作的一切律法上的行為。保羅一直強調全部人都是罪人,惟有人憑信心才能得稱義。不過,有不少人都質疑就個道理,主張不可單單因著信而得稱義,人為得稱義必須做些事情,特別是那些律法主義的猶太人。保羅就舉出猶太人極為敬重的祖宗亞伯拉罕的例子,清楚地指出他並不是因行為稱義,乃是因信而得稱義。創世記12章記述了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事:亞伯拉罕原本是個75歲的老人家,住在崇拜偶像的吾珥,人生的盼望是生一個兒子,但他在年紀老邁時仍沒有兒子,妻子撒拉不能生育。這時候,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吩咐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 神所要指示他的地去,並且向他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亞伯拉罕相信 神的應許,順從離開舒適的父家,到 神所指示他去的迦南地,在那裏開始過信心生活。在迦南地,亞伯拉罕沒有自己的地,過住帳棚客旅的生活,但亞伯拉罕持守對 神應許的信心。 神祝福亞伯拉罕,使他成為富有。這時候,與他同行的侄兒羅得,與亞伯拉罕起了衝突。亞伯拉罕為了服侍羅得,將最好的地讓給他。後來,羅得遷到罪大惡極的城所多瑪,卻遇上四王和五王交戰,羅得被四王好像擄物那樣擄去。亞伯拉罕知道羅得被俘擄,便率領318人的精銳部隊,奮不顧身地與四王爭戰,將羅得救回來。得勝的亞伯拉罕,本來可以得著所有的擄物,但為了 神的榮耀,他拒絕應得的所有財物。直到這時候,亞伯拉罕在行為上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聖經也有很多可以記錄的可誇之處。但聖經說,亞伯拉罕是何時被 神稱義呢?「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這節經文是出自創世記15章6節。當時,亞伯拉罕在拯救羅得、回到帳棚後,開始面黑。他想著自己拯救了羅得羅得卻離他而去,又樹立了四王聯軍這些強大的仇敵。他更想到自己持守信心十年,連一個兒子都沒有。他就埋怨 神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以利以謝。」(創15:2) 這一刻的亞伯拉罕,內心充滿對 神的不信和悖逆,打算離開信心道路。他的形象一點都沒有 神可以承認的地方。在這時候, 神探訪亞伯拉罕,帶他走到外面,對他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亞伯拉罕舉目望天,伸出指頭數算天上的星。 神便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那時有甚麼反應呢?亞伯拉罕沒有主張自己的不信,他悔改不信,相信 神應許的說話。他沒有主張自己現在不濟的樣子, 神不可能將這樣偉大的應許成就在他身上。他相信 神是稱罪人為義的 神而迎接 神的應許。 神就以他的信算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這句話表明了亞伯拉罕不是因行為稱義,只是因信而得稱義,為甚麼呢?請看第4,5節:「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 神,他的信就算為義。」假如亞伯拉罕是在讓地給羅得、為拯救羅得而爭戰、拒絕所多瑪的財物時,被 神稱義,這是他該得的,不算是恩典。正如打工仔準時返工、竭力盡忠地工作後,每個月得到工價,他不會說他的老闆真是充滿恩典的老闆,因為這是他該得的。然而,亞伯拉罕在不虔的時候、對 神不信和埋怨的時候、沒有為 神做甚麼的時候,他相信 神應許的說話, 神便因他的信稱他為義,這就是 神白白的恩典。 神並非因我們為 神做工而稱我們為義,乃是因我們相信 神的應許而稱我們為義。我們相信和信靠 神, 神就因為我們的信心而喜樂,稱我們為義。

接著,保羅大衛作為第二個例子,引證因信稱義的真理。請看第6至8節:「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 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大衛是一個擁有非常出色的屬人條件和世上成就的人。大衛的外貌英俊,但卻不是只有外表。大衛是個出色的將軍,與仇敵爭戰屢戰屢勝。大衛最終更成為統一以色列的王,在他的管治之下,以色列進入最強盛的黃金時代。通常人在一方面出色,在另一方面總會有不足的地方,但大衛卻文武雙全:他是個出色的詩人,寫成很多優美的詩篇;他又是個音樂家,懂得彈琴,聽見他的琴聲時,連被惡靈捆綁的人都得舒暢。這樣的大衛有美好的品格,人人都愛他和讚賞他。大衛又擁有美麗的妻子、至死忠心的臣僕、驍勇善戰的勇士、極多的財富。按著一般人的想法,大衛應該因擁有這些人所羨慕的條件和成就而非常幸福,就著他的條件和成就此寫番幾首詩頌讚一下。然而,大衛稱怎樣的人是有福的人呢?「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這兩節詩句記載在詩篇32篇。大衛是在何時寫這首詩的呢?大衛在作王後,有一日眾臣僕出戰,他卻留在王宮裏,睡到「黃朝白晏」才起來。他在樓頂上無聊地閒逛時,剛巧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她是將軍烏利亞的妻子。大衛繼續享受眼目的情慾,還進一步與她犯姦淫,使她懷孕。但大衛為了掩飾自己的罪,多次叫烏利亞回家,要使他與妻子同房,烏利亞卻拒絕。結果,大衛烏利亞到戰場最危險的地方,借刀殺人,使他死在敵人手下,之後更加將他的妻子搶過來,據為己有。就是這樣,在法律上,大衛犯上了誘姦、謀殺、以權謀私等嚴重的罪。這時候,大衛仍然坐在王的寶座上,沒有人揭發他的罪惡,表面上一切依舊。但是大衛卻感到怎樣呢?在詩篇32篇3,4節裏,大衛分享他的所感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雖然大衛仍然是王,住在王宮、吃珍饈百味、受人的服侍,但他的靈魂沒有半點安息,完全感受不到幸福,這是因為他所擁有的一切不能拯救他的靈魂離開良心的定罪,解決他因罪而與 神不和的問題。直到一日, 神差遣先知拿單大衛那裏,指出大衛的罪,那時大衛沒有隱瞞他的罪,也沒有以藉口推諉;他相信 神是稱罪人為義的 神而承認自己的罪,為罪深深地悔改,禁食禱告,整夜流悔改的淚,求 神的憐憫。這時候,大衛經歷到 神赦免他的過犯(forgiven),遮蓋他羞恥的罪(sins are covered),更加不再計算他的惡(never count)。大衛感受到與 神復和而來真正的平安,他的靈魂湧流出救恩的感激,寫下了這首讚揚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真正有福的人就是罪得赦免、主不算為有罪的人。我們怎樣可以成為有福的人呢?我們盼望得著好像大衛那樣的條件和成就,要得到更高的學歷、更好的工作、更高的人工、住更大的屋、結更多外在的果子、更好的美貌和身材,自己的子女可以入讀最有名的大學等等,為此竭力作工,與別人比較。我從前都以為人生的幸福是通過擁有很多世上的事物而來。我以為擁有很多屬地的名聲,我的靈魂會很有滿足感,所以我也努力追求考第一的名聲。我為了提升自我好人的認同感,我逢星期六都一定會買支旗,即使賣旗不賣比我,我都會主動走埋去,對他說:「我想買支旗。」雖然都有得著屬地的名聲和人的承認的時候,也得著買旗之後「我真是一個好人啊」的自我安慰,但我卻經歷到靈魂沒有真正的滿足,反而越來越感到憂慮:下次考不到第一,自己就好像失去價值,被人的目光和聲音越發捆綁。我又以為擁有可以隨意使用的錢財和物質,生命才有幸福。因此,我很認真地教師奶電腦,有不少師奶粉絲而常常開班和有收入,也可以常常去食迴轉壽司食到飽為止,只是自己也不能從捆綁自己的情慾勢力和羞恥感當中得脫離。我的靈魂因而常常都悶悶不樂、好似苦瓜乾一樣。然而,當我聽見又領受聖經的話語,全心相信耶穌才是我的救恩者和可以崇拜的對像,我承認自己是一個無辦法得救的罪人,悔改自己崇拜世界各樣的偶像的罪,順從主的吩咐來到主耶穌面前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那時, 神承認我的信心而不再記念我過往的過犯,只是不斷與我同在,在我的靈魂工作,讓我的生命不斷更新和改變,靈魂有了滿足。我也越發曉得 神的愛和大能,知道這位 神的同在就有天堂,憂慮不斷的退去,有了靈裏的平安而感到幸福。自己實在感到自己是有福的人,自己就有恩典和祝福從心裏流出來,有力量過服侍人的生活。過去的一個星期,自己又感冒。今年自己都多次在服侍主日崇拜信息的星期就感冒,只是每次心裏都想到主施恩拯救我的祝福和恩典,自己的內心很想同人分享奇妙的生命之道,就不能不說,得著力量起來預備說話。就是這樣,我們為了成為有福的人,真正要做的不是要得到更多更好的外在條件,乃是要像大衛那樣,相信那位稱罪人為義的 神,來到 神面前認罪悔改,尋求 神的憐恤和寬恕,與 神復和。

接著保羅指出稱義的福跟割禮毫無關係,只跟一個人的信心有關係。請看第9,10節:「如此看來,這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嗎?不也是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嗎?因我們所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為他的義。是怎麼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猶太人以為有了割禮叫他們與別人不同。他們認為剛才所說的稱義的祝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然而,保羅指出稱義的福也要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亞伯拉罕因信稱義,大約在85歲的時候;而亞伯拉罕受割禮,則在99歲的時候,期間相隔至少14年。這表示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是在他受割禮的14年前。由此看來,一個人被 神稱義跟他有否受割禮無關,重要的乃是他有否跟從亞伯拉罕的信心。既然如此,亞伯拉罕還為何要受割禮呢?請看第11,12節:「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跡去行的人。」亞伯拉罕受割禮,這是為了印證他之前因信稱義,留下信心的腳蹤,情況就好像我們相信耶穌而經歷重生後,藉著受洗向世人見證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一樣。換句話來說,我們並不能通過割禮或洗禮而得稱義。

保羅之後論証亞伯拉罕和他後裔所承受的應許跟律法無關,只是基於因信而得的義。請看第13節:「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神稱亞伯拉罕為義後,賜給他和他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的應許。在這裏,「承受世界」的意思,指著承受迦南地為業。「承受世界」之後要作甚麼呢?就是要管理世界。 神拯救亞伯拉罕不是單單為了解決他的人生問題,乃是盼望通過亞伯拉罕一個人因信稱義,叫世上萬民都能因信稱義而得救,建立一個屬 神的國度。猶太人以為自己能夠領受這個 神偉大的應許,是因他們有著亞伯拉罕的血統,有遵守律法的德行。然而,保羅清楚指出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然後,保羅在第14,15節從邏輯論証去解釋為何人得以為後嗣是本乎信。請看第14,15節:「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律法告訴人 神聖潔的形像同標準,讓人可以學習成為 神聖潔的百姓。然而,因為人本身的軟弱,不能夠遵守律法。結果,哪裏有律法,哪裏其實只會顯出過犯,惹動 神的怒氣。假如我們要基於律法,才能進入 神的國的話,這樣根本沒有一個人能進入 神的國;假如要完全滿足律法,才能服侍 神的工作的話,這樣根本沒有一個人能服侍 神的工作;假如要365日清早起來禱告,完全聖潔無瑕疵,才能傳福音、照顧羔羊的話,那麼根本沒有一個人能服侍羊群。「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所以,人得以為後嗣是本乎信。請看第16節:「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我們是怎樣討 神的喜悅和成就後興起信心後裔的工作?關鍵不在乎禱告幾多次或者查甚麼經文這些外在上的行為,關鍵是我有沒有全然交託 神的信心。惟有全然交託 神的信心,才能使我們得稱為義,成為亞伯拉罕的後嗣,服侍興起信心後裔的工作。

經過以上的論述,保羅清楚的指出我們得著稱義的祝福,成為 神和世界的後嗣只在於我們有亞伯拉罕的信心,與割禮和律法上的行為並無關係。因此,我們得著亞伯拉罕的信心,跟隨他的信心腳蹤去行是最重要的事。究竟亞伯拉罕的信心具體上是怎樣的呢?現在的我們當怎樣跟隨亞伯拉罕的信心腳蹤呢?為此,保羅在17至25節向我們展開講論。首先,亞伯拉罕所信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7節:「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神是叫死人復活的 神。當亞伯拉罕將近一百歲時,身體如同已死,而妻子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們都彷彿死人一樣,但 神終於都叫他們兩個都活過來,叫撒拉懷孕。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了,但 神以祂的大能叫耶穌死後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耶穌是 神的兒子。 神又是使無變為有的 神。這裏「使無變為有」的英文是”call things that are not as though they were”,即是創造某些事物,給他名字,然後呼叫出來。太初,當全世界都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時候, 神說要有光,甚麼都沒有的地方就生出燦爛的光,趕走黑暗。掃羅是原本逼迫初期教會的猶太主義者,看來其他人都會改變,但他不會改變。不過,有一日掃羅為了遞捕基督徒,上去大馬士革。在路上,他聽見復活主的呼召,就順從起來,人生一百八十度改變為使徒保羅。一個人在何等的黑暗、無知和絕望當中, 神都有絕對的主權和能力呼叫他作被 神揀選的人。 神就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亞伯拉罕的信心就是相信 神是那位叫死人復活的生命之主,從無變有、親自設立祂的百姓的創造主和絕對主權者。

亞伯拉罕這樣的信心有甚麼具體表現呢?首先,請看第18,19節:「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知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無可指望」的英文是”against all hope”,意思是亞伯拉罕所面對的現實不斷同 神的應許為敵。當時亞伯拉罕面對的情況是自己的身體機體已經老化,如同死人,更知道撒拉的月經已經斷絕,根本不可能生育,但他在無可指望中,因信仍有指望,起來繼續挑戰。另外,請看第20,21節:「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 神。且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亞伯拉罕滿心相信 神是全能的創造主,必然作成祂的應許,就心裏沒有疑惑、不會搖擺不定,沒有安寧,反而想起 神的恩典和呼召而心裏感激,與 神擁有更親密的愛的關係,心裏得堅固,緊緊握著 神的應許而生活,將榮耀歸給 神。因著這樣的信心, 神稱亞伯拉罕為義,並且興起他成為帶來美好信心影響力的多國的父。請看第22節:「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現在的我們怎樣跟隨亞伯拉罕的信心腳蹤呢?請看第23至25節:「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 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亞伯拉罕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就握著 神給他「你的後裔將要如此」的應許而生活。對於新約時代的我們來說, 神應許賜下耶穌為我們的罪受死,為我們得稱義而復活。我們新約的信徒擁有對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信心,緊緊靠耶穌基督而過生活,就是跟隨亞伯拉罕的信心腳蹤。十字架和復活,特別是復活,是人世間很難相信的事。相信 神必定叫死了的耶穌復活過來,這就是相信 神的能力和 神的信實。相信這事的時候,我們都同亞伯拉罕一樣成為偉大信心的人。叫亞伯拉罕的信得稱義的 神,也作成祂的應許,使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得稱義的幸福,被 神使用在寶貴的救贖工作上。

先前因著工人在出乎預計的情況下回家去,自己就沒有太好準備當中提前開始宣教生活模式,一個人留在家中照顧兩個兒子,打理家事,並且服侍聖經學校的信息。那時,自己都靠著自己的聰明盡力安排好一切的事情,又叫自己的母親來與我同住和幫忙。然而,自己卻是經歷到沒有一樣問題可以解決到,照顧和教養家裏的孩子的事情沒有辦到,反而還出了同母親之間不和的問題。那時,通過羅馬書2章的說話,我聽見 神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我明白到一切的患難和困苦是我作惡而來。我仔細思想,發現自己裏頭充滿self-seeking的心思。我思想我叫母親來只是想她做我的工人,卻沒有半點的要孝敬和祝福她的心思。這樣的自己實在是一個專顧自己的大罪人,口不能出感謝的說話,只能出血氣論斷的說話而與母親不和。我看著自己如此不濟和現實糟糕的情況,失去自己的人生可以作別人祝福的指望,一度只能好像三十八年病者一樣躺在褥子上,拿著手機上網看無聊的體育消息和安逸地生活。自己都越發無力,越發陷在定罪的不安裏。那時,主通過約翰福音8章11節向我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這句說話將盼望賜給我,使我確信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和改變生命的復活權能,要握著方向只靠耶穌基督的恩典而過生活。「義人必因信得生。」我那時內心謙卑地承認我是沒有甚麼可以靠著得救的罪人,我全然交託自己給主,求主的恩典幫助我。因著信,主耶穌親自與我同行,使我的罪得赦,一切定罪的聲音都消失了,我得著稱義而來的平靜安穩。因著信,我就有指望起來挑戰作別人祝福的工作。那時,我顧念自己的母親年紀老邁和身體不好的事,主動打電話向她問安和感謝她的服侍,那時,跟她不和的關係就恢復過來。因著信,主的愛和復活的榮光也在我的心裏,使我心裏得堅固,在我都以為不可能服侍聖經學校的時候,使我服侍了說話的工作。我很享受今年的聖經學校,雖然沒有很激烈的笑聲,但我感受到主的靈確實的在聚會中間工作,叫參加的人得著靈魂的喜樂和安息,讓我看見主的榮耀。因著信,我都滿心相信 神要我成為作別人祝福源頭的宣教士的應許也可以成就,將榮耀歸與 神。就是這樣,堅定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受死的愛和復活的能力的時候,我們都同亞伯拉罕一樣成為偉大信心的人。即使我們與罪惡爭戰,卻重覆地被罪打敗,感到身體如同已死,失去聖潔的指望的時候,即使我們在校園傳揚福音,卻多次被人拒絕時,歎息今日的人屬靈上如同已死,對他們的得救失去指望的時候,也感到自己的生育已經斷絕,對生養屬靈的兒女失去指望的時候,我們都要因著信,因著看見耶穌基督與我同行,我仍有指望,而起來繼續挑戰。最終叫亞伯拉罕的信得稱義的 神,也作成祂的應許,使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得稱義的幸福,興起我們成為承受世界的 神的後嗣,被 神使用在寶貴的救贖工作上,將榮耀歸與 神。

總括來說,亞伯拉罕大衛得著稱義的福是因著他們向 神全然交託的信心,不在乎割禮和律法上的行為。 神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著對這位 神的信心,就仍有指望,堅固握著 神的應許生活。 神就承認他,算他的信為義,興起他成為一切相信之人的祖宗。這位 神為了因罪而要死的我們應許差派獨生子耶穌。祂信實地賜下耶穌基督,叫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死,又以大能叫祂從死裏復活,完成了救恩的工作。今日的我們相信耶穌十字架和復活,就是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腳蹤。我們這樣的信使我們可以得稱義的祝福,並被使用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祈求 神幫助我們堅定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受死的愛和復活的能力,得著稱義的福,作 神的後嗣,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留低美好的腳蹤,將榮耀歸與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