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創世記 第22課                                       4月13日(Ⅰ部崇拜)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創世記37:1-38:30
金句 / 創世記37:9

作夢的約瑟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
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曾經有人說:「夢想使人活著。」這是因為人懷著夢想時,才擁有活著的盼望和動力,可以過充滿異象和挑戰的生活。本段經文裏出現的少年人約瑟,因為懷有美麗的夢想,便過美麗和偉大的人生,聖經學者甚至稱約瑟為耶穌基督的預表。今日, 神也將夢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為叫我們過美麗和寶貴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曉得 神賜給我們的夢是甚麼,並且學習 神為了成就祂賜給我們的夢,帶領我們人生的美善的旨意。

 

I.做夢的約瑟 (37章)

請看第37章1,2節:「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約瑟自幼失去母親拉結,或許受到同父異母的利亞的兒子們的排斥,所以常與辟拉悉帕的兒子們一起。約瑟看見哥哥們的惡行,或者哥哥們放羊時,將羊群撇下交給約瑟,自己則去了賭錢和喝酒,內心單純的約瑟並沒有隱瞞,照直地報給父親,哥哥們於是從父親那裏捱罵,約瑟就成為了他們的眼中釘。而叫哥哥們恨約瑟更大的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3節:「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原來,約瑟雅各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第一個兒子,所以雅各對他寵愛有嘉。雅各將所有最好的東西都留給約瑟:將羊腩留給約瑟,哥哥們則是吃羊胸和羊頸肉;約瑟穿著度身訂做的新衣,而哥哥們卻是穿從上一個兄弟、以至上個再上個兄弟留下的二手衣服。雅各特別為約瑟造了一件鑲滿寶石、七彩奪目的彩衣,這件外袍從遠處都可以望見。當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弟弟,又看見穿著彩衣的約瑟時,會感到何等酸溜溜,心裏嫉妒的火會何等颷升呢!請看第4節:「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哥哥們因為嫉妒和憎恨約瑟,就時常向約瑟粗聲粗氣和單單打打地說話。

雖然約瑟在這樣不利的環境中長大,但 神卻對約瑟懷有美善的旨意。 神為了成就在約瑟身上的美意,怎樣在他身上工作呢?

 

首先, 神將作領袖的夢賜給約瑟

請一起讀第6,7節:「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敏感的哥哥們聽見,便氣忿地責備他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哼!你簡直是癡人說夢話!」他們因為約瑟的夢和他的話,就越發恨他。但約瑟再次做同樣的夢。率直的約瑟並沒有隱藏,再次告訴哥哥們,請一起讀第9節:「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父親雅各聽見這夢,就責備約瑟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雖然如此,但雅各約瑟的話存在心裏,這是因為 神從前也在伯特利時在夢裏探訪雅各約瑟兩次做同樣的夢,這是 神要告訴他將來要在他身上成就的事。

在這裏,讓我們思想一下 神賜給約瑟的夢。的確,做夢是少年人的特徵,相反,老年人想的通常都是現實。今日的少年人有甚麼夢呢?今日的少年人對將來並沒有清楚的理想和異象。事實上,不少人說這時代是沒有夢的時代。很多人認為與其談夢想,倒不如說現實。今日年青人大多數的夢想,是找到一份高薪和穩定的工作;有大學生未畢業已經申請公屋,夢想可以快些上樓;讀IT的年青人則盼望寫出受歡迎的APPS,被大公司收購而成為億萬富豪。就是這樣,人都因為變得功利主義和個人主義,失去了真正有意義的夢。

但真正的夢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別人的;不是為了高舉自己,而是為了榮耀 神的。在第8節裏,哥哥們理解約瑟的夢時,誤以為約瑟要作他們的王和管轄他們。但事實上, 神賜給約瑟的夢的意思,不是他成為王,居在別人之上和管轄別人,乃是他成為眾人的領袖和拯救者。約瑟的捆起來站著,這表示當他的家人陷在危機時,約瑟將他們從絕望中拯救出來;約瑟的家人向他下拜,這表示他們感謝約瑟的好意和尊敬約瑟。就是這樣,約瑟的夢並非為自己在世上成功的夢,而是為拯救別人的聖潔和偉大的夢。當我們看約瑟以後的人生時,他的而且確按照這夢,成為了服侍眾人的領袖:當約瑟的家人和天下的人因飢荒而捱餓時,約瑟將糧食供應他們;當哥哥們因罪咎感受折磨時,約瑟寬恕和懷抱他們。當約瑟背負家人的憎恨、憂愁和罪的擔子,如同主耶穌般行走十字架的路時,最終在家人心裏成就了彼此寬恕、彼此和睦和彼此相愛的工作,叫一切的傷痕和痛苦都得了醫治。這就是 神賜給約瑟的夢真正的意思,要使他成為為別人的真正的領袖。

表面看來,有沒有 神所賜的夢過生活,似乎沒有甚麼大的分別,事實卻不是這樣。人之所以受苦,不是因為現實辛苦,而是不知道為甚麼受苦。有 神所賜的夢的話,便曉得困難都是成就夢想必經的過程,一切的艱難都變得有意義,可以擁有盼望跨過逆境;但沒有夢的話,只能被眼前的現實捆綁,在困難面前灰心和絕望。約瑟後來被哥哥們賣為奴僕,甚至無辜地被下監;對年僅十七歲的少年人來說,這是何等難以承擔的試煉呢!約瑟實在容易變得憤世嫉俗,成為悖逆少年,又或者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人生。但約瑟因為沒有忘記少年時所作的夢,緊握著 神所賜成為領袖的夢,那時他可以不被世上的引誘同化,內心擁有光和盼望,能克服難以承擔的困難,最終成就 神所賜的夢。由此我們知道,艱難的現實不是問題,沒有夢才是人真正的問題。

談到夢,實在不得不提歷史上最著名的演說之一 “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這篇演說是在1963年由美國馬丁路德.金牧師 (Martin Luther King Jr),在林肯紀念堂前,向二十萬的美國民眾宣讀的。雖然距離當時的一百年前,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中取得勝利,簽署了「解放宣言」,藉此廢除了黑奴的制度;但一百年後,美國黑人仍然受著嚴重的種族隔離和歧視。馬丁路德.金為了爭取黑人的公民權利,發表了這篇演說。他說:「我有一個夢,有一日在喬治亞州的紅山之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和奴隸主人的兒子會坐在同一張餐桌前,情同手足。我有一個夢,有一日連充滿不公義和壓迫、如同沙漠一樣的密西西比州,也會改變成為自由和公義的綠洲…我有一個夢,有一日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這在當時來說根本是不可能想像的夢,馬丁路德.金也因這夢而多次入獄;但他緊握 神所賜的夢,終於他的夢成就了:在之後的六七十年代,美國國會終於逐步廢除種族隔離的政策,成就了黑人和白人的平等和合一;時至今日,黑人總統也在美國誕生了。

正如 神將美麗的夢賜給約瑟,使用他作服侍人的領袖;也藉著以賽亞書40章將夢賜給馬丁路德.金,要使 神的國臨到美國國土之上; 神也將偉大的夢賜給每一個跟從祂的人。耶穌呼召十二使徒時,將異象種在他們心裏:「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叫原本只是在加利利海打魚、作小市民的門徒,改變成為去到小亞細亞以至非洲傳揚福音,拯救靈魂的得人的漁夫。 神今日也將夢賜給我們,叫我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成為流出 神說話的錫安,成為外邦人的光,成為多國的父、多國的母,要使用我們將 神的國種在因罪而受痛苦的校園靈魂心裏,叫他們活過來。

當我們活在現實的忙碌和艱難的時候,容易忘記和失去 神所賜的夢,眼睛所看到的只是現實,那時我們的信心生活失去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怎樣才能看見 神所賜的夢呢?是否要睡多一些來發多些夢呢?我們怎樣才能持守起初所領受的異象,不至被現實沖走呢?使徒行傳2:17說:「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從前 神藉著夢將啟示賜給人,今日 神的默示都存在聖經裏。領受 神的說話而悔改時, 神便將聖靈賜給他,使他看見對將來和人生的異象。 祈求 神將祂的說話和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做夢的人。

 

第二, 神為了成就給約瑟的夢,將苦難賜下。

請看第12,13節。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放羊,從希伯崙示劍大約有七十公里。雖然事隔十年,雅各依然不放心兒子們到示劍,便打發約瑟去看看哥哥們是否平安,約瑟便順從往示劍去。但到了示劍約瑟不見哥哥們,有人告訴約瑟原來哥哥們去了多坍。從示劍多坍,要多走三十公里路。約瑟可以主張自己已經盡了責任,況且哥哥們平日惡待他,他不需要再花上勞苦走到多坍。但約瑟是個忠誠和有責任感的人,為了尋找直到尋見,就再往多坍去。

哥哥們遠遠地看見約瑟,卻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8至20節。哥哥們向約瑟動了殺機,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這時候,長子呂便猶大提議甚麼呢?請看第21至28節。呂便一方面想救約瑟脫離他們的手,另一方面為了滿足兄弟們的要求,就提出不要害約瑟的性命,只把他丟在野地的坑裏。於是他們剝了約瑟的彩衣,把他丟在無水的坑裏。這時候,有從基列來的以實瑪利商人經過,要下去埃及猶大便提出要把約瑟賣給這些商人。結果,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請看第29至32節。呂便回來,見約瑟不在坑裏,便撕裂衣服,陷在絕望裏。為了欺騙父親,他們把約瑟的彩衣染了公山羊的血,打發人送到父親雅各那裏。雅各看見兒子的彩衣,就極其悲痛,哀哭說,請看第33至35節:「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

從表面看來,因著哥哥們的罪,釀成了這宗家庭悲劇,似乎雅各的一家就此在憂愁當中作結。但在其中有甚麼 神的旨意呢?雅各一直偏愛約瑟,卻偏偏失去了約瑟,藉此他不得不放下對一個兒子的執著,成為單單盼望 神的人。十個哥哥們從來沒有想過父親的感受,現在看見痛失兒子而悲慟哭泣的父親時,才明白到自己犯罪的嚴重性,為自己的罪生出懊悔。雖然因哥哥們的罪,叫父親、約瑟和自己都受痛苦,但新的工作正是從這裏開始, 神使用這一切事,要改變雅各的兒子們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宗,也改變雅各成為真正的以色列

請看第36節:「米甸人帶約瑟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這樣,約瑟被賣到埃及,對於約瑟來說有甚麼 神的旨意呢? 神賜給約瑟的夢,是他將來成為領袖。假如約瑟繼續在家裏,受父親的寵愛,卻成為領袖的話,會怎樣呢?或許他看見別人的罪惡和過犯時,便要指出對方的不是;有話直說,卻不明白對方的感受。這樣的他不能擔當別人的軟弱和服侍人,不能成為真正的領袖。為了塑造約瑟成為領袖, 神引領約瑟進入了「領袖訓練營」:使他脫下了彩衣,穿上卑賤奴僕的衣服;使他離開熟悉的故鄉,去到陌生的外邦地;使他從在家裏受服侍的王子,降卑為服侍人的僕人;也使他從萬千寵愛在一身,經歷被人出賣、排斥和撇棄。通過這為期二十年的訓練營,最終約瑟被塑造為柔和謙卑,擁有愛和寬恕的寬闊的器皿,成為真正的牧者和領袖,可以懷抱哥哥們和幫助他們悔改。雖然對當時的約瑟來說,現實看來與他的夢完全相反,他並不明白 神宏大的旨意;但他沒有被對 神的不信或埋怨捆綁,乃是堅固握著 神所賜下的夢,那時他可以承擔 神賜給他人生的訓練。

有時候,我們也會感到現實的情況,與 神所賜給我們的夢相距甚遠,甚至完全相反;不用說成就這夢,就連活著和持守信心也感到艱難:羊圈裏荒涼,福音工作受逼迫,物質上受試煉。這時候我們要仰望那位使萬事互相效力、成就祂美意的 神,堅固握著 神所賜的夢,持守信心下去。 神賜給我們的夢,不是只在好的環境裏容易地結出果子。 神為了栽培約瑟成為偉大的僕人,打發他到險惡的曠野;同樣, 神也因為愛我們,對我們擁有很大的期望,所以打發我們到險惡的使命之地,到被人拒絕的校園,也到言語不通、有很多困難的宣教之地。夢越大,苦難也越大。苦難和試煉,正是我們的夢發芽、開花以至結果必經的過程。祈求主幫助我們仰望 神對我們偉大的盼望,在面對艱難和逆境時,迎接這為 神賜給我的訓練,過愛十字架和愛使命的信心生活。

 

II猶大的罪和悔改 (38章)

在記述約瑟被賣的事後,筆者在第38章將焦點忽然轉到猶大身上。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當中,長子呂便因為與父親的妾行淫,長子權被奪走了;次子西緬和三子利未示劍犯殺人的罪,也不能繼承長子權;這樣,排行第四的猶大又如何呢?他是否有資格可以繼承長子權呢?在出賣約瑟後,猶大被罪咎感捆綁,便離開家裏。他娶了一個不信的迦南女子為妻,這明顯不是信心的婚姻,與亞伯拉罕的婚姻觀相違背。他從妻子那裏得了三個兒子。長子長大後,猶大為他娶了妻,名叫她瑪。但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便叫他死了。按照以色列婚姻的傳統,次子俄南要娶她瑪為妻,為哥哥生子立後;但俄南不願意為哥哥生子立後,他所做的在 神眼中看為惡, 神也叫他死了。

這時候,猶大有甚麼反應呢?猶大心想,恐怕三子示拉也會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他便實行拖字訣,叫她瑪到父家守寡,等示拉長大後,才叫兒子迎娶她瑪她瑪一直等候,卻始終沒有消息,她便知道了老爺其實欺騙著她。於是她怎樣做呢?請看第12至18節。她瑪得知猶大的妻子死後,與朋友到了亭拿,她就脫去了作寡婦的衣裳,裝扮成妓女,坐在亭拿路上的城門口,引誘老爺猶大猶大沒有認出她是她瑪,便要與她同寢,應承將一隻山羊羔作為費用,並且將印、帶子和杖交給她作為抵押。之後,她瑪便從猶大懷了孕。後來,猶大陷在怎樣羞恥的境況呢?第19至25節說,猶大托朋友送公山羊給這妓女,要取回所給的抵押,但朋友回來,竟然向他說那裏並沒有妓女。猶大因為自己犯罪的證據失了蹤,便十分害怕,只好暫且忘記這事。但過了約三個月,傳來了媳婦她瑪因為行淫而有了身孕的消息,猶大氣憤地吩咐將她瑪拉出來,要用火把她燒了。她瑪於是將猶大的印、帶子和杖給猶大看。這時候,猶大會是何等羞恥和無地自容的呢!

但這時候,猶大怎樣做呢?請看第26節:「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猶大其實可以砌詞說是她瑪偷走了他的印、帶子和杖;但猶大沒有這樣做,反而坦白地承認自己行淫。他說:「她比我更有義…」這表示他承認自己沒有將示拉她瑪是他的錯,相反她瑪為了生子立後,她所做的比起猶大更有義。其實,當猶大的罪被顯露在眾人面前時,會感到何等蒙羞的呢?很可能他想說謊來免去羞恥。但猶大在眾人面前坦白地表白叫她瑪懷孕的就是他,承認自己的罪和悔改。這就是猶大可以成為雅各的繼承者的理由。猶大是個率直的人,雖然他主動地出賣了約瑟,但後來他真正悔改了,甚至他的悔改感動了父親和約瑟的內心。 神喜悅這樣的他,使用他在救贖的工作上。後來雅各祝福猶大時,預言彌賽亞將會從猶大的後裔中誕生(49:10)。 神愛雖然有很多軟弱、卻坦白地認罪悔改的大衛,卻恨惡不認罪和合理化自己的罪的掃羅。即使好像猶大那樣犯罪,但認罪悔改時, 神便寬恕和迎接這樣的人。猶大她瑪的名字,後來被記載在馬太福音1章耶穌的家譜上,藉此顯明了 神的救贖工作是慈悲和憐恤罪人的工作。

總括來說,屬 神的人是做偉大的夢的人,也為了成就 神所賜下的夢而忍受苦難;屬 神的人也是坦白地認罪悔改的人。祈求主祝福我們的聚會,興起很多做夢的少年人、正直悔改的少年人。祈求主也幫助我們在艱難的時代,不陷入灰心和絕望,堅固握著 神賜給我們的夢,可以過美麗和偉大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