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創世記 第17課                                           3月9日(Ⅰ部崇拜)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創世記25:1-26:35
金句 / 創世記26:2,3

要住在我指示你的地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今日的經文記述了第二代信心祖宗以撒的信心。相比起亞伯拉罕雅各以撒的生平在聖經的記錄最簡短和最平凡,既不像亞伯拉罕般有開創性,也不像雅各般峰迴路轉;但事實上,以撒的信心像水井一樣有深度和成熟。在信心祖宗當中,以撒是惟一一個從來沒有離開過應許之地的人;他一生留在 神所指示的地,承擔 神所賜給他的祝福,然後將 神的應許繼承給下一代。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研讀以撒的生平,學習以撒的 神,也效法以撒順從 神的說話,可以成為承受 神祝福的人。

 

I.禱告的以撒 (25:1-34)

請看第25章1至18節。亞伯拉罕撒拉死後,娶基土拉為繼室,基土拉為他生了六個兒女。按照 神的應許,亞伯拉罕只設立以撒為他的繼承者,將所有財產都給了以撒;為免發生爭產糾紛,亞伯拉罕把一些財物分給其他的兒子後,就打發他們往東邊去。亞伯拉罕日子滿足,在175歲那年死了,他的兒子以撒以實瑪利將他埋葬在麥比拉洞。第12至18節記述,以實瑪利所生的十二個兒子,後來成為了十二個支派, 神藉此成就了祂賜給以實瑪利夏甲的應許;而以撒則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就是這樣,信心的第一代隨著亞伯拉罕的死而結束,第二代從以撒開始了。

請看第20,21節。以撒在四十歲時,與利百加建立幸福的信心家庭。起初與美麗的利百加結婚,以撒實在感到很幸福,但後來卻遇上了甚麼問題呢?無獨有偶,利百加和奶奶撒拉一樣不能生育。這實在是很嚴重的問題,會叫 神的工作不能繼承下去。這時候,以撒可以好像父親那樣,用娶妾一類屬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但以撒卻怎樣做呢?請一起讀第21節:「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以撒為妻子能生孩子而禱告 神,一共禱告了二十年。二十年是何等漫長的呢?但以撒並沒有因為禱告的題目長久未成就而灰心和放棄禱告;這是因為他從小在摩利亞山上,已經經歷過耶和華以勒、 神必預備的信心;他確信 神必成就對他的應許,對 神美善的旨意和主權沒有半點疑惑。雖然過了一年、兩年、十年,禱告仍然未成就,但以撒相信 神的愛和大能,繼續為妻子禱告到底;終於在以撒六十歲那年, 神使利百加懷孕,更加將double blessing、生雙胞胎的恩典賜給她。約翰一書5章14節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神是充滿恩典和憐恤的 神,必垂聽信心的禱告。當我們憑信心為到校園的靈魂、為到生養屬靈的兒女、為到所面對的人生問題,憑信心不住地禱告 神時,到了時候 神必成就。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這位垂聽禱告的 神,效法以撒一樣作出中保的禱告,可以經歷 神所預備的祝福。

利百加懷孕時,感到腹中十分痛楚,起初她以為這是一般懷孕的徵狀;但原來這是因她腹中的兩個孩子彼此相爭。兩個BB為了爭取首名出世,正進行著BB摔角,鬥個你死我活,利百加的肚腹就成為了兩個BB的戰場。利百加這時候不是抱怨孩子太過活躍,乃是帶著痛苦的問題,去到 神面前禱告:「主啊,到底我的肚裏發生甚麼事呢?」利百加以撒一樣是禱告的僕人。當利百加禱告時, 神便告訴她知道甚麼 神的旨意呢?請看第23節:「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神不但告訴利百加她將要生兩個孩子,也告訴她 神放在兩個孩子身上的旨意。從以上看來,以撒利百加是禱告的家庭,事無大小,也一一禱告 神,尋求 神的旨意。我們每個人也要成為禱告的僕人,我們的家庭成為禱告的家庭,我們的聚會和國家要成為禱告的聚會和禱告的國家,以至可以被 神寶貴使用,成就祂的旨意。

從第23節來看, 神預先說明以掃雅各的將來:雅各雖然比以掃遲出世,卻後來居上,強於哥哥以掃。很多人在這裏或許會生出質疑:「 神真是不公平!分明是向雅各偏心。既然 神都揀選了雅各以掃何等努力 神也不會喜悅他了。」但 神這句說話的目的,並非叫我們質疑 神的主權,或陷入命運的思想;相反是要叫人知道,一個人之所以被 神使用,是基於 神單方面的揀選和呼召的恩典。羅馬書9章11節說:「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雅各雖然也有很多缺點和過犯,但 神揀選和使用他,這是基於 神向他單方面的主權和恩典。 神揀選我們作校園的聖經老師,我們也會容易以為 神是基於我有沒有一些條件而使用或不使用我,陷在命運或自義的思想裏;但原來 神的呼召並不是建基於人的條件、結出的果子甚至行為。 神的選召從來是沒有後悔的 (羅11:29),重要的是我有沒有迎接和順從 神的呼召。迎接和順從 神的呼召的人,必定被 神寶貴地使用。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和順從 神呼召我們絕對的主權,可以在這時代拯救生命的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

請看第24至28節。產期終於到了,首先出來的孩子全身「紅卜卜」,有很多毛,好像皮草一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即是有毛的意思。接著出世的孩子,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兩個孩子長大後,無論體格、性格和價值觀都完全不同。以掃善於打獵,經常在田野,他的男性荷爾蒙爆棚,手瓜起展,二頭肌和三頭肌發達,充滿了男人味;他將打獵得回來的野味煮成美食來服侍父親以撒,因此得到以撒的喜愛。雅各以掃相反,身上沒有毛,皮膚光滑,是個文靜的書生,卻是心思細密和滿肚密圈;他常住在帳棚,與利百加一起,可能幫母親打理家頭細務,因此得利百加的喜愛。

一日,在兩個孩子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改變了他們二人的命運呢?請看第29至34節。有一天,以掃從田野打獵回來,很肚餓和疲倦,他見雅各正在熬湯,就向雅各說:「打獵回來超累,給我飲淡紅豆湯吧!」雅各看準這個機會,要用一碗紅豆湯作為條件,買他長子的名分,就說:「給你喝都得,你將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於是回答說:「你看,我就累得要死,咩長子的名分對我有甚麼益處呢?」他的意思是長子的名分又不能給飯他吃,並沒有甚麼價值。事實上,長子的名分包含了甚麼呢?長子的名分包含了長子才擁有的特權和責任:長子不但可以繼承父親作一家之主,掌管家中的大小事務,在父親分產業時,也得著次子們的雙倍。再者,作繼承以撒的長子,更是非一般的長子,將會繼承 神應許亞伯拉罕所有的祝福,就是成為大國、名為大、叫別人得福,得著迦南地為產業,以及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的無數的子孫,他的後裔當中誕生人類的彌賽亞。這長子的名分包含的祝福是何等可觀的呢!但以掃為了解決一刻的肚餓,大膽地放棄長子的名分;他是現實主義者,不思想將來的事,只重視一刻肉身的滿足。或許他心想:「你以為現在玩煮飯仔麼!我只是說說吧,喝了紅豆湯後,長子的名分仍是屬於我的。」但 神恨惡這樣輕看長子名分的以掃。希伯來書12章16節這樣說:「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結果,在創世記27章裏,就發生了長子的祝福轉到次子雅各身上的事,以掃就此失去了 神原本賜給他一切的祝福。

相反,雅各在這件事上看來有點狡猾,但他清楚知道長子的名分是 神的祝福,看這為最寶貴和重要。雅各雖然輸在起跑線,只因數十秒之差成為了次子,但他常常思想怎樣才可以得回長子的名分;當有機會出現時,他就把握機會,要爭取這 神應許的祝福。 神喜悅這樣以屬靈的祝福為寶貴的雅各,大大地祝福他的人生。今日是實利主義的時代,人大多有著以掃的價值觀,選擇當下肉體的滿足、享樂和現實的利益,過於從 神而來的救恩、永生、 神的說話和使命。我們要勝過這樣的價值觀,要知道甚麼是真正重要的,才不會輕易將重價的 神的祝福換取世上卑賤的東西,作愚拙的交易。祈求主幫助我們擁有清楚屬靈的價值觀,以 神所賜的基督徒的名分、牧者的名分為寶貴,獻上我們的時間、心力和所有承擔這名分,以至我們可以承受 神所賜的祝福。

 

II.住在應許之地的以撒 (26:1-35)

請看第26章1節。以撒原本住在庇耳拉海萊,但那裏卻發生大飢荒。以撒為了逃避這次飢荒,搬到非利士人所住的基拉耳。因為飢荒太嚴峻,以撒與父親亞伯拉罕的時候一樣,正躊躇著是否要下到埃及,去解決物質的問題。但 神在這時候將甚麼方向給以撒呢?請看第2節:「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對以撒來說,要留在 神所指示的地是何等困難的呢!以撒如今有一家四口,即使大人不吃,小孩子也要吃;兩個兒子在發育時期,食量也不少;假如哥哥以掃堅持要吃野味的話,那怎麼辦好呢?遙望埃及的尼羅河十分豐盛,在那裏生計一點也不成問題,反觀自己身處的地飢荒卻很嚴重,隨時都有一家餓死的可能,以撒感到難以忍耐留在 神應許的地。

神於是將甚麼應許賜給這樣的以撒呢?請一起讀第3,4節:「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神並沒有首先為以撒解決飢荒的問題,乃是將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同樣地賜給他。 神知道假如以撒下去埃及,倚靠那裏的物質的話,會受試探而不再回到應許之地; 神盼望以撒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順從,通過今次的訓練,預備順從的器皿,以至可以繼承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祝福。

很多人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都會選擇埃及過於 神的應許:「 神的說話雖然好,但現實始終是現實,遠水不能救近火。」以撒也容易想:「我不過是暫時下埃及吧,解決食物的問題之後,再回來使命之地也可以。」然後扮作沒有聽過 神的說話。就是這樣,人的本性是追求實利,為自身的利益著想;即使是基督徒,也會基於自己得利益抑或受損失,選擇到這個或那個聚會,過於順從 神的說話和旨意服侍 神。但以撒卻怎樣做呢?請一起讀第6節:「以撒就住在基拉耳」雖然現實暫時有損失,但以撒絕對順從 神的說話住在這地,他相信 神必將所應許的祝福賜給他。這實在是偉大的信心。雖然以撒的一生並不是做很多事,但他憑信心順從留在應許之地時,叫從亞伯拉罕開始的祝福的泉源不斷絕,就像跑接力賽的選手準確地將棒交給下一位選手一樣,使 神的祝福可以繼承給下一代。

今日的校園也好像當日的基拉耳一樣,出現屬靈上的大飢荒:曾經有很多願意來到查經的羔羊的校園,今日渴慕真理的人都變得十分稀少;校園靈魂的內心都好像枯乾的地一樣,我們即使以愛竭力地撒 神說話的種子,卻不容易在他們心裏生根和發芽。那時我們容易受試探和引誘,想離開 神賜給我們校園的應許之地。然而,我們要好像以撒那樣,憑信心順從 神的吩咐,留在 神所賜的應許之地,繼承 神從信心前輩開始的福音工作,那時 神必使我們好像以撒那樣,生養好像天上的星那樣多的屬靈後裔,並且叫地上萬國都必因我們得福。

以撒憑信心順從住在基拉耳時,他有甚麼恐懼的問題呢?請看第7至11節。非利士人見利百加的美貌,就向以撒問及利百加以撒害怕會因利百加的原故而被殺害,他就與亞伯拉罕一樣,訛稱妻子是他的妹妹。不過,亞比米勒今次並沒有將利百加取過來,或許他心想:「這兩父子所說的一模一樣的,今次不會再上當。」結果,亞比米勒一日看見以撒抱著利百加,他就揭穿了以撒的謊話,又下令要保護以撒利百加。由此看來,雖然以撒也有過犯,但 神喜悅順從留在應許之地的他,無論他往哪裏也保護他,成為他的盾牌。

請一起讀第12,13節:「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在飢荒時不餓死,已經是不幸中之大幸,但以撒在這時候耕種,竟然有百倍的收成;何況以撒原本是牧羊的,耕種不是他的本行,他怎能有一百倍的收成呢?很多人都想知道成功的秘訣,就好像最近有寫手機遊戲程式的兩個少年人,在一日之間賺取了五億的利潤,很多人都從各方面分析他們的致富之道。但以撒無論從哪方面看來,都沒有成功的條件,他究竟憑甚麼得著百倍的收成呢?筆者在這裏說:「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原來以撒成功的條件只有一個,那是耶和華的賜福。就是這樣,若 神賜福給我們的話,飢荒時也有豐收,不發旺時也可以興旺。若我們預備好作得福的器皿, 神必從天上將祝福如大雨一樣傾倒在我們身上。 神所應許的福是超越我們可以想像的。申命記28章說:「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28:2,4,6) 我們何時成為盛載 神祝福的器皿呢?那是當我們好像以撒那樣,憑信心順從 神的說話,忠於於 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和使命的時候。我們不要好像不信的人那樣,靠自己的聰明要在世上成功,乃是即使暫時受損失,也要相信賜福給我們的 神,以至最終得著 神所賜百倍的收成。感謝讚美這位 神,賜福百倍給凡相信和順從祂的人。雖然今日校園的福音工作確實艱難,但繼續相信和順從 神的說話時, 神必賜福給這樣的我們,使我們在屬靈飢荒的日子也可以拯救很多的靈魂,得著百倍的收成。祈求主幫助我們不隨從自己的意思返到這世界,忠誠於 神到底,以至我們也可承受 神賜給以撒的福。

請看第14,15節。以撒成為了大富戶後,非利士人就開始嫉妒以撒;他們將從前亞伯拉罕在世時所挖的井,全都用土塞住了,他們的目的分明是要趕絕以撒。這時候,以撒做甚麼呢?請看第17至22節。雖然仇敵咄咄逼人,但以撒並沒有與非利士人爭戰,乃是向人讓步,離開那裏,住在基拉耳谷,重新挖井。結果,以撒的僕人挖到一口活水井,正當僕人想打水來慶祝之際,基拉耳的牧人便帶著填土用的泥鏟來,恐嚇僕人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之後,僕人又挖到一口井,基拉耳的牧人又再次來威嚇說:「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以撒又離開那裏,僕人竟然又再挖到一口井,今次仇敵終於沒有再來爭競,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然後分享所感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事實上,要在沙漠裏挖到一口水井絕不容易,這好比今日發掘到石油的油田,又或者創立一間企業一樣。所謂創業難,將所創的基業拱手讓人更難。但以撒從來沒有一次與人爭執,只是默默地向人讓步,到底為甚麼呢?這不是因為以撒沒有能力與人爭戰,事實他比起非利士人強盛得多(16),也不是因為以撒生性隨和及肯遷就人,更不是因為他不需要井;以撒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他相信 神的祝福;他相信祝福不是從自己爭競而來,乃是從 神賜福而來。以撒曾經經歷憑信心順從 神時, 神使他在飢荒當中也得著百倍的恩典,因此他在充滿爭競的險惡的世界當中,也單單相信 神的賜福,憑信心向人讓步過生活。

在今日充滿爭競的時代,人大多為到自己的利益而與人爭競和爭執,甚至鬧上法庭,即使是至親的父子或兄弟之間也不例外。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有那麼多紛爭,都是從爭競而來。很多人即使不是因利益的原故,也為了保護自己的自尊心,因微少的事與人發生口角,據理力爭,務要以說話勝過對方。我們在公司裏、學校裏、家庭裏、甚至信徒的聚會裏,也遇見這樣的事。假如相信 神的信徒,也好像不信的人那樣與人爭競和爭執,這樣是何等沒有恩典的呢?即使贏了對方,卻被自己的血氣和驕傲打敗了,也叫 神的榮耀受虧損;相反,即使自己的利益或自尊受虧損,卻相信 神而向人讓步,可以顯出 神的榮耀。正所謂「要贏人,先要贏自己」,真正的得勝不是從勝過對方而來,乃是從得勝自己的血氣和情感而來。好像以撒那樣因著信不與人爭競,看來似乎軟弱和愚拙,卻能以善勝惡,將美好信心的影響力帶給不信的人,這樣的人內心有恩典,好像活水井那樣有活水湧流出來, 神也叫這樣溫柔的人必承受寬闊的地土。

此外,通過以撒挖井的事,我們學習到甚麼呢?今日時代的人雖然享受很多物質和享樂,但內心卻好像遇見飢荒一樣飢渴和疲倦,這是因為人的內心沒有 神的說話。年青人因為沒有 神的說話,看不見異象,便只是為到現實的利益而與人爭競。阿摩司書8章11節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神將重要的使命賜給我們,那是挖 神說話的井。我們深深思想 神的說話,發掘說話裏的活水時,可以餵飽這時代飢渴的靈魂,將真正的滿足、喜樂和永生的盼望帶給他們。

請看第23至25節。以撒之後上別是巴,那裏是亞伯拉罕亞比米勒立約、與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的地方, 神在那裏探訪以撒,向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的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24)  神知道以撒在充滿爭競的社會裏打信心的仗時,內心很可能充滿恐懼,因此安慰這樣的他,再次應許與他同在,賜福給他,鼓勵他憑信心過生活。以撒於是在那裏築壇禱告和感謝 神。第26至33節記述了以撒信心生活的影響力。原本趕走以撒亞比米勒,看見以撒不但沒有滅亡,反而越來越昌盛,他們便覺得很恐懼,主動來求以撒與他們立和約。他們看見與以撒同在的活著的 神。以撒為他們擺設筵席後,就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走了。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真正祝福的源頭是 神。當我們好像以撒那樣,順從 神的方向,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留在應許之地承擔 神所賜下的使命,不與人爭競,反倒挖 神說話的井時, 神就賜福給我們,使我們昌大和強盛。祈求主幫助我們作順從的人,預備信心的器皿,以至可以盛載 神賜下百倍的祝福和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