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創世記 第16課                                           3月2日(Ⅰ部崇拜)  何國城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4:1-67
金句 / 創世記 24:44

以撒的婚姻

「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
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


今天的經文記述以撒利百加如何建立家庭。祈求 神通過今天信息,讓我們學習在這工作背後掌管一切的 神,對這位 神得著信心。

Ⅰ‧亞伯拉罕的婚姻觀 (1-9)

請看第1節:「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本段經文記述的事在亞伯拉罕140歲、以撒40歲的那年發生(創25:20)。亞伯拉罕年紀老邁的時候,蒙 神在一切事賜福給他。亞伯拉罕憑信心生活的時候,雖然面對各樣現實的苦難和訓練,遭遇叫他感到痛苦的事,但他持守 神應許的說話,繼續忍耐和憑信心過生活,終於 神將一切祝福傾倒在他身上。亞伯拉罕經歷 神是那位成就應許的 神。 神應許亞伯拉罕不但叫他蒙福,也要叫他的子孫不斷繼承 神的祝福,並且通過他的後裔開展普世萬民的救贖工作。現在的亞伯拉罕越發確定 神的應許必然成就,開始考慮以撒建立家庭的事。

為此,亞伯拉罕叫了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來,將為以撒娶妻的事託付他。亞伯拉罕給老僕人為以撒娶妻的方向是甚麼呢?請看第2至4節:「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亞伯拉罕的方向很絕對和具體,就是不為以撒迦南地的女子為妻,乃是到遙遠的亞伯拉罕本地本族那裏娶一個願意隨從老僕人回來、與素未謀面的以撒結婚的女子為妻。亞伯拉罕的意思是不要娶不事奉 神、不敬畏 神的女子為妻,乃是要娶一個敬畏 神,願意將自己人生交託 神、順服 神的引領的女子為妻。當時的亞伯拉罕承受 神極大的祝福,成為大財主,得到迦南人敬重。如果亞伯拉罕迦南地中找一個女子作以撒的妻子,他不難在迦南地找到美貌與智慧兼備的適婚年齡女子作以撒的妻子,又或者在迦南地那裏娶有財勢之人的「千金小姐」作以撒的妻子。這樣的話,亞伯拉罕以撒他們與當地的人的關係也可以更好地建立起來,為甚麼亞伯拉罕拒絕從迦南人的女子那裏為以撒娶妻呢? 神先前已經向亞伯拉罕表明 神盼望亞伯拉罕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 神的道,秉公行義,建立敬畏 神的強大的國。 神在往後的申命記7章3,4節也明明的警告以色列說:「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侍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神要的是祂的百姓建立敬畏 神的家庭。亞伯拉罕看見迦南地的女子並不事奉 神、不敬畏 神。假如以撒娶不事奉和敬畏 神,反而崇拜偶像、隨從私慾過生活的迦南女子為妻。這樣的家庭並不能討 神的喜悅,不能蒙受 神的祝福。因此,亞伯拉罕拒絕在迦南地尋找不敬畏 神的女子作以撒的妻子,乃要在他的本地本族尋找一個敬畏 神的女子作以撒的妻子。

所羅門繼承大衛的時候,他是一個敬畏神、愛百姓的出色的王,那時他蒙 神大大祝福,他所管治的國很強盛。然而,他在蒙福的日子卻開始失去對 神的敬畏,只是按著自己的意思,娶崇拜偶像的外邦女人為妻,那時他越發的離開 神。 神的祝福和智慧也就開始離開他。繼承他王位的兒子羅波安,他的母親是亞捫女人(王上14:21)。因為母親沒有相信神的信心,他的兒子羅波安也得不到對神的信心,結果所羅門王國衰退,最後發生了南北分開的悲劇。

婚姻是人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有怎樣的婚姻決定我們人生的幸福。現在的女士們選擇結婚對像的條件是甚麼呢?是否像「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教授那樣呢?我聽聞現在的女士們要看對方有沒有ABC:A是APARTMENT,B是BANK,C是CASH或者CAR。而男士們選擇結婚對像的條件又是甚麼呢?就是看有沒有F,就是FEEL,意思即是外表吸引與否。不過,為要建立幸福美滿的人生和家庭,我們當怎樣選擇婚姻的對像呢?我們還是要看F,不是FEEL的F,乃是FAITH的F,即使看一個人有沒有敬畏 神的信心。

僕人從亞伯拉罕那裏,領受為以撒娶妻的使命之後,提出甚麼疑問呢?請看第5節:僕人心裏生出負面思想:「世界上哪裏有一個女子,願意跟從一個陌生的老媒人往遠方,嫁給一個素未謀面的男子呢?」於是問亞伯拉罕假如找不到這樣的女子,要不要帶以撒回本地本族那裏建立家庭。亞伯拉罕就此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6至8節:「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亞伯拉罕吩咐僕人不要帶以撒回去,一定要找一個擁有對 神有敬畏的信心的女子來到作以撒的妻子。然後,亞伯拉罕將 神是天上的主,必有預備的信心種在僕人心裏。 神在亞伯拉罕一百歲的時候在沒有可能當中將兒子賜給他,又吩咐亞伯拉罕以撒獻為燔祭,亞伯拉罕就將以撒獻給 神, 神就再次將兒子給他,在樹林中預備公羊。亞伯拉罕思想神一直慈愛誠實的引領時,就確信 神是耶和華以勒,必預備最合適以撒的新娘,也確信神必差遣使者幫助老僕人預見以撒的妻子,並且將這樣的信心種在僕人心裏。僕人就得著信心,把手放在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9)。

Ⅱ‧以禱告承擔使命的亞伯拉罕的僕人 (10-54上)

請看第10,11節。向亞伯拉罕起誓承擔重要使命的僕人趕快起程,他從主人那裏取了十匹的駱駝,並且帶一些主人的財物,便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這個旅程約480公里,騎駱駝走的話需時約一個星期。老僕人沒有說他年紀老邁,很難長時間旅行,也沒有說這是關乎以撒的婚姻,可否找年青、有新世代的感覺的僕人去。他忠誠於主人亞伯拉罕,聽見主人的吩咐,就準備好一切,然後起程。他經過長途的旅程,終於到了拿鶴的城。那時,天將晚了,眾女子正出來打水。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水井那裏。

老僕人現在的處境怎樣呢?他身處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他處於怎樣才能找到以撒的妻子的徬徨中。在這樣徬徨的時候,亞伯拉罕的僕人做甚麼呢?請看第12節:「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僕人首先向 神禱告。老僕人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智慧,而且非常能幹,但他沒有倚靠自己的智慧和經驗承擔使命,乃是首先在 神面前跪下禱告,求 神的幫助和引領。

僕人禱告尋求具備甚麼條件的女子呢?請看第13及14節:「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妳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僕人尋求的女子首先是殷勤作工,能拿瓶打水,熟悉服侍人的生活的女子。另外,她也要是願意親切接待走路困乏的客旅,甚至對不懂得說話的駱駝都付出愛心和關心,是個充滿愛心和服事精神的女子。這樣的女子才能成為服侍天下萬民的多國之母。

僕人還未禱告完畢,不料有怎樣的女子下到井旁呢?請看第15及16節,有一個女子肩頭上扛著水瓶來到那裏,那女子名叫利百加,她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利百加不但外表美麗,內心更是非常美麗。她是殷勤作工的女子,她沒有以美貌自居,肩頭上扛著沉重的水瓶往村裏的井去,打滿了瓶又上來。

而且,利百加更是如同僕人所祈求的那樣充滿愛心和服侍精神的女子。請看第17至20節,僕人跑去剛剛打完水的利百加那裏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那時利百加回答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僕人喝;僕人喝完並沒有主動求甚麼,利百加便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一隻經過一星期長途旅程的駱駝需要喝約十公升的水,十隻駱駝就要喝一百公升的水。利百加急忙地打水,汗流浹背下到井旁又再上來。她竭盡所能服事駱駝,叫牠們得滿足。

請看第21至25節,亞伯拉罕的僕人定睛看著這個既有美麗外表,而且殷勤作工,以愛和親切的內心服事客旅的利百加,要知道耶和華是否賜他通達的道路。這女子讓駱駝喝足水之後,亞伯拉罕的僕人滿心感激她的勞苦,拿了一個重半舍客勒的金環,與及兩個重十舍客勒的金鐲給她。為了確實地知道耶和華是否賜他通達的道路,僕人又問她是誰的女兒。亞伯拉罕的僕人從女子口中得知她是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就確信 神賜他通達的道路。

他得著確信之後便作甚麼呢?請看第26及27節:「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他向將通達的道路賜給他的 神低頭下拜、讚美 神,他不但以禱告來開始承擔使命,而且在禱告蒙應允的時候,將一切榮耀歸與 神。他就是禱告的僕人, 神悅納亞伯拉罕僕人的禱告,使他可以遇見已經預備好的利百加。我們生活上和服侍上怎樣可以得著通達呢?藉著禱告,得著 神的引領,這個就是得通達的道路。

請看第26至33節上: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他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就飛跑出去,客氣地邀請僕人到自己家裏用飯,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喫。利百加的家人盡心地接待這個媒人。

面對利百加家裏的人盛情款待,老僕人有怎樣的反應呢?請看第33節下:「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僕人經過漫長的旅程之後,是何等疲倦和飢餓的呢!他何等想享受新鮮熱騰騰的飯菜,然後才說明自己來到這裏的目的,僕人卻說:「我不喫,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喫。」他看承擔自己的使命比自己吃飽更重要。拉班也被他的熱情所感動,請他先話。

僕人說了甚麼呢?第34至48節裏記述了他說話的內容。僕人首先介紹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僕人,然後就介紹亞伯拉罕以撒,告訴他們 神如何祝福亞伯拉罕,叫他成為大財主,並在年老的時候生了兒子以撒,他將要繼承亞伯拉罕的產業;他又敘述與主人亞伯拉罕所起的誓,不要在迦南地為以撒娶妻,要往本地本族那裏娶妻;與及他如何為到這事向 神禱告,並且如何遇見利百加,都一一向他們敘述。通過他詳細的敘述,清楚顯明 神是誰,更顯明他來到這裏遇見利百加,絕非偶然或是按自己的意思成就,乃是 神親自引領。 神親自要揀選利百加以撒的妻子。亞伯拉罕的僕人現在作媒人的角色。一個媒人面對女方的家長時,通常都是用稍微浮誇的語句述說男方的家譜,男方是何等的出類拔萃,藉此說服女方的家長,促成婚事。不過,老僕人沒有這樣做,只是不斷陳述 神一個又一個的工作。他認定成就一切工作的是 神,他要做的是顯明 神是誰和 神的旨意,讓 神親自的工作。

敘述一切事之後,亞伯拉罕的僕人要求利百加的家人面對 神的旨意作出決定,請看第49節:「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拉班彼土利如何回答呢?請看第50及51節:「拉班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亞伯拉罕僕人的見證,深深感動拉班彼土利內心,他們不能否認這件事是出於 神的旨意成就。即使那天他們第一次跟亞伯拉罕的僕人見面,他們卻相信他所作的一切見證,並且作出重大的決定,准許他帶利百加同去!利百加的家人連「以撒幾大」這類基本的問題都沒有問就准了利百加。這個實在是奇妙的工作。

因此,亞伯拉罕僕人怎樣做呢?請看第52至54節上。他聽見他們的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感謝讚美這位感動利百加家人內心、成就工作的 神。然後,他拿出金器、銀器、迦南出產的名牌衣服給利百加,又將寶物給她哥哥和母親。僕人和跟從他的人才吃了喝了,住了一夜。

Ⅲ‧我去 (54下-67)

請看第54節下至56節:到了第二天早晨,亞伯拉罕的僕人對利百加的家人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罷。」通常到遠方出差的人在辦理公事的同時,都會尋找機會在遠方旅遊觀光一下,並且買些手信。然而,亞伯拉罕的人內心只有使命。在作過必需要的休息之後,就要帶著利百加回去主人那裏。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卻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但亞伯拉罕的僕人卻怎樣說呢?他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罷。」雖然僕人得到利百加家人的承諾,但是他沒有為叫自己鬆馳緊張而稍作享受;僕人在 神賜下通達的道路之後,並沒有鬆懈下來,繼續持守儆醒直到使命完成。這位老僕人實在熱愛使命。這位老僕人雖然年紀老邁,但當他熱愛使命的時候,他成為了少年人。

請看第57及58節上,在亞伯拉罕僕人懇切的要求面前,利百加的家人不能拒絕,便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妳和這人同去麼?」那時利百加作出甚麼決定呢?請看第58節下:「利百加說,我去。」利百加聽過老僕人的見証之後,清楚知道 神正呼召自己作以撒的同工。現在利百加說「我去」,就是憑信心迎接 神的呼召,迎接 神所預定的以撒作自己的丈夫。利百加未曾見過將要與她結婚的以撒一面,對以撒所知道的就只有他是蒙 神祝福的亞伯拉罕之子,他將要繼承亞伯拉罕所領受的祝福,此外對於以撒的外貌和性格卻一無所知。她就樣去的話,前往的是一處完全陌生的地方,而且,她將要失去親人和要好的朋友的照應。看來「我去」的話有很多危險和愁苦等著。她說「我不去」好像更穩妥。即便如此,利百加還是明確的說:「我去。」這是因為利百加從僕人的見証中領受很大的恩典。她通過僕人的敘述,認識了 神是賜人祝福的 神。即使對於她來說,未來一切事情並未能悉透;利百加確信 神既然呼召她,就必對她的人生擁有偉大的計劃,並要將祝福賜給她。於是利百加放下一切屬人的意思和憂慮,將自己的將來交託給 神,憑信心順從 神的旨意決定說:「我去。」因著信心的決定,利百加的名字和撒拉的名字一樣被記載在生命冊上,作人類的母親,她也站在信心祖宗的班次上,發出燦爛的光。

利百加的家人聽見她信心的決志之後,不得不打發她去(59),就怎樣祝福她呢?請看第60節:「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阿,願妳作千萬人的母,願妳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她的家人被聖靈感動,就不是跟利百加抱頭痛哭,也不是說「願妳早生貴子」一類屬人祝福的說話,乃是說出充滿恩典和屬靈祝福的話,祝福利百加成為懷抱和服事千萬人的母親,又祈求 神按祂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在他的後裔當中興起得著仇敵城門的彌賽亞。

請看第61至67節:利百加跟著亞伯拉罕的僕人,經歷長途旅程,終於與以撒邂逅。那時天將晚了,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由此可見,以撒是個敬畏 神的信心弟兄,他喜歡來到田間靜靜默想 神的說話。以撒默想期間舉目一看,看見家裏的駱駝隊伍迎面歸來,同時,利百加看見一個男子在田間,知道他原來就是以撒,就拿帕子蒙上臉。後來僕人告訴以撒一切事,「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以撒肯定也有想過結婚的問題,也有受過試探的時候,但以撒沒有以屬人的方法去解決自己的婚姻問題。他不斷默想 神的說話而持守信心,抵擋試探。他確信 神預備的是最好的,忍耐等候 神的時候。現在到了時候,以撒憑信心迎接 神所為他預定的同工,與利百加建立家庭。那時,以撒得到極大的喜樂和安慰。

總括來說,我們今日學習了以撒利百加如何建立家庭。通過當中出現的人物的說話和行動,我們可以學習到 神是那位以慈愛誠實待人、賜人祝福、預備了最好的 神。當我們在服侍上好像老僕人一樣憑信心禱告,尋求 神的引導,我們可以得著通達。當我們在建立家庭的上面,好像以撒利百加一樣確信 神的預備是最好的,順服 神的帶領,憑信心與 神所安排的敬畏 神的人建立信心家庭。這樣的家庭是蒙 神大大安慰、賜福、被 神寶貴使用在救贖工作上的家庭。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興起許多如同亞伯拉罕僕人那樣以禱告承擔使命的主的僕人,又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興起許多如同以撒利百加那樣美麗的信心家庭,繼承 神的祝福,並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