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送舊信息                                                              12月29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詩篇 50:1-23
金句 / 詩篇 50:14

要以感謝為祭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一年將盡,又是到了送舊迎新的時候。除了坊間很多世界大事回顧之外,信徒也往往會回顧過去一年自己在信仰上的成功與失敗,成功的固然值得記念,失敗的自然也想忘記。在今日的經文裏, 神教導以色列人和我們不可忘記的一件事是甚麼,那是向 神的感謝,並且教導我們 神真正喜悅的祭祀是怎樣的。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本段經文,得著感謝的內心回顧過去,又得著盼望的內心展望將來,可以過屬靈上長進的新一年。

詩篇50篇是以一宗法庭訴訟為背景來開始的。在這宗訴訟裏,原告人是 神,被告是以色列,而證人就是天和地。請看第1,4節:「大能者 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祂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祂的民…」為甚麼 神如此嚴重,甚至要傳召天和地作證人呢?原來,這宗是 神和以色列之間的婚姻訴訟。 神起初與以色列立約,迎娶以色列為祂的新娘,以色列從此以 神為她的丈夫。為了見證這段世紀婚姻, 神邀請了天和地作證婚人; 神盼望祂與以色列之間的愛,如同天和地永遠不變。在婚禮裏,主禮人摩西宣告說:「諸天哪,側耳!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申32:1) 從此,夫妻二人成為一體, 神與以色列之間有了極親密的關係。 神深愛妻子以色列,稱她為「全美的錫安」(2),又稱她為「我的聖民」(5)。原本只是在埃及作卑賤奴僕的以色列,搖身一變成為在 神眼中分別為聖、全然可愛的新娘;本來平凡的錫安山,因 神的同在成為樣樣都齊備的伊甸園,在那裏 神與以色列渡過了最幸福的蜜月期。就是這樣,從與 神立約的那一刻開始,以色列的身份完全地改變,這實在是人所不配得的驚人的恩典!

但為何如此親密的 神和以色列,會淪落至在法庭見面收場呢?我們請一起聽聽作控方的 神的指控,請一起讀第7節:「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神提醒以色列, 神是他們的 神,這表示以色列在婚後沒有以 神為她的丈夫,反而貪戀各種偶像,就如物質的巴力和享樂的亞舍拉,簡單來說,即是有了外遇。 神因此在舊約聖經裏,重覆地提醒妻子以色列, 神才是他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申5:6)

之不過,以色列並沒有因 神的指控而承認不忠的罪,為甚麼呢?看第8至13節的話,原來以色列雖然在 神和偶像之間一腳踏兩船,但在外在上,他們依然定期地向 神獻上祭祀。他們就好像身體在家中不停地做家務,但心卻在別的男人那裏的妻子一樣。或許他們在庭上反駁說:「 神啊,有甚麼事那麼嚴重,叫我到法庭呢?難道你看不見我現在很忙地宰牛和羊獻祭的嗎?我從沒有一次沒有獻過燔祭給你,你卻為何責備我呢?」

神於是怎樣回應以色列呢?請看第8節:「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神說,祂的指控並非因以色列獻祭的行為,而是他們獻祭的內心。請一起讀第9至13節:「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以色列獻祭時,以為他們將自己的物質、時間、能力等等獻上給 神,卻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那是他們所獻上的物質、時間和能力,本來都是屬於 神的,沒有一樣是他們自己的。他們如同在浪子的比喻當中的大兒子,以自以為義的內心獻上給 神。他們又誤會了 神,以為 神因為飢餓,所以要求他們將祭牲的肉和血獻給祂;若沒有定時餵飽 神的話, 神便會好像那些吃不飽的壯丁一樣要發脾氣。

事實上, 神並非「食肉獸」,要吃公牛的肉;也非「吸血鬼」,要喝山羊的血。這樣, 神要人獻祭給祂的目的是甚麼呢?這不是為了 神,而是為了人本身。 神與以色列百姓立約後,吩咐摩西獻上牲畜為祭,將牲畜的血灑在百姓身上,作為 神與他們立約的憑據。祭牲的肉和血,預表了將會來的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和傾流寶血,代贖人的罪惡。以色列每次獻祭時,記念 神以單方面的恩典,藉著祭牲的血代贖他們的罪,領受 神赦罪的恩典,向 神獻上感謝,這就是人獻祭給 神的真正的目的。

這樣, 神盼望人以怎樣的內心獻祭給祂呢?請一起讀第14節:「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神所要的祭是感謝。感謝是 神與人的關係當中最重要,也是人獻祭給 神的目的。我們為何要感謝 神呢?通常人以為有 神特別的祝福時,才能感謝 神,但我們要感謝 神的題目其實俯拾即是。首先,因為 神創造我、將生命賜給我,所以要感謝 神。我們在健康的日子,不感到有必要為此感謝 神,反而以為理所當然;但當遇見自己或家人健康出現問題時,才曉得這是要感謝 神的題目。我見電力公司藉口說平價電費的日子已經過去、重覆地加電費而心中投訴;但 神在過去數千年,從來沒有徵收過一毫子陽光費。曾經有人計算過,一個受重傷的人所需的氧氣的價錢,是大約每日美金270元,即是每年80萬港元,但 神也從來沒有將氧氣費單寄給我們。就是這樣,我們今日所呼吸的空氣、所享受的陽光、擁有的健康、每日吃用的,還有家庭、兒女、羔羊、工作、物質等,全都是 神白白地賜下的。我們白白地享用這一切,為此要何等感謝 神呢!

第二,因為 神將救恩賜給我們,所以要感謝 神。雖然人從創造主 神那裏得著寶貴的生命,也得著寶貴的 神的形象,但人卻使用這生命在犯罪的事上,破壞 神賜的形象。在法國著名小說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所寫的短篇小說「項鏈」裏,講述一個貪慕虛榮的女人,為了參加一個舞會,從朋友借了最悅目的寶石項鏈,這項鏈使她在舞會上出盡風頭;但在舞會過後項鏈卻遺失了,結果她要借下巨額的金錢,買同樣的項鏈還給朋友,之後為了還債,幾年裏面苦苦地工作,甚至潦倒得連朋友也不能認出她。人就是這樣,雖然從 神得著寶貴的 神的形象,卻因為犯罪而破壞和失去了,如同小兒子耗盡從父親得來的所有資財;犯罪後的人在這地上勞苦工作,死後也要面對永遠的刑罰。但 神並沒有任由人行走這樣的道路,反而以祂的獨生子主耶穌代替我們承擔罪的代價,在十字架上承受難以忍受的羞辱、痛苦和死亡,藉此寬恕我們罪人,也恢復我們失去了的 神的形像。這救恩的恩典是我們一生要感謝的題目。

我們起初行走信心道路時,也因為感謝 神的恩典,感謝 神創造我,感謝 神犧牲祂寶貴的獨生子救贖我,便將各樣的祭祀獻上給 神:有些人雖然貧窮,也犧牲自己的金錢請羔羊吃飯;有些人讀書的時間也不夠,也犧牲自己的時間傳揚福音,服侍一對一查聖經;有些人犧牲以家庭和兒女為中心的小市民生活,獻身服侍主和羊群。但時間久了,我們容易忘記這一切獻上的目的,是為了表達向 神的感謝;取而代之,誤以為 神因為有所缺乏,需要我的服侍,就以義務的內心獻祭。當看見雖然為羔羊犧牲時間、家庭和自己的計劃,羔羊卻一聲不響地離開,又或者忠誠地持守崇拜、參與屬靈的聚會,卻得不到理想的成績,也沒有升職或加薪時,便容易生出損失感,以向 神的獻上為浪費;當看見不信的人在世上亨通,得著物質和成功時,也生出與世人比較的心思,失去感謝甚至埋怨 神。這樣的獻祭好像漸漸無氣的可樂一樣,雖然外表依舊,卻失去了味道和生氣。 神看見這樣的內心時,會何等難過的呢!因此 神向失去感謝、屬靈上亮起紅燈的以色列說:「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盼望他們恢復與 神新婚時那份救恩的感激和喜樂。這是因為真正的幸福不是從得著世上的成功和財富,或為主成就大的工作而來,乃是從感謝 神今日所賜給我的一切而來:「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我們以為 神驚人的恩典臨到我時,我便會感謝 神;但原來 神最驚人的恩典,就是 神竟然不變地愛充滿罪惡過犯的我;沒有一樣恩典比這恩典更叫人驚訝,也沒有一樣恩典比這恩典叫我們更要感謝 神。

請再看第14節下:「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人何時向 神許願呢?人通常在危急關頭、或者遇見人生問題時向 神許願:耶弗他在與亞捫人爭戰之前,向 神許願,若 神將亞捫人交在他的手裏,他便將從他家門出來迎接他的人歸給 神 (士11:30,31);哈拿向 神許願,若 神賜她一個兒子,她將這兒子終身歸與 神 (撒上1:11)。但人何時不遵守向 神許的願呢?就是當得著 神所賜的祝福的時候。以色列在出埃及後,向 神許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出24:7) 他們決志無論是喜樂或是憂愁、順境或是逆境,都不變地遵行 神的說話過生活,如同在婚禮上作出愛的承諾: “Yes, I do.”;但在得著 神的祝福,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之後,他們卻迅速地忘記向 神所許的願,失去遵行 神說話的熱情,為此 神提醒他們向 神所許的願。撒母耳記上15:22下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神喜悅人聽祂的說話過生活,過於外在的祭祀;喜悅人以愛和感謝順從祂的說話,過於形式化的獻上。若人真正感謝 神的恩典的話,就必會順從祂的說話過生活。

請一起讀第15節:「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神盼望以色列在患難的日子求告 神。人在患難的日子會求告誰呢?我在幾個星期前,看過一則關於 "doctor shopping"「逛換醫生」的報道,內容指有很多病人向醫生求診之後,見病情未有立刻好轉,便不斷地轉換醫生;結果因為新轉換的醫生不能比較病情的變化,病人得不到適當的治療,病情反而惡化起來。就是這樣,人在患難的日子不斷尋找新的依靠的對象,情況卻弄巧反拙,得不著真正的幫助。我們在患難的日子應當求告的是誰呢?那是大能者 神耶和華。 神是垂聽禱告的 神,祂的膀臂從不縮短,耳朵絕不發沉;這位 神垂聽祂百姓的禱告,使紅海分開,叫牢不可破的耶利哥城牆倒塌,也使堅硬的磐石流出活水。這位 神今日正垂聽著祂百姓的禱告;我們在患難之日求告 神, 神必垂聽,也必在患難中拯救我們,藉此使我們可以榮耀 神。

由此看來, 神賜下患難的目的,不是叫祂的百姓變得不幸,乃是引領人來到 神面前禱告。沒有患難的時候,禱告與否看來也好好地過生活;但遇見患難時,人才徹底地發現自己何等軟弱和有限,便懇切向 神禱告呼求。我們通常以為幸福或不幸,是在乎有沒有遇見患難,所以懇切盼望患難不會臨到自己身上;當真的遇見患難時,容易在絕望中躺下,或自怨自艾。但從這裏看來,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患難,乃是在患難的日子有沒有求告 神。求告 神時, 神必從患難裏拯救我們,藉此彰顯 神的榮耀。患難越大, 神的榮耀就越被彰顯。患難就是榮耀 神的好機會,也是我們要感謝的題目。在過去一年,我們當中也有弟兄姊妹遭遇失業的患難、物質上貧窮的患難、羔羊離開的患難、工作上受試煉的患難、家人患病的患難;但回想時, 神確實垂聽我們在患難之日的禱告,從這一切患難中搭救了我們,使我們榮耀 神。我們在迎接新一年時,要更加確信這位垂聽禱告的 神,在患難之日單單求告 神,那時我們必經歷這位 神的拯救和榮耀 神。

第16至21節是 神向惡人所傳的信息。請看第16,17節:「但 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在這裏的惡人並非指著那些兇神惡煞、作奸犯科的人,乃是指著口裏傳說和教訓 神的律例,但實際生活裏不愛和不遵守 神說話的人。他們好像那些只有外表、但沒有實力的偶像派歌手,演唱時夾嘴型一樣,用嘴唇尊敬 神,心卻遠離 神;他們與盜同夥,又與行淫的人一同有分,口任說惡言,毀謗兄弟。當他們看見 神並沒有因他們的罪惡而立刻責備或懲罰他們時,他們怎樣看呢?第21節說,他們見 神閉口不言,便誤以為 神默認他們的罪惡,以為 神的標準與他們並沒有甚麼分別;他們心想:「 神竟忘記了,祂掩面永不觀看。」(詩10:11) 但 神之所以對人的罪沉默,原因是甚麼呢?這是為了將悔改的機會賜給人。第21,22節說,到了時候, 神必打破沉默,將罪惡一一地顯露在那人的眼前,如獅子撕碎一樣施行審判,那時再沒有得救的可能。因此, 神沉默的時候,正是人悔改的時候、是得救的日子。

神的結案陳詞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3節:「凡以感謝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神重覆地說,祂從人所要得著的不是很多的祭物,而是感謝。「按正路而行」意思是作出決志,按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固然,人因為軟弱,即使向 神作出決志,也未必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決志過生活。以色列迦南地上,也容易主張有太多引誘他們的偶像,四周也有著攻擊他們的仇敵,叫他們應接不暇,不能單單按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但 神應許那些即使有困難,也決志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的人,必得著祂的救恩, 神必親自幫助他可以按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

當我們回顧過去一年時,容易只看見自己許多的罪惡和過犯,還有各種的患難,內心感到沉重。但 神通過本段經文教導我們,要如何告別過去的一年,那是我們在軟弱和患難之中仍然要感謝 神;那時我們可以經歷屬靈上成長,也叫所有的失敗扭轉為得勝。祈求主幫助我們以感謝的內心回顧過去的一年,也作出堅固的決志,按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來開展新的一年,叫我們在2014年經歷 神的救恩,可以大大地榮耀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