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5日(Ⅰ部崇拜)

經文 / 馬太福音 1:1-17
金句 / 馬太福音 1:16

基督耶穌降生了

雅各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今日的經文記述了耶穌基督的家譜。表面看來,耶穌基督的家譜只是一堆人名和誰生誰的歷史,但裏頭包含著非常寶貴的信息和恩典。祈求 神祝福我們通過學習今日的經文,領受到耶穌基督的家譜帶給我們的寶貴信息和恩典。

請看第1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這句說話是耶穌家譜的標題,告訴我們耶穌的家譜所帶出的最主要信息。耶穌的家譜所帶出的最主要信息就是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是 神所差來的基督。亞伯拉罕是所有猶太人都尊敬的信心祖宗,大衛就是以色列中最偉大的王,以及罪得到赦免的祖宗。他們都是信心和順從的人,都從 神那裏直接地領受救主基督要從他們的後裔而出的應許。 神曾指著自己向亞伯拉罕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7,18)加拉太書3章16節裏清楚的解釋了這個 神所應許的叫地上萬國得福的後裔就是基督:「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神應許大衛通過他的後裔建立一個永遠的王國:「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7:12,13) 存到永遠的只有基督所建立的國度。明顯地,這也是應許著基督要從大衛的後裔而出。事實上,猶大人也以大衛的子孫作為基督的別稱。因此,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就是耶穌是基督的必要條件。耶穌的家譜從耶穌法律上的父親約瑟往上追溯,表明了約瑟大衛王家的後裔,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滿足了耶穌是基督的律法條件。與此同時,耶穌的家譜提到雅各約瑟之後,不是約瑟生耶穌,乃是耶穌從馬利亞單方面生的。這個表示著耶穌不是從罪人的交合而出來的罪人,乃是由聖靈而生的無罪的 神的兒子。就是這樣,耶穌的家譜宣告了耶穌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是 神所差來的基督, 神所膏抹的救世君王。當我們相信和迎接耶穌是基督、認定耶穌是惟一配得我敬拜的君王而向祂獻上敬拜的時候,我們可以從一切嫉妒、情慾、憂慮等黑暗捆綁的勢力中得釋放,從各樣叫我們痛苦和羞恥的人生現實問題中得拯救,不但如此,我們更要成為 神的兒女,得著 神各樣的賜福和恢復 神本來創造我們時的美好生命,成為叫別人得福的人。

在第2至16節當中,聖經將耶穌基督的家譜劃分為三個階段而呈現在我們面前。這個耶穌基督的家譜所記述的不但是誰生誰的歷史,背後更包含著 神工作的歷史。當中我們可以認識 神是怎樣的 神。第一個階段是從亞伯拉罕大衛。請看第2至6節上:在這段家譜中出現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猶大法勒斯謝拉的歷史事蹟記載在創世記當中。亞伯拉罕本來是崇拜偶像的家庭裏出世,在未被 神呼召之前,留在父家裏、按著父親的心意事奉別神。他的人生面對著不能生孩子、叫他陷在憂愁和羞恥的人生問題。 神在亞伯拉罕年75歲的時候呼召他,應許他:「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他因著信,就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 神所指示之地去,即使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要往哪裏去,到了有很多外邦人的迦南地時,他握着 神的應許說話在那地過信心生活。有一段時間,他不能相信 神的應許,以屬人的方法生了以實瑪利。後來,他悔改、憑信心握著神的應許過生活。在無可指望的時候,他因著信仍有指望。信心還是不軟弱。 神最終祝福這樣的亞伯拉罕,不但賜給他應許的兒子以撒,也設立他成為信心祖宗,而且應許他從他的後裔當中差遣彌賽亞,設立他成為萬民的祝福。

亞伯拉罕以撒之後,以撒就繼承 神差基督來的救贖工作。以撒也同樣面對著不能生育孩子的問題達二十年之久,但他憑信心禱告, 神賜給他雙胞胎以掃和雅各

以撒之後, 神設立雅各繼承 神的工作和祝福。雅各以撒的次子,從血統上來說不能繼承 神的祝福,而且雅各為人狡詐,相比起來,長子以掃的誠實、坦率品格可能更好一點。不過身為長子的以掃不重視 神的救贖工作和屬靈的祝福,因而不重視那能為他帶來屬靈祝福的長子名份,以一碗紅豆湯的代價就換了長子的名份給雅各。 神設立渴慕屬靈祝福的雅各繼承救贖工作和屬靈的祝福,賜給十二個兒子,並且親自鍛鍊和改變他為屬靈的人。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 神不是按著血統設立大兒子呂便繼續救贖工作,也不是設立品格和成就最出色的約瑟來繼續救贖工作,乃是設立了排名第四、有過嚴重過犯的猶大作為救贖工作的繼承者:「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10) 「細羅」是賜平安者的意思,預表著基督。猶大年輕時曾有許多過犯和罪,其中最明顯的是他帶頭將自己的親弟弟約瑟賣到埃及。然而,後來他真實悔改,以 神的救贖工作為中心。當接續神救贖工作的十二支派陷在危機裏的時候,猶大以生命作擔保,將十二支派從危機中拯救出來。 神就從這樣的猶大開展救贖工作直到大衛王來到。

亞伯拉罕大衛的這部份家譜中,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記載了在猶大人的家譜裏不會記載的婦人名字。首先是她瑪。請看第3節上:「猶大從她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她瑪的事記載在創世記38章。她瑪本來是猶大的媳婦,嫁給了猶大的長子珥。不過,珥在有孩子之前就死了。猶大按着傳統吩咐次子俄南和哥哥的妻子同房,為哥哥生子立後。俄南同樣在有孩子之前就死了。猶大之後就拒絕將他的第三個兒子示拉給她瑪,怕連示拉也會死去。之後,她瑪假裝成妓女,誘惑公公猶大與她同枕而懷孕。她瑪這樣的行動不道德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生命危險。不過,由路得記4章12節所記載的評價看來,她瑪這個行動背後的動機卻是值得肯定的。可能,她瑪猶大家生活的時候,學習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確信 神要按著應許,叫祂的救續工作和祝福都從這個家庭而出,就得著要生子立後接續 神工作的熱心。她雖然得不到猶大的承認,也有著一直不能生子的命運,但她憑信心起來挑戰,冒著生命的危險,扮成妓女而欺騙老爺猶大,同他同房,結果懷孕。後來,猶大知道她瑪的事之後,也承認她的信心說:「她比我更有義。」(創38:26)。雖然她的做法不道德,不應該效法,但 神還是看重她的熱心和信心,願意使用她在差遣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上。

第二個記述的婦人名字是喇合。請看第5節上:「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喇合的事記載在約書亞記2章和6章。喇合耶利哥城的妓女。在耶利哥城牆上開了酒吧,將酒和自己的身體賣給客旅。不過,她相信 神是上天下地的 神,接待了以色列的兩個探子,在耶利哥王通輯他們的時候,冒著生命危險也隱藏了他們,又憑信心克服定罪的心思,放膽求 神的救恩。最後,在耶利哥城滅亡的時候,她和她的一家得到救恩,而且被接納為以色列百姓,更與猶大支派的撒門結婚生了有高尚品格的波阿斯。雖然她是外邦女子和擁有不道德的經歷,但當她憑信心歸向 神時, 神赦免她所有的罪,拯救她,使她成為 神的百姓,而且使用她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

第三個被記述的女人是路得。請看第5節下:「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路得的事蹟記錄在路得記。路得原本是不能夠進入 神百姓聚會的摩押女子。一個名叫拿俄米以色列婦人,跟隨丈夫連同兩個兒子一起逃避饑荒,從以色列移民到摩押地。在那裏她失去丈夫。後來她為兩個兒子娶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叫俄珥巴,另一個叫路得拿俄米在那裏居住約有十年,連她所愛的兩個兒子也死去。拿俄米失去人生所有的盼望,勸兩個兒婦與其他男人再婚。於是,俄珥巴聽奶奶說話,離開拿俄米。但路得沒有離開,也沒有因自己是摩押女子而陷在命運裏,他作出信仰認信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得1:16下)。然後,她將自己的人生交託給 神,跟隨一無所有的拿俄米來到以色列。 神看作出這樣信心決志的路得為寶貴,為她預備波阿斯,使她成為波阿斯的妻子,也因此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

就是這樣,第一階段的家譜裏出現的人,都憑著對 神的信心,克服憂愁和命運主義,被 神扭轉了生命,被 神使用在祂的救贖工作上,成為萬代的祝福。他們的歷史見証了 神是那一位願意並且能夠扭轉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成為祝福的 神。即使我們今日可能如同亞伯拉罕以撒那樣,有著無法生育的問題,可能如同雅各猶大以及那三個婦人一樣,有著無法克服的屬人條件上的缺陷、不能挽回的過犯,又或者面對著這種那種怎樣都不能克服和扭轉、叫自己陷在羞恥和悲慘裏的局面,只要我們相信 神願意並且能夠扭轉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成為祝福,不屈膝於命運而自暴自棄,這位 神就要向我們施與祂的恩典,使我們的人生扭轉,成為可以在祂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的人,創造新的歷史。憑信心生活的人絕對沒有憂愁、絕望、命運和失敗。

家譜的第二個階段是從大衛作王管治以色列到百姓被遷至巴比倫的時候。請看第6節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大衛亞伯拉罕可以說是救贖歷史上的中流砥柱。 神通過亞伯拉罕賜下將會差遣彌賽亞的應許,到大衛的時候變得更具體。大衛是好牧人。他照顧父親的羊群時,如果看見羊被獅子或者熊捉住,大衛就會冒生命危險拯救羔羊。他是信心勇士,同侮辱 神的百姓的巨人歌利亞爭戰。 神也稱大衛為合 神心意的人,立他為以色列的王。他被 神膏抹之後,並不是立即成為王,而是需要受掃羅嫉妒,被掃羅追趕差不多十年以上,他在曠野漂流無定地生活。然而,他懇切地倚靠 神,得著卓越的靈性。到了 神的時候, 神高舉大衛,使他成為統一以色列的王。大衛成為王的時候,一點都沒有驕傲,盡心盡性盡力的跟從 神的法度而行,愛百姓,以公義和平管治屬 神的百姓。 神喜悅這樣的大衛,應許他通過他的後裔建立永遠的彌賽亞王國。

不過,大衛怎樣生所羅門的呢?請再看第6節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聖經不是說大衛從拔示巴那裏生所羅門,而是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這個顯露了大衛曾經犯姦淫罪。從 神領受許多祝福的大衛,王權相當安定,對內對外平安的日子來到。那時候,他的下屬為打仗出戰,大衛則留在王宮裏,不用直接參戰。下屬參戰打仗的時候,他在床上睡得很舒服。他享受安逸,很晚才起床。某一日的下午他在王宮上散步,看見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沐浴,結果罪的慾望發動。大衛以王的權威帶烏利亞的妻子來到皇宮那裏犯姦淫罪,更使拔示巴懷孕。大衛為了隱暪罪惡,使忠臣烏利亞在戰場上戰死,然後正式迎娶烏利亞的妻子為後宮。大衛在這件事上最少犯了十誡當中不可殺人、不可姦淫和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三條誡命,犯極之嚴重的罪。這樣的他雖然沒有被人指責甚麼,但他失去了聖靈的感動,內心失去喜樂,靈魂枯乾。 神憐憫大衛,差遣拿單先知指出他的罪,幫助他真實地悔改。這時候,大衛的靈魂甦醒,迎接先知責備的話,認罪悔改。他憑信心求的慈悲和憐憫(詩51:1,2,詩51:10,11) 神悅納大衛的悔改禱告,赦免他的罪,無從他收回聖靈,無奪走他的王位,而且無將賜給他的應許歸於無有,並且親自塗抹他的過犯,設立他同拔示巴所生的所羅門繼承大衛的王國,在 神的工作上繼續寶貴地使用他。 神不是人犯罪的時候立刻剪除人,乃是在人犯罪的時候幫助人悔改和活過來的 神。即使祂的百姓犯何等醜陋的罪,當他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真實悔改的時候, 神赦免他的罪,引導他過新生活。

大衛王開始,以色列進入列王時期。 神在列王時期使用甚麼人繼續祂的救贖工作呢?請看第7至11節。這裏出現的人物的事蹟都記述於列王紀和歷代志裏。大衛王國的榮耀在所羅門時達到高峰,但所羅門享受繁榮的時候變得驕傲。他即使知道 神的旨意,卻享受外邦女人,犯崇拜偶像的罪惡。所羅門之後作王的就是羅波安羅波安是一個「飛仔」。他不顧百姓的心,同那些「飛仔」朋友一同生活,他不聽充滿人生的智慧和經驗的老人家的意見。他只是聽「飛仔」朋友的說話,就被耶羅波安攻擊,導致以色列分裂為北以色列和南猶大。他的兒子亞比雅接續作猶大王,卻同樣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之後的亞撒以及約沙法是敬虔的王,但約蘭又再次行惡。烏西亞王作王的期間一直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他末年的時候卻驕傲了,要擔任他不能擔任的祭司職份,結果惹 神的震怒,患痲瘋病而不幸地死了。約坦王一直持守信心,但亞哈斯卻又模仿亞述的祭壇,崇拜偶像。希西家是行善的王,推行宗教改革,但他的兒子瑪拿西在耶和華的殿為天上的萬象築壇,又是殿裏立雕刻的亞舍拉像。百姓都被瑪拿西引誘而行惡,被耶和華在百姓眼前所滅的列國更甚。瑪拿西之後的亞們也是惡的王。接著的約西亞王舉行宗教改革,改正瑪拿西的惡行,但國家的命運已衰敗。約西亞在同埃及的戰爭當中戰死之後,國家急速行走滅亡的道路。最終猶大巴比倫消滅,百姓都被俘擄到巴比倫。這樣就結束了列王時期。大衛王國衰退以至滅亡原因是甚麼呢?那是因 神的百姓不聽從 神的說話,行走崇拜偶像的道路。雖然 神多次差遣先知叫百姓回轉,但百姓不悔改,最終 神叫百姓被擄到巴比倫。雖然如此, 神因著大衛的信心和對 神的愛,記念祂向大衛的應許,就不熄滅大衛的光(王上15:4,王下8:19,王下20:6,代下21:7)。

在這部分的家譜中,不是一兩個,而是超過一半的王都是惡的,是一段因著人的罪而大大失敗的歷史,但 神的救贖工作沒有停止。這部分的家譜顯明一切救贖工作的發生完全在乎 神單方面的主權和憐恤。即使我們身邊發生何等美麗的工作,我們都不能誇口自己禱告如何的多、服侍得如何的竭力,只能承認這一切都是 神美善的主權和憐恤而成就的工作,向 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耶穌的家譜的第三個階段是從百姓遷至巴比倫到耶穌基督降生的時期。對以色列百姓來說,這是現實生活和屬靈生活的黑暗期。從遷至巴比倫開始,以色列一直都作不同國家的俘擄,先後被波斯希臘羅馬所管治。這個期間,戰爭繼續下去,以色列沒有平安的過生活。與此同時,瑪拉基先知之後四百年都沒有再出現宣講 神的話的先知。在這段時期, 神又使用誰成就祂向亞伯拉罕大衛的應許呢?請看第12至16節。這部份家譜記錄的都是 神所存留的餘民。這些餘民經過俘擄和 神的降卑之後,靈魂甦醒,恢復起初的愛心,重新的悔改歸向 神。他們在被俘擄的期間,即使不能在聖殿崇拜,也以今日的家庭教會的形式崇拜。家庭一同聚集就建造會堂,一同崇拜。這些會堂也成為在新約時代被使用作傳揚福音的地方。他們重新握著 神的應許過重建的生活,預備彌賽亞的來到。當中家譜記述的所羅巴伯放棄了在巴比倫穩定下來的生活,在波斯古列的下旨後,重新回到耶路撒冷,帶領聖殿的重建。他們重新歸向聖經,在希臘時代,因為亞歷山大征服全世界,希臘語就成為世界共通的言語,他們更以希臘語翻譯了舊約聖經,就是七十士譯本。這個七十士譯本成為翻譯新約聖經的源頭。因為受逼迫而分散的猶太人雖然失去國家,卻反而得著信仰。他們在活著的地方,懇切等候彌賽亞。 神使用這些有信心的餘民去繼續祂的救贖工作。

終於, 神的應許如何成就呢?請再看第16節:「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由於約瑟馬利亞的丈夫,因此,那稱為基督的耶穌從律法上說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 神的應許就這樣完全成就了,叫基督從亞伯拉罕大衛的後裔當中誕生了,叫人類的歷史開始了新的盼望的工作、光的工作和救恩的工作。

馬太對於從亞伯拉罕到耶穌基督的時期,說:「從亞伯拉罕到大衞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一共四十二代。從亞伯拉罕到基督這四十二代,以年數計算就是二千年。二千年的時間甚麼都忘記了和改變了,但 神沒有忘記在二千年前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以及在一千年前對大衛的應許。終於, 神信實地成就祂所作出的應許。這位 神就是應許了就必定成就的信實的 神。即使我們因軟弱而失敗,但 神卻絕不失敗,只要我們緊握著 神的應許,迎接 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誕生在我們的心裏,我們就要離開黑暗的隧道,行走在主的大光中,可以經歷救恩的工作發生,我們的生命可以被復興。

總括來說,我們通過耶穌基督的家譜學習到耶穌就是 神所差來的基督; 神是那位願意施恩、應許了拯救就必能拯救的慈愛和信實的 神。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信心祖宗的信心,確信 神的慈愛和祂的應許必然成就。祈求 神幫助我們迎接耶穌基督誕生在我心裏,人生出黑暗入奇妙光明,可以被 神寶貴使用,成為見証耶穌是基督的活家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