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創世記 第8課                                                10月27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創世記 9:18-11:26
金句 / 創世記 11:9

巴別塔

「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今日的經文記述了自洪水審判之後,挪亞的兒子們和他們後裔的歷史,與及人類建造巴別塔的事件。經歷過洪水審判之後,人徹底地感受到自己是何等渺小,起初帶著謙卑的態度開始新的生活。但當人漸漸安定起來時,他們開始想傳揚自己的名,建立自己的王國,滿足自己的野心,於是築起巴別塔,與 神的旨意為敵。 神卻停止了人的計劃,將他們分散在全地上,並且在那悖逆 神的時代,藉著揀選一個信心祖宗,開始了新的救贖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對 神的旨意謙卑順服的信心,與及 神對人不變的盼望。

 

I挪亞的兒子們 (9:18-10:32)

請看第9章18,19節。在挪亞六百零一歲、二月二十七日那日,挪亞和他的妻子、三個兒子雅弗,還有三個媳婦一共八個人從方舟出來,他們的後裔開始分散在全地上。挪亞出方舟之後做了甚麼?請看第20,21節。挪亞開始耕種,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勤力地澆水和施肥,又修理葡萄樹的枝子,終於結出豐盛的葡萄,挪亞就用葡萄造了葡萄酒。葡萄酒實在甜美,挪亞喝一杯、又一杯、再來一杯,終於醉了。挪亞醉了之後,在帳棚裏赤著身子躺著。聖經記述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他是個與 神同行的人,預備救恩的方舟,被 神設立為人類救贖歷史的祖宗;但這樣的挪亞也喝醉了,在帳棚裏顯出羞恥的樣子。原本在眾人面前,好像磐石一樣堅固站立在信心之上的挪亞,因葡萄酒的試探而跌倒和墮落了。在這裏,我們深深看見人是何等地軟弱,哥林多前書10:12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挪亞的三個兒子看見父親的模樣,分別有甚麼不同的反應呢?請一起讀第22,23節:「迦南的父親,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於是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迦南的父親看見父親的下體,就出去告訴兩個弟兄。在這裏「看見」的原文有享受的含意,「告訴」有暴露的意思。不是因為看見父親的過犯而難過,卻是以此為樂,向人談論父親的不是,他向弟兄們說:「來看呀!你們看我們的父親大人,他一定是老到糊塗了!這樣羞家的事都做出來,怎麼做人的父親呀!還說教我們做方舟!」相反,雅弗有甚麼反應呢?他們聽見父親的過犯,沒有說父親的是非,也沒有當這件事沒發生過,乃是倒退著進去帳棚,免得看見父親的赤身,拿衣服給父親蓋上,盡力承擔父親的過犯。他們因父親的過犯而難過,以父親的羞恥為自己的羞恥,積極地承擔和遮蓋父親的過犯。人發現別人的過犯時,態度可以很不同:有人喜歡看見和揭露別人的過犯,私下暗暗地議論,或是大肆宣揚,甚至以此為己任,以為這是伸張正義。就好像當記者發現某某政要或名人的醜聞時,都會刊登在頭條和詳盡報道一樣。但人之所以這樣看別人的過犯,這是因為不曉得自己在 神面前不過是個罪人。相反,知道自己在 神面前是罪人的人,站在別人的立場,深深地了解和同情別人的過犯,不是喜歡看見和談論別人的過犯,乃是願意承擔對方和默默為對方禱告。

結果 神喜悅誰呢?請一起讀第24至27節:「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的奴僕。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的帳棚裏,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樂於看見和揭露父親過犯的的兒子迦南受咒詛,相反遮蓋和承擔父親過犯的雅弗蒙 神的祝福。挪亞之所以咒詛的兒子迦南,不是因為自己的過犯被揭露而惱羞成怒,又或者飲大了而亂說話,而是因為挪亞看見的問題,是他並沒有與 神正確的關係。挪亞的三個兒子從洪水審判中得救,這不是因為他們比別人有甚麼過人之處,事實上他們都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只是因著 神的恩典,他們可以在方舟裏而得救。雅弗承認他們的得救是出於 神的恩典,但卻不是這樣看,他以為因為自己有義,所以得救,結果雖然經過可怕的洪水審判,的內心並沒有承認 神的恩典,這自義的內心通過他定父親的罪顯露出來。不曉得 神的恩典的內心,結出了不信的後裔為果子。

通過雅弗的信仰,我們學習到面對別人的軟弱時當有的態度。假如我們聽見別人將我的過犯告訴周圍的人,大肆討論的話,我們的內心會何等痛苦和受傷呢!相反假如我們看見別人深深了解和盡力承擔我的過犯,我會感到何等感激的呢!彼得前書4:8說:「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箴言17:9也說:「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耶穌來到這世界的目的,不是為了揭露我們的罪惡,乃是為了擔當我們的罪惡,因此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得前書2:24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神因為愛,以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我們的過犯和羞恥,因此我們也當承擔弟兄的過犯,為他們禱告,以至軟弱的人可以被堅固,被過犯所勝的人可以被挽回過來,成就叫人活過來的工作。縱使有時候我們感到要包容和擔當別人的軟弱並不容易,然而承擔別人的過犯時,可以叫臨到我身上的 神的恩典不至徒然。當我們施恩給人時, 神也必將祂豐盛的恩典上尖下流地倒在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 神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除去內心虛假的自義,常常在 神面前發現自己罪人的形像,以至我們能學習以謙卑彼此包容和承擔,成長為擁有成熟的內心的主的僕人。

創世記筆者在記述這件事後,在第10章裏記載挪亞三個兒子的後裔:第2至5節記錄雅弗的後裔,第6至20節記錄的後裔,第21至31節記錄的後裔。第10章記載的內容大多數是名字,惟有的長子古實所生的寧錄,聖經仔細地記載有關他的事:第8,9節說寧錄是世上英雄之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這表示他是個有能力和強悍的人,以自己的力量為誇口,目中無神,不但獵殺動物,也殺人如麻。寧錄的意思是叛逆。在當時,人類變得繁盛起來,建立了國家和城市;寧錄以武力征服其他國家,建立了巴別、即是古巴比倫王國。他從巴比倫擴張領土至亞述,建造了當時最龐大的城、亞述的首都尼尼微。有歷史學家指出寧錄就是建造巴別塔的人。而的兒子麥西所生的非利士人、迦南所生的迦南人,是以色列人的仇敵,還有所多瑪蛾摩拉,是在 神面前罪大惡極的城市。通過的家譜,看見從揭露和嗤笑父親軟弱的那裏,生出了寧錄那樣驕傲的人,繼而發展出巴比倫亞述那樣不信 神的國家,與及所多瑪蛾摩拉一類墮落的城市。相反,沒有看父親的過犯,反而遮蓋父親的羞恥,從這樣敬畏 神的那裏,生出了承擔那世代的祭司亞伯拉罕以色列百姓,與及全人類的救恩者耶穌基督。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一個人的信仰怎樣影響著他的後裔:好像那樣主張自己的義,不敬畏 神和不尊重人時,他和他的後裔也變得越來越惡,成為受咒詛的百姓;相反好像雅弗那樣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謙卑依靠 神的恩典,順從 神所設立的屬靈秩序時,他和他的後裔也蒙 神的祝福。

 

II.變亂語言的 神 (11:1-26)

請看第11章1,2節。當時,全人類的語言都是一樣的。在洪水以後,人開始分散全地。其中由悖逆 神的寧錄為首的族,往東遷移,遇見了示拿平原、就是巴比倫平原。巴比倫平原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下游,是肥沃之地,也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他們在那裏定居之後,有怎樣的計劃呢?請一起讀第3,4節:「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他們計劃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這座塔甚至要比今日全球最高的杜拜塔更高,可以到達天上。他們怎可能造出這樣的建築物呢?原來當時的人已經研製出抗折強度高的粘土磚,以高達1500度的火窯燒製而成,他們又研究出以石漆、即是瀝青作為結合劑,將磚頭合起來,更有防水的作用。這實在可以媲美古埃及的金字塔、或是今日在西九的環球貿易廣場,堪稱當時最高技術的建築作品。

這樣,他們建造這座城和塔的目的是甚麼呢?第4節下說:「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傳揚我們的名」,表示他們要顯出自己的榮耀和存在的價值,以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誇口;「塔頂通天」,表示他們想高舉自己過於 神,要與 神同等。在洪水以後, 神吩咐人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9:1),但他們卻說「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這表示他們不想順從 神的旨意,承擔管理和開拓全世界的使命,只是想聚集在一個地方安居過生活。起初人經歷洪水審判後,深深地體會到人是何等卑微,他們迎接榮耀 神為人生的目的,戰戰競競和謙卑地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但當他們漸漸安定下來,建立了自己的房屋和城市後,就不想再捨己順從 神的旨意,不想求告 神的名和榮耀 神,內心再次生出驕傲,只想顯出自己的名和榮耀過生活。人在試煉的日子,可以謙卑順從 神建造救恩的方舟;但在得著祝福和平安的日子,便依靠所擁有的物質、工作和能力,過著與 神和 神的使命無關的生活。這就是罪人驕傲的本性。

地上的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鑽地和搭棚的聲音傳到 神的耳中, 神怎樣看他們所做的事呢?請看第5,6節:「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神承認假如祂任由人的話,他們真的可以成就他們想做到的事。事實上,人類科技的發展瞬息萬變,沒有人能預料明天的發展可以到怎樣的地步:在上個月,就有美國的太空探測器,經過30多年時間,終於超越了太陽系,到達了離地球190億公里以外的外太空裏;也有取得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以實驗證實希格斯玻色子、即是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存在,解釋了粒子有質量的原因。人之所以有這樣非常的智慧,這是因為人是按照 神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的。但在科技文明迅速發展的同時,人的罪惡也如高鐵一樣以極速前進,人的驕傲如巴別塔一樣不斷積蓄起來,塔頂通天,人甚至以為自己是創造主,可以主宰和管治全宇宙。

神知道人繼續行惡的結局終必是滅亡,就怎樣干涉他們的計劃呢?請一起讀第7至9節:「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神以智慧的方法中止他們的工程,就是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彼此不能溝通:「你是甚麼意思哪?」 “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我都不知你講咩。」人類本來同一的語言,現在分成世界六千多種語言。他們因為言語彼此不通,產生誤會甚至彼此爭吵,結果不能一同建造,就被迫停工。因此那座城起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人因為不能彼此溝通,不單不能在街市買菜,就連向途人問廁所在哪裏也不能。眾人看見自己甚麼都不能做,就離開和分散在全地上。 神其實可以使巴別塔好像世貿大廈那樣轉眼之間倒塌,叫建造塔的人被壓死,但 神並沒有這樣做,乃是停止人的計劃,藉此使人可以有反省和悔改歸向 神的機會。這位 神是愛和忍耐罪人到底的 神。

人離開 神,求自己的榮耀過於 神的榮耀,按著自己的意思過生活過於順從 神;人以為在無 神當中,也可以過幸福的生活,於是努力建造幸福家庭的巴別塔、工作成就的巴別塔、物質財富的巴別塔、安逸舒適的巴別塔。但 神擊打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神必阻擋在無 神當中所建立的這一切。今日的人以為只要藉著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彼此定立盟約,可以組成和平的世界;通過發展通訊科技,消除人與人之間因為語言而產生溝通的障礙。但事實上,在無 神的人本主義的世界裏面,人即使在語言上溝通並沒有問題,卻因為利益衝突而不能彼此相合。在上星期,德國總理為到她的電話被美國監聽的事,致電美國總統奧巴馬;雖然德國美國是盟友,兩位首領在語言溝通上也沒有問題,卻因不和而彼此不通。 神是生命的源頭,有 神同在的地方,那裏才有幸福和與人和諧的關係。在無 神當中要努力建立巴別塔,結果只會變為徒然和不幸。

與建造巴別塔剛剛相反,對於為了傳揚 神的名和 神的榮耀的人, 神喜悅和幫助這樣的人。在使徒行傳2章裏,耶穌的十二使徒和120個初期信徒聚集,同心合意地恒切禱告。對比起當時的超級強國羅馬,他們的聚會太過微不足道,而且他們大部份都出身於社會的低下階層,並沒有甚麼影響力。但 神十分喜悅這樣的他們,使聖靈如火一樣臨到他們身上,從他們開始了爆炸性的福音工作,使福音傳至全世界。在巴別塔事件裏, 神變亂人的口音,使他們彼此不通;相反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眾使徒得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世界各國來到聚集的人可以聽見用他們的語言所傳的福音。就是這樣,人為了傳揚 神的名和 神的榮耀時,儘管他有不足的地方, 神就幫助和祝福這樣的人;相反,人為自己的榮耀和自己的名作工時,即使有智慧和能力, 神就不喜悅,干涉和阻擋人的計劃。

為了在那時代重新開展救贖工作, 神做了甚麼呢?第11章10至26節記載了的後裔,一直至亞伯蘭。當那時代的人都與 神為敵,為自己的名建造巴別塔時, 神在的後裔當中揀選了亞伯蘭,重新開展祂的救贖工作。若將的後裔寧錄亞伯蘭相比,寧錄是有能力的獵戶,亞伯蘭不過是沒有能力、75歲的老伯;寧錄是英勇的戰士,亞伯蘭卻軟弱和怯懦,曾經因為恐懼而說謊。無論年齡、能力、勇氣等等各方面,寧錄都比亞伯蘭出色。但 神並沒有揀選好像寧錄一樣有能力的人,卻揀選了軟弱的亞伯蘭,開始祂的救贖工作。假如以僱主的眼光看來,揀選好像亞伯蘭那樣的老人家作員工,即使再培訓,也不過是費時失事和絕無價值,相反揀選好像寧錄一類有能力和條件的人才是有智慧。但 神卻在祂的工作上揀選了亞伯蘭,這是何等難以理解的事呢!但 神就是這樣揀選順從 神說話的一個人,使用他作救贖工作的主角和祝福的源頭; 神重視一個順從 神說話的人,過於在世上有能力和智慧的許多人。

在這裏我們也學習到, 神是在任何境況當中也不絕望,開展新的工作的盼望的 神。亞當因不順從 神而墮落,他的後裔該隱也離開 神,但 神通過求告 神的名的塞特,重新開始救贖的工作;直到挪亞時代, 神的兒子們以肉體為中心,婚姻變得墮落,被世界的潮流沖走, 神就揀選了挪亞,通過建造方舟,開始新的工作。直到洪水以後,人再次變得驕傲,要建造巴別塔與 神為敵, 神仍然沒有絕望,在的後裔當中揀選了亞伯蘭,再次開始救贖的工作。這位 神是即使在任何條件和環境當中,也不灰心放棄的盼望的 神。這位 神將新的盼望賜給我們每個人,叫我們心裏擁有 神的盼望,在任何境況當中也不絕望,效法 神通過呼召一個人,成就 神盼望的救贖工作。感謝這位盼望的 神,使我們對新的歷史常常擁有盼望!祈求主幫助我們不作愚拙人,一生只為自己的榮耀建造巴別塔,以至人生虛無地結束,乃是為了 神的榮耀承擔使命,行走十字架的道路,以至我們可以配得在 神國裏的榮耀。請一起再讀金句:「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