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創世記 第7課                                                         10月20日(Ⅰ部崇拜)

經文 / 創世記 7:1-9:17
金句 / 創世記 7:23

神的洪水審判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
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在今日的信息經文裏,我們將會學習 神以洪水審判全地,以及怎樣拯救挪亞一家的經過。彼得後書2章4,5節就本段經文的意義這樣說:「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研讀 神洪水審判的歷史事件,可以得著鑑戒,學習當在今世怎樣過生活。

Ⅰ‧進入方舟 (7:1-24)

挪亞時代的 神的兒子們只看人的外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神所設立的婚姻秩序倒塌了,  人變得屬乎血氣,只成為一舊肉一樣,地上也就滿了罪惡和強暴,叫 神心中憂傷,決定要把所造的人從地上除滅,卻要保留 神眼前的義人挪亞,從他那裏開展新的歷史。 神指示挪亞要去建造方舟躲避洪水的審判。挪亞順從 神的吩咐去建造方舟,雖然 神要他建造的方舟如同航空母艦一樣巨大,建造的過程中有很多外在的困難、從不信的人而來的嘲笑和辱罵,以及反覆出現的內在的掙扎,但是挪亞持守信心、忍耐到底,一直沒有放棄建造方舟,直到完成。在完成了 神建造方舟的指示後,耶和華就指示挪亞甚麼呢?請看第1至4節:「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為甚麼 神吩咐挪亞和他的全家進入方舟呢?因為 神再過七天,要以洪水除滅地上各種活物。進入方舟就是進入 神所預備的救恩和安息當中。在方舟裏可以從一切洪水的沖擊中得保護,得享 神的同在。這個是充滿恩典的指示。為甚麼 神施恩給挪亞進入方舟呢?當時世代的人都不聽從 神的說話去行,只有挪亞對耶和華有信心,以 神的話為生活的標準,是 神面前的義人。 神向挪亞表示了因他義人的生活, 神要施恩給他,拯救他的生命。 神表達祂對義人的喜悅和重視,盼望著挪亞持守過義人的生活。進入方舟、得著 神所施的救恩和祝福的人是誰呢?「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神指示挪亞和他的一家進入方舟的同時,要將地上的活物,包括潔淨和不潔淨的畜類,空中的飛鳥都帶到方舟裏,可以留種,活在地上。而且將洪水審判的時間定在挪亞一家和各活物進方舟的七日之後,為甚麼呢?這是因為 神是對祂所創造的生命從心底裏愛惜的緣故。 神決定要以洪水審判世界的時候,不是血氣當中做的,乃是恆久忍耐當中,再沒有更好的辦法拯救祂所造的世界當中,而心中憂傷作出的決定。無論是潔淨不潔淨的畜類, 神的心都是愛惜的,就要帶進方舟。無論地上的人何等敗壞, 神都盼望他們可以得救,就將洪水審判延長多七日。活物一對一對地進入方舟的景象是何等清楚和莊嚴的警告呢!當時的人在那七日裏看見這個景象,只要願意悔改,來到進入方舟, 神就不追念他們過去120年的不順從,願意他們進入方舟。或許我們在教會裏生活的時候,會遇見自己不能夠愛惜的人,要視他們為不潔淨的一樣。不過 神是潔淨和不潔淨的都愛惜,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的 神, 神要我們懷著祂的愛心過愛和憐恤別人的生活。

挪亞面對 神的吩咐有怎樣的反應呢?請看第5至9節:「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挪亞就同他的妻和兒子、兒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都是一對一對地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我在赤泥坪不時看見尋犬啟示。那些在主人的家裏好食好住的狗只要一離開家,就想四圍跑,難以被捉住。要捉住地上的狗都很難,更何況是天上的飛鳥。我也想不到挪亞怎樣可以分辨地上的螞蟻哪隻是公哪隻是母,而可以一公一母的將地上的昆蟲帶進方舟。不過,挪亞就是這樣一如既往的順從,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對挪亞來說,緊要的不是那件事對他外在的好處如何或者那件事有幾難,緊要是那件事是否耶和華吩咐我做的。挪亞相信耶和華所吩咐的都是是的,也相信 神有足夠的恩典給他去成全所託付的事,就去照樣行了。可能當挪亞順從去尋找那些畜類、飛鳥和昆蟲的時候,牠們確實好像我們在校園尋找靈魂傳福音一樣,越叫越走,但不知道為甚麼牠們跑得不太遠之後,回頭一看,見挪亞伯伯正在喘氣,就不再走了,反而帶著自己的妻子或者丈夫回來到挪亞那裏,跟著他一對一對地進入方舟。無論如何,這一切事的發生都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人只要順從 神的吩咐一步一步去行, 神必施足夠的恩惠叫祂的工作按著祂所吩咐的成就,我也要得著順從而來的喜樂和榮耀。

挪亞照著 神的吩咐行之後,七日寬容的時間也過去了,那時,有甚麼事情發生呢?請看第10至16節: 神照祂所說的,叫洪水氾濫在地上。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神將悔改期延長七天,將最後的悔改機會賜給人。然而始終沒有任何人接受挪亞所傳的審判信息而進入方舟,惟有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和兒婦進入方舟,與及潔淨的牲畜、飛鳥和地上一切昆蟲一對一對的、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一直打開的方舟的門在那一日也被 神關上了,再沒有人能夠打開方舟的門,可以進去逃避洪水。為甚麼 神一直打開的方舟的門現在關上了呢?因為 神是聖潔的,絕不姑息罪,必要審判不肯悔改的罪人。我們要醒悟聖潔的 神絕不姑息罪惡,要懼怕犯罪。而且每次因為軟弱犯罪的時候來到 神面前積刻悔改,經歷罪得到赦免的恩典。

洪水來到的時候,水勢何等浩大呢?請看第17至20節:洪水不但是從天上降下來,而是首先因大淵的泉源裂開湧出來。大淵的泉源裂開,導致非常大規模的全球性海嘯,可怕的水好像超級炸彈一樣炸向地上的人和一切活物。很多人因突如其來的洪水而躲避不及被捲進水裏,有些人隨手拿著漂流的衣櫃漂來漂去。所有鄉村被水淹沒,牛、羊、豬和雞被沖走,天上又同時降下大雨四十晝夜。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的往上長,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住在高山的眾人看見水位不斷上漲而開始顯出死亡的恐懼,那時眾人看見在山上的方舟飄在水上,方舟的門已經緊緊關上,他們只能向高山奔跑,洪水卻沒有停止,天下的高山都被淹沒了,最後珠穆朗瑪峰也被淹沒了,所有山消失了。不過,水勢仍然繼續,直到比天下最高的山高過十五肘,即6點7米。 神在這部份經文裏詳細而清楚地記述了洪水何時以及怎樣來到。這都顯明 神的洪水審判不是傳說,而是千真萬確、實實在在發生在地球上的歷史事實。

洪水的審判是何等的徹底呢?惟有誰在這樣可怕和徹底審判裏保存生命呢?請看第21至23節:「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在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命,都在洪水裏淹死了。全世界最聰明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最富有的富戶、叫許多人心動的女人都被水淹死了。那些身高3米,自誇自己體格強健,游泳能力很強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即使站在最高的山上也被水淹沒了,最終筋疲力竭而死。這個水勢非常浩大,持續了一百五十天(24),天上所有的飛鳥也最終沒有棲息之地而死了。惟有那 神的智慧所設計的方舟在大洪水來臨時沒有破損。惟有在方舟裏的挪亞和同他一起的,才可以在洪水的審判裏得救。

這件事教訓我們 神就是那位掌管著審判和救恩的創造主 神。惟有好像挪亞一樣對祂的話存敬畏的心的人才能得著救恩和永生。這位 神通過聖經向我們說話,今日仍然不斷教訓我們關於審判和救恩的事。 神在洪水審判之後說不再用水審判這個世界,但還有最後的審判,通過彼得後書3章6,7節警告我們:「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教導人要為自己不敬虔的生活悔改。 神通過約翰福音3章16節指示我們:「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吩咐我們要預備相信耶穌的方舟。在洪水審判當中,那些很有錢,很有學識,很有名,有超強身體線條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沒有一個能夠抵擋洪水,只有挪亞因對 神的指示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就高過了所有審判的水,使他全家得救,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我們怎樣可以得著救恩和永生呢?不是成為那些上古英武有名卻屬乎血氣的人。惟有對 神指明的審判和救恩的教訓動了敬畏的心,離開不敬虔的生活,相信 神設立的救恩者耶穌和住在祂裏面的人,可以通過一切的患難試煉的水,得著赦罪恩典而來的平安,被聖靈引導,在最後火的審判中得救,得享永生。

Ⅱ‧記念挪亞的 神 (8:1-21)

當 神開了大淵的泉源和天上的窗戶,叫洪水臨到審判全地之後, 神作甚麼呢?請看第8章1至5節: 神沒有忘記挪亞, 神記念挪亞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按著祂的應許,為要叫他們可以出方舟開展新的生活,就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神叫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止住了天上的大雨,水就從地上漸漸退去。到了七月十七日,因水勢漸落,方舟就停在亞拉臘山上,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了。

雖然山頂都現出來了,但何時水才完全的退去,挪亞他們可以出方舟, 神並沒有清楚的告訴挪亞。然而,挪亞持守信心忍耐等候 神的時候,另一方面,挪亞也帶著這樣的信心,積極想辦法得知水退去的情況。他想到怎樣的辦法呢?請看第6至12節:過了四十天之後,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烏鴉去,但那烏鴉只掛著吃水上的死屍,一直飛來飛去,卻忘記了挪亞託付牠的使命,一直沒有回到挪亞那裏。於是,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第一次放出去的時候,鴿子看見遍地上都是水,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挪亞就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嘴裏叨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神正在不斷退去洪水,叫地上重新開始有植物生長。挪亞充滿安慰和盼望當中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這次找到淒息之地,就不再回來了。

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全部乾了(13,14)。一直在方舟裏頭一年多的挪亞何等盼望想出來呢!但挪亞要等候 神的指示,他實在是敬畏 神的義人。終於, 神的說話臨到挪亞。請看第15至17節:「 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裏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於是,挪亞和他的一家與及地上的動物都出來了(18,19)。 神是那位記念信靠祂的人、守約施慈愛的 神,凡信靠祂的都必被蒙記念,必被拯救。

挪亞出方舟之後,立即做甚麼事呢?請看第20節:「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在方舟困了一年多的時間,出來做的第一件事實在是挪亞最想做的事。挪亞出方舟之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為耶和華築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挪亞的獻祭就是向 神認信 神是我當敬拜和信靠的 神。挪亞在過去的一年多住在方舟裏,除了食飯同餵下動物食飯,就是不斷查聖經寫所感。他認識 神是大而可畏的,祂的審判是絕對公義和善的,也認識 神在可怕的審判當中拯救他和他的家人的 神的愛和恩典。他看見如果 神沒有記念他,施恩與他,他也要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那時,他要敬拜這位 神,向 神獻上感謝和贖罪的祭祀。

神對挪亞的獻祭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1,22節: 神表達他對挪亞獻祭的悅納,決定即使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不再以洪水來滅各種的活物,地仍存留的日子,自然法則會不停止的運行。 神要親自以恩典去解決人罪惡的問題, 神要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作挽回祭,為那敬畏祂的人施行救贖。 神聞那挪亞的獻祭所發的馨香之氣,就更堅定創世時已經計劃好的救贖計劃。

Ⅲ‧賜彩虹來立約的 神 (9:1-17)

挪亞出方舟之後, 神開始祝福挪亞。 神怎樣祝福挪亞呢?請看第9章1及7節:「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神盼望通過挪亞和他的家人開始人類的新歷史,就將在創世記1章同樣的祝福和使命賜給挪亞和他的一家。為了叫挪亞和他的一家可以好好承擔使命, 神也將懼怕人的本能給了所有牲畜,藉此叫挪亞他們從兇猛的猛獸攻擊中得到保護。 神也將動物給人作食物(2,3)。

神又警戒他們不要作甚麼呢?請看第4至6節:「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神賜人動物作食物,又剛以洪水除掉地上的一切活物,人容易輕看生命。 神在這裏教導人祂是重視生命的 神,叫人要尊重生命。

接著, 神在8至17節裏,賜下彩虹與挪亞和地上的活物立約。請看第13至15節:「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神通過賜下彩虹與及與挪亞和地上的活物立約,教導人 神必救贖和祝福敬畏祂、忠於祂的使命的人。 神與挪亞和地立了彩虹的約,同樣 神也為了我們罪人立了耶穌十字架的約。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罪的雲彩臨到,或者患難和試煉可怕的雨降下時,我們記念在罪的黑暗雲彩中升上來的耶穌十字架的約,堅固握著 神必拯救我們的救贖的愛而忠誠於 神救贖工作的使命,就必蒙 神的拯救和得著美好的新生命。

總括來說,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到 神是那位掌管審判和救恩的創造主 神; 神是那位記念敬畏祂的人、有著必救贖我們的愛而與我們立下彩虹的約的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好像挪亞一樣存對 神敬畏的心,順從 神的吩咐,以主的說話建造相信耶穌的方舟,準備自己得著救恩和永生。祈求主幫助我們堅固站在耶穌的十字架的所立的彩虹的約上,克服一切的不信和恐懼,忠誠地承擔向這個時代傳揚救贖的愛、生養屬靈兒女的使命,討 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