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創世記 第5課                                                                                               10月6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創世記 4:1-5:32
金句 / 創世記 4:25

賜下塞特的神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有一齣電影叫末日之戰(World War Z),故事是講述一個成為喪屍 (Zombie) 的人咬別人,那人也變成喪屍,他成為喪屍後,被很強的勢力拉住要咬另一個人。就這樣,霎時間全世界的人也會變成喪屍,變得末日,這是齣很恐佈的電影。但是有一個人出現,喪屍不咬這個人,眾人就將盼望放在這裏,研究不被喪屍咬的免疫體,終於成功將這種藥注射在人身上,使人不會變成喪屍。因此世上有了盼望。今日的經文是末日之戰故事的原始版,我們通過今日經文,看見該隱一個人的罪如何擴散到全世界,在他的後裔身上,我們看見該隱的罪如何成長,令世界變得很恐佈。但是神在這樣黑暗的時代裏,賜下塞特,點起盼望的火把。

第一,你要制伏罪 (1-7)

請看第1-5節:「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人本來不要解決伊甸園裏食物的問題。但是人犯罪後,從伊甸園裏被趕出,為了食物需要工作。亞當第一個兒子是該隱,意思是得着,職業是農夫。第二個兒子是亞伯,是虛無、空虛的意思,職業是牧羊的牧者。過了一段時間,兩個人也將供物獻給神。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神將人從伊甸園趕出後,不是宣告不再見人,乃是留下道路給人藉獻祭來到神那裏,使人得到寛恕,與神相交。獻祭代表着崇拜或犧牲。該隱和亞伯在亞當和夏娃的信仰教育中成長,到了時候便獻祭給神,但是神只悅納亞伯和他的供物,不悅納該隱和他的供物。神為何這樣做呢?是否神只喜歡羊肉,不喜歡菜蔬呢?神知道人的內心。當該隱和亞伯拿着供物來到神面前時,神看出他們的內心。聖經記錄該隱就這樣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神,但是亞伯在羊群中揀頭生的來獻上。頭生的是很多羊群中最寶貴的。畢業後出來社會找第一份工作,得着頭一個月工資的事,人一生也不能夠忘記。亞伯為將供物獻給神時,滿有着對神的感謝。雖然爸爸亞當犯了罪,從伊甸園被趕出,但是神不撇棄他,通過獻祭叫人可以遇見神,因此他很感謝,帶着悔改的心靈來到神那裏。其實如果真是有不滿的話,亞伯也有很多不滿的理由,他埋怨為何生哥哥時因他的誕生而歡喜,為哥哥起名叫「歡喜」,卻在生自己的時候感到虛無,為自己起名叫「空虛」,難道不當我是兒子?究竟為何將這牧羊的職業給我做?羊肉也不能吃,天氣暖,羊毛也不是必需品,為何我一生也做這樣的事呢?但是亞伯在他所擁有的東西中揀最好的來獻給神。神悅納亞伯這樣的內心。而且我們也可以想到亞伯的崇拜,以廣義來說,是有血的祭祀。創世記3章15節裏講述神為了救贖罪人,救世主的腳跟受傷,流血,仰望這位救主的信心叫人都得到寛恕。但是該隱的內心沒有感謝,也沒有悔改。他靠着自己的熱心和帶着自義崇拜。假如神繼續悅納該隱的獻祭,該隱便不曉得自己信仰上的問題,繼續獻形式化的祭,使該隱與神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於是神拒絕該隱的獻祭,盼望該隱回轉,恢復真正的崇拜。

我們在主日來到神那裏崇拜,平日也在各樣的事情上將自己獻給主。但是我們這一切獻祭過了某些歲月後便顯出結局,這時候我們便看見我們的獻祭有沒有被神悅納,可以得着機會回顧神為何不悅納自己的獻祭。我們不被神悅納,是因為我們行得不好 (4: 7)。如果我們行得好,神喜悅我們的崇拜。神悅納感謝的祭,也悅納悔改的心靈而給我們遇見。

但是該隱的反應如何呢?該隱大大發怒,變了臉色。他的臉上出現了七種顏色。他握着拳,低下頭,全身也震,望着地,他不能夠接受神只接受亞伯和他的供物,卻不悅納他。如果神不悅納亞伯的供物,甚至倒瀉亞伯的油,他便得着大大的安慰。神卻只是悅納亞伯的時候,該隱對亞伯妒忌的火燃燒起來。該隱的樣子似乎快要揮拳打亞伯。

神看見情況的嚴重性,便探訪該隱幫助他。請一起讀6, 7節:「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神温柔地指出該隱的罪,幫他制伏罪。我們如何制伏罪呢?1971年,美國史丹福大學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eorge Zimbardo)教授做了一個實驗,將很平凡和身心健康的大學生放在監獄裏,一班人做囚犯的角色,另一班人做看守的角色。結果驚訝地,穿着囚犯衣服的學生真的像囚犯那樣變得畏縮,穿着守衞衣服的學生以權威的態度向學生施暴。他們因集體失控的緣故,本來預計七日的實驗,在五日後被逼中斷。人按着情況成為善人或惡人,如果人處於某些環境,就會顯露出罪人的樣子。我們每一個也擁有着罪的渴望,是個100%的罪人。人靠自己的能力,不能夠制伏罪。神說若我們不積極地行得好,罪便要伏在我們前面,戀慕我們。這句話教導我們制伏罪的唯一道路是積極地行善。根據本段經文,當我們做討神喜悅的禮拜時,可以制伏罪。我們崇拜裏有感謝,對十字架寶血的恩典有感動時,我們可以制伏罪。而且為了制伏罪,我們要制伏我們裏頭的憤怒。該隱認為自己勞苦所得着的供物為何要獻給神。當他獻祭時,感到吝嗇。當神不悅納他的供物時,他很憤怒。我們看見錯誤的崇拜的結果是產生憤怒 (5)。亞伯不應該是他憤怒的對象,乃是通過亞伯,該隱可以知道自己的罪。神看出我們裏頭罪的渴望。我們裏頭的罪不是可以通過受刑罰來制伏,積極行善是制伏罪的秘訣。好像亞伯那樣,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帶着悔改的心靈獻祭,而且以對十字架的愛欠債的心靈獻祭和每日以神的說話得到教訓和責備,這便是行得好、被神悅納的崇拜。請大家再讀一遍第7節:「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第二,該隱不悔改到底, 神愛他到底 (8-15)

該隱的選擇是甚麼呢?請看第8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我們多次聽見殺人囚犯在監裡有牧師的幫助悔改,雖然剩下的人生不多,但結出叫人感動的悔改果子,進入天國。但不少人沒有犯殺人這些嚴重的罪,因此不知道自己有罪,最終不能到天國。不悔改的罪比殺人的罪可算更大。我們不知道該隱向亞伯講甚麼,但他成功使亞伯單獨出來到田野裡,然後打死他。該隱並非因為衝動殺人,也不是一時失手誤殺,他殺人乃是有計劃的。人類第一宗謀殺案,不是仇敵之間發生的事,乃是親兄弟之間發生的,不是因錢財的問題引起,乃是崇拜的問題引起。撒但在人類歷史裡不斷攻擊人,阻撓人崇拜 神。

聽見這消息的亞當和夏娃會何等難過呢!可能母親夏娃聽到該隱殺了弟弟的消息後暈倒,父親亞當則不知怎辦,可能他回想自己從前在伊甸園如何不順從神,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看見他的罪留傳到兒女身上而自責。這個家庭如果沒有 神介入,實在沒有盼望。 神探訪該隱,對他說,請看第9節:「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神不是一遇見該隱就顯露出該隱的殺人罪,乃是首先問他:你兄弟亞伯在哪裡啊?這個是為了幫該隱自己承認罪,有悔改的機會,但該隱回答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兄的嗎?」該隱不承認罪,卻說我不知道,該隱沒有真實回答,乃是說謊,並且說兄弟在哪與我何干,顯露出自我中心的信仰生活。人以殺人為罪,但不以不看守弟兄為罪。有一本書叫做《屬靈的同性戀》,這本書的作者說從敬拜自己、保護自己開始,人變成屬靈的同性戀者,彼此不同的男女成為一體才是好的,為了對自己的同性相見感到舒服,在教會裡也只與自己啱的人同黨,這就是屬靈的同性戀。曾經耶穌懇切託付門徒要服侍其他的肢體,彼此相愛,成為一體,該隱反而說「我豈是看守我的弟兄嗎?」這種無關心、自我中心的信仰生活是屬靈的同性戀。

我一聽見「不關心」這個詞,我不能不回顧自己屬靈的問題。我從小就有一點自閉症,對別人漠不關心,雖然信了耶穌以後有很大的改變,但仍不習慣關心別人、與人相交。有時候妻子對我說,我沒有怎樣關心她,相交的機會太少,雖然我口裡沒有講出「我豈是看守我妻子的嗎?」但是我對她漠不關心的態度中讓我看見自己有屬靈同性戀的傾向,求主醫治我的疾病。若有信徒說我已經得救,其他弟兄的事與我無關,這是主張我豈是看守我弟兄的嗎?這就是自我中心的罪。

神如何幫助該隱呢?請看第10-12節:「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該隱不承認罪不代表沒有事,亞伯的血流入地裡,那些血有聲音從地裡向 神哀告。地從該隱手裡接受他弟兄的血,現在該隱從地裡受咒詛,因此以後該隱即使竭力作工,地不再給他効力,該隱不能再感受到從地裡得安息,流離飄蕩。10-12節裡神詳細解釋該隱後來遭遇的事,是希望該隱後來因感到太勞苦擔重擔時,可以記念 神的說話歸向 神。所以該隱所遭遇的困苦流浪,不是 神的懲罰,乃是 神的愛。

該隱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3節:「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假如該隱認自己的罪太重, 神是信實的,必定會赦免該隱的罪(約一1:9)。 但該隱不是說自己的罪太重,乃是說 神的刑罰太重, 神的刑罰實在太過分,他承擔不到。還有,他已經定意要離開 神,卻主張是 神趕他走,他離開神是被逼的,然後他充滿了被人追殺的恐懼。

雖然該隱不悔改到底,但 神卻愛他到底,請看第15節:「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該隱不悔改,反而將一切責任推卸在 神身上,似乎時候到了,神應當立即審判他,或者將殺人的紅字印在他身上。但 神竟然將一個記號給他,使他免得死亡,這是 神向該隱的愛。審判及殺人的只是一位 神,人不能夠審判人、不能殺別人,我們見犯罪的人,不能定他的罪、不能憎恨他與及殺他。這樣作反而叫自己受七倍的刑罰,相比犯不道德的罪,人內心不悔改、沒有愛心,要受七倍的刑罰。

神的愛「不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愛他」,乃是「即使這樣,神也愛他」。 神施予該隱的愛,後來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彰顯。當我們還軟弱,罪人甚至與 神為仇的時候, 神不是立刻審判我們,殺我們,反而將祂的兒子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塗抹我們如同硃紅的罪。這位 神的愛很奇妙,我們結了婚,生了兒女後可以有一點了解這份愛。作為父母的,無論兒女做得好或做得不好也會愛他。不是因為他做得好才愛他。父母愛兒女因為他們是兒女的緣故,即使兒女常常產生各樣問題,叫父母煩惱,例如常常打機或常常也不順從,父母也樂意承擔他的過犯。我的小兒子兩歲時在語言上仍有很大的障礙,而且有暴力傾向,常常打哥哥永和,但妻子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建議他受語言及自閉症的治療,現在已治療兩年,我從那時候已有心理準備,將來要常被學校召見,要見家長。父母愛兒女不是因為他行得好,乃是因為他是我的兒女。耶穌也向我們說,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要稱 神為阿爸父。藉此,耶穌告訴我們知道,神向我們的內心。當我們生了兒女,別人說兒女似我,我們感到喜樂,無條件地愛他。 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人,無條件地愛人。即使我們的兒女有很多問題,屬人上沒有自誇的地方,我們也不會撇棄兒女。因為他是我兒女的緣故,即使心痛,也會一生懷抱他、照顧他。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愛人,即使人犯了罪, 神幫助人出埃及,愛人,不放棄到底。這個是聖經裡重覆的故事。聖經的主題是 神愛好像該隱一樣的人, 神不是立即審判人,因為神向該隱沒有放棄的愛,有亞伯殉道的事。為了幫助及拯救該隱一樣的罪人,無可避免有亞伯的犧牲。獻血的祭及殉道,亞伯的樣子好像耶穌。惟有十字架的愛及犧牲,才能叫罪人恢復真正的崇拜,去到 神那裡。即使我們是恐怖的罪人,因為 神給予我們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記號,我們不被定罪、不被判死刑,反而得救。請大家再讀一次4:15:「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第三,該隱的後裔和塞特的後裔(16-26)

4章16-24節裡面記錄該隱離開 神以後,他和他的後裔如何發展人本主義的文明。請看第16節:「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伊甸東邊表示沒有 神的地方,挪得之地的意思是流浪之地。該隱離開 神,去哪裡也找不到安息的地方。即使他的肉身住在建造堅固的城裡,他的靈魂卻仍然流浪。然後他的執著轉向兒女身上,他建造城以後,按他兒子的名叫作以諾城,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是 神擊打的意思,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的意思是神的人。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是強者的意思。拉麥打破一夫一妻的制度,一夫一妻是創世記的婚姻觀,拉麥成為了一夫多妻的祖先。他有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是妝飾美麗的意思,一個名叫洗拉,是影子、暗的意思。該隱的後裔發展下去,漸漸失去了 神的名。亞大所生的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在人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上有貢獻。猶八是一切彈琴吹蕭之人的祖師,他在發展音樂娛樂文化上有貢獻。洗拉所生的土八該隱打造各樣銅鐵利器,他是發展人類機械文明、科學文明的祖師。雖然該隱離開 神,他的後裔有世上的成就,他的後裔似乎沒有 神也活得好,但是我們看到,世上的成就及豐富叫該隱的後裔在性方面墮落,而且全世界滿有暴力及殺人。雅八、猶八、土八該隱為了積蓄財富用盡所有努力,直到所做成的人本主義文明叫他們的後裔唱「刀之歌」。拉麥即使很殘忍地殺人,他卻不是預了被判死刑。自己即使殺人,仍能受七十七倍的保護,這個不是信仰認信,乃是顯露了他對罪的麻木,並靠自己的實力顯出極多驕傲。世上有能力及豐富的財力,人以為沒有 神也可以活得好,拉麥隨便殺人,但人若殺他的話,卻要求七十七個生命來補償,他淪落到一個極度自私的人。該隱的第五代後裔的罪大到叫人束手無策,這裡讓我們看見罪成長得很快。亞當犯罪的時候,害怕聽見 神的聲音而藏了,該隱不怕 神、也不敬畏 神,但起碼隱藏自己的罪,拉麥卻自誇自己的罪。可能他希望用他殺人的經歷來拍電影。讓全世界的人欣賞。

 

無神的文化文明管治世界,似乎神的工作斷絕,世上沒有任何盼望,但是這個時候神如何展開新的工作呢?請看第25-26節「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塞特的意思是代替貨。從亞當開始神兒女的家譜,藉着亞伯繼承下去,點知該隱殺了亞伯。該隱自己離開神。神救贖工作的家譜已經斷絕了。但是神賜下塞特去代替亞伯,這就像法利賽人雖然殺害耶穌,但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代替耶穌繼承神的救贖工作,路加福音出現的耶穌基督家譜裏面寫着「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路加福音3章38節)神通過亞當,塞特,以挪士生有神形象的兒女,以挪士的意思是人的兒子。這個表示他深深承認自己的軟弱,他只不過是人,若不呼求神就不能生存。亞當的意思也是人。可能亞當也有一段時間,以為自己可以成為與神一樣。他為到這個驕傲的心悔改,所以把孫子起名以挪士。從以挪士開始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當人承認自己軟弱的時候會求告耶和華的名。那些在世上發達,好多成就強盛的該隱後裔不求告耶和華的名。相反塞特的後裔承認自己的軟弱,求耶和華的名,從這裏開始該隱以後倒塌了的崇拜由塞特的後裔重建。人類第一次聚集兩個人以上公開崇拜,以挪士宣佈自己的軟弱開始的崇拜叫人都呼求耶和華。神揀選那些軟弱的人彰顯自己。我們在5章裏面看見塞特後代的記錄。但是找不到像該隱的後裔一樣世上有成就的人。記述該隱後裔的時候,最多出現的生字是成為甚麼甚麼的祖先,但是記錄塞特的後裔上最多出現的是生、活和死這些單調的說話。我們容易懷疑這麼單調的說話,值不值得在聖經裏面重覆記錄。但是在這裏我們學習到神以甚麼事為有意義。甚麼是神所承認的事。

神所承認的事就是生養與自己形像相似的屬靈兒女,然後繼承下去。該隱在肉體血統上都是亞當的後裔,但 神不以該隱的後裔為他的後裔。在路加福音3章耶穌的家譜裡面,記錄了從 神開始,繼承亞當的家譜,藉塞特的後裔繼承下去,直到耶穌。塞特的後裔以世人的目光來看,實在過著很單調的生活,但這才是 神所承認的生活。我們有時候想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創造華麗的文明,好像該隱的後裔那樣過生活。有時候想在世上成就叫人驚訝的事,然後被承認為乜乜的祖師,在那裡得著肯定,確實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但是通過第5章的家譜,我們看見生一個屬靈後裔,求告耶和華的名的生活,才是人類歷史真正的主角。在塞特的後裔裡面,特別詳細記錄有關以諾、挪亞的事。以諾與 神同行三百年,當世人也與世界同行的時候,他是惟一與 神同行的人,這樣過生活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段時間發出信仰上的熱心還可以做到,但三百年好穩定同行是一件極難做到的事。成就 神救贖工作上最難做到的事就是與 神同行、生養屬靈的兒女。看見該隱的後裔離開 神以後在世上很成功,有很多的成就,卻不與他們比較、專心與 神同行,是一件難以堅持的事。即使如此,以諾拋棄世上的誇口、與 神同行, 神就不讓以諾嚐到死的滋味,直接帶他到天上,他的生活雖然很短卻很偉大。

我多次在牧者們分享所感中聽見他們與同事比較,我沒有車、沒有屋、沒有供樓,我每一次聽這些所感時我心裏說:「我也是。」我每一次返韓國看見弟弟駕著有型的歐洲車,與我合作經營補習社的韓國院長也駕著有型名貴的日本車。上星期因榮基的一個朋友,有機會買很平的二手車,我一聽見這提議就心想:「唔,這可能是 神的旨意。」內心就定意要買車,拿了韓國的駕駛執照換作香港的駕駛執照,我辦完手續後請巴拿巴牧者檢查這部車性能好不好就決定是否買,怎料有人比我先一步買下那部二手車。我就感到好可惜,我就再次從家裡去補習社,從補習社去center,再從center返屋企。這三角型的路程,坐巴士走來走去,是超單調的生活。但通過創世記第5章塞特後裔的生活,我得著很大的安慰。祈求 神幫助我不羨慕該隱後裔世上的成就,雖然塞特的後裔的生活很單調,但這個就是在神救贖工作上做主角的生活。

聖經論到挪亞的生活,他的勞苦安慰我們。當時大部分人都一百多生兒女。亞當130歲的時候已經生了第三個兒子塞特,塞特105歲的時候生了以挪士,以挪士90歲時生該南。愈新的一代愈早熟,生第一個兒女的年紀愈來愈年幼。甚至瑪勒列65歲時生瑪列(5:15),惟獨挪亞五百歲才生兒女。挪亞在這五百年期間,內心何等辛苦呢?塞特的後裔重視生屬靈的兒女,挪亞五百年都沒有兒女,他內心會是何等勞苦呢?但這件事安慰我們,我遇見耶穌以後竭力傳福音、追羔羊,但七年的牧者生活沒有屬靈的兒女、內心難過,查甚麼有關果子的經文完全領受不到恩典,查完經以後回帳棚睡覺。但當時對我最大的安慰是印度的JIMMY LEE宣教士,他艱苦的打工仔生活也盡忠主的工作,卻20年沒有屬靈的兒女。我因自己沒有兒女的緣故難過,但一想他的事讓我得著安慰。後來他去了印度作宣教士後,生養很多屬靈的兒女,這件事帶給我很多安慰及盼望。挪亞長久沒有兒女而受苦,亦都因120年造方舟很勞苦作工。我們無論在世上承擔工作的事上,和在生養屬靈的兒女的事上都感到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但挪亞屬靈上肉體上的勞苦帶給勞苦中的信徒很大安慰。信仰的真實性藉著忍耐顯露出來。請一齊讀5:29:「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到藉著恢復真正的崇拜,能夠制伏到罪,也看見該隱雖然不悔改到底,但是 神將基督耶穌十字架的記號給予他、愛他到底,該隱一個人拒絕 神的勸勉及愛、離開 神,不是該隱一個人為止,藉著他的後裔,罪不斷成長,雖然世界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叫人生活方便得多,卻因各樣暴力、殺人、極多的自私,彼此受極大的痛苦。但這樣的世代中, 神賜下塞特。當塞特一個人求告耶和華的時候,那黑暗的世界有盼望。我們學習到塞特的後裔,與 神同行、生養屬靈兒女、彼此受安慰。祈求 神祝福我們,不要行走該隱後裔的路,乃是跟從塞特後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