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創世記 第4課                                               9月29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創世記 3:1-24
金句 / 創世記 3:15

人的犯罪與 神的愛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通過上主日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為祂所創造的人,設立了伊甸園,預備了一無所缺的環境; 神將分別善惡的誡命賜給人,藉此在伊甸園設立了屬靈的秩序,使人享受真正的自由和豐盛的生命; 神更加將配偶賜給人,為人建立幸福的家庭,藉此使他們彼此相愛和同工,一同服侍 神。伊甸園確實是充滿 神的愛和祝福的地方,在那裏人可以享受完全的幸福。但從創世記3章開始,記述引誘者撒旦的出現,人落入撒旦的試探而犯罪,而 神也開始了救贖人類的工作。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得著屬靈的分辨能力,以至可以拒絕引誘者撒旦的試探,並且使我們認識那位從創世開始,便為我們預備了救恩者的 神的愛。

 

I.引誘者撒旦和人的罪 (1-6)

請看第1節:「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在 神所造的野獸當中,蛇是最狡猾的。在這裏,「狡猾」原文的褒意是指聰明,而眨意則是指奸狡。從表面看來,似乎是蛇在引誘女人,但事實上蛇不過是撒旦的手下。撒旦的來歷是怎樣的呢?聖經說:「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鏈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 撒旦本來是服侍 神的天使,但牠因為驕傲和貪心,不滿 神所給的位置,便離開自己的位置和住處而變得墮落。因此撒旦試探人時,也將驕傲、貪心和不滿種在人心裏,使人離開侍奉 神的應有的位置,任意而行。耶穌也在約翰福音8:44裏就撒旦的本性這樣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首先,撒旦不懂得感謝和滿足,不會說thank you,反而充滿私慾;此外,撒旦也是冷血的殺手,因為不想人得到幸福,便引誘人跟牠一樣犯罪,藉此殺害人的靈魂;第三,撒旦也是正宗的「大話王」,是說謊之人的始祖,每次說謊時也七情上面,彷彿說的是真理一樣,叫人信以為真,因為牠裏面沒有真理,也不守真理。

撒旦現在隱藏自己的實體,進入蛇裏來親近女人。在那麼多種野獸當中,撒旦沒有選擇熊貓、兔子或猴子,乃是選擇了蛇為牠的手下。一方面,這是因為當時蛇的外表很美麗,與女人的關係也很親密;另一方面,蛇有也著狡猾和靈敏的特質,一旦抓住獵物,便會纏住直到將牠吃掉。這種特質與撒旦一拍即合。就是這樣,撒旦常常隱藏自己的實體,利用與牠吻合的手下,成就牠狡猾的目的。撒旦今日也向人虎視眈眈,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撒旦隱藏牠的實體,悄悄地親近女人,問女人甚麼呢?「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撒旦小心翼翼地隱藏牠與 神為敵的內心,假惺惺地扮無知,也扮作尊敬 神的說話。然而,假如將創世記2:16,17裏 神所賜給人的誡命,與撒旦的提問相互對照,便可以看出箇中的分別,知道撒旦的意圖。首先,撒旦只是部份引用 神所賜下有關分別善惡樹的誡命,卻省卻了 神將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人可以隨意吃這恩典的部份。而且,對於分別善惡樹的誡命,撒旦也故意地扭曲,在原本明確的誡命之上,加上了「豈是真說…嗎?」和「不許」的說話,將直述句變成反問句,藉此使女人懷疑 神的說話的絕對性;又將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這誡命,誇大為不許吃園中所有園上的果子,藉此叫女人認為 神是專制和嚴厲的,太過限制人的自由,將對 神的不平和不滿種在女人的心裏。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藉著少許的加減,撒旦已經將 神的說話完全地扭曲,將懷疑和不滿 神說話的毒素種在人的心裏面。

這時候,女人怎樣回答呢?請看第2,3節:「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撒旦歪曲 神的說話時,女人應該分辨撒旦惡毒的意圖,斷然地拒絕與牠對話,她也應該翻閱 神和人之間的message history,看清楚 神的誡命到底是怎樣說的。但女人失去分辨能力,開始了與撒旦的對話。女人的回答和 神的誡命有甚麼不同呢? 神明明地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但女人卻遺漏了「各樣」和「隨意」這兩個關鍵字,只是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表示在她的心裏,對 神所賜極豐盛的恩典並沒有感謝,反而視為理所當然。相反,對於 神賜給她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誡命,女人誇大地說:「不可吃,也不可摸」,表示她以 神所賜的誡命為太嚴厲,內心生出了不滿和不平,情形就好像人在說別人是非時加鹽加醋,將本來雞毛蒜皮的事無限地擴大一樣。我們也容易對 神所賜下一萬個的恩典以為理所當然,卻對 神所禁止的、或者沒有賜下的一件事而作出過敏的反應。最後, 神明確地說:「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女人卻說:「免得你們死。」這表示女人認為視乎情況,不遵守誡命可能死、也可能不死,女人對 神的說話的態度變得相對起來。

起初撒旦親近女人,與她對話時,非常地慎重和小心,但現在看見女人的弱點顯露無遺:女人對 神的恩典和祝福沒有半點感謝的內心,對 神所禁止的事生出不平,她也對 神的說話沒有敬畏的內心,反而有著相對的思想。當看見不過是輕輕地旁敲側擊,女人已經搖擺不定,撒旦便開始以重鎚攻擊女人的內心,大膽和確信地向她說謊話:「你們不一定死。」然後向她發射致命的毒箭,請看第5節:「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撒旦叫女人以為 神之所以吩咐他們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因為不想他們與 神同等和知道善惡。但事實上, 神將分別善惡樹的誡命賜給人的動機是出於愛。 神將無限的自由賜給人,但同時間賜下誡命的說話,藉此使人學習節制肉體的慾望和捨己順從 神,並且通過與 神的說話相交,可以在屬靈上成長起來,得享真正的自由、幸福和喜樂。但撒旦歪曲 神的動機,將對 神的愛的懷疑和驕傲的心種在女人的心裏。

女人中了撒旦的毒箭之後,對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看法有甚麼不同了呢?請看第6節上:「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女人對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看法與之前完全不同,她被果子的外表吸引而生出了眼目的情慾,有了不吃不得的肉體的慾望,也生出了吃那果子的話、可以與 神同等的驕傲。情形就好像人一旦開了瀏覽器,就不得不繼續四處瀏覽;又好像人看了賣智能手機的廣告後,就恨不得立刻去買,感到自己手上有了最新款的手機,就比別人有智慧一樣。終於女人怎樣做呢?女人屈服於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吃了 神所禁止的果子。女人聽撒旦的說話時,最終結出了不順從 神而犯罪的果子。

墮落了的女人首先做的是甚麼呢?請看第6節下。女人將那果子給她的丈夫亞當亞當也吃那果子。女人一墮落時,便成為了引誘丈夫的人,叫丈夫也墮落。就正如肋骨折斷時,裏面的心臟也輕易地受破壞。男人外表看來很剛強,但事實男人的內心比起女人軟弱。經文裏並沒有說女人要怎樣說服亞當,只是說她一給亞當亞當便吃了,可見男人實在容易在試探面前跌倒,尤其不能勝過女人的引誘。撒旦清楚知道亞當這致命的弱點,便通過女人叫亞當犯罪。

從以上我們學習到撒旦是怎樣試探人,直至叫人犯罪跌倒。我們怎能在撒旦的試探中得勝呢?首先,要拒絕與撒旦對話。女人從一開始聽見撒旦的說話時,應該分辨撒旦的意圖,不add撒旦做friend,不與撒旦有對話的機會;但女人被撒旦試探而跌倒,基本的原因是與撒旦對話。我們也容易輕看撒旦的說話和引誘,然而撒旦的靈有勢力。若我們與 神對話, 神聖潔的靈在我們心裏工作,我們的靈魂得潔淨和成聖;但若與撒旦對話,撒旦的靈在我們裏面工作,我們便開始被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所引誘。撒旦的靈是何等的強,我們絕不能靠自己的意志和智慧勝過。假如撒旦的勢力開始支配我們的內心,懷疑和不信 神說話的思想便會好像麵團般發起來,叫我們失去順從和服侍 神的意慾,對 神所賜的恩典和祝福失去感謝的內心,開始不守本位和任意而行。很多人因為親近和與撒旦對話,就被試探和引誘而跌倒。為此,我們在消極方面不要與撒旦對話,在積極方面卻要竭力親近 神和 神的說話,就如雅各書4:7,8上說:「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

第二,要凡事謝恩。在伊甸園裏,有99.9%值得感謝的題目。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道 神的誡命,只不過是在伊甸園當中0.1%的限制。女人對99.9%的恩典和祝福沒有感謝,卻只是對0.1%的限制感到不平時,撒旦便看穿她這弱點,將更多的不滿的心思種在她的心裏,如同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失去對 神感謝的內心,就好像沒有守門員的球隊,向敵人大開中門一樣,隨時也會受撒旦的攻擊。因此,我們要常常喜樂,凡事謝恩,這是保護我們靈魂最佳的盾牌。

第三,要以絕對和敬畏的內心聽 神的說話。撒旦試探女人時,引用 神的說話,牠要看看女人對 神的說話的態度如何,便問女人 神豈是真的這樣說嗎?或許女人平時查經時,沒甚麼敬畏的內心,因此隨自己的意思解釋 神的說話,以相對的態度接受。結果她不能成為撒旦的對手,輕易地在試探面前跌倒。今日的時代也充斥著相對主義的價值觀,沒有絕對的真理,也沒有絕對的善惡和道德的標準,人都以自己的喜好和情感任意思想和行動。這樣的價值觀也進入教會裏,叫 神的百姓失去對 神的說話敬畏的內心。耶穌曾經受撒旦的試探時,顯露出祂絕對順從 神說話的態度,斷然地說:「撒旦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侍奉祂。」(太4:10) 那時,撒旦不得不立刻地離開耶穌。祈求主幫助我們恢復這樣對 神的說話敬畏和絕對的內心,以至可以勝過撒旦的引誘和試探。

 

II.犯罪的結果 (7-13)

撒旦引誘女人,叫她以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便可以與 神同等,不再需要捨己服侍 神,也可以變得有智慧。但聽了撒旦的說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人的內心發生甚麼意想不到的變化呢?請看第7,8節:「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造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他們的眼睛明亮了,不過那不是屬靈的眼睛,而是看見罪惡的世界的肉體的眼睛明亮了。他們知道了自己赤身露體,生出了羞恥和罪咎感。但那時他們並不是為罪悔改,而是為了遮蓋自己的羞恥,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裙子,然後隱藏在黑暗裏面,躲避 神的面。

神看見因為犯罪而躲藏的亞當和女人時,內心是何等痛苦和難過的呢?但 神並沒有撇棄他們,乃是親自探訪被羞恥、不安和恐懼捆綁的他們。 神向犯罪的亞當說的第一句說話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9節:「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神以牧者和愛的聲音,尋找迷失的亞當亞當犯罪時,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感到深深的罪咎感和羞恥,變得以管理伊甸園的使命為負擔,也感受不到住在伊甸園的意義,在不安和痛苦當中呻吟。亞當的形像正是離開 神而失去存在意義的人的形像。今日的人雖然住在物質豐盛的環境,卻感到人生很苦、讀書很苦、返工很苦,找不到有甚麼意義而感到虛無。 神知道人失去存在意義的原因,是犯罪而離開了 神。於是 神探訪這樣因恐懼、不安和虛無而受痛苦的亞當,盼望他來到 神面前悔改,尋回他本來存在絕對的意義,呼喚他說:「你在哪裏?

亞當有甚麼反應呢?假如亞當說:「 神啊,我在這裏。我犯了罪,求主寬恕和迎接我。」這是何等好的呢!若這樣的話, 神必定會如同迎接浪子一樣,以熱烈的愛懷抱他。但亞當卻有甚麼反應呢?他並沒有打開心門,只是對探訪他的 神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他沒有承認自己的罪,卻只是以藉口推搪說因為自己赤身露體,所以便藏起來。於是 神責備亞當的罪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然而亞當依然沒有承認自己的罪,反而將責任推在誰身上呢?請看第12節:「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亞當將自己犯罪的責任推卸在女人身上,更加埋怨 神將女人賜給他作為同工。犯罪之前的亞當深愛女人,以她為寶貴,更加說出情深的一句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犯罪之後,堂堂大丈夫的亞當頓時變成了縮骨的小男人,將犯罪的責任推在女人身上。女人聽見亞當的說話,是何等傷心的呢?「嗚…你結婚時都不是這樣說的…」夫妻之間彼此相愛和尊重的關係必然被破壞。罪的特徵就是這樣,將自己本來當負的責任推卸在別人身上。之後 神責備在亞當身邊恐懼的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但女人也同樣地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將責任推卸在蛇身上。從以上看見犯罪的結果,是人從原本充滿光和生命,成為了躲避光和隱藏在黑暗裏,叫人失去存在的意義,也叫本來彼此相愛和尊重的關係,變為彼此埋怨和推卸責任。罪叫一切光明的都變為黑暗,但罪的結果並不是到此為止。

 

III.  神對罪的懲罰 (14-24)

神探訪犯罪的人,將悔改的機會賜給他,盼望恢復與他破壞了的關係。但犯罪的人並沒有來到 神面前認罪悔改, 神便懲罰這樣的罪人。在懲罰人以先, 神首先宣告對引誘人犯罪的蛇和撒旦的刑罰,請看第14節:「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雖然引誘人犯罪的主腦是撒旦,蛇不過充當牠的手下,但作撒旦手下的蛇也不能倖免, 神要追究蛇的責任,懲罰牠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神又宣告對撒旦的咒詛, 神宣告撒旦所受的刑罰最為嚴厲,請一起讀第15節:「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在這裏的「」指著撒旦,「女人的後裔」指著將會在女人的後裔當中誕生的耶穌基督。 神宣告女人的後裔耶穌必傷撒旦的頭,撒旦必傷耶穌的腳跟。「要傷你的頭」的意思是打碎撒旦的頭。 神藉著打碎撒旦的頭,要毀滅撒旦的權勢。 神通過這句說話,不但宣告向撒旦的刑罰,更加彰顯祂救贖人類的計劃: 神探訪犯罪、在黑暗中恐懼的亞當,以充滿牧者心腸的聲音呼喚他說:「你在哪裏?」但亞當靠著自己的意志,不能擺脫撒旦的權勢。雖然他以各樣藉口拒絕來到 神面前,但 神知道他的內心深處必定有著懇切的盼望,要脫離羞恥、不安、恐懼和黑暗,也懇切盼望來到作光的 神那裏。 神深深知道犯罪的人的痛苦,無力來到 神面前,知道對罪人來說,需要有一位有能力的救恩者,能粉碎撒旦的勢力。因此, 神應許在女人的後裔當中,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作救恩者,藉著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腳跟被釘所傷,並且從死裏復活,打碎撒旦的頭顱而拯救罪人。

神是何時賜下這福音呢?是否當罪人來到 神面前、認罪悔改的時候呢?不是。相反,當罪人背叛 神、被黑暗捆綁的時候,以藉口躲藏在園裏時,仍然軟弱、作罪人和與 神為仇的時候, 神應許差派救恩者耶穌打碎撒旦的頭。在這裏,我們可以看見 神對我們罪人不放棄和永遠不變的愛。雖然犯罪的人沒有資格領受 神的愛,但 神為了我們這樣的罪人,願意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按照 神的應許, 神藉童貞女馬利亞差派了彌賽亞耶穌,通過十字架的死亡和復活打碎撒旦的頭,拯救我們罪人。約翰福音3:16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感謝讚美為了拯救我們罪人,差派獨生子的 神極大的愛。

神應許賜下福音的同時,怎樣懲罰犯罪的亞當和女人呢?請看第16節:「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神使女人因生產兒女而受懷孕的痛苦。女人懷孕期間,因為身體的變化,很多時失去胃口,有時嘔吐,有時患上水腫,半夜也被BB用腳踢而不得睡,到生產的時候更加忍受十級的痛楚。女人也從原本與丈夫同等的關係、和幫助丈夫的同工的位置,改變為戀慕丈夫、被丈夫管轄的關係。 神又怎樣懲罰男人呢? 神向亞當說,請看第17至19節:「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因著亞當不聽 神的說話,反而聽女人的說話, 神使他要受男人之苦,就是要終身勞苦才能吃地裏的出產,更加因為地長出荊棘和蒺藜,叫人感到搵食艱難,一生汗流滿面才解決三餐,然後歸於塵土。當男人不順從 神,失去 神所賜的使命時,就變成只為世上的工作而活的生活人,人生因此變得虛無。

請看第20節:「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雖然 神因人的罪而宣告刑罰,但通過 神賜下福音的應許,亞當看見救恩者將會從女人的後裔而生,他便給妻子起名叫夏娃、就是眾生之母。 神也憐恤住在荊棘蒺藜的世界裏的亞當夏娃,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請看第21至24節。之後, 神從伊甸園趕出了亞當和夏娃,但 神仍然留下了生命樹這活潑的盼望。當人認罪悔改、迎接耶穌基督時,在 神的國裏,人可以再次嚐到生命樹的果子而享受永生 (啟22:2)。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人聽撒旦的說話犯罪時,帶來何等悲慘的結局。人受試探而犯罪時,被罪咎感、羞恥、不安和恐懼捆綁,失去存在的意義;在充滿荊棘蒺藜的世界裏,一生只是為了吃喝而勞苦,最終歸於死亡。我們也學習到 神向犯罪的人應許的福音,從女人的後裔當中差派救恩者耶穌基督,打碎撒旦的頭;也藉著給人用皮子造衣服,與及留下了生命樹,彰顯 神對罪人不變的愛。我們要堅固站立在對 神的說話絕對的信心上,拒絕撒旦要使我懷疑 神的說話和 神的愛的試探,藉著感謝 神所賜下的恩典,接受捨己順從的鍛鍊,獻身於管理伊甸園的使命,那時我們可以勝過撒旦的引誘和試探,得享真正的自由、幸福和喜樂。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日在 神的愛和對 神說話的信心上站立得穩,以至可以過得勝的信心生活。請一起再讀金句:「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