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創世記 第2課                                                         9月15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創世記 1:26-2:3
金句 / 創世記 1:27

照 神的形像造人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在音樂劇、電影、話劇或小說裏,必定會有高潮疊起的時候,而這時候往往在最後的一刻才出現。同樣,在 神的創造過程中也有顛峰之作,這就是創造人。雖然在過去 神所創造的每樣東西,不論是光、星星、月亮、太陽,與及一切動植物皆充滿奧妙;但人的創造卻是最神秘和美麗,(詩139:14)說:「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這表示人在 神所造之中最為出色。在上主日的信息裏,我們學習了創天造地的 神是誰,今日的經文則學習人是誰。而且,惟有當人正確地認識自己,才可以過健康的人生。

第一.人擁有 神的形像 (26,27)

請看第26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對於其他被造物, 神「開句聲」就有:要有光(3)、要有空氣(6)、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11)、要有光體(14)……,一切都照 神所吩咐的被創造。但當 神創造人的時候,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 神一齊brainstorm(集體研討),凸顯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前幾天特首為政改進行諮詢,就設宴邀請政黨代表、學者,與及不同界別人士進行商討。 神在創造人的時候,慎重地磋商和考慮怎樣造人;這因為 神所創造的世界需要管家,就如大企業最煩惱莫過於聘請誰來接任總裁。於是 神落實要照著 神的形像造人;使人可以參透 神的心並領受 神的旨意來管理 神所創造的世界。因此人就像 神所差派的大使來到世上。這樣刻有 神的形像的人是何等的榮耀和尊貴呢?(詩8:4,5)高度讚揚人的價值:「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人在看見美麗的花、壯闊的海洋、或是天上眾多閃爍的星星時,自然會發出感歎的聲音;但事實上,每當望見 神所創造的人之時,更要發出讚歎。這因為人是按照 神的形像被雕刻出來,每個人皆像 神般美麗和尊貴。所以,無論人擁有怎樣的屬人條件和樣貌,卻要因人裏面刻畫的 神的形像和品性,並彰顯出 神的榮耀而感到自豪,兼且認識到人的被造是何等的美麗和寶貴。

具體上,人在哪方面跟 神的形像相似呢?首先,人是屬乎靈的。(約4:24)說:「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 神是個靈,所以人都有屬靈的存在。儘管人「食得招積、住得舒適」,卻乃得不著滿足,理由是人的靈魂仍未得飽足。撒該耶利哥的稅吏長,雖然他銀包漲卜卜,打破腳都唔駛憂,但生活沒有喜樂和真正的滿足,就主動的來尋訪耶穌。撒瑪利亞婦人的裙下之臣由佐敦排至尖沙嘴,最終她結了5次婚,又與美男子同居,卻不感到幸福。所羅門王即使擁有史上最多的榮華和智慧,卻在(傳1:8)分享他內心的感受:「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人的靈不能通過肉體的愛和享樂來得滿足,卻惟有藉著侍奉 神並與 神的靈相交中才能得著。當撒該遇見耶穌後就非常喜樂,決志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再將剩下的一半來作償還之用。撒瑪利亞婦人也在與耶穌交談中遇見了作靈的 神,就喜樂地高聲呼喊:「莫非這就是基督嗎?」因著人有屬靈的存在,所以只有通過與 神的靈相交,才感到人生真正的幸福。當我們唱詩、讀經和崇拜 神時,便感到靈魂變得豐盛、喜樂和滿足。

另外,人擁有 神的形像而追求聖潔。(利11:44)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因著人照 神的聖潔被創造,所以人不斷渴望追求純潔和真實;當看見不義、污穢、賄賂和違法的事,就生出抗拒。不但如此, 神也是愛(約一4:16);所以人亦喜歡向別人施予愛、憐憫和關懷,對有需要幫助和可憐的人生出同情,尤其看見那些在天災、戰火和瘟疫裏受苦的靈魂時,便樂意放下成見,作出經濟和人道援助。人也有創造的能力,雀鳥在三千年前築巢的方法跟今日大同小異,但人所居住的房屋卻不斷發展;連同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出現,都皆因 神把創造的能力賜給人。綜合以上,照 神的形像被造的人實在非常榮耀、美麗、可愛、出色、偉大和尊貴,甚至被稱之為「萬物之靈」。

可是今日人的樣子跟 神的形像相距了十萬八千里,打開報紙就看見人是何等虛假、淫亂、暴力和惡毒。有人因無聊而殺人、有劫匪槍殺一歲大的嬰兒、有人挖去小童的雙眼、有廉政專員不廉潔、有統總使用沙林毒氣殺害無辜巿民…。為何人會變得如此醜陋呢?因為罪使人失去了 神的形像,甚至叫人墮落到跟動物一樣弱肉強食、物欲橫流的地步。雖然如此,人卻並非就失去盼望。反而 神為人可以恢復和尋回 神的形像,就差派祂的愛子主耶穌來到世上,(西1:15)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人通過耶穌可以認識人原本應有的形像,特別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洗淨人的污穢,使人一切被破壞和受傷的地方可以得醫治。當人相信這位耶穌和聖靈的幫助時,便可以恢復失去了的 神的形像。

與撰寫<<戰爭與和平>>的作家托爾斯泰齊名的偉大俄羅斯小說家杜思妥也夫斯基(Fyodor Mikhaylovich Dostoyevsky, 1821-1861),他在黑暗的家庭中長大,父親、哥哥和弟弟都是酒鬼,妹妹就在一次意外中被人用石頭打死,而妹妹所生的女兒則患有嚴重弱智,就是他本人也是個病態睹徒、染上暴力傾向和性沉溺,並自小就有癲癎病,後來更因參與社會主義運動,並在一次反沙皇的秘密集會中被逮捕;遭判刑被流放至西伯利亞服牢役。他一直以為人跟動物一樣按著本能而活,又有著替天行道剷除惡人並不是罪的自義。但通過服役期間辛苦的生活中,他翻閱由妻子所送贈的聖經;這時候, 神的說話刺入剖開他的靈魂,認識到自己是個大罪人。這一刻,天國的喜樂、安慰和救恩臨到他的內心,使他經歷重生,並曉得人是屬乎靈,是按照 神的形像而被造。這些的寫照也反映了在他的作品之內。他就好像使徒保羅和每個經歷重生的信徒一樣,因認識 神的愛,與及深切發現自己罪人的本相而脫離屬肉體的生活,改變為屬靈的人,尋回 神從起初賜給人的 神的形像。事實上,無論是誰也可以得改變而成為新的被造物。(弗4:22-24)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彼後1:4)也說:「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而且,信心生活也是成聖的過程;因罪而敗壞的靈性,因基督的寶血得洗淨,並通過順從聖經的說話生活,被塑造成為聖潔。這時候,因著人裏頭恢復的 神的形像,便能在世上承擔作光和鹽的角色。

第二.人擁有使命 (28-30)

請看第28節:「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神將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使命為祝福賜給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意思是生養很多擁有 神形像的屬靈兒女遍滿地面。在地球上,不少生物都充滿了「變變變生命力」,可以生養和繁殖後代,不論是飛鳥、魚兒、野獸、昆蟲,以至微生物和病菌,全部都有強大的繁殖能力。為此, 神也為人創造了男和女,通過男女之間組織神聖的婚姻來建立家庭,也不似其他生物有季節性或發情期的限制,可以繁殖後裔,生養兒女,栽培他們成為擁有 神的形像的後嗣,使 神的形像得以代代相傳。而且,家庭也有著承擔家庭教會的角色;教會有生命力,通過耶穌基督和聖靈來成就創造歷史的工作,誕生新的屬靈生命。所以,信徒當擁有偉大的異象,就是 神要使用信徒、家庭和教會成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群體。這不單是 神賜給人的使命,也是 神給予人的祝福。就如生養兒女對任何一個家庭抑或身邊的人來說,都必定是一件最大和最快樂的喜事。

另外, 神所創造的人也是征服和治理這地,與及管治一切生物的。不過在人犯罪以後,大自然卻反倒成為了人類害怕的對像,打雷、閃電、乾災、洪水、海嘯、地震…,與及各種猛獸的襲擊,病菌和病毒肆虐;都叫人類感到提心吊膽、束手無策,人甚至因太過恐懼,為求風調雨順、五谷豐收而崇拜偶像。但 神創造人在萬物之上,為萬物的管家;因此,人不應懼怕周遭的事物和環境,乃是要去治理地和管理生物。換言之, 神所計劃的人不是停滯不前,甚至因恐懼就退後;而是要過積極挑戰環境、開拓和前進的生活。具體上,就是要以福音的光征服黑暗,以寬恕的愛征服憎恨,以復活的生命征服死亡,與及得勝疾病,四周的環境和條件,不畏縮過征服 神所賜給人一切的地,與及妥善管治各樣生物的人生。

在歷史上,早期受福音影響的西方國家,藉著順從 神命令的說話來治理這地和管治萬物;就以大自然為征服的對像,過不斷開拓的生活。相反,福音還未進入的東方社會,因以自然界為崇拜的對像,又因懼怕大自然便服侍和獻祭。結果,西方國家不論在資源的開採、科學的創新和地理探索等領域的發展上,以開拓的態度獨佔鰲頭,大幅拋離縱然歷史同文化皆源遠流長和悠久的東方社會。因此,「治理這地、管理萬物」這句話絕對適用在個人、社會和國家身上,所帶來的影響力也非常之大。人只要握著這句話掙扎過不懼怕,擁有征服、挑戰,開拓精神的生活時,這樣的人生滿有生命力,可以不斷成長和發展。但假如人失去挑戰、征服和開拓的精神,被挫敗感或命運主義捆綁,或安於現狀,人的內心就容易變得患病和腐敗。那些蒙 神的恩典和幫助,征服清早的人,也可以征服安逸和罪惡;倚靠 神征服學業的人,在工作上也可以得勝,與及克服人生所遇見的問題,他們就好像但以理一樣過得勝的人生。反之,如果人被安逸、享樂和罪所征服,人的靈魂便失去自由,成為罪的奴隸而痛苦呻吟。

神通過將「治理這地,管治萬物」的世界宣教使命賜給人,盼望人以福音征服世界,建立 神的國,成就 神的旨意,彰顯 神的榮耀。加上, 神把使命賜給所創造的人,這因為人沒有應當要做的事時,人生便感到虛無;並只能在安逸、犯罪和享受情慾的事上浪費光陰,在無力中徬徨,失去生存的熱情、異象和盼望。但藉著 神賜給人有使命,叫每個的人生完全改變過來。雖然那些忠誠地承擔 神所托付的使命的人,他們獻上很多的禱告和勤力工作,過著開拓、挑戰和征服,並捨己、背十字架的生活時,有著各種犧牲和苦難,但背後卻有跟犧牲和苦難所不能相比,結出豐盛果子的喜樂。不但如此,使命更叫人的生命變得偉大和聖潔;雖然耶穌的門徒全是泛泛之輩,但當他們順從耶穌的世界宣教命令時,就改變為第一世紀將光照亮黑暗的偉大屬 神的人。

神將使命賜給人以後,怎樣解決人吃喝的問題呢?請看第29,30節:「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神為了承擔使命的人預備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為食物。藉此教導人竭力承擔使命時, 神親自為人預備食物。 神在帶領以色列進入迦南地以先,在曠野四十年所教訓他們的真理,就是當他們承擔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為使命而活時, 神必為他們賜下天糧作食物。耶穌也在登山寶訓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第三.看著甚好 (31)

請看第31節:「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神在完成每日的創造工作以後,祂的所感是:「 神看著是好的。」直到創造人之後, 神宣告了激動的所感:「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神看所造的人為甚好,其中不是因為人比獅子勇猛,比犀牛更有力量,或比鷹更快;只是因人是按著 神的形像而被造,並擁有寶貴的使命。通過 神看人為甚好,這表示人在 神面前擁有寶貴的價值,無論一個人的外貌如何,學歷、能力、才幹如何,別人怎樣評價自己,人在 神面前依然被看為寶貴、可愛和甚好。相反,今日不少人因為不曉得自己在 神面前被看為甚好、甚寶貴、甚喜悅和甚可愛的存在,就失去生存的價值和意慾,活在黑暗中而憂愁。雖然處身在經濟掛帥的年代,人都以人的外貌、地位和財富來判斷人,叫人容易藉此在跟別人比較時,生出自卑,也容易失去自我肯定和存在的意義。嚴重的,更會使人患上抑鬱症,放棄自己的生命。但 神並不按人的外貌或屬人條件來判斷人,「有無樓先?有無車架?係未中產?有無外國護照?月入幾多…。」反之, 神看的乃是人的內心和靈魂,因著人照著 神的形像被造, 神就甚喜悅人。因為人擁有 神的形像,並 神所賜的聖潔使命, 神就看人為寶貴,看我們為甚好和愛我們。

當全城的人都看格拉森少年為無用和負累,用鐵鍊和腳鐐捆鎖他,不稱呼他的名字;以至他成為了失喪的人。耶穌卻看他為寶貴,在暴風中尋找他,視他為比全世界都寶貴。而且,耶穌為了拯救被世界撇棄的他,不但甘願付上二千隻豬的代價,甚至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的生命。耶穌非常重視和愛那些即使好似格拉森人或痲瘋病人一樣看來無用,被世界撇棄的人生。有時候,我們或會懷疑 神是否看這樣因罪而患病和醜陋的自己為寶貴,喜悅我和愛我呢?但即使我們因罪而患病,失去了 神的形像而變得醜陋,甚至失去使命而成為無用, 神仍然以聖潔盼望的目光來看我們,看我們為寶貴和甚好,並以不變的愛來愛我們。當人以 神的目光來看自己的時候,可以尋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價值,也可以看自己為寶貴,與及看別人的人生同樣的寶貴,不再跟別人爭競或比較,也不再介意世界怎樣對待自己,或被別人的稱讚和評價所捆綁,能過真正自由的人生。又因著在我們的靈魂裏面印有 神的形像,與及 神所賜給我們聖潔的使命,曉得自己是極之的寶貴和有價值。雖然因罪而使人裏面 神的形像被破壞,亦使人失去了聖潔的使命,但 神懇切盼望在耶穌裏恢復人裏面的 神的形像,叫人再次起來作聖潔的使命人,彰顯出 神的榮耀。(賽43:7)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人生的根本目的是彰顯創造和看我們為甚好之 神的榮耀,人又是 神喜樂的對像。當我們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為榮耀 神,過將榮耀歸與創造我們生命的 神時,我們的生活就能有真正的喜樂和幸福。

第四.真正的安息 (2:1-3)

神完成六日的創造,到第七日便安息了,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神把真正的安息賜給人作為禮物,真正的安息只有在創造主 神那裏才可以得著;真正的安息是從我們承擔主賜給我們的使命,並且與 神相交中而來。人若丟棄 神所賜的使命,隨從自己肉身的情慾而生活,便失去安息。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人是十分寶貴和擁有 神的形像,人又是有使命的,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管理萬物,與及 神看人為甚喜悅的。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創造我們的 神面前,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與及人生的目的,以積極的態度來過討 神喜悅和榮耀 神的生活,並在 神裏面得享真正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