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特別信息 第2課                                                     9月1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約翰福音 14:1-31
金句 / 約翰福音 14:6

我就是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翰福音13至17章是著名的閣樓對話,當中記述了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向門徒重要的教訓。在第13章裏面,耶穌向門徒說叫他們受衝擊的說話:耶穌預言門徒中間有一個要賣祂 (13:21),預言彼得將會否認耶穌三次 (13:38),甚至說祂自己將會離開門徒 (13:33,36)。門徒受到三重打擊,頓時陷入很深的憂愁、憂慮和迷惘裏,感到自己成為孤兒一樣失去依靠和方向。耶穌於是在今日的經文裏,將安慰的說話賜給門徒,將對 神和對耶穌的信心、天國的盼望和禱告的應許種在門徒心裏。耶穌也將清楚信心生活的方向賜給門徒和我們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得著耶穌所賜真正的安慰,並且行走主所教導通往父 神的道路。

 

I.耶穌為門徒預備住處 (1-3)

請一起讀第1節:「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門徒與耶穌正在閣樓吃著逾越節晚餐的筵席,但接二連三地聽見耶穌所說負面的消息,本來熱鬧的氣氛忽然間沉靜下來,食物還在門徒的嘴裏,但門徒已經吞不了下去。門徒在過去三年半裏撇下所有的,包括他們的漁船、漁網和家人來跟從耶穌,但耶穌現在竟然說會離開門徒。門徒想到以後他們的生活怎麼辦呢?憂愁和憂慮好像海水一樣湧進門徒的心裏。已經有家室的彼得或許正憂慮將來怎樣養活妻子、岳母和家人呢?沒有家室的約翰憂慮怎樣解決結婚的問題呢?腓力憂慮以色列樓價不斷上升,就是供三十年的樓,也是不夠的;馬太便憂慮若不再當稅吏,以現在的年紀可以轉到哪一行呢?門徒雖然沒有說一句話,但他們的面上彷彿都寫著「我很憂愁、請勿打擾」的說話。

與門徒一樣,每個人都必定遇見叫自己憂愁和憂慮的問題。人生彷彿是問題的延續:小學時為到做不完的功課而憂愁;中學時為到考公開試和升學的問題而憂愁;大學時為到將來找工作而憂愁;返工時為到工作壓力和與同事相處而憂愁;結婚後為到養育兒女的問題而憂愁。我在今年國際夏令營裏聽見一位信息僕人分享說,未做父親之前沒有甚麼憂慮,但做了父親之後常常為到兒女而憂慮;他最大的憂慮是:他的女兒會否一日有了男朋友呢?(雖然他的女兒不過是5歲)我也相當有同感。在第2節裏,耶穌向門徒提及住處,可見門徒最大的憂慮是將來住屋的問題,這也是今日香港人最憂慮的問題。憂慮和憂愁可謂百害而無一利,就如箴言17:22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憂愁和憂慮不但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也叫人失去喜樂和平安,靈魂和身體變得虛弱和失去抵抗力,甚至患上抑鬱症或焦慮症等疾病。

為了解決憂愁和憂慮,人使用很多方法:吃好味的東西、看一齣攪笑的電影、到外國旅行散心,又或者乾脆睡覺來逃避;但當看見現實的問題還在時,人再次陷入憂愁和憂慮裏。耶穌清楚知道門徒和我們心裏憂愁和憂慮的問題,便吩咐我們怎樣作呢?請再看第1節:「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耶穌說,解決憂愁的根本方法是信 神和信耶穌。信 神是甚麼意思呢?信 神就是相信 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為了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將祂釘在十字架上來救贖我們;相信 神既然不愛惜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捨命,豈不是更會將一切所需用的賜給我們嗎?正如馬太福音6:32下,33所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耶穌吩咐我們不要憂慮,倒要相信 神的大愛和信實的供應,將自己的人生完全交託給 神,過積極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生活。耶穌也說「也當信我」,這表示即使耶穌暫時離開他們,但門徒心裏不要疑惑,要確信耶穌愛他們、不撇棄他們,必然引領他們行走最美善的道路。

耶穌說信 神和信耶穌具體上要相信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耶穌說信心就是相信耶穌會為門徒預備天上的住處。在這裏,我們知道門徒真正的問題,是他們將盼望放在地上的住處和世界之上:門徒原本只是加利利鄉村裏平凡的小市民,至少四個門徒更加是漁夫出身,沒有財富、學識或地位;但自從跟從耶穌後,他們生出了盼望,想耶穌會建立地上的彌賽亞王國,那時他們可以坐在耶穌的左右邊,住在舒適的王宮,過安枕無休的生活。然而,當耶穌說要離開他們時,門徒一直的盼望一下子完全地粉碎,他們的內心充滿了憂愁、絕望和對將來的憂慮。很多人也好像門徒那樣,將盼望放在這世界之上,以為世上有真正的盼望:有一個年輕的女人,她在美國麻省理工畢業,得著一份在矽谷薪金優厚的工作;一日她收到老闆的通知會升職和加薪,但她在回家後卻痛哭起來,這是因為她即使得著了這一切,卻並不感到滿足;有牧者在未認識耶穌之前,擁有財富和幾層樓,但他卻因為胃病而不能享受這一切;所羅門王雖然擁有人所羨慕最多的財富、華麗的王宮和無數的妃嬪,卻見證他在無 神當中過生活時,人生只不過是虛空的虛空。世上的盼望就如草上的花,即使成就與否,也必定會朽壞、玷污和衰殘,不能將永遠的保障和幸福帶給我們。

但耶穌說,祂要到父 神的家、就是天國裏,為門徒預備住處。天國到底有甚麼吸引的地方,叫門徒值得將盼望放在天國,而不是放在這地上呢?固然,天國是極之榮耀的,那裏的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城門是珍珠造的,即使是九龍塘淺水灣的豪宅,也不能夠媲美。但天國之所以是天國,這不因為它的華麗,而是因為在那裏有耶穌永遠的同在。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有真正的平安、滿足和喜樂。參加國際夏令營的弟兄姊妹起初到達美國時,感到在這裏的環境真好,有同工也說住宿的地方比起自己的帳棚還大;但日子久了,開始想念在香港的住處,這不是因為「龍床不如狗竇」,而是因為在香港有我們所愛的同工、兒女和家人。同樣,在天國裏,有愛我們的耶穌永遠與我們同在,這是何等好得無比的事呢!這是所有經歷過耶穌的愛的人都必定會同意的。耶穌說,這天國盼望是何等確實的呢?第3節說,耶穌要去為門徒預備住處,這表示耶穌將要通過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打開天國的門,然後再來接門徒到祂那裏。雖然門徒活在這世上時,有很多現實的問題,如同海面颳起的暴風一樣,但耶穌幫助他們確信 神和耶穌的愛,擁有對天國確實的盼望,叫他們可以擁有處於深海一樣的平安和喜樂。

 

II.耶穌是道路 (4-7)

請看第4節:「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耶穌說,門徒應該知道祂往哪裏,也知道祂要走哪條路。從第3節看來,耶穌要去的地方明顯是父 神的家、就是天國。那麼,耶穌要走哪條路到 神的國呢?耶穌在過去三年半的日子,重覆地教導門徒祂要走的路:「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可8:31)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吐唾沫在祂臉上,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要復活。」(可10:33,34) 耶穌要走的路明顯是苦難和被棄絕的路、捨己和十字架的路;耶穌通過行走這條道路,復活、升天,最終返到 神的國。耶穌認為門徒應該知道這條路。

多馬卻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5節:「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多馬說他不知道耶穌要往哪裏,也不知道耶穌要走哪條路。怎可能的呢?這就好像羔羊跟牧者查經結束時,問牧者「到底今日的經文說甚麼呢?」彷彿沒有查過經一樣。多馬不知道耶穌要去的地方和要走的路,這不是因為他的理解力不足,而是因為他有著自己的意思和自己的盼望。耶穌說祂要到天上屬靈的國,但多馬盼望的是在地上的國;耶穌說祂要走十字架苦難的路,但多馬想走的是舒適和無苦難的路。因此耶穌即使重覆地教訓,他卻始終不接受天國的盼望和耶穌所行的路。

耶穌於是教訓這樣的多馬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人生的目的地是在哪裏呢?人生應當行哪條道路呢?」這兩個是對於所有人來說最基本的人生問題。耶穌說,人生的目的是父 神,道路就是耶穌。耶穌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表示耶穌是惟一通往父 神的道路。「耶穌是惟一的道路」聽起來太過絕對。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很多人認為宗教無非是導人向善,為何耶穌才是惟一通往父 神的道路呢?但耶穌說祂就是道路,這是因為使人與 神隔絕的是罪的問題;惟有耶穌才解決我們罪的問題,使我們返到 神的國。人犯罪之後,天國的門關上了,從此人失去了通往父 神的道路。人為了返回失去的天國,生出了各種哲學的思想、知識,也想通過善行或苦行來進入這國。然而,有罪的人不能來到聖潔公義的 神那裏,也不能解決罪的問題。為此,聖潔無罪的耶穌來到這世上,在十字架上受死,親身擔當我們的罪,藉此成為了我們通往父 神的道路:「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 夏令營之後,我們都盼望可以過愛 神和積極服侍 神的生活,然而事實卻很多時看見自己種種的軟弱而感到灰心。耶穌向這樣的我們說:「我就是道路…」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宣告「成了」,完全地擔當我們以往、今日以至是將來所有的罪惡。我們要單單相信耶穌是道路,靠著祂十字架上成了的恩典來到父 神那裏,那時我們可以持守與父 神愛和正確的關係。

在今日的時代,人都喜歡有多點選擇。然而,通往 神國的道路並不是這樣。耶穌教導跟從祂的門徒和我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4,35) 耶穌說,通往父 神的道路,就是效法耶穌,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的路。在世上,有很多看來叫人可以得救恩和幸福的路:成功人仕的路、致富之路、浪漫愛情的路;即使跟從耶穌,很多人也認為不一定要行走捨己、背十字架的路,認為總會有世界和耶穌之間的中庸之路,不需要太多的捨己和掙扎也可以好好行走的人本主義的路。這些路看來也叫人可以到達 神的國。在「天路歷程」裏,基督徒和「無知」兩個人一樣向著天國前行,但「無知」並不是進窄門、走窄路,乃是走自己想走的闊門和闊路,他終於到達了天國的門口,不過卻是被扔進了地獄。耶穌親身走過十字架的窄路到父 神那裏,祂清楚知道哪條道路才引領我們到 神的國,祂教導我們要效法祂的腳蹤行:「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當我們行走使命人的路、捨己跟從耶穌的路時,有時會感到有很多犧牲和損失,看見行這條路的人少而感到孤獨。我們怎能行走這條路到底,直到進入 神的國呢?耶穌因此向我們說,祂就是真理和生命。在這裏,「真理」不是指著知識或理論。耶穌在約翰福音8:31,32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理從黑暗、罪和無力中使人得以自由,叫人有力做當做的事;真理也潔淨人的靈魂,使人得以成聖(約17:17)。耶穌也是生命:祂藉著從死裏復活,得勝了死亡,將重生的生命賜給我們。為要抵抗罪惡的潮流,過逆流而上的生活,需要的是生命力;當我們過與這位耶穌聯合的生活,如同枝子連接在真葡萄樹上時,耶穌將勝過罪惡和死亡的生命賜給我們。原來,當我們繼續行走耶穌所行的路時,並不是感到受苦,相反乃是越曉得真理,靈魂越擁有自由和豐盛的生命,內心越享受到天國,對父家的盼望更加清晰起來,更加確信我們將來必承受天國為基業。耶穌教導滿心憂愁的門徒和我們,要迎接耶穌是通往父 神惟一的道路,並且行走祂所行的路,這就是解決人生的憂愁和所有問題的答案。

 

III.耶穌將禱告的應許賜給門徒 (8-31)

請看第8節:「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腓力為何忽然向耶穌提出將父 神顯給他們看呢?腓力以為只要親眼看見 神,他會得著對 神的信心。但耶穌說這是何等不合理的事呢?請看第9至11節:「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耶穌是道成肉身的 神。耶穌通過與門徒同住,向人傳講天國的福音,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彰顯 神向罪人的大愛和憐憫。腓力理當通過耶穌的說話和所做的事而認識 神,但他仍然想通過肉眼可見的 神蹟來認識 神。好像腓力一樣,假如人只是想通過改善現實和條件來遇見 神的話,就不得不繼續陷在憂愁裏。耶穌盼望我們單單通過祂的說話、與及祂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而信祂,成為擁有真實信心的人。

耶穌怎樣進一步幫助門徒得著信心呢?請一起讀第12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門徒因為耶穌要離開他們,感到自己甚麼都做不到而憂愁,但耶穌將偉大的盼望種在門徒心裏,就是他們要做耶穌所做的事,甚至比耶穌所做的更大的事。這是何等驚人的應許呢!門徒怎能成就這樣偉大的事呢?請一起讀第13,14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耶穌將有關禱告的應許賜給門徒。從前門徒順從耶穌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他們也經歷過趕出許多的鬼、醫好許多的病人;如今耶穌離開他們,他們不再依賴眼所能見的耶穌,單單握著耶穌應許的說話,憑信心禱告時,可以經歷耶穌通過他們成就更偉大的事。雖然在本質上惟有耶穌成就救贖人類的工作,但在外在上門徒卻真的成就了比耶穌更大的事:當門徒單單依靠耶穌的名懇切禱告時,耶穌通過他們興起了比十二使徒更多的門徒,甚至將福音傳至普世萬民。耶穌懇切盼望垂聽門徒的禱告,因此將禱告的應許和特權賜給門徒;耶穌盼望門徒不要依靠眼所能見的環境和軟弱的自己,乃是要依靠禱告。明天便是新學年的開始。面對新學年的福音工作,不知道我們的心情是怎樣的呢?或許我們有充滿期待的,也有因過去的軟弱和失敗而憂愁的,但無論怎樣,耶穌盼望我們不在不信和命運裏坐下,乃是對耶穌的應許擁有信心,握著耶穌的應許懇切禱告,那時耶穌要使用我們拯救校園的靈魂,成就創造歷史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為 神的榮耀,握著耶穌應許的說話懇切禱告,以至原本軟弱的我們也可以被 神使用,成就拯救生命的工作。

在第15至31節裏,耶穌應許要賜下聖靈給門徒。耶穌說祂不撇下門徒為孤兒,乃是要求父賜給他們聖靈,住在他們裏面,與他們永遠同在。聖靈是保惠師,是真正的輔導者和安慰者,祂會指教門徒一切的真理(26),並且將真正的平安賜給門徒(27)。耶穌應許將這最寶貴的禮物賜給愛耶穌和遵守祂命令的人(15,16)。

通過今日的經文,耶穌將真正的安慰賜給我們:我們在這世上過信心生活時,雖然遇見許多問題,但我們心裏不用憂愁,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天上永遠的住處;我們迎接耶穌是惟一通往父 神的道路,可以曉得真理,得享自由和豐盛的生命;並且我們相信耶穌禱告的應許,為 神的榮耀憑信心懇切禱告,可以勝過現實的憂愁和自身的限制,過有能力的信心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每一日效法耶穌,行走耶穌所行的路,以至我們最終到達人生的目的地── 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