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20課                                                 7月14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可福音 14:1-26
金句 / 馬可福音 14:24

立約的血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今日的經文記述在逾越節前後發生的事:有一個女人來到耶穌那裏,打破玉瓶,將香膏完全倒在耶穌的頭上。那時,有人誹難女人的行為,耶穌卻承認女人所做的是一件美事,將屬靈的意義賦予在女人所做的事上,祝福女人的獻上。之後,耶穌與門徒吃最後的逾越節晚餐。在筵席上,耶穌催促要出賣耶穌的猶大悔改;耶穌也擘開餅給門徒吃,將杯遞給門徒喝,藉此教導他們逾越節筵席真正的意思。祈求主祝福今日的信息,使我們可以吃到這逾越節的筵席,恢復向耶穌美麗的獻身和愛。

 

I.打破玉瓶、將香膏倒在耶穌身上的女人 (1-9)

請看第1節。還有兩天,就是逾越節和除酵節。在舊約時代, 神為了拯救430年在埃及作奴隸的以色列百姓,降十災在埃及全地。在降下最後的第十災、就是滅長子之災之前,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要宰殺羔羊,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應許他們這樣作就必得救 (出12:13)。結果,在那一晚, 神的使者巡行全埃及地,將全埃及地的長子都殺了,卻越過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的以色列人,使他們不受這審判。以色列因著羔羊的血而得救,榮耀地出埃及。 神知道人容易忘記 神的恩典,因此在出埃及記12:14裏,吩咐以色列要記念這一日,守為逾越節:「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就是這樣,逾越節是記念救恩的節期、是猶太人最大的節期。除酵節是緊接逾越節的節期,百姓會一個星期在家裏吃無酵餅和苦菜。這時候,小孩子們都會好奇地問大人說:「咦…為何要吃那麼苦的菜呢?還有,我不要吃這些硬崩崩的無酵餅,我想吃鬆軟的南瓜紅莓包。」年長的以色列人就會向他們解釋說:「啊,這個苦菜是記念你爺爺的爺爺在埃及做奴隸的時候,是何等的苦。而無酵餅,是天父叫我們要除去在埃及時所做個的惡事,就好像這塊無酵餅那樣。知道嗎?」每當逾越節和除酵節來到,所有以色列十二歲以上的男丁,與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和外邦的朝聖者,都會上來耶路撒冷過節。

節期還有兩天便來到,祭司長和文士應該密鑼緊鼓地預備著信息和各樣節目,但他們卻做甚麼呢?他們想法子怎樣用詭計捉拿耶穌,要殺祂,只是惟恐百姓生亂,便說當節的日子不可。請看第3節。這時候,耶穌在伯大尼,應曾經長大痲瘋的西門的邀請,到他的家裏坐席。在筵席期間,有一個女人來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節下:「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這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到。哪噠是一種生長在喜瑪拉雅山的稀有植物,而真哪噠香膏就是從這種植物的根部所抽取出來的植物油,是人造的SK2神仙水所不能比較、世界上最香和至頂級的香膏,價錢非常昂貴。一玉瓶的香膏值三十兩銀子,即是一個人一年的工資,大約是港幣二十萬。這女人用很多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儲蓄這瓶香膏,很可能是為了將來出嫁時使用。這個玉瓶裏盛載著女人對將來的夢想。但這女人竟然帶著那麼寶貴的玉瓶來到耶穌那裏,打破玉瓶來將香膏倒在耶穌頭上。倒在耶穌頭上的香膏,沿著耶穌的臉旁流下來,叫耶穌全身濕透,甚至流到腳上。耶穌的樣子就好像穿著衣服用香膏洗澡、沒有抹身出來的一樣。香膏的香氣立刻充滿整個屋子,甚至傳遍伯大尼的村莊。

為甚麼女人將盛滿自己夢想的寶貴的玉瓶打破,將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呢?這是出於女人向耶穌無限的感謝和愛。從前這女人愛自己將來的夢想,但現在她打破自己的夢想,倒在耶穌身上,一點也不感到可惜。這犧牲的愛是從深深感謝耶穌的恩典而來,也是從知道耶穌是誰、向耶穌個人的認信而來。在我們的教會裏,也有很多姊妹完全不吝嗇地將自己人生寶貴的夢想打破,倒在耶穌的身上:Mother Barry宣教士在二十多歲、正值人生的黃金時間,為了傳揚福音,來到飽受戰火煎熬的韓國,將自己的婚姻夢想倒在耶穌身上,單身服事主直至今年83歲。在我們中間也有很多姊妹牧者們,打破成為成功的事業女性的盼望,將自己完全傾倒在耶穌身上,在校園服事栽培門徒的工作。今日也有很多人效法這女人,打破自己夢想的玉瓶,將生命、時間、家庭倒在耶穌身上服事主。為甚麼他們這樣做呢?這是因為他們原本因為罪惡,活在黑暗、虛無、憂愁和痛苦裏,但是主拯救了他們,將新生命賜給他們;因著深深地感謝主浩大的恩典,他們毫無吝嗇地獻身給主。

開拓緬甸的第一個美國宣教士耶德遜,廿五歲時來到這落後和信奉佛教的專權國家,傳揚福音和翻譯聖經為緬甸文,起初服事緬甸人十年,信主的人卻只得四個;在英緬戰爭期間被下在監裏,他的第一任、第二任妻子與及三個孩子相繼在緬甸死去,他將自己的青春、將來、家庭全傾倒在耶穌身上。戴德生第一次到中國宣教時,表白他向基督的委身說:「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條性命,絕對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是,不是給中國!而是給基督!對這位寶貴的救主,我們所做的會足夠嗎?會太多嗎?」對他們來說,傾倒在耶穌身上絕不是浪費。他們沒有計算自己獻上給主有多少、主給我的回報又有多少,只是單單感謝和愛主而獻上自己的一生,感到自己獻上給主的太過卑微和不足,這是因為他們深深地知道耶穌是世上最寶貴的救主、 神愛的禮物,主所賜的救恩和新生命,即使用錢和任何的東西也不能代替,因此熱烈地愛和服事主。

然而,有人看見女人這樣行時,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4,5節:「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他們不是因女人的獻身受感動,紛紛拿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出來獻給耶穌,相反氣忿忿地責備這個女人。約翰福音記述說這話的是猶大,或許因猶大說這話,有門徒也跟著一起批評這女人。他們說女人將香膏倒在耶穌身上是一種浪費,他們完全不能了解女人對耶穌深深的感謝、愛和獻身,以為她這樣作是顛狂的。同樣,今日也有人雖然跟從耶穌,他們認為服事主都是好的,卻認為無需要到打破玉瓶的地步;他們惱怒和誹難那些打破玉瓶來愛和獻身給耶穌的人,說這樣獻上不如用來賙濟窮人更好。也有人認為,將用來獻給耶穌的時間、物質和愛心,用來為自己的學業、工作、家庭、兒女來鋪路更好。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耶穌是何等的寶貴,主是何等配得事奉和敬拜,也不知道服事主是何等榮耀和有價值。我們感謝耶穌的恩典,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和服事主時,靈魂會感到真正的幸福;況且,賙濟窮人的原動力、對靈魂的愛,以至我們承擔世上一切的工的力量、聖潔的夢想和異象,都是從對耶穌的愛而來。假如對耶穌的愛枯乾了,我們心裏對窮人的愛、作工的熱情和力量都必枯乾和熄滅起來。

耶穌於是怎樣為這女人辯護呢?請一起讀第6至8節:「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耶穌大大地承認和稱讚女人所做的是美麗的事 (a beautiful thing)。耶穌通過女人所做的事,看見她對耶穌的恩典深深地感謝,向耶穌擁有火熱的愛,並且盡她所能地獻身給主,因此十分喜悅她的獻上。耶穌更加對她的獻身賦予重大的意義,請再看第8節:「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兩日後,耶穌將要作逾越節的羔羊,受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耶穌因著這女人對祂的感謝、愛和獻身,得著大大的安慰,就甚喜悅,將祝福的應許賜給她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按照耶穌的應許,這女人所做的事記載在四部福音書上,在過去二千年,無論人在哪裏傳福音,都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這女人傾倒在耶穌身上的愛和獻身的香氣,今日也傳至我們中間,感動很多的人,使他們也打破自己夢想的玉瓶,將人生傾倒在耶穌身上,叫很多美麗獻身的工作發生。

 

II.將肉和血賜給我們的耶穌 (10-26)

請看第10,11節。這事以後,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中的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將耶穌交給他們。祭司長原本打算用計謀捉拿耶穌,現在聽見猶大的提議,就應允將銀子給猶大猶大便開始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猶大和女人形成強烈的對比:猶大雖然也從耶穌那裏領受很多的愛,但他心裏愛世界和愛錢,也沒有悔改時,終於內心變質和跌倒。

請看第12節。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節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問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哪裏去預備呢?」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請看第13至15節:「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他進哪家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裏?我與門徒好在那裏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這聽起來彷彿是電影橋段一樣。耶穌為何以這樣的方法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呢?耶穌想訓練門徒的信心和順從,再一次讓他們認識耶穌是誰。兩個門徒聽見耶穌的說話,並沒有問耶穌說:「你有沒有預先what’s app那家的主人呢?若同時間有幾個人拿著一瓶水來的話,怎辦呢?」他們只是單單順從耶穌的說話,進了城。當他們順從耶穌的說話時,便經歷一切的事正如耶穌所說的成就。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個門徒來到已經預備好的一間大樓,在那裏吃逾越節晚餐的筵席。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向門徒說甚麼令人衝擊的說話呢?請看第18節:「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耶穌在過去三年半裏,在盼望當中服事猶大,以愛懷抱和承擔他。耶穌知道他雖然跟從耶穌,卻愛錢和愛世界,被自己的夢想捆綁。但耶穌沒有後悔呼召他,懇切盼望他將來必定會深深明白耶穌的愛和盼望,悔改的日子必定會臨到,耶穌因此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林前13:7)。但猶大沒有悔改,在計算當中跟從耶穌,終於決定以三十塊錢出賣耶穌。耶穌知道這事時,內心是何等痛苦的呢?但耶穌即使知道這一切,卻沒有放棄對猶大的愛。在逾越節的筵席上,耶穌拿一條手巾束腰,洗猶大的腳。猶大雖然得著耶穌的愛和服事,卻沒有為到剛硬的內心悔改回轉。耶穌沒有放棄祂所愛的門徒,任由他行走滅亡的道路,乃是為了幫助猶大悔改,就以強烈的說話挑戰他剛硬的內心:「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

門徒聽見耶穌的說話,有甚麼反應呢?他們大受衝擊,憂愁起來,一個一個地問耶穌說:「是我嗎?」十一個門徒都問自己是否將會出賣耶穌的人,這是因為他們每個人心裏都隱藏著愛世界的心思和對世界的盼望。他們在耶穌的說話面前內心破碎起來。但猶大剛硬的內心並沒有破碎,耶穌因此更進一步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那個人。」又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耶穌說祂的死不是因為猶大的背叛,乃是為要成就經上的話,完成 神救贖人類的旨意;同時說:「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幫助猶大悔改。但猶大沒有悔改,離開大樓,進到黑暗裏。耶穌愛猶大到底,但猶大拒絕耶穌的愛到底。猶大以為自己要三十塊錢和世界過於耶穌,是有智慧的選擇,但結果他的靈魂有禍,他最終因為不能勝過良心的責備和罪咎感而以自殺作結。

猶大離開後,耶穌和十一個門徒繼續吃逾越節的筵席,那時耶穌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2節:「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耶穌擘開和遞給門徒的餅象徵著甚麼呢?這象徵著耶穌在十字架上被撕裂的身體。耶穌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拿著吃這餅表示甚麼呢?這表示憑信心迎接耶穌為了我的罪,將祂的身體釘在十字架,成為贖罪的祭物。曾經有一次,耶穌分餅和魚給五千以上的人吃,第二日他們再來找耶穌,想繼續從耶穌那裏吃餅,耶穌就向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48) 又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我們的肉體需要吃東西,吃東西時才得著力量做各樣的工,身體強壯起來,健康地成長。不吃東西的話會飢餓,長久不吃東西的話更會變得瘦弱和患病,無力作任何的工,也不能正常地發育和成長。從前的人因為貧窮,吃不到有營養的東西,所以他們比今日的人瘦弱和矮小;相反今日的人因為富有,吃很多無益的東西,就患糖尿病、高血壓一類的疾病。的確,定時和吃有益的糧食對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我們的靈魂也一樣,我們的靈魂為要剛強起來,在屬靈上成長,得著力量作工,要吃到生命的糧。這世上實在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真正叫我們的靈魂得飽,為此耶穌將自己的身體釘在十字架上,成為生命的糧給我們吃。我們每日拿著吃這糧時,靈魂可以得著力量、健康、滿足和生命。

耶穌又拿起杯來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3,24節:「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耶穌說這杯葡萄酒是立約的血,這是甚麼意思呢? 神應許在埃及作奴隸的以色列人,當他們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楣門框上時,便越過他們,審判不臨到他們身上。那些相信 神的應許,將羔羊的血塗上的人,因著羔羊的恩典,從 神震怒的審判中得拯救。照樣,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我們將耶穌的寶血塗在我的心上時,可以從 神震怒的審判當中得救。耶穌叫我們喝這杯,這表示要憑信心迎接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是為我的罪而流出的。耶穌在約翰福音6:54,55也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我們飲清純的水是何等重要的呢?假如喝污水的話,不但會肚瀉,更加會患上霍亂一類致命的疾病。因此,今日的人即使花很多錢,安裝昂貴的濾水器,也要飲到最清純的水。每日喝足夠的水,不但解決肉體的口渴,水也洗淨我們體內的毒素和各樣的病菌。同樣,我們的靈魂也需要活水,我們的靈魂飲到真正的活水時,可以解決靈魂的口渴,原本在世上變得不潔和污穢的靈魂也可以得潔淨。希伯來書9:13至15節說:「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 神嗎?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靈魂,叫我們成聖;耶穌的寶血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可侍奉永生 神;耶穌的寶血也贖去我們一切污穢的罪,叫我們得著永遠天國的產業。耶穌為了將這生命的糧和真正的活水賜給我們,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傾流寶血,叫我們拿著吃和喝,這是何等驚人的恩典呢!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來到主那裏,迎接主為我們預備的祂的身體和祂的寶血,叫我們享受豐盛的生命。

請看第25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 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耶穌在最後晚餐裏,教導門徒祂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但耶穌不是只想到苦難和死亡,乃是仰望死後必有的復活和 神國的盼望。耶穌告訴門徒知道,將來在 神國裏的筵席是何等充滿喜樂。我們吃耶穌在十字架上擘開的身體為生命的糧,喝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為真正的活水,就得著救恩和生命,也可以得著 神的國為永遠的基業。感謝讚美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打破生命的玉瓶、成為我們救主的恩典。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來到主十字架的恩典面前,吃主為我擘開的身體為生命的糧,喝主所流的寶血為真正的活水,叫我們充滿救恩的喜樂,得著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