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9課                                               7月7日(Ⅰ部崇拜)

經文 / 馬可福音 13:1-37
金句 / 馬可福音 13:10

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耶穌在今日的經文裏面教導我們人類真正的盼望和在世上當過怎樣的生活。我們的人生需要盼望和方向。我的盼望應當在哪裏呢?我當過怎樣的生活呢?這都是我們的選擇。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經文迎接耶穌給我們的答案。

Ⅰ‧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23)

請看第1節:「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祂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希律作王管治猶大的時候,為了博得百姓的歡心,鞏固自己的王權,大力推動了一次聖殿重建工程。他於公元前第19年開始動工,施工期長達82年,直到公元63年才完成。聖殿的主要建築材料是高級的大理石。歷史家約瑟夫說,支撐聖殿的石柱每枝長13米、闊4米、高6米。聖殿的屋簷是金色的,大部分門面以厚厚的黃金包好,受到陽光照耀時,那燦爛的模樣難以形容。對於只看過加利利的村屋的門徒來說,聖殿的美麗雄壯叫他們的內心非常激動。耶穌不久前曾預言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阿!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路13:34,35)那門徒看見耶路撒冷的聖殿用這樣先進的建築技術及大理石所建造,又有金子包著,就感到聖殿極其堅固和華麗!主那句要成為荒場的預言怎可能會應驗呢?他就來對耶穌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

耶穌作出怎樣的回應呢?請看第2節:「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進耶路撒冷城後,看見聖殿變為街市就極其忿怒,親自潔淨聖殿,因為聖殿應當成為萬國禱告的殿。不久之前,耶穌稱讚窮寡婦獻上的兩個小錢,看她所獻上的比財主更多(12:41-44),因為 神看的不是表面、乃是內容。現在耶穌叫門徒以主所教訓的價值觀去看聖殿:「你看見這大殿宇嗎?」耶穌再次教訓門徒這殿宇雖然有高級的大理石和華麗的外表,但內裏沒有蒙 神承認的內容,將來不得不被 神拆毀,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

從猶太的政治上、聖殿的建築上,並羅馬對殖民地的寬容宗教政策上看來,聖殿絕不會有耶穌所預言的結果。然而,耶穌這個預言卻在公元70年成就了:當年羅馬帝國的提多將軍攻陷耶路撒冷城,羅馬軍隊以為聖殿石頭之間的空隙裏藏有黃金,兵丁就徹底拆毀聖殿,直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耶穌是真理之王,祂所教訓的就是真理。通過預言耶路撒冷聖殿的滅亡,耶穌教訓我們人類在世上建造和積蓄的一切看來堅固和華麗卻終必倒塌;屬世沒有一樣事物永不倒塌。過去顯赫一時、強大無比的巴比倫帝國沒落了。從前人以為強大的羅馬帝國必永遠長存,後來卻在野蠻民族的侵略之下倒塌。有人將自己的信仰建立在自己的義行之上,靠著自義忍受各樣的人生衝擊,以為自己的信仰不錯,卻終必發現所倚靠的支持不住,因為屬世沒有一件事永不倒塌。那麼,我們要將自己的人生建立在甚麼地方呢?就是耶穌基督這位永遠的磐石上。

請看第3及4節,耶穌給門徒傳了聖殿被完全拆毀的預言之後,就上了橄欖山,對著讓門徒驚歎的聖殿而坐。此時,彼得雅各約翰安德烈就來到耶穌面前,暗暗的問耶穌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門徒迎接耶穌的說話都是是的,就來到耶穌那裏,要從耶穌口中知道有關聖殿被毀的事的時間和預兆。聖殿是以色列人信仰的中心,是象徵 神同在的地方。這樣的聖殿完全破壞,對猶太人來說意味著這世界的結束和基督的降臨。門徒的提問相當於「世界的末日何時來到呢?有甚麼預兆呢?」

耶穌怎樣回答呢?耶穌在5至23節裏回答了這些問題。耶穌沒有回答一個清楚確切的時間表,只是告訴我們末日來到以前我們將會面對的危險和患難,以及要怎樣準備。末日來臨之前,會有甚麼危險和患難呢?要怎樣準備呢?

第一、有好些假基督出來,要謹慎:

請看第5,6節:「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耶穌指出末日來到前,會有好些假基督出現。這些假基督有宗教上的耶穌基督以外的異教信仰,或者各種扭曲了十字架和復活福音信仰的異端組織,例如使徒時代的諾斯底主義,先前我們在電視新聞看到的東方閃電。這些假基督也包括日常生活上所出現,不斷運用自己的言語、權力和名聲吸引人戀慕和崇拜自己的人或公司,有可能是江南Style的歌星、常常被封為甚麼之神的體育明星、某某政治家和常常帶來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的公司、甚至自己身邊的男女朋友或者公司上司等等。耶穌教導門徒在這危機面前要謹慎,免得受這些假基督的迷惑。這些假基督都是出於那迷惑人的靈(約一4:1)。迷惑人的靈以好聽的話,特別是不用背起十字架也必定可以享福、不必悔改和享受罪中之樂也能進 神國的生活等虛假的應許來引誘許多人離開耶穌基督以致敗亡,所以,門徒總要謹慎、抵擋那迷惑人的靈。人受迷惑,是因為心裏懷有隨從自己意思的私慾,那時人聽從滿足和合理化私慾的說話,任由自己陷入迷惑裏。我們若要免受迷惑,最好的辦法就是時常作出「耶穌是基督」的個人信仰認信,堅固持守十字架的福音真理,將真理刻在心版上。

第二,災難連續不斷,不要驚慌:

請看第7,8節:「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耶穌指出末日臨近的時候,世界不會風平浪靜,乃是不停的發生中東戰爭阿富汗戰爭利比亞內戰等戰爭,又在四川海地以及日本等多處接連發生大地震,在北韓非洲之角等多個國家出現饑荒。今年都不斷聽見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有打仗的風聲,四川又再發生地震等。每當人聽見這些災難的消息,便容易陷入不安和恐懼當中。耶穌對我們說甚麼呢?「不要驚慌。」人在恐懼當中會失去分別能力,結果被假基督迷惑。耶穌教導我們發生災難時不要驚慌,要確信 神的愛和美善的旨意,對災難擁有正確的迎接態度。耶穌教導我們對災難的態度是怎樣的呢?耶穌在第8節下說:「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災難的起頭」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耶穌教導我們要看世上發生打仗、地震和饑荒等災難為生產之難,就是母親在新生命誕生之前所要承受的痛苦; 神容許災難的發生是為著預備我們得著全新的生命和純淨 神國的盼望,正如羅馬書5章3,4節說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第三,信徒受逼迫,要忍耐到底:

請看9至13節。耶穌告訴門徒在末日來臨之前不但要和那些不信的人一同受世上的打仗、地震和饑荒等災難,在政治上還是在宗教上都會受到逼迫,甚至在家庭裡還是社會上也會受到逼迫。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這些情況相當於信徒會在某些異教國家的公會或者會堂受到異教徒的宗教逼迫,又在某些國家的某地方法庭上受到政治逼迫。或者在不信的家人和上司面前因信仰的緣故而受到逼迫,又在餐廳禱告謝飯之後,有人過來大罵一頓,受他們的恨惡。這都是因為隨著末世越來越近,人的內心越來越遠離 神,人都專顧自己,愛錢財和享樂,卻不愛 神(提後3:1-4)。信徒就因相信耶穌的緣故,在世上生活時自然與越發爭多的不信的勢力發生屬靈衝突。

面對這些逼迫時,信徒要怎樣做呢?是否妥協呢?耶穌教導我們說:「你們要謹慎…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耶穌教訓信徒不要妥協,要堅守所信的福音,更要壯膽藉著這些受逼迫的機會,向那些逼迫的人作主是基督的見證人,向他們傳揚福音。耶穌應許這樣堅守所信的福音並傳揚福音的使命,忍耐到底的話,就必然得救。

為甚麼呢?請看第10節:「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人類歷史的發展好像掌握在屬世掌權者的手裏,然而,耶穌指出一切的歷史發展都掌握在 神的手裏。 神按著叫福音要傳給萬民的旨意而開拓歷史。那些逼迫都在 神的掌握當中,用來有力地傳揚福音。信徒的生命並非在屬世掌權者手裏,乃是在 神手裏。信徒不懼怕人,不妥協,敬畏 神,作 神懇切盼望作的事,就必然得救。 神懇切盼望作的事是甚麼呢?就是福音傳給萬民。耶穌在地上一直全心全意作這事。耶穌在開始彌賽亞傳道生涯的時候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1:15)有一晚,耶穌和門徒都準備休息的時候,卻沒有拒絕驕傲剛硬的尼哥底母要查聖經的要求,與他一對一查經,將重生和 神的國的福音種在他心裏,盡最後的努力向他傳講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婦人在當時的猶太社會沒有甚麼地位和給自己帶來甚麼好處,但耶穌來到馬大馬利亞的家裏,就坐下來就同馬利亞一對一查聖經,講論福音。看見馬大心裏因飯食的問題而思慮煩擾的時候,就憐憫她,將福音種在她心裏,起來對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 耶穌即使在十字架的苦難逼近的時候,然而天天到殿裏教訓人 神國的福音。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之後,升天前賜門徒大使命的時候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福音傳給萬民就是 神懇切盼望作的事。明白 神的心意的使徒保羅在給他信心的兒子提摩太的信中,作出這樣最後的囑咐:「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提後4:1)

當信徒在逼迫時,仍然堅守傳福音的使命,這就討神的喜悅,得 神的同在和隨時的幫助。 神將要怎樣幫助信徒呢?請看第11節:「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神將要賜下祂的靈引導信徒說當講的話,有力地為主作見證。

第四,大災難臨到,應當逃到山上:

請看14至23節。在這部分經文裏,耶穌預言世界末日來到之前,將有一場極可怕的大災難臨到。這場大災難可怕得本來是視為祝福的懷孕和奶孩子的事,都被視為有禍的,甚至被耶穌形容為自從 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這樣的大災難將是從「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開始。「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的意思是有故意褻瀆 神、屬靈上大大墮落的事發生。從這樣的事發生開始, 神預備的可怕災難就即將臨到。

面對將要臨到的大災難,人要怎樣行呢?請看第14節下至16節:「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房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去拿家裏的東西。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耶穌教導我們面對那將要臨到的大災難,要拋棄對世上事物的迷戀,無論看來是多麼重要的金條還是平時生活多麼需要的衣裳,都不要留戀,要認定得著救恩才是惟一緊要的事,全心全意向救恩的山逃跑。歷史上耶路撒冷的滅亡很好地引証了耶穌的教訓。羅馬軍隊在公元68年攻進耶路撒冷,在聖殿插上國旗,又將羅馬王的全身像放在聖殿裏;那時想念耶穌說話的基督徒明白其中的含義,就立刻離開猶太,逃往約但河附近的山上,逃避將要來臨的可怕災難。相反,那些以為耶路撒冷城最安全的人,與及其他進城逃避的人,終於在耶路撒冷城滅亡的時候不能逃避可怕的災難。

耶路撒冷的災難日子是將來臨到的大災難日子的預表。我們怎樣在將要來臨的審判中得到救恩呢?那些一直愛世界而受捆綁的人,在需要全力逃命的時候,因迷戀世界而靈魂沉重,不能全力逃命;我們為要在災難臨到時,可以逃跑到救恩的山上,平時就要掙扎撇棄愛世界的心思,為自己的靈魂減低重量。

另外,耶穌教導我們面對將要臨到的大災難時,「你們應當祈求,叫這些事不在冬天臨到。」(18)耶穌不是吩咐我們,為到災難不會降臨而祈求,正如先前耶穌所說的,災難是必須有的;然而 神為求祂憐憫的人減少災難,在災難當中伸出救恩之手。因此我們在平安的日子裏,要藉著禱告儆醒過生活,叫自己可以在災難的日子裏,得著 神的憐憫和救恩。

最後,耶穌在21至23節教導我們要謹慎,將耶穌的說話存於心裏來面對將要臨的大災難。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在大災難的日子利用人難以忍耐等候的軟弱,以說話和奇事把選民也迷惑了。我們將耶穌的說話銘記於心,災難臨到的時候也有正確的分別能力,及時逃到救恩的山。

Ⅱ‧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24-37)

大災難的日子過去之後,世界的末日就要臨到,那時天體有何異變呢?請看第24及25節:耶穌說,大災難以後,創世以來一直發光的太陽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眾星像樹搖葉落那樣從天上墜落,天勢也要震動。 神所創造的宇宙萬物的萬有引力和秩序都會消失。那時候人類所成就的物質文明一夜之間就會變成廢墟,連痕跡都沒有。這就是世界的末期。

眼見的一切消失在黑暗和虛無中之後,人類將要見到甚麼呢?請看第26節:「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耶穌第一次降臨世界,是以嬰孩的樣式、在無人知道的馬棚裏靜悄悄誕生;然而,耶穌真正的身份是 神的兒子和基督。耶穌在這裏宣告了這件事。祂將會在世界末日到來之後,以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那時所有人都要看見耶穌確實就是榮耀的基督。對於否認、不信和逼迫耶穌、隨從私慾過生活的人來說,耶穌再臨的那日是絕望和恐懼的日子,他們因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而嚇得魂不附體:「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1:7)

那時候耶穌最先做甚麼呢?請看27節:「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誰是主的選民呢?就是在世上認信耶穌為基督,捨己背起十字架,為主和福音工作忠誠的僕人,他們在世上為主和福音遭受許多逼迫和苦難;耶穌沒有忘記屬祂的選民,那日,天使要把這些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招聚了來,在空中與主相遇。耶穌會把他們引導到為了信徒而預備的新天和新地。那新天和新地就像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那樣。那地有 神的帳幕在人間。 神要與人同住,人們要作 神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那時候 神要擦去為了主和福音勞苦的主的兒女的眼淚、痛苦和悲傷,賜下完全的平安,給他們復活榮耀的身體,並給我們戴上永生的冠冕(啟21:1-4)。

從以上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屬世的一切皆有終結的時候,沒有一樣不會被拆毀、不朽壞、不玷污、不衰殘,沒有事物是永遠常存;惟有耶穌一直活著、掌管歷史,惟有 神的國是永遠常存。這位耶穌必會榮耀的再來。這位必會榮耀再來的耶穌就是人真正的盼望。

耶穌教訓門徒既從耶穌口裏知道了末世的預兆以及祂榮耀的再來的事後,就再教訓我們當怎樣過生活來迎接耶穌的再來。請看第28至31節:「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耶穌通過無花果樹的比喻,教導門徒 神通過耶穌所述的末世預兆來到告知人耶穌榮耀再來的時候,正如 神通過無花果樹的樹枝發嫩長葉叫人知道夏天近了一樣。然後,耶穌再次強調在這世代過去之前,耶穌所述的末世預兆必先發生,即使天地都廢去,祂的話也不能廢去,必然成就。換句話說,我們為要迎接到耶穌的再來,我們就要握著主的說話,觀察耶穌所述的末世預兆何時發生,按著耶穌所教訓的過著謹慎和叫福音傳給萬民的生活。

請看第32至37節,耶穌最後教訓我們為要迎接耶穌榮耀的再來,我們要警醒祈禱,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主在甚麼時候來到,只有 神才知道。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甚麼人算是警醒的呢?就是不在屬靈上鬆懈,持守主再來的信心,謹守主的先前的吩咐,忠誠地承擔叫福音傳給萬民的使命的人。那些以為主必來得遲,沉醉於屬世的安逸和享樂,馬馬虎虎地承擔主賜下的使命的人,就是在屬靈上睡著的人。耶穌反覆的教訓我們要警醒多達四次,就是教訓我們務必一定要作警醒的人,千萬不要在屬靈上睡著了。我們千萬不要選擇隨從私慾生活,按著自己的私慾去定下耶穌再來的時候,同自己講耶穌不會今天就來,然後沉醉於屬世的安逸和享樂。只有警醒的人才能高興地迎接耶穌的再來。這個實在需要藉著祈禱得 神的恩典的幫助。因此,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33)

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到真正掌管歷史的是 神。惟有 神所設立的耶穌基督永遠活著,通過耶穌的福音建立 神的國永遠長存。這位耶穌必要榮耀的再來,是我們真正的盼望。我們又學習到 神就是愛,懇切盼望福音傳給萬民,按著福音傳給萬民這個美麗的計劃而美善地開拓著歷史。我們在世上當作的是警醒承擔福音傳給萬民的使命。祈求 神幫助我們看見耶穌是必會榮耀再來的萬王之王,作出斷然的選擇,以耶穌並祂的國為我們的盼望,在世上的日子警醒祈禱,忠誠地承擔主所賜的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