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3課                                                   5月26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可福音9:14-29
金句 / 馬可福音9:23

凡事都能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今日的經文記述耶穌醫治一個被鬼附著的孩子的事。耶穌通過這個孩子被鬼附著的事,為到那時代的不信而歎息,也將信心種在本來半信半疑的孩子的父親心裏面。藉著將孩子身上的鬼趕出,耶穌教導門徒信心和禱告的能力。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使我們得著耶穌所喜悅的信心,成為信心的世代,可以在這世上發出美好信心的影響力。

 

I.不信的世代 (14-19)

在上主日信息馬可福音第8章的經文裏,耶穌使門徒作出主是基督的信仰認信,之後教訓他們基督的道路是必須受許多的苦,被棄絕、被殺,然後復活,並且跟從耶穌的人要走的道路,是當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門徒之首的彼得因為勸阻耶穌不要行走十字架的路,受耶穌嚴嚴的責備。門徒因此變得垂頭喪氣,死氣沉沉,失去繼續跟從耶穌的意欲,甚至對行走門徒的道路生出許多疑惑。這時候,耶穌帶了三位門徒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彰顯祂本來榮耀的形像。第9章2至13節記述,耶穌在山上衣服放光、極其潔白。耶穌盼望將祂榮耀的形像刻在門徒的心裏,使他們得著信心行走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道路。

然而,正當耶穌和三位門徒在山上之際,在山下的九個門徒發生了甚麼事呢?第14至18節的經文記述,有一個父親,他的兒子被啞吧鬼附著,他帶著他的兒子來找耶穌,但剛巧耶穌不在,他便請九個門徒把孩子身上的鬼趕出去。門徒之前曾經被耶穌差遣,兩個兩個出去傳道,那時候他們趕出過許多的鬼。門徒心想:「今次是我們大顯身手的好機會,區區一個小孩子身上的鬼,要趕出這鬼很濕濕碎啫。」門徒於是逐一擺出「少林羅漢拳」有型的姿勢,準備要把鬼趕出去:「你這啞吧鬼,我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孩子卻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吩咐你這鬼立刻…now…馬上出來!」孩子卻只是打了個大的呵欠,甚至打瞌睡。門徒立時臉紅耳熱,很想找窟窿躲起來,卻竟然被文士抓個正著:「哎呀,你呢班耶穌的門徒,說懂得趕鬼,計我話你們係呃鬼食豆腐至真!」「不是的,我們上次明明趕出過很多鬼的。係呢個小孩子特別難攪D吧!」「唔係麻?連小孩子都攪唔掂。你當我係三歲細路哥呀!」

請看第14,15節。正當門徒百詞莫辯的時候,耶穌終於回來了。從變像山下來的耶穌,仍然留下剛才改變形像的餘暉,眾人看見耶穌發光的面,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祂的安。耶穌於是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這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極其憔悴的男人出來回答,請看第17,18節:「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是我惟一的一粒仔,是我最疼錫的。但不知為何,他被啞吧鬼附著,變得粒聲不出。無論他在家裏定係學校,鬼抓住他,將他摔倒,他就嘔晒白泡。我勸他幾句唧,他就咬牙切齒,個樣和身體都變得硬磞磞。我請過你的門徒將鬼趕出去,他們卻甚麼都做不到。」

聽過父親的說話後,耶穌有甚麼反應呢?請一起讀第19節:「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耶穌深深地歎息說:「噯!不信的世代啊!」「不信的世代」(unbelieving generation)是甚麼意思呢?「世代」表示那個時代的人,當中包括了孩子的父親、文士和門徒。孩子的父親在哪方面不信呢?父親在得著兒子時,必定盼望他將來成為出色的人。但當看見競爭激烈的社會時,便擔心孩子將來怎樣才不會被淘汰,可以出人頭地呢?父親的內心充滿著憂慮和恐懼。與今日的怪獸家長一樣,他為孩子搶報名牌的幼稚園、小學、中學以至大學。他為孩子的將來預備了一切。但他不信孩子的生命是從 神而來,他不信 神,也沒有教導兒子要相信 神,只是為到栽培孩子的屬人條件而努力。即使為孩子安排了一切,他卻不能保守孩子的心。當孩子一日一日長大時,接觸到花花世界裏多姿多采的物質、享樂和情慾,鬼便進入了他裏面,摧毀他的生命。文士在哪方面不信呢?文士是那時代的聖經老師,他們應當將對 神的信心種在百姓心裏面,但他們並沒有服侍百姓,反而嫉妒通過耶穌和門徒所成就的生命的工作。他們有很多聖經知識,卻不信聖經有賜人生命的能力,在面對一個被鬼附著的靈魂時,只是以聖經知識與門徒辯論。門徒在哪方面不信呢?門徒雖然一直跟從耶穌,聽過耶穌許多信心的教訓,看過耶穌許多神蹟,但當他們聽見耶穌所說有關祂的苦難和受死、與及門徒要走的十字架的路時,他們的內心充滿著對耶穌不信的思想,不能接受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是得生命的道路。曾經成就偉大工作的門徒,現在因為不信失去所有屬靈的能力,不能幫助被鬼附而受苦的一個靈魂。

耶穌為到這樣不信的世代而歎息和難過。在這裏,我們學習到耶穌看人的不幸和悲慘,是從不信而來。耶穌在三年半的傳道生涯裏,盡心盡性盡力地教訓 神的說話,治病、趕鬼,行五餅二魚等許多的神蹟,目的是為了將對 神和對 神兒子的信心種在人的心裏。但即使如此,不信的氣氛仍然籠罩著那世代。不信的世代有甚麼特徵呢?不信的世代不榮耀 神,也不感謝 神。因為不信 神,人以世上的偶像來取代 神,不事奉和敬拜 神,反而事奉和敬拜受造之物;因為不信 神,人不能制伏裏頭罪惡的慾望,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放縱可羞恥的情慾;因為不信和不敬畏 神,人裏頭裝滿了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狂傲、自誇和無憐憫。不信 神似乎是這世代普遍的現象,但事實上不信 神是所有罪惡的根,是人一切不幸的源頭。從亞當一個人不信 神的說話、不順從 神而犯罪開始,罪和死亡就進入全世界,叫所有人都因罪而患病和變得不幸。不信如同流感一樣,起初看來微少,卻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叫一個人因罪而深深患病甚至死去,也將罪惡的病毒傳至全世界。

表面看來,今日的時代似乎有太多的問題:政治環境不穩定、國家之間的邊境磨擦、經濟衰退、H7N9流感和新沙士的危機、食物安全等等。每個人也有太多要應付的現實問題,學業、工作、家庭經濟、照顧兒女等等。人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不斷尋找方法,不斷地辯論,也為到自己沒有錢或好的屬人條件而歎息。但耶穌看解決一個人、以至一個世代的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將信心種在一個世代。惟有信心才能解決人無盡的憂慮的問題,惟有信心才能使人在罪惡的潮流逆流而上,惟有信心才將幸福帶給一個家庭,惟有信心才保守我們兒女的內心。為此,耶穌栽培十二門徒為信心的世代(believing generation),要通過他們再興起信心的世代,將信心的影響力帶給全世界。我們一個人成為信心的世代,會帶來何等大的影響力的呢?在這裏,「世代」(generation)包含繼承的意思,意味著信心不單只停留在我一個人身上,也會繼承至下一個世代。亞伯拉罕一個人相信 神的應許,離開崇拜偶像的父家,行走信心的道路時,起初看來很微少。但從亞伯拉罕開始,興起了信心的後代以撒以撒再興起信心的後代雅各,再興起以色列十二個信心祖宗。從亞伯拉罕而來信心的影響力,不但影響著他的後裔,興起很多如同摩西大衛等偉大的信心僕人,更加影響著全世界無數相信耶穌為基督的信徒,使他們在人類歷史裏發揮敬畏和相信 神的影響力。反觀,羅得過著世俗化的信仰生活時,同樣將不信的影響力帶給那世代:他的兩個女兒不信和不認識 神,從她們所生的後裔也成為了不信 神的人,成為攻擊 神百姓的仇敵。耶穌盼望興起我們成為這時代的believing generation,通過我們絕對地相信和順從聖經的說話,將信心的影響力帶給校園裏的下一代,使他們成為相信和敬畏 神的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再將信心的影響力帶給香港八所大學以至中國一千多所大學的校園靈魂。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作不信的世代而叫耶穌憂愁,乃是成為信心的世代,藉著愛、相信和絕對順從聖經的說話,可以將美好信心的影響力帶給這時代,成為祝福的源頭。

 

II.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0-27)

請看第20節。眾人聽見耶穌的說話,就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這時候,鬼有甚麼反應呢?鬼一見耶穌,便叫孩子重重地抽搐,倒在地上,翻來覆來,口中流沫。孩子的情況看來比起初來到耶穌那裏時更壞。這時候,父親的內心是何等恐懼和絕望的呢?父親可能更加不信耶穌,心想耶穌根本不能幫助這孩子。然而,這是撒旦的工作。就與格拉森少年人裏頭的群鬼一樣,在這孩子身上的鬼因為知道自己快要滅亡,便發難和更重地攪擾這孩子,要使父親恐懼和帶孩子離開耶穌。

現在似乎是要立刻醫治孩子的時候。但耶穌卻在這時候做甚麼呢?請看第21節上。耶穌問孩子的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耶穌沒有立刻醫治孩子,反而首先問父親有關孩子的病歷。耶穌為何這樣做呢?耶穌看比起孩子被鬼附的問題更加嚴重和迫切要解決的,是父親的不信。在幫助孩子之前,耶穌首先幫助父親的信心。父親於是怎樣回答呢?請看第21下,22節上:「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今日的鬼把年青人扔在甚麼的火裏和水裏呢?鬼將年青人扔在淫亂的火裏,之前有訪問本港年青人的調查說,有兩成的年青人有沉迷看色情事物的習慣,即是說,每五個人當中便有一個。鬼也將年青人扔在憎恨和暴力的火裏,甚至使他們殺害自己的父母。有年青人被扔在毒品的水裏,有人被扔在忿世嫉俗的水裏,有人被扔在憂慮和恐懼將來的水裏。然而,鬼折磨人之後不是到此為止,乃是叫人太痛苦,甚至自殺來滅自己的生命。或者從前父親以為孩子的問題是無心向學的問題、考試成績的問題,但現在通過憶述孩子的病歷,他得著了清晰的屬靈眼睛,知道孩子真正和屬靈的問題,是裏頭污鬼的勢力;從前他以為鬼只不過叫孩子不講說話,但現在他知道了鬼的工作何等嚴重,是要滅孩子的生命;從前他不為孩子禱告,因為不覺得有為孩子禱告的必要,但現在他得著了向耶穌迫切和正確的禱告題目,就是要從鬼的捆綁當中釋放孩子出來。

父親於是向耶穌作出怎樣的禱告呢?請看第22節下。父親向耶穌禱告說:「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他並不是向耶穌禱告說:「主啊,求你從污鬼的捆綁當中,救我的孩子出來啊!」卻是禱告說:「你若能做甚麼…」他的禱告以假設式「你若能」(If your can)來開始,看來是斯文有禮的說話,聽的人沒有絕對的責任要幫助他,不感到負擔。他的意思是:「請你盡下人事了。如果可以的話,幫助我的兒子;但如果不能的話,那就算吧了。」但耶穌對父親的禱告有甚麼回應呢?請一起讀第23節:「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這裏,「你若能信」的英文是反問句“If you can?”,意思是「你若能?」耶穌反問父親為甚麼禱告說「你若能?」責備他半信半疑的信心,然後將甚麼信心的說話種在他心裏呢?「在信的人,凡事都能。」(Everything is possible for him who believes.)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信心是怎樣的呢?信心是有絕對性的。半信半疑絕不是真正的信心。雅各書1:6,7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馬可福音11:22,23也說:「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 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在路加福音7章裏出現的百夫長,他的僕人因為害病而快要死,他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百夫長對耶穌的說話擁有絕對的信心,他向耶穌認信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結果,按照他的信心,垂死的僕人活過來。曾經有人比喻說,禱告好比在 神所賜給我的支票上寫上銀碼一樣,按著信心的大小,寫的銀碼不同,從 神領受的祝福也不一樣。假如按照這個比喻,半信半疑就彷彿在這張支票的銀碼前面,寫上「你若能」一樣,結果支票成為無用,就與沒有寫過銀碼的支票一樣,不能兌換任何東西。

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表示主在絕對相信祂的人身上,彰顯祂的能力。主固然必定能夠醫治孩子,問題不是主的能力本身,乃是父親的信心。耶穌看孩子得醫治的事上,不是在乎孩子的病情有多嚴重,而是完全在乎父親的信心。耶穌看為要解決孩子被鬼附的問題,作父親的要首先成為信心的世代,叫孩子也成為信心的世代,這樣,這孩子才能勝過罪惡和黑暗的權勢。耶穌在工作之前,必定首先預備信心的環境:耶穌首先幫助敘利腓尼基婦人的信心,然後醫治她被鬼附的女兒;耶穌也首先幫助馬大馬利亞的信心,然後叫死去的拉撒路活過來。信心是眼所不能見的,然而,信心彰顯 神的能力,超越人的限制,成就不可能的挪移大山的工作。這樣,具體上耶穌盼望我們擁有怎樣的信心呢?耶穌盼望我們擁有睚魯一樣、在叫人恐懼的問題面前「不要怕、只要信」的信心;耶穌盼望我們擁有血漏病婦人、一摸耶穌病就得醫治的信心;耶穌盼望我們擁有「你們給他們吃吧」、在不可能的環境中餵飽眾人的信心;耶穌也盼望我們擁有敘利腓尼基婦人一樣謙卑的信心。耶穌盼望我們在人生的問題面前、在服侍一個被鬼附著的靈魂面前,不灰心、不絕望,握著「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的說話,預備信心的環境讓耶穌工作。

父親聽見耶穌的說話後,有甚麼改變呢?請一起讀第24節:「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父親原本帶著孩子來求耶穌,他所想到的全部都是孩子的問題;但他聽見耶穌的說話後,開始發現問題原來是自己的不信。那時,他作出誠懇、迫切和悔改的禱告:「主阿,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他作出信心的認信說:「我信。」同時,為到自己的信心不足而悔改,求主將更大的信心賜給他:「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現在在父親裏頭,信與不信的勢力激烈地交戰。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人生是一場信與不信之間的爭戰。我們聽耶穌的說話時,在我們裏面生出對 神的信心,然而我們裏頭罪惡的本性、對將來的憂慮、世界的價值觀不斷沖擊我們,要將我們對 神的信心奪走。這樣的不信和疑惑是從撒旦而來的,撒旦的目的是要叫我們與牠一同滅亡。為了勝過撒旦所種下的不信和疑惑,我們要好像父親一樣向主懇切地禱告,打信心的仗直至得勝,以至擁有對主的信心:「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請看第25至27節。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耶穌帶著對 神絕對的信心,吩咐污鬼從孩子身上出來。這時候,有甚麼事發生呢?鬼作出最後的呼喊,使孩子更猛烈地抽搐,就出來了。這聾啞的鬼雖然不像格拉森少年人身上的群鬼般大規模,只是獨立經營,勢力卻是相當大,甚至出來時,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但耶穌拉著孩子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他恢復原本 神所創造純潔的形像,不再緊閉雙唇和咬牙切齒,口裏說出「我愛爸爸」的愛的說話來。無論人心裏的污鬼勢力何等強,帶到耶穌面前來時,耶穌總能將污鬼趕走。耶穌就是那位能救人脫離污鬼的捆綁,叫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擁有至高的屬靈權柄的彌賽亞。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耶穌屬靈的權柄,帶領一個一個被鬼附著而受痛苦的靈魂來到主面前,憑著信心為他們禱告,以至耶穌的權柄在他們身上彰顯,他們可以從污鬼的捆綁和壓制中得以自由。

 

III.非用禱告 (28,29)

請看第28節。耶穌之後進了屋子,門徒跟著耶穌,暗暗地問耶穌說:「我們為甚麼不能將鬼趕出去的呢?上一次傳道旅行時,都是說同一段經文,我們明明趕出了很多鬼的,為甚麼今次卻不work的呢?」耶穌於是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29節:「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耶穌說「非用禱告」,這暗示了門徒的問題是不禱告。在這裏,我們學習到得著信心的方法是禱告。禱告和信心成正比的關係:禱告越多的人,越得著對 神的信心,信心生活越有能力;禱告越少時,信心越來越軟弱,沒有甚麼能力,甚至成為屬靈上的死人。門徒第一次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順從耶穌的吩咐,沒有帶食物、口袋、錢和褂子,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依靠。那時,他們懇切和單單依靠禱告服侍傳道的工作,便得著從 神而來屬靈的權柄和能力,趕出許多鬼和醫治許多病人。但如今他們有的信心生活的經驗多了,聖經知識多了,開始依靠外在的東西過於禱告,沒有再過懇切禱告的生活,便失去對福音的信心和屬靈的能力,在服侍一個被鬼附的孩子上經歷蒙羞。耶穌因此將禱告的方向賜給門徒說:「非用禱告」(only by prayer),這表示在醫治一個被鬼附的孩子的事上,除了禱告外,就只有禱告。雅各書5:15,16下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我們服侍這世代的靈魂時,常常歎息這世代的靈魂比起上一個世代更難服侍,這一類的鬼比起那一類的鬼更難以趕出。但耶穌在那不信的世代,服侍難以服侍的一個被污鬼捆綁的孩子,將他裏頭的鬼趕出,這並不是因為耶穌是 神的兒子,乃是因為耶穌比起任何人更加勤力地禱告。問題不在於這個或那個世代、這一類或那一類的鬼,乃是在於有沒有禱告。沒有禱告或形式化禱告的時候,便沒有任何的工作發生;憑信心懇切禱告的時候,必定有 神的工作發生。我們為要與這世代享樂的鬼、自我中心的鬼、自私憂慮的鬼、驕傲不信的鬼爭戰,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我們要怎樣禱告呢?我們要為到這世代被污鬼捆綁的靈魂禱告,更加要為到我的半信半疑或不信而禱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懇切求主將向主絕對的信心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信心的世代。那時,我們可以得著屬靈的權柄和能力,幫助一個被鬼附而受苦的靈魂。感謝主耶穌,當我們信心不足時,祂並沒有定我們的罪,乃是將信心種在我們心裏,向我們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也鼓勵我們禱告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祈求主幫助我們不灰心舉起禱告的手,使我們成為信心的世代,並且以信心的禱告,服侍拯救生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