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10課                                                               5月5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可福音6:30-44
金句 / 馬可福音6:38

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今日經文講述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超過五千人的神蹟。表面來看,五餅二魚只夠一個人吃一餐;然而耶穌通過使用五餅二魚來餵飽為數五千的眾人,彰顯自己就是超越所有自然法則的全能創造主。同時,耶穌在要餵飽五千人的問題上,向門徒吩咐說:「你們給他們吃吧!」提醒門徒是負責餵飽眾人的領袖,並通過這實際問題面前,教導門徒怎樣可以餵飽眾人。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信息,幫助我們學習怎能成為羊群的牧者,並願意尋找和獻上自己的五餅二魚,成就餵飽這個時代很多的靈魂。

I. 憐憫眾人的耶穌 (30-34)

請看第30節:「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不久之前,耶穌差派十二使徒,兩個兩個往周圍鄉村傳福音;對當時的門徒來說,這是他們人生的第一次,就是不倚靠夫子耶穌,隻身到世界宣揚 神國的道。從前門徒跟從耶穌,看著祂傳福音的時候兩吓手勢,便成就大能的工作。那時他們或會心想:「傳福音和趕鬼都不是咁困難啫!」但如今,門徒不跟耶穌在一起,自己走到充斥不信、污穢和險惡的世界傳福音,內心就感到不自在:有些門徒嚇得面青口唇白,有些就變得口窒窒,有些甚至血壓飆升;但這次訓練並不會因此而取消或改期。

耶穌把如鷹般的訓練賜給仍停留在雛鷹階段的門徒,目的是盼望通過訓練,叫軟弱的門徒被栽培為信心的勇士和傳道人。於是門徒在訓練面前深感無力;就兩個兩個同心合意地向 神懇切禱告,求 神幫助他們勇敢作見證;再帶著「愛傳才會贏」的信心,走上傳道旅程。當他們憑信心順從耶穌的吩咐,又單純地相信耶穌的名出去傳悔改的福音的時候,結果怎樣呢?那時 神與他們同在,使他們經歷徹底的得勝。很多人願意為罪悔改,使患病的人得醫治,並趕出許多鬼。門徒便將所成就的這一切事,以dual drama來繪聲繪形、生動有趣地全告訴耶穌。

終於到了報告的時間,那時耶穌作了怎樣恩典的報告呢?請看第31節:「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耶穌並非如同無良僱主,不清楚門徒的辛酸,剝削他們給予不合理的條款和待遇,引發罷工潮。相反,耶穌愛、關心與及體恤同工們的需要,沒有輕看門徒因長時間作工,連吃飯也沒有工夫的問題為小事。

這一刻,門徒都帶著異常興奮的心情上了船,並以為只要在黃色大鴨仔的掩護下,必定可以成功撇甩眾人,暗暗地渡到曠野地方去;可是眾人沒有輕易放過他們,以GPS全球定位系統進行追踪,再配合精準度高的地圖預測目標位置,然後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去,甚至比他們先趕到了。門徒看見此情此境,知道這次「搶曠野行動」宣告失敗,被眾人捷足先登;便感到真係有冤無路訴、眼淚在心裏流;在難得一日的勞動節假期,竟然要加倍的勞動。

但在門徒看眾人為自我中心和負擔的同時,耶穌卻如何看他們呢?請看第34節:「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耶穌的內心跟門徒是南轅北轍的,耶穌沒有看眾人為麻煩和負擔,反而看他們如同沒有牧人的羔羊一樣,就憐憫他們。換句話,耶穌是以憐憫的內心看眾人。一次,耶穌看見全身長滿大痲瘋的人來到祂跟前跪下的時候,耶穌就生出憐憫的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又一次,耶穌碰見在拿因城裏的寡婦因失去獨生兒子而痛哭,就憐憫她說:「不要哭。」繼而向已死躺在棺裏的兒子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就是這樣,耶穌以憐憫的心腸來看每個人生。

憐憫的內心是怎樣的呢?就是因別人遭遇的憂愁而痛苦,不但從心底裏體恤他們的痛苦,甚至更進一步以他們的痛苦為自身的痛苦一樣。所以人要擁有憐憫的心並不容易,因為抱著憐憫的心往往要求人作出重大的犧牲。但憐憫的內心正是 神的內心,也惟有當人曉得 神拯救罪人,犧牲祂獨生兒子的大愛越深,得著憐憫人的內心也越大。耶穌憐憫眾人的甚麼呢?耶穌憐憫眾人,因為他們如同沒有牧者的羔羊一般。對於沒有牧者的羊,在哪方面是可憐呢?對羔羊來說可能不太清楚,反倒有時候會看有牧者的羊為可憐;彷彿凡事要遵著牧者的指示,不能按自己的意思去行。但正如一個好老師不只是給學生想學的東西,更應該給學生應該要學的;同樣,一個好牧人也應該給羊群應有的,而非只是牠們想要的。事實上,牧者引領羔羊行走安全的道路,到青草地和溪水旁,使牠們得豐盛的生命,又從猛獸和毒草的各種危險當中保護牠們。相反,沒有牧者的羔羊不知當行的道路,結果走進荊棘叢裏,又因不曉得分辨哪些草可以食、哪些水可以飲,便容易因吃煙草和喝咳水而患病;又時常成為internet上,好像洪水野獸一樣氾濫的淫褻及不雅資訊攻擊所毒害,造成生命威脅,最終在徬徨和流浪中死去。

曾有傳道人說:「羔羊的幸福與不幸,完全在於他遇到怎樣的牧者。」雖然當時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本應作百姓的牧者,卻沒有看顧和背起十字架來服事及保護羊群;反而只關心如何利用羊群來維繫自己的教權和地位,在安逸懶惰中享受羊脂羊膏。這因為他們只帶著雇工的內心照管羊群。然而,若以雇工的內心絕不能叫一個人活過來;惟有基於憐憫的心才能真正幫助羔羊,也可以從中得享服事而來的喜樂、滿足和幸福。在一齣名為<我的老板是耶穌>的福音電影中,便講述了兩名從無惡不作的日本黑幫頭目,搖身一變成為了牧師的真人事跡;他們原本都因廝殺、吸毒而每天活在惶恐之中,就算得著財富和女人,靈魂卻空虛和黑暗。雖然他們都渴想脫離這樣痛苦的生活,更嘗試求助和自殺,可惜都沒有人願意理會他們,最後卻不約而同下遇上生命中接納他們的人,並在其引導下因認識 神的愛而獲得新生命。

當耶穌看見百姓因沒有牧者、不知當走的道路而流浪徬徨,又因吃了世上各種毒物而患病,並在撒但的攻擊下受苦呻吟,就憐憫他們。於是耶穌作甚麼呢?耶穌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耶穌沒有看他們的不幸是因為物質上貧窮,或是現實的濟遇;今日大多數人的問題並非物質生活的不足,乃是心靈的貧乏,不少年青人就活在忙碌的父母無暇照顧,與及無人陪伴下,容易產生孤獨、無助和自我中心。耶穌看他們的不幸是因為不認識真理,便生活在罪惡和黑暗裏。為了使他們脫離罪惡和黑暗,進入 神豐盛生命和奇妙光明的世界,耶穌便教訓他們許多真理;並且以熱情不住地教訓他們,直至光明臨到,驅走他們內心的黑暗。

II. 耶穌餵飽五千人 (35–44)

天已經晚了,門徒的肚子也已發出「咕嚕咕嚕」的下課鐘聲;可是耶穌的lecture還未結束。於是門徒開會後一致決定進行「剪布」,阻止耶穌繼續發言。便來到耶穌面前說甚麼呢?請看第35,36節:「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自己買甚麼吃。」門徒想快些叫眾人散開,然後休息等候開餐。耶穌卻將甚麼意想不到的命令吩咐門徒呢?請看第37節上:「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這樣的吩咐實在「撩架打」,門徒心想:「難道耶穌不知道我們的處境,怎可以這樣吩咐我們呢?」於是門徒毫不客氣的回敬耶穌一句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門徒這句話的意思是指「祢知道我們沒有二十兩銀子,要給他們吃便要最少二十兩銀子,我們如何給他們吃呢?」

實情是耶穌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門徒的情況,但耶穌卻仍為何把「你們給他們吃吧」的吩咐給門徒呢?難道耶穌要刁難他們嗎?

首先,耶穌盼望藉此提醒門徒是要負責給眾人吃。耶穌知道門徒既疲倦又饑餓,不過耶穌盼望門徒無論面對何等困難的情況,也要超越自己的問題,看顧羊群的需要。耶穌呼召門徒成為餵養那時代羊群的領袖,領袖不可以看見因境況艱難便逃避或推卸責任;乃是無論環境何等糟糕,也要負責看顧眾人。假如境況艱難便不給眾人吃,便不能作真正的領袖。反之,即使處身在艱難或險境,卻依然看顧和負責百姓到底,擁有這顆責任感的人就變得剛強和偉大。少年時候的大衛看守父親的羊群,他對自己所看守的羊群擁有絕對的責任感;即使有時候因熊或獅子等猛獸襲擊羊群,啣了一隻羊羔,大衛並沒有躲藏,乃是拿著牧者的杖拼命追趕,並耍出「少林羅漢拳」和「少林三十六棍」,要從牠們的口中拯救羊的生命。 神便看中大衛這份絕對的責任感,後來設立他成為看顧全以色列的君王。

其次,門徒以為他們既沒有二十兩銀子,就怎麼也不能夠做;他們無計可施,答案也只得一個:就是不可能。雖然門徒跟從耶穌的時候,也曾看見耶穌如何平靜暴風、趕出六千鬼群、醫治患血漏病的婦人,又叫睚魯已死的小女兒復活過來。不久之前,他們才剛剛經歷靠著耶穌的聖名,在傳道中親身體驗使人悔改、驅鬼、治病的大能工作。但當再次面對眼前的問題的時候,他們的目光還是局限在錢,就只能回應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炊」:即使是聰明能幹的婦女,沒有米也煮不出飯來。同樣,就算是絕頂聰明、口才了得的門徒,若沒有二十兩銀子,也絕不可能解決眼前結集大批民眾的膳食問題。

雖然從客觀條件分析,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都完全不配合;但在耶穌吩咐門徒「你們給他們吃吧」的背後,耶穌盼望門徒從面對各樣問題或主的託付的時候,只是習慣性望住現實環境、屬人條件、與及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便作出負面的主張和結論,坐在命運主義的思想之中,改變為學習只單單仰望耶穌。這時候,他們才能克服一切不可能的思想和限制,在不可能的境況裏繼續憑信心挑戰,握著「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而突破叫門徒裹足不前的信仰關口,成長為信心的勇士,最終叫不可能的境況成為可能。

那麼,門徒怎樣給眾人吃呢?請看第38節:「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門徒想起沒有二十兩銀子,下了負面的結論,耶穌卻吩咐門徒去看看有多少。不去想念沒有的而尋找擁有的,就是創造歷史的秘訣,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只想念沒有的二十兩銀子,不能不陷入負面的思想,不能期望任何工作發生;相反,去看看擁有的,與及想念擁有的餅有甚麼可能性、積極思想,便得著信心和挑戰精神,開始服事創造歷史的工作。

門徒順從耶穌的吩咐去看看,那時他們發現原來有五餅二魚。只掛念沒有二十兩銀子,就看不見五餅二魚;惟有順從耶穌的吩咐,去看看有多少餅,就發現有五個大麥餅、仲有起初沒有想過,額外找多咗的兩條沙甸魚。不過,五個餅、兩條魚,在五千人面前有沒有也分別不大,五餅二魚只不過是懷孕中的姊妹的常餐,看來單憑這些難以締造歷史。然而耶穌使用門徒尋找得來的五餅二魚,創造何等驚人的工作呢?請一起讀第39-44節:「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着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耶穌吩咐門徒,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前排坐五十,後排坐一百。門徒知道他們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不過在這情況下也吩咐眾人坐下,藉此參與耶穌的信心工作。

接著,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門徒帶著五餅二魚來到,耶穌不但沒有嫌棄,還為到擁有五餅二魚而感謝和祝福。耶穌確信即使只有微小的五餅二魚,全能的 神只要祝福,五餅二魚也能餵飽五千人有餘。藐視五餅二魚丟棄它,任何工作也不能發生;惟有感謝祝福五餅二魚,便發生偉大的工作。

耶穌祝福五餅二魚之後,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又將兩條魚分給眾人。那時,眾人都喫得飽;他們並非在不夠食之下扮飽,而是好像剛吃完一頓豐富的自助餐而無法再食下去。甚至門徒把碎餅碎魚打包起來,也裝滿了十二個外賣籃。耶穌祝福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這位耶穌是全能 神的兒子,亦是將生命的餅賜給我們的主。在這裏我們學習到創造偉大歷史的秘訣, 神的工作不是通過擁有二十兩銀子的人成就,乃是通過雖然面對現實境況許多困難和障礙,卻順從耶穌尋找擁有的五餅二魚,憑信心帶到耶穌那裏讓耶穌使用的人成就。

曾有主日學的學生,在禱告中受到感動,決定拿出自己僅有的便當與同學分享,讓無法擁有便當的學生也能獲得飽足。這雖是件小小的事奉,卻能感動更多同學將自己的便當與有需要的同學共享。也曾有貧窮的小女子,盼望可以興建大的會堂容納更多人聽福音;便把離世前畢生的積蓄都拿出來,雖只有幾毫子的卑微,結果卻是感動其他人一同樂意捐助,讓主的說話餵飽更多的靈魂。戴德生本來是個潺弱的實習醫生,但他將生命獻給主,主就通過他感動許多宣教士也飄洋過海,來華成就拯救中國數以百萬計的羊群。

有時候面對耶穌要信徒餵養這時代羊群的託付的時候,便立刻想到許多現實不可能的境況,在負面的思想裏坐下。這因為信徒只是認識自己的有限,卻沒有認識耶穌的無限;就如無限大不管加多加少都是無限大一樣。即使信徒微小的獻上,只要加上耶穌,便能使餵飽多人的工作得以成就,亦讓因他們而得福的人數超出他們所能預測和想像。雖然我們的時間、物質、聖經知識和口才,就如同五餅二魚那樣不足;但是相信主祝福我們所獻上的五餅二魚而獻上,主就祝福我們獻上五餅二魚的信心和順從,成就餵養眾多靈魂的偉大工作。

祈求主幫助我們,憑信心順從主這樣的吩咐成為牧者,以牧者的心腸服事沒有牧人的羊群。並藉著對耶穌擁有信心,將我們的人生,如同五餅二魚為主獻上,那時主耶穌使用我們餵飽五千人,成就偉大的工作。「你們給他們吃吧。」「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