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6課                                                                 4月7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可福音4:1-20
金句 / 馬可福音4:20

果子結實的人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
有一百倍的。


今日信息經文被稱為撒種的比喻。這比喻教導人帶著怎樣的內心聽 神的說話,之後出現不同的結果,也教導人怎樣過結出豐盛果實的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正確地檢測自己的心田,並學習結出討 神喜悅果子的秘訣。

I. 撒種的比喻 (1-12)

請看第1節:「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祂那裏聚集,祂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由於上次海邊講道反應熱烈(2:13),耶穌再度加開一場海邊佈道會,普羅巿民都就了祂來。這時候,耶穌上船坐下教訓他們 神的說話;眾人則靠近海,對著耶穌站在岸上。而這次大會的噱頭和買點,是耶穌特別以嶄新的比喻法來教訓眾人。請看第2節上:「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耶穌用比喻向聚集的眾人教導很多真理。

比喻一般取材於日常生活中人所能觀察的事物或現象來說明某個抽象的道理。由於比喻中常蘊藏著極豐富、寶貴和重要的真理,卻又是三言兩語所難以表明。加上,比喻本身既通俗又顯淺,使人易懂並迅速掌握其中心思想。一方面連中學生金榮基也能從中汲取教訓;另一方面,好像何國城牧者級數的博學之士也能從比喻中不斷思索的時候,領悟出更深奧和豐富的屬靈含意。再者,靈活運用比喻還可以讓內容生動鮮明,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鑒於此,耶穌就以比喻技巧來教訓眾人。

我在教導護士有關統計的知識的時候,她們都好像門外漢(layman)一樣,假如只將複雜和艱深的算式逐一講解,不但等同向他們催眠,也有可能換來投訴和擺課的危機、甚至會在課後檢討的時候,獲得劣評如潮的慘淡收場。在這裏,我想向大家講解一個看來簡單,卻又不容易解釋和掌握的統計概念:就是效果量(effect size)和樣本量(sample size)的關係。簡單講,當效果量(effect size)越大,所要求的樣本量(sample size)就越少。但如何叫人銘記於心和應用在實際生活上呢?

以下嘗試說明之:假如一直居住在深山,被猩猩養大的泰山第一次來港觀光,他想知道男性和女性的身高有否不同,所需要的樣本量很少就可以;這因為男女雙方的高度有較明顯的差別,即所謂「效果量」較大、「樣本量」便較少。但如果要知道性別跟舌頭長短的關係,所需要的樣本數目就可能很多,才可以得出有效的結論。(大家明不明白呢?)無論如何,這正是比喻的長處。耶穌教訓天國的奧秘的時候,常常引用比喻。天國的真理有時看來抽象,但透過日常事物用比喻教訓,抽象、難以捉摸的天國真理也可以清楚地顯明。耶穌也只以短短20節的經文便講述了「浪子的比喻」,藉此將 神對罪人無法測量,比天高、比海深的大愛描繪得淋漓盡致。所以,聖經老師若能充份利用恰當和有趣味的比喻,就能有力輔助教訓眾人 神國的道理。

請看第3節上:「你們聽啊!」耶穌在教訓之間,對眾人說:「你們聽啊!」藉此喚起各人的注意,「聽啊」”Listen”就是叫別人關心和集中精神去聽的意思。同時,也表示以下的說話十分重要。這好比摩西昔日教訓以色列人第一要緊的誡命的時候所說的一樣:「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6:4,5)

在飛機出發前,必定會先播放一段重要的安全信息和注意事項,例如: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更以真人示範使用氧氣罩與及救生衣的步驟。可是絕大部份乘客對此並不太關心,反而第一時間著眼於次要的;好像機艙的空姐「省唔省鏡」、有甚麼電影可供觀賞、幾時才有得食飛機餐和食啲乜等等。主要原因是他們相信自己必能平安抵達目的地,途中不會有任何意外。並且,人亦不太相信一旦發生問題,這些設備可以救回自己的性命;當然,還有更多時候是已經聽了好多遍,便認為不必要再聽。或許,他們的做法可以理解,因為人搭飛機的目的不是為要聽這些講播,不聽亦似乎不會帶來甚麼損失。

不過,人來到 神的殿的目的卻不同,為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聽見主的聲音。(傳5:1)說:「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路10:42)也說:「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可是,信徒容易失去了要聽 神的說話的目的和內心來到主旁,也忘記了來到耶穌面前,聽 神的說話比一切都重要。聽 神的說話何等重要呢?聖經說:「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5:25下)人聽見 神的說話,已死的靈魂可以蘇醒過來得著生命。人聽見 神的說話,是進入所有祝福之門的秘訣。為此,耶穌首先向眾人說:「你們聽啊!

之後,耶穌講怎樣的比喻呢?請一起讀第3-8節:「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據聞當時在耶穌講道的地方,確實有一位撒種的正在撒種;於是耶穌就地取材,藉著大家看得見的實景,作為比喻說:有一個撒種的人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就是農夫和家禽常常踩的地方,於是飛鳥來一口吞了。又因巴勒斯坦的田石塊甚多,有些種子便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既不深,種子立即發苗,但是無根,日頭出來一曬,吸取不到水份,就枯干死了。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裏,這由於農民大都只在第七年的休耕期才清除荊棘,所以種子成長至某個地步,因荊棘長起來,將種子擠住,就不能夠結實。有些種子落在泥層深厚、潔淨和鬆軟的好土裏,就發芽、扎根、成長、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這比喻要講的重點是甚麼呢?同一個撒種的人撒同樣的種子,但按照種子落在土地的情況,出現四種不同的結果。

接著,耶穌又向聚集的人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9)何謂有耳可聽呢?我認識一名醫科教授,在一次傾談中,得知他的兒子還未入讀小學的時候;一天,父母要求他在家中練琴,但他卻不聽勸;經過父母多番勸籲下,他仍不遵從。起初,他的父母以為他不喜歡彈鋼琴,或是因為懶惰而不肯練習;後來,他的兒子解釋不練習的原因,是因為鋼琴走音。這時候,他的父母才得知原來兒子是擁有稱為「絕對音高感」(perfect pitch)的人,即是他能夠準確模仿出所聽到的聲音,能知道所聽到的聲音的實際音高、並說出音名,又能直接唱出樂譜的實際音高。然而,這樣的人可能在世上萬中無一。但耶穌所指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表示可以聽見 神的說話和聲音,並非局限於某一類人的專利,或是擁有某些特殊異能的人,乃是所有人皆能成為有耳可聽的人,從中領受聖經的恩典和祝福。那麼,怎能得著可聽的耳朵呢?得到可聽耳朵的秘訣是多啲聽。從前靈格風標榜每日30分鐘,三個月便學好外語。雖然這樣的廣告有點誇大失實;但卻又不是毫無道理。假如信徒每日肯付出30分鐘的時間進行禱告、靈修,深深食天糧和愛慕讀聖經,這樣屬靈的耳朵便會逐漸開通和變得敏銳。

請看第10節:「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祂這比喻的意思。」那日聚會完結後,各人返回自己的家,但仍有些人留在耶穌那裏,他們就好像下課後仍圍著老師問問題的學生一樣;因為他們想知道耶穌教訓比喻的意思。耶穌沒有嫌他們是「問題少年」,反倒喜悅他們的提問,便對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11,12節:「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耶穌這句話並不是要搞分化。耶穌的意思是指 神國的奧秘不會給予那些沒有屬靈渴望和關心的人。 神的說話如同珍珠極之寶貴,因為 神的說話能使人重生,賜下新生命,又如同活水解決人靈魂的飢渴,使人享受天國各種祝福,過著豐盛的生命。所以,當人以 神的說話好像珍珠一樣有價值,甚至投資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去買這顆珠子的時候,他們就知道屬靈世界的奧秘和愈來愈成長。相反,外人指著那些除了自己的利益以外,對 神的說話沒有關心,只想耶穌幫助他們結識異性、在世上成功和解決現實問題…;但當得不著的時候便埋怨不平,甚至離開。這樣的人最終因不能從罪中回轉過來而經歷罪得赦免,進入 神的國。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要成為外人,即使沒有得著世界和從人而來的稱認及承認,卻因耳朵聽到 神的說話,明白 神國的奧秘為最有價值和寶貴,可以成為世上真正有福的人。

II. 耶穌解釋撒種的比喻 (13–20)

在比喻中,種子指著 神的說話。請看14節:「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種子很細小,但落在地裏後衝破泥土長出青翠的嫩芽,這因為種子裏有著驚人的生命力,可以成長並結出偉大的果子。同樣, 神的說話看來平平無奇,但這些看來平淡的聖經說話,卻擁有改變人的驚人能力。(約1:1-4)說:「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此外,種子如果不撒出去,仍舊是一粒。但撒種時,那裏期望結出偉大的果實。同樣, 神的說話撒向世界的時候,可以期待結出一百倍的子粒。所以,(羅10:15下)也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但按著種子落在怎樣的土地,出現不同的結果。耶穌在比喻中提及四種不同的地土,這四種不同的土地正象徵人聽 神說話的內心。

第一,好像路旁內心的人。(15)請看15節:「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路旁是被很多人經過後硬化的地。落在路旁的種子不能深入泥土,然後被人一踏就破裂,或被時常尋找食物的飛鳥來吞吃。內心好像路旁地的人,內心如同路旁的硬。即使聽 神的說話, 卻不能滲透入內心,結果撒但立即來將撒在他心中的道奪了去。那麼,有甚麼使人內心變得好像路旁呢?被世上的哲學、無神論的思想和人本主義踐踏的內心好像路旁一樣。今日不少教科書也試圖刪改或捏造歷史,將虛假和錯誤的價值觀從小植入人的內心。同樣,自小被世上各種人本主義的思想影響的人,內心剛硬,即使聽 神的說話也沒有空間讓 神的說話進入,不能從 神說話中得到任何恩典和生命。

耶穌這裏特別提及撒但的工作,因為有 神的說話的地方,也必定有撒但的工作。撒但竭力做的,就是將撒在人內心 神的說話奪走。這因為人聽 神的說話領受恩典時,生命改變,不再是撒但的奴僕,反而成為 神的兒女。所以撒但無所不用其極去阻攔人默想 神的說話、查聖經和參加主日崇拜;即使來到屬靈的聚會中聽 神的說話,也使人只關心手提電話裏的信息、facebook的留言和whatsapp的對話,又用各種手段,將不信和驕傲放在人的心中,叫人不接受 神的說話悔改,反倒不斷合理化自己的罪。為此,信徒需要以禱告來擊打撒但的工作。

在信心生活裏,最可怕的事是人的內心變得像路旁地一樣剛硬,假如信徒在聽 神的說話的時候,失去一切感動,不能夠領受恩典,只是疲倦和打瞌睡,便要有屬靈的危機感,並掙扎在 神的說話面前悔改,開墾剛硬了的內心。(何10:12下)說:「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結36:26)亦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只要信徒為到剛硬的內心悔改,以眼淚禱告,開墾荒地;聖靈便除去石心,賜下肉心;使硬地變為良田。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時刻悔改,開墾剛硬了的內心,不至於使寶貝一樣的 神的說話被撒但奪走;並藉著肉心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子。

第二,好像石頭地內心的人。(16,17)請看第16,17:「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這樣的人跟內心好像路旁的人比較,對說話的反應不錯,聽道時立刻歡喜領受,擁有屬靈的盼望和熱情,也勤力查經和參與聚會。但他們的問題是甚麼呢?由於土淺而不能扎根。他們這樣歡喜快樂的信仰生活是暫時的,當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跌倒。因為內心的土地外表看來很柔軟,但淺土裏面隱藏了石頭,就是內心深處有著崇拜偶像的石頭、成就自己夢想的石頭、怕苦難的石頭,不想過捨己、背起十字架的信仰生活的石頭…。惟有徹底破碎這些石頭的時候,種子才可以生根建造,但這樣的石頭不容易被打碎。當信徒查聖經到某一階段的時候,必定遇見屬靈的掙扎,就是按 神的意思抑或體貼自己的意思;為主的榮耀或是為自己的榮耀生活。惟有那些否認私慾,打碎世上的野心和夢想的頑石,願意掙扎順從 神的旨意的人,才能在 神的說話上生根建造,成長為屬靈的巨木,可以不在任何的試煉面前屈膝。但那些不願意顯露自己心裏面隱藏的罪惡和私慾,與及屬世野心的石頭的人,便阻擋 神的說話繼續生長,最終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的時候,就跌倒了。人跌倒的原因並非因患難,乃因沒有在 神的說話裏生根建造。惟有在主和福音裏生根建造的人,他們的內心變得越來越堅固和成熟,可以勝過一切的患難和試煉,成長為大的器皿,並如同栽在溪水旁的樹一樣,人生結出美好的果子。

第三,內心好像荊棘地一樣的人。(18,19)請看第18,19節:「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這樣的人內心不像路旁的人那樣剛硬,心裏也沒有石頭, 神的說話可以扎根,得著堅固的信心;即使別人離棄信仰的道路,他亦不搖動地持守行走信心的道路。然而他們的問題是甚麼呢?他們聽了道,後來卻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內心如同荊棘地的人,他們雖然能夠成長至某個階段,但在結出果子方面,卻因養分不足而無法結實,被荊棘吸盡了結出果子所需用的養分。

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荊棘猶如信徒結果子最大的仇敵,但卻又往往最容易被輕視和忽略,以為這些荊棘滋長都是好自然的事。小時候就為到讀書而思慮,長大後便為到畢業而思慮、畢咗業就因尋找工作而思慮、及後為到結婚買樓、養育兒女、物質健康而繼續生出各樣屬世的思慮,使人活在緊張和壓力下浪費不少心力,經常不能安心;最後連禱告讀經的時間也被剝奪去,表現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錢財的迷惑」則欺騙人以為賺許多錢,才會有滿足和幸福,人若陷入錢財的迷惑裏,內心不再獻給 神,反而拚命賺錢,完全為物質和工作獻上,以致與 神愛的關係受破壞而失去生命,雖然人付出代價換取物質生活,暫時享受屬世的享樂,但他們的靈魂被罪捆綁,成為罪的奴僕。「別樣的私慾」就是各種自私的慾望:對安逸生活的私慾、享樂的私慾、拍拖的私慾、上網的私慾、看色情事物的私慾…,並逐漸成癮。人若沒有節制這一切私慾,屬靈的生命便會常常陷在軟弱、無力、凋謝和枯萎,最終結不出果子。

為要結出果子,需要剷除與及把內心的荊棘拔出。內心的荊棘扎根極深、生長繁茂,為要除掉這一切荊棘,信徒需要被主說話和禱告的靈充滿,讓聖靈管治內心,過於被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擠住、湧入和偷偷地生長,就可以勝過一切的憂慮和恐懼,在確信中奔跑信仰的道路。除去荊棘是結出果子的關鍵,為此信徒必須常常儆醒,悔改內心的這些荊棘,好讓聖靈的火焚燒淨盡。

第四,好像好土內心的人。(20)請看第20節:「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內心好像好土的人,是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的人。他們內心不像路旁般剛硬,撿除了石頭,所以裏面無阻礙說話扎根的石頭,也無防止成長的荊棘。他們內心柔軟,所以 神的說話好好進入、扎根、向上蓬勃成長,而且結實,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可能性。

至於「好土」結果子的多寡,跟它在成長過程中接受太陽的光照,雨水的滋潤,和肥料的吸收有關,也和田間管理,防治害蟲,不斷清除雜草、拔出荊棘等工作有關。照樣,信徒若要人生能多結果實,也要多多接受公義日頭基督的光照,聖靈恩雨的澆灌及滋潤,並從 神的話語中多多吸收營養,在主裏不斷追求離罪悔改的生活。相反,即使何等好的土地,如果人長久不管理,土地就變得荒廢。農夫為叫自己的土地變為好土,作出很大的勞苦和血汗來開墾。信徒也要開墾自己內心的土地,在不斷開墾和付出勞苦中成為肥沃的好土。

通過今日信息,我們要檢查自己現在內心的土地情況。但今日比喻的目的並不是發現自己的內心情況後就絕望,乃是要管理自己內心,變為好土那樣的內心,要成為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果子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主的說話面前,悔改罪,開墾內心的土地,預備好土的內心,聽道又領受,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將榮耀歸與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