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馬可福音 第3課                                                           3月10日(Ⅰ部崇拜)

經文 / 馬可福音 1:29-45
金句 / 馬可福音 1:38

我也好在那裏傳道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
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醫治了西門岳母的熱病,又醫治各式各樣的病人及趕出許多鬼,並且醫治了長大痲瘋的痲瘋病者。有很多人因為聽了耶穌醫治病人的消息,就來到耶穌那裏聚集,耶穌並無隨從人的要求作工,也沒有追求人氣。耶穌在 神面前藉著禱告,作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立志,堅固自己忠誠於傳道的使命。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認識那位醫治各樣病人的耶穌,以及持守以使命為中心、忠誠地行走傳道人道路的耶穌。

Ⅰ‧ 治好害各樣病的人的耶穌 (29-34)

請看第29,30節:現在是安息日,耶穌首先在會堂裏傳講了有權柄的說話,又從一個人身上趕走了污鬼。出了會堂,耶穌就同雅各約翰探訪西門安得烈的家。耶穌去到西門家的時候,發現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路加福音記錄說她的熱病甚重(路4:38)。西門的岳母為甚麼害熱病呢?路加福音4章39節記述耶穌是通過「斥責熱病」的方式來到醫治西門的岳母,暗示著西門岳母的熱病是從惡者而來。由此推斷,有可能西門岳母因自己的女婿跟從耶穌的事而產生不滿,氣得害了甚重的熱病。西門先前在海邊聽見耶穌的呼召之後,就起來跟從了耶穌,作耶穌的門徒。西門是一個性格熱情而激動的人。那時的他可能因著激動地跟隨著耶穌,忽略了現實,一時忘記了自己的家人。未跟從耶穌之前的西門只是專心侍奉妻子、岳母和照顧子女,盡心盡力的打魚,現在卻常常跟著一個木匠的兒子,那時西門的岳母可能為到西門這樣的生活而憤怒,也為自己和自己的女兒的生活而憂慮,同時對那位呼召西門的耶穌產生偏見。不過,西門始終是一個女婿,不像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可以打罵。她只能「谷住谷住」,最終就「谷得太盡」而害了熱病。當然我們不能絕對確定西門的岳母是因此而害熱病,她也可能是因為嚴重的感冒而引起發燒。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現在西門的岳母患了甚重的熱病而躺在床上,受很大的痛苦。可以想像,這件事也叫西門感到難過,並為他的信仰帶來衝擊。西門剛剛帶著美好的盼望,撇下一切來到跟從耶穌,家庭卻是立時發生這樣的問題。「是否作了錯誤的決定呢」、「是否先要解決家庭的問題呢」等疑惑都不斷衝擊著西門

那時,耶穌有怎樣的行動呢?請看第31節:「耶穌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她就服侍他們。」我在搭火車的時候,很多時都看見即是老婆婆站得很辛苦,很多年青人卻不會讓座,只是低頭玩手提電話的情景。耶穌看見害病受苦的西門岳母時,卻是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當耶穌這樣慈愛而溫柔的手扶著西門岳母的時候,她裏頭積累的孤獨、抱怨、憂愁全都融化了,她肉身的熱病也完全得醫治,40度的體溫回復到37.5度。她有著對耶穌的感激,就起來服侍耶穌和他的門徒。就這樣,耶穌醫治了西門岳母的熱病,為西門解決了他的家庭問題,並且引領西門岳母都成為參與福音工作的信心婦人,後來西門的太太也起來跟從了耶穌(林前9:5)。呼召我們的耶穌是明白和看顧我們的主。忠心地跟從耶穌的人雖然會有遇到家庭問題的時候,但耶穌一定以會最好的方去來到幫助我們。

請看第32,33節:耶穌在會堂趕鬼和醫治西門岳母的事傳遍了整個迦百農。到了天晚日落,就是過了安息日的時候,很多人立即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聚集的人多得如同合城的人都聚集到門前一樣。表面看來,迦百農裏面的人都很正常,是一個讓人放心去渡假釣魚的好地方,不像是一個疫埠。然而,事實上他們中間有很多人都患了病和被鬼附著,有患了好像西門岳母一樣的熱病,也有癱瘓病、聾啞病、白內障、血氣枯乾的病、血漏病、一隻手枯乾的病、水臌病等等。有很多人又被污鬼捆綁著而受苦。同樣,在大學校園裏頭出現的同學看來都很正常甚至很出色,然而,在我們中間的見証人或者作老師的同工們叫我們知道,校園裏其實有很多患病的靈魂,有患嚴重的暗瘡、皮膚病甚至癌症等身體上的疾病,有患如同熱病一樣的過度活躍症和燥狂症、自閉症、抑鬱症等等精神上的疾病,又有很多人被情慾和享樂的污鬼附著而不停的上網和打機,被妒嫉的污鬼附著而常常惱怒別人能夠成功的。人患病或是被污鬼附著的時候叫自己和別人都受痛苦,過不幸的人生。人都會不斷尋求得醫治得康健的道路。迦百農的百姓都不例外,相信他們都嘗試不同的醫生和藥方,卻不能得醫治。如今他們聽聞耶穌在會堂裏趕出污鬼,又聽聞耶穌治好西門岳母的熱病。那時,他們都帶著耶穌可以叫他們得痊癒的信心和盼望來到耶穌那裏,求耶穌的醫治。

看見這許多病人的時候,耶穌怎樣做呢?請看第34節:「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當時是天晚日落的時候,耶穌的身體經過一天忙碌的服侍已經疲累了,那時候可以說是他休息的時間。耶穌卻沒有拒絕他們。耶穌也不是一次過把全部人都治好。路加福音4章40節記錄當時的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逐一迎接和醫治他們。那時,他們身上不同的病都得醫治,很多的鬼也被趕出,驚人的喜樂和恩典臨到眾人中間。耶穌是捨棄自己來到服侍人的基督,祂迎接和服侍各種患病的人。耶穌是創造人肉體的創造主,祂可以醫治人敗壞的肉體。耶穌也是屬靈世界的掌權者,祂可以趕出人裏頭各樣的污鬼。耶穌被迎接的地方,醫治趕鬼的恩典和光明的工作就要發生。

即使今日醫學比前非常發達,生活環境也比前富裕,但卻仍然有很多甚至比前更多的疾病不能得醫治。或許我們或者我們身邊的人中間,患了怎樣都不能脫離的內在外在的疾病:可能有人患了因壓傷的心而憎恨憤怒的熱病,有人患了因人的說話和傷害而不斷流血的血漏症,有些人可能患了因虛無安逸而來甚麼都不想作的血氣枯乾的病,面對少少苦難就不能挑戰的癱瘓病等等。雖然如此,但感謝 神叫公義的日頭、能夠發出醫治之能的光線的耶穌從高天臨到我們,成為我們得醫治的大盼望。我們克服限制耶穌能力的絕望和不信的聲音,憑信心帶著我們的疾病來到耶穌面前,我們可以領受耶穌所發醫治的光線而健全起來,得享靈魂的自由。

Ⅱ‧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35-39)

請看第35節:「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天亮意味著一天工作的開始。天亮了,人就要開始學習和工作。天未亮的時候,即使有足夠的睡眠,人都盡力爭取留在被窩裏,留得一秒得一秒。然而,耶穌在次日天未亮的時候,就離開了家裏的被窩,來到曠野地方禱告。耶穌這樣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不是因為他昨晚睡得不好。在昨日的安息日,耶穌早上在會堂裏教訓 神的道,又從一個人身上趕出污鬼。之後,耶穌探訪了西門的家,又醫好了西門岳母的熱病。到了天晚日落的時候,耶穌又不斷服侍來到祂那裏的眾人,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耶穌同我們擁有同樣的肉身,可以想像經過這樣不斷服侍的忙碌生活之後,耶穌的身體實在非常疲累,躺在床上就很快進入了熟睡的狀態。耶穌如今睡到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到曠野去禱告。這表示耶穌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耶穌在進入一天工作之前,就是天未亮的清晨時候,要藉著禱告,與 神深深相交來到作好準備。耶穌有著 神的兒子的身份,看來可以不禱告。然而,耶穌沒有因自己有 神的兒子這個身份而不起來禱告。耶穌認定得勝的力量是從 神那裏來,惟有藉著禱告,得著從 神而來的能力,才能保守自己屬靈的生命,並且得勝地完成一日的事工。於是,耶穌在天未亮的時候,到曠野地方去禱告。這樣持守著清早禱告的耶穌得勝一切的試探,忠誠於 神所給的使命,有力地服侍罪人到底,直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作出「成了」這得勝的宣告,成就了叫人得生命的救贖工作。

歷史上出現的偉大 神的僕人包括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衛理會之創始者約翰衛斯理、孤兒之父喬治慕勒中國內地會創始者戴德生等都是清晨禱告的人。我們都聽過和認同「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說話。我們有怎樣的清晨就決定了我們當日生活的成敗。耶穌和這些偉大的 神的僕人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起來禱告的清晨就是叫人邁向得勝一日的清晨。我們若想起來過得勝的信心生活,聖經邀請我們接受耶穌以身作則的教導,首先在清晨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向 神禱告。

請看第36,37節:耶穌去到曠野禱告的時候,西門和他的同伴仍在被窩之中。後來天亮的時候,全迦百農的百姓都來到要求見到耶穌。然而,耶穌不在屋裏,西門和他的同伴就立即起來四出去找耶穌。他們找到之後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這裏的「對他說」,英文翻譯是”exclaimed”。因著前一日醫治許多病人和趕出很多污鬼的事,耶穌的人氣大大急升。現在西門和他的同伴都非常興奮,熱切期待著耶穌跟著他們來到眾人那裏,繼續行醫治趕鬼的神蹟奇事,積賺人氣和名聲。

那時,耶穌怎樣回應門徒呢?請看第38節:「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沒有按著門徒所期望的回應門徒。耶穌向門徒表明他的人生方向不是積賺人氣和名聲,乃是要討 神的喜悅,不斷前往未聞福音的別處去傳道,幫助人可以聽信福音而得著 神的國。簡單來說,耶穌表明他的人生不是要作一個政治家或者明星,乃是要作一個使命人。耶穌也同時呼召門徒起來跟從他,往別處去傳道,作一個討主喜悅的使命人。我們回顧耶穌的生平時,可以看見耶穌傳道的時候,遇到很多悖逆的罪人。他們有時用石頭打耶穌。傳道是一種很勞苦的屬靈戰鬥,而往往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會出現。現在的耶穌如果留在迦百農那裏,建立一間叫「神醫耶穌」的診所,不斷行治病趕鬼的神蹟奇事,就可以成為一個響噹噹的醫生,得到很多的金錢和很大的權力。對知道前面所走的是何等苦難的道路的耶穌來說,這是很有吸引力的事。不過,耶穌沒有藉口說:「治病趕鬼也是非常美麗的工作,就留在這裏開診所吧」,然後就按眾人的要求留下來,積賺名聲和財富。耶穌認定真正有價值、有榮耀和值得自己不斷追求的就是 神的喜悅和 神的國。經過清晨禱告的耶穌得著力量忠於自己起初就領受的使命,握著從起初就領受的人生方向,過傳講「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的傳道生活。於是耶穌作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的立志,堅固自己的心承擔向未聞福音的人傳道的使命。同樣,他也叫那些想隨從人的要求生活的門徒來跟從他,往別處去傳道。我們都想自己的人生成為有價值和偉大的人生,耶穌呼召我們來跟從他,作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的立志,忠誠地承擔傳道的使命。祈求主幫助我們接受主的呼召,作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的立志,堅固自己的心承擔傳道的使命。

Ⅲ‧我肯,你潔淨了吧 (40-45)

請看第40節:「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患痲瘋的人眼睛、眉毛、鼻子、手指、腳趾都會爛掉,肉和骨頭也會腐爛,外貌極之醜陋。因為這種病有傳染性,而猶太人也認為這是不潔淨的病,所以病人需要被隔離,即使結了婚的人也要離開自己所愛的家人,一個人生活在洞裏。我們看見自己面上有暗瘡都感到不舒服,想立時的「唧左佢」。這位長大痲瘋的是何等的痛苦呢!他是何等的想再恢復美麗的樣,同他的家人一起生活的呢!然而,痲瘋病在當時是人的能力所不能治好的病。在面對自己的限制、對自己絕望的情況面前,有些痲瘋病人只是埋怨 神和別人而隨便亂來,有些痲瘋病人反省自己各樣的不是和軟弱而謙卑承認自己是需要 神的恩典才能得拯救的罪人。這個長大痲瘋的是後者。他求耶穌的時候說:「你若肯」,深深承認自己是一個軟弱、沒有資格得救的罪人。他謙卑地等候著 神的施恩、將救恩者差來。他有一日聽到有關耶穌的消息。那時,一線盼望的曙光照進他的內心。他內心生出信心,相信耶穌是可以醫治自己的痲瘋病的救恩者,決志走近耶穌。然而,當他起來走近耶穌時,卻是有各種的阻礙放在他面前。首先,痲瘋病被視為不潔淨的病,病者不可以在有人出沒的地方出現。病者如果離開禁區的話,往往要被人用石頭打死。另外,撒旦也不斷在他的心裏種下各種的懷疑,不斷在他耳邊說:「睇下你幾咁樣衰,個樣爛成咁,有誰還能拯救你呢!返去啦!」然而,他沒有疑惑,他確信耶穌必能叫他得潔淨,克服各種外在同內在的障礙,來到耶穌面前,跪下懇求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耶穌面對這長大痲瘋的請求時,怎樣做呢?請看第41節上:「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即使自己最親愛的家人看見這痲瘋病人時,可能都要跟他保持距離,不願意與他親近。耶穌看見這痲瘋病人時卻是動了慈心,就伸手出來摸他,說:「我肯」。這樣的痲瘋人內心感到何等的溫暖和受安慰的呢!他一直所受的被撇棄的傷痕,在動了慈心的觸摸和我肯的說話面前得了醫治。耶穌時常都非常願意,祝福那些謙卑和憑信心來到祂面前來的人。

耶穌之後為要醫治那痲瘋病人的肉身的痲瘋病,就對他說甚麼呢?請看第41節下:「你潔淨了吧!」有哪一個認真誠實的人能對患長大痲瘋病的人說「你潔淨了」呢?但耶穌對患這長大痲瘋病的人說:「你潔淨了吧!」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42至45節:耶穌權柄的說話叫大痲瘋即時離開了那個痲瘋病人。他腐爛了的眼耳口鼻再次長起來,變得比以前更美麗。他的內心常常感到自己很污穢的羞恥感都被除去,帶著美麗的盼望開始新的生活。他的身體和靈魂都 神奇地回復了美麗,得著潔淨。然後,耶穌就向被潔淨了的病人嚴嚴地囑咐甚麼話都不可告訴人,以免耶穌的福音工作受妨礙。耶穌也吩咐他要按著律法的要求,將自己的身體給祭司察看,證明自己的健康,幫助他過正常的社會生活。耶穌就是那位絕對能夠潔淨人身體和靈魂、叫人完全地恢復美麗的救主基督。

罪如同痲瘋病箘一樣在我們每日的生活裏玷污我們的內心,捆綁著我們思想污穢和邪惡的事。耶穌來到世上服侍罪人,向我們傳講福音,最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藉此來洗淨我們。當我們風聞這位耶穌的事要起來到祂那裏時,往往也有叫我們望著如今醜陋的樣而不信起來的阻礙難阻我們。不過,長大痲瘋病人堅定的說:「主若肯,必能叫我得潔淨。」耶穌也彰顯祂連大痲瘋都能潔淨的大能。聖經邀請我們以堅定的信心來到耶穌那裏,向主呼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得潔淨。」耶穌也必向我們作出「我肯、你潔淨了吧」的回應,使我們得著潔淨,從罪惡污穢的捆綁當中得釋放。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了那位醫治各樣疾病的耶穌,以及那位持守以使命為中心、忠誠地行走傳道人道路的耶穌。祈求 神幫助我們帶著「主若肯,必能叫我得潔淨」的信心,清晨來到主耶穌面前呼求,經歷主醫治的光線照亮自己。祈求 神幫助我們接受耶穌的呼召,跟從耶穌作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立志,堅固自己以使命為中心,忠誠地行走傳道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