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新年信息 第5課                                                      2月10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雅各書 5:1-20
金句 / 雅各書 5:8

你們也當忍耐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今日的經文是雅各書的最後勸勉。我反覆思想今日經文的應用方向時,看見雅各老師在本章中重覆提及了下雨和生出土產。我領受到主盼望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怎樣叫自己的人生可以得著祝福的雨和生出豐盛的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當中的真理。

Ⅰ‧不要只知積攢錢財 (1-6)

請看第1至3節:「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這裏的「富足人」指著那些「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的人。耶穌復活升天之前向門徒多次教訓祂必會榮耀的再來,並且施行審判。從耶穌升天之後到祂再來的這段日子就是「末世」。在這末世的日子,這裏所說的「富足人」積極作的是積攢錢財。他們不斷積攢錢財到一個地步:有很多生果、蔬菜都來不及吃,就在冰箱裏雪壞了;有很多衣服都來不及穿,積存在衣櫃裏而被蟲子咬了;有很多金銀都一直積存而沒有動用過,就長了鏽。他們的行為如同耶穌在路加福音12章所描述的一個財主一樣。路加福音12章19節記述了那個財主的一句說話:「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同這個財主的想法一樣,這些富足人不斷在這個世上積攢錢財,是為了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5)。他們以為這樣的生活就是叫自己有平安的生活,也是叫自己舒適和快樂的生活。即使已經遠遠超過自己夠用的,他們還是不斷付出心力去積攢錢財。事實上,一般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以致一個財務公司的廣告裏出現這樣的情節:一個弟兄帶同一家大細到茶樓飲茶。即使能夠上茶樓飲茶已經是不錯的生活,那弟兄卻在自己的父母面前號咷痛哭起來,原因是他沒有買到一層樓。可能我們信徒中間都不時好像富足人有這樣的想法:當看見自己沒有辦法擁有一層樓,工作的人工不高,就心裏嘆息、眼淚在心裏流。不過,雅各在這裏卻向我們警告這些富足人才是那些應當哭泣、號咷的人,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他們身上。我們眼所見的世界不會永遠長存下去。總有一日,主耶穌要來到向各人作出最後的審判。那一日,審判主基於我們在地上過怎樣的生活而作出審斷。主通過雅各老師教導我們,那一日只知道積攢錢財,只盼望世界的享樂和滿足自己的私慾,卻沒有迎接主才是審判全地的主而積極運用錢財作主喜悅的事的人,將要受到主嚴厲的審判。在最後的法庭裏,那些富足人所積存而壞了的財物、被蟲子咬了的衣服和長了鏽的銀子將要成為他們只盼望世界、不承認主的證明,叫他們遭受審判主所作的叫地獄的火吃他們的肉的審判。他們的結果將如同耶穌在路加福音16章所說過的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中,所出現的財主的結局一樣。

雅各老師在第4至6節裏向我們進一步顯明富足人因為只知積攢錢財而生出甚麼具體的惡行,以致他們不得不受萬軍之主的公義審判。請看第4至6節:「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富足的人為了積攢錢財,就用扣飯鐘錢等各種理由沒有給勞動的人當得的最低工資。他們不知道萬軍之主正在監察全地。他們為了滿足他們的虛榮心,就運用他們的財物追求奢侈豪華的生活。他們只是為滿足自己而使用財物。這樣的生活叫他們屬靈上越來越肥,對主的再來和審判越來越遲鈍,好像待宰的牛或者羊完全不知道宰殺的日子將要臨到他們,只顧嬌養自己一樣。這樣的他們越來越貪心,最後甚至用盡他們的富貴和權柄去影響法庭的定罪和判決,叫作義人、不抵擋他們的敬虔和貧窮的信徒被定罪和被殺。因著富足人這樣的惡行,監察全地的萬軍之主,在再臨的日子,將要向他們施行公義的審判。

這裏雅各老師給富足人的警告叫我們看見沒有正確的價值觀,沒有正確對待世上的財物的態度,我們的生命將要遭遇的是羞恥和悲慘的結局。世上的財物都是 神暫時託付我們管理,終有一天會變為無用。不斷的積攢錢財不但不能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安息和喜樂,反而叫我們越發陷在對世俗宴樂的貪戀而離 神越來越遠,越發過著被罪惡捆綁的生活。我們為要不斷成長和得著豐盛的生命,我們不是不斷的積攢錢財,乃是要按著 神的心意使用錢財。耶穌在路加福音16章9節裏清楚而具體地教導我們對世上財物的態度:「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我們除了將得來的財物應付自己日常生活的需要之外,也將世上的財物用來請需要的羔羊食飯,獻上感恩奉獻和十一奉獻,報名參加靈修營,為著福音工作和拯救靈魂而獻上。這都說得上是藉著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運用錢財的我們可以越發脫離貪心的捆綁,擁有耶穌的愛和恩典在心裏,滋潤我們的靈魂,最終可以進入到永存的帳幕去,得享真正的安息和永遠的福樂。

Ⅱ‧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 (7-12)

請看第7節上:「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當時信耶穌的信徒艱難地過生活:參考希伯來書11章37及38節時,當時的弟兄們為要逃避逼迫,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我們過信心生活有時出現健康的問題而甚麼都不能做,陷在外在的窮乏當中。有時服侍團契的時候,我們會遭遇到同工的問題。有時自己因為被一個罪的問題捆綁而靈魂枯乾起來。面對這些困難和窮乏的境況時,聖經將甚麼方向賜給我們呢?「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主將要以審判主的身份來臨,主除了審判先前所述的那些富足人之後,同時賞賜那些在地上遵行主的旨意、討主喜悅的人。簡單來說,主來臨的時候,一切的問題都會很好地得到解決。面對困難和窮乏的境況時,聖經給我們的方向就是要忍耐,等候主的到來解決當中的問題。當主來臨,因罪而破壞了的創造秩序都恢復,而且一切的罪惡都要受審判。主也要賜給我們慈悲和恩典。最後,主要將等候主再臨的信徒引領他們到永遠的天國。那個國度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彼前1:3,4)。我們在這個神的國可以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與主享受永生的福樂。

為了鼓勵我們忍耐等候主的到來,雅各老師舉了一個農夫忍耐等候的例子。請看第7節下:「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巴勒斯坦地的農夫若要叫地裏得到寶貴的出產,他們除了要竭力開墾土地和撒種子之外,也要有水滋潤枯乾的地,使種子發芽和結果子。然而,巴勒斯坦地是一處乾旱之地,常常都沒有下雨。農夫卻是相信主的看顧和幫助,會按時降下雨水,就竭力起來開懇荒地和撒種。撒種之後,他們就忍耐和等候。當他們這樣忍耐和等候的時候,到了十月底十一月初的時候,主就按時賜下秋雨,滋潤那枯乾的地,叫種子發芽生長。秋雨過後,農夫繼續忍耐和等候,到了四五月,主又按時賜下春雨,使發芽的種子繼續好好的成長,直到結出豐盛的果子。主就是這樣一位滿有憐憫和信實地來到賜下恩雨的主。

既然主必會信實地來到,將恩典帶給信靠主的人,我們當怎樣行呢?請看第8節:「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堅固的心」就是”stand firm”,要堅固站在主的應許上,等候主來的日子成就那應許。亞伯拉罕原本是一個看來怎樣都得不到一個孩子、不得不絕望的老伯伯,然而,他聽見 神的呼召,就相信 神的信實和慈愛,握著 神應許他要成為大國和叫別人得福的應許而起來跟從 神的旨意行。 神沒有即時將一個兒子給他,但不斷將應許的說話賜給他,幫助他持守信心,等候 神的時候。亞伯拉罕就堅固握著應許的說話,等候了25年,終於在他100歲時, 神將一個兒子賜給他,將祝福的雨臨到他的人生。我們的人生都一樣,即使看來好像處於沙漠一樣艱難的境況裏,看不見盼望的芽,然而我們忍耐、堅固自己的心,握著主應許的說話向前行的時候,恩典的雨必定臨到。

忍耐、堅固自己的心的生活具體上是怎樣的生活呢?

第一,不要彼此埋怨:

請看第9節:「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當我們所受的苦是從人而來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彼此埋怨:「一日最衰都係你。」雅各在這裏教導我們不要彼此埋怨。彼此埋怨的話並不能使困苦的情況改善,反而只是叫自己和別人更加受傷,更惹那位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一直監察我們的審判的主的怒氣,而受主的審判。相反,當我們收起埋怨的口,以主的恩典對待叫我受苦的人時,主奇妙的恩典也就臨到我們。

北韓平壤科技大學的校長金鎮慶博士是一個美藉南韓基督徒。他帶著耶穌的愛去服侍北韓人。然而,在1998年時,他在北韓被捕,被控告替中央情報局做事。在監禁期間,他寫下了遺書,遺書的內容有兩點:第一,是要求美國政府不要傷害北韓,因為事件只是一場誤會。第二,他死後要將身上所有器官捐給平壤醫療中心。這樣的他最後得到北韓釋放。當記者問他監禁時的情況,他一句埋怨的話都沒有出口。結果,他的遺書和行為感動了一名北韓高級官員。事隔兩年後,這個官員向金鎮慶博士發出邀請,提出在平壤創辦科技大學的建議。博士就成為了一個在北韓當大學校長的南韓人。他所創辦的大學得到很多來自歐美頂級大學的基督徒教授以義工身份作教職人員,有力地將基督的福音和愛種在北韓的大學生裏頭。博士親自見証說這是神蹟中的神蹟。

第二、要把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請看第10節及11節上:「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在這裏,「眾先知」指著舊約的先知。他們宣講神的說話、責備惡人以及宣佈神的審判。這樣的他們在當時充斥崇拜偶像的以色列裏不斷受逼迫和苦難,但他們都沒有撇棄信心,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這些先前忍耐的人最終成為我們眼中有福的人。事實上,苦難破碎人內心的驕傲,引導我們去呼召我的主的面前得恩典。通過苦難, 神使我們甦醒起來,教導我們人生的真理和教訓。雅各老師在這裏勸勉我們受到苦難的時候,要效法這些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要舉起信心的眼睛看見自己是有福的,今日所受的苦難將要帶領我得到主所預備極重無比的榮耀,正如哥林多後書4章17,18節所教訓的那樣:「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這樣積極地面對苦難時,最終其他人看見我們,也會稱我們為有福的。

雅各特別舉出約伯的例子說明主確實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忍受苦難之後將要得到主所預備的榮耀結局。請看第11節下:「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約伯是當代的義人、完全人、敬畏神的人、遠離惡事的人(伯1:1)。不過,這樣的約伯還是受了試驗而處於苦難當中:他一日之間失去了他的財產和兒女。後來,他的身體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要拿瓦片刮身體。那時,他的妻子望著約伯就講埋怨的說話:「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伯2:9)不過,約伯沒有用嘴唇犯罪:「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 在這戲劇性地臨到的苦難中,約伯內心當然有很多矛盾的時候,但他知道他的救贖主活著(伯19:25),就在苦難的日子恆久忍耐。最終,約伯見証自己更深的認識 神:「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6) 神也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賜給他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42:10):「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伯42:12-15)。這就顯明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第三、不可起誓:

請看第12節:「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猶太人喜歡以起誓了結爭論。在受到別人的誹難和質疑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困苦,那時,我們都容易焦急中隨便起誓以圖說服別人相信和接受自己。然而,雅各教導我們不要藉著起誓說服別人,或者逃避苦難,倒要因著信而說誠實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我們所說的話都被主所記念,我們隨便所作的起誓也被主所聽見,叫自己很有可能落在主的審判之下。因此,在苦難日子,我們更要使用真實的言語,慎重地說話。

Ⅲ.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13-20)

請看第13節:「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我們的信心生活裏有受苦的時候,也有喜樂的時候。我們受苦的時候,不是無奈地接受,聖經教訓我們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受苦的時候,我們要來到 神面前,謙卑跪下禱告。我們得喜樂的日子,不是以為是自己應得、是理所當然的,聖經教訓我們:「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喜樂的日子,我們要稱頌神,將榮耀歸給神。

請看第14至16節:「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我們過信心生活時,有經歷患病的時候。有時,可能是如同約伯一樣因為出於 神的試驗而患病,有時可能是因為自己靈魂因罪而患病,最終導致身體也患病。我們受患病的苦難時,可能容易向神和人吐出埋怨不平的話。如果我們看見這個患病是自己的罪和自己的責任而來,就容易陷在深深的自責,又在不能承擔苦難的限制面前憂愁和灰心絕望裏。主通過雅各在這裏教導我們若果我們中間有病了的,就當來到 神面前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這樣出於信心的祈禱告是大有功效的。當我們相信主醫治的大能而作出信心的禱告,我們的主就必以祂的方式、在祂預定的地方和時候,叫我們肉體的病除去,擁有一個康健的身體。我們所犯的罪,也必蒙赦免,靈魂因罪而犯的病也必得醫治。

為了幫助我們來作出信心的祈禱,雅各老師又舉了以利亞的例子來到顯明義人所發的祈禱是大有功效。請看第17,18節:「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我們聽見以利亞禱告的能力時,會容易想以利亞是特別的人而成就偉大的工作。因此,雅各首先提醒我們以利亞並不是有甚麼特異功能的人,他也是跟我們一樣有一樣軟弱的人:他在仇敵的威嚇面前,也曾充滿恐懼。他竭力服侍神的時候,也會感到疲倦而睡覺。他也曾因感到孤獨而好像死了一樣,住在灰心絕望裏。總之,他也是同我們一樣有一樣性情的人。然而,他有 神心熱要救百姓回轉的心腸,也有對 神是獨一而全能的真 神的信心,他就起來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當百姓的內心悔改回轉時,他又禱告的時候,天就降下恩雨,地就生出土產。這個不是以利亞所成就的工作,而是垂聽他信心禱告的全能的神所親自成就的工作。 神不但是以利亞的神,也是我們自己的神。何等平凡的人來到神面前,懇切憑信心禱告,他就都可以經歷 神成就的偉大工作。因此,我們要好像以利亞一樣懇切禱告,求全能的神降聖靈的雨在荒涼的校園當中,降臨在荒涼的校園靈魂心裏。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既是這樣的大,我們不但要為到身有病的人得醫治而禱告,更要盡力做甚麼呢?請看第19,20節:「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各在這裏教導我們要為使失迷真道的人回轉而獻上信心的祈禱。當時從猶大教改變為基督教的人,有些在苦難中再返回猶太教,又或者被各種異端的思想迷惑就離開真理。這現像今日仍然存在。使這樣的人從迷路中轉回,這是主的心,也是主盼望我們這些領受主的恩典的人積極作的。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怎樣在充滿引誘和困難的境況中得著祝福的雨和結豐盛的果子,那就是相信主的臨到一切的問題都要解決而恆心忍耐,堅固自己的心,不住作出信心的祈禱。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在苦難面前憂愁和絕望的人,乃是忍耐,堅固自己的心,作出以利亞一樣的禱告,可以成長為有主所賜的聖靈的恩雨而大有能力的人,經歷叫死了的靈魂活過來、使失迷真道的人回轉的工作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