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路加福音 第31課                                                             11月25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22:24-46
金句 / 路加福音22:42

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說: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在耶穌的一生中作過許多著名的禱告,好像主禱文的禱告(太6:9-13)、大祭司的禱告(約17章),但今日經文是更重要的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的十字架是人類的轉捩點,也是歷史上最重大的事;因著耶穌的十字架,展開了救恩的工作,並一直延續至今,使人可以過充滿光和新的生命。但這樣恩典的工作背後,有鮮為人知一連串激烈的禱告爭戰。通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掙扎,使十字架的能力和亮光得以完全被彰顯。祈求 神幫助我們學習和效法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可以勝過自己的意思,成就領人悔改回轉的 神的旨意。

請看第24節:「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在恩典的聖餐之後,十二門徒中間竟起了誰可算為大的爭論。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拗撬呢?這由於耶穌在最後晚餐筵席上,講述祂將要成立的新的國度。(22:16,18)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在耶穌建立的新的國裏,誰是下屆宰相的熱門人選,正是所有門徒的關心。作宰相意味可以成為實質的掌權者,得到從人而來的稱讚、榮耀和尊崇;故此門徒中間起了激烈爭論。事實上,即使只是彈丸之地的香港,在選舉特首或立法會議員的時候,後選人為到可以為大,就都各出其謀、針鋒相對,甚至彼此指責。而門徒自從耶穌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初次教導他們有關自己將要受苦、被殺,過三天復活以後,門徒就反覆為到誰為大的問題互不相讓。因為當想到一旦別人被高舉和光芒四射,自己卻受冷落或遭到遺忘;就感到好像「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一樣,繼而無法平安地入睡。在門徒心目中,他們有著我比你為大的心思。有的主張我服侍的團契最興旺、我宣講的信息最有恩典、我的屬靈年資最長、我領最多人歸信主、我的spirit最好、我的年幾最大、學歷或職位最高……。

請看第25節:「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門徒關心和執著誰可算為大,皆因他們以肉眼看羅馬希律那樣外邦人的政權的時候,作君王可以為主治理人,掌權者被稱為恩主。就是按他們的意思可以隨便指使人,又得著從人而來的稱讚、承認和被受服侍,享有無比的榮耀。然而,耶穌指出祂將要成就的國是怎樣呢?請看第26,27節:「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耶穌特別強調說:「但你們不可這樣。」表示門徒當擁有跟世人不同的價值標準。自古至今,雖然坐席的比服事人的為大,但在耶穌的國裏,作服侍人的耶穌是至大的。人因繼承亞當的本性,使人的內心充斥著要為大的自我,人亦為了追求高位、權力及名聲;彼此間常有紛爭、猜忌、嫉妒、陰謀、背叛和憎恨……的事,既不甘心做年幼的屈居人下;亦埋怨不想像奴僕這樣服事別人,卻沒有顯揚名聲的機會。耶穌為了折斷這種惡性循環和錯誤的觀念,藉撇下 神的兒子的一切優厚待遇和VIP特權,紓尊降貴來到世間服侍人,建立新的國度。

在<第二小提琴手>一書中,記錄一名樂團指揮形容最難演奏的樂器就是第二小提琴。因為他可以找到成打的第一小提琴手,卻極難找到熱誠演奏的第二小提琴手。同樣,在尋找願意像年幼的和像服事人的人也絕不容易。耶穌盼望門徒不要追隨世人一樣,基於自我和屬人的野心爭論誰為大,乃是學習耶穌的內心,願意犧牲和捨己,並以謙卑來服事罪人。就如(可10:45)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使他們成長為真正偉大的屬靈領袖。

耶穌告訴門徒他們是何等寶貴,與及將來臨到他們的祝福又是甚麼呢?請看第28-30節:「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能常與萬王之王的耶穌一起食喝,並坐在寶座上永遠作王是何等大的祝福和榮耀呢!門徒若發現他們在耶穌裏的存在價值和意義的時候,便不會因自己身分的卑微而感到損失和可憐,或對誰為大的問題感敏,反而可以生出自豪和喜樂的心,有力地事奉主。耶穌看門徒比世上一切的東西更寶貴,是 神救贖歷史的主角和福音工作的主人翁,又是天國的王子;這並不因他們是否有在世上擔任崇高的職位,或擁有優厚的屬人條件,只因他們在耶穌的苦難中,常常與耶穌同在, 神看這樣的人為最寶貴。

耶穌在過去三年半服事彌賽亞的工作上,受了很多的患難和試煉:有從宗教領袖而來的逼迫和誹難;又因耶穌沒有滿足百姓的要求,只是專心傳揚 神的道,就產生不少的誤會和被受批評。在耶穌施行神蹟的時候,羊群都好似潮水般湧上來,但當苦難的氣候臨到,他們就都全部退去,門徒卻依舊常常與耶穌在一起。就是耶穌回鄉被親人排斥,門徒的信心仍不動搖;當福音工作受到撒但猛烈攻擊和挑戰的時候,門徒亦堅固站立。耶穌看門徒的時候,他們就如同多年出生入死、生死與同的戰友一樣寶貴,以他們為誇口、為傲。耶穌應許門徒,他們要好似獲授勳和嘉許的社會各階層,藉表揚他們對 神國作出的長遠和重大貢獻,致力服務羊群;會把 神的國賜給他們。同樣,當我們曉得自己在主裏面的賞賜、存在意義和價值的時候,可以不再被世上虛假和短暫的名譽及人的承認綑綁,只是仰望天上的賞賜,在喜樂、感謝和盼望中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

耶穌再次將警告的說話賜給門徒,請看第31,32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耶穌知道門徒會因人世間的思想受到撒但的迷惑,撒但尤其要攻擊首席的門徒彼得;撒但在叫加略猶大跌倒以後,再度出擊攪擾其他門徒,像篩麥子一樣。「篩麥子」本是為將糠秕隨風吹走的工作。如今撒但在試煉逼迫的日子裏,加倍強烈作工,要彼得企在撒但的一方。撒但為何選擇彼得為攻擊目標呢?這因為彼得一直陷入驕傲中,卻疏忽於禱告;使他在試煉的日子失去信心,如同糠秕被風吹走一樣,成為了撒但的掠物。雖然彼得接受了三年的門徒訓練,但他的信心仍然軟弱,甚至在試探面前容易跌倒。儘管如此,耶穌沒有陷入灰心、負面和絕望的思想裏,乃是為彼得作出中保禱告,祈求 神保守他不至於失去信心,並滿有盼望地禱告,求 神使彼得回頭以後,可以堅固眾弟兄。

耶穌沒有放棄對彼得成為教會磐石的盼望,而按照耶穌的預言,雖然彼得確實跌倒了,卻再次恢復過來,並一生堅固弟兄。通過他所寫的<彼得前、後書>,將大大的鼓勵和安慰的說話,給予在第一世紀受逼迫和試煉而分散作客旅的聖徒,最終彼得更作了教會的中流砥柱,堅固各地的教會。從這樣軟弱的彼得身上發生驚人的改變,同樣將盼望賜給我們。因著耶穌中保的禱告,得勝一切仇敵撒但的勢力;縱然撒但篩麥子的工作、攪擾門徒的工作不會就此罷休,但我們為羊群所作的中保禱告必得勝,「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的工作必大大地發生。

彼得卻如何看待耶穌的說話呢?請看第33節:「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彼得基於自尊心而說出這番感人肺腑的話,同時亦為周圍的門徒注下強心針。但這樣屬人的忠誠並不可靠。耶穌沒有喜悅他的公開聲明,反而告訴彼得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耶穌指出這才是彼得的真面目,耶穌清楚知道彼得在試煉的關頭,會三次否認耶穌。但耶穌這樣告知彼得,並非要論斷或定他的罪,而是耶穌十分關心和服侍彼得,又願意替他作中保的禱告,與及擔當他的軟弱到底,有方向栽培他成為屬 神的人。

請看第35-37節:「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祂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耶穌曾經打發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旅行的時候,吩咐他們不要帶口袋、錢囊和士啤鞋;現在卻叮囑他們樣樣都要攜帶。為甚麼呢?難度耶穌的心情都好似六月的天氣,變幻莫測、無從捉摸?不是。耶穌當時為要叫門徒單單的倚靠 神,當門徒順從耶穌的說話出去,耶穌使他們沒有任何缺乏,並大大經歷 神。但如今情況有變,再過不多時,耶穌便要被列在罪犯之中,受十字架的死刑。換然之,門徒不再得著眼所能見的耶穌的幫助,需要學懂自立和單單的倚靠 神。耶穌盼望門徒在即將來臨的撒但的攻擊面前,不但不至於失了信心,而且還能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以 神的話語來裝備自己,自立地跟撒但爭戰;耶穌盼望門徒成為這樣的信心勇士。

門徒的反應卻怎樣呢?請看第38節:「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門徒因不理解耶穌的說話,就隨便拿出兩把切生日蛋糕的刀;那時耶穌只能「O嘴」說:「夠了。」門徒因平日缺乏禱告,屬靈上仍幼稚,如同小孩子不能明白大人的意思。

請看第39節:「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祂。」橄欖山是耶穌禱告的地方,「照常」的意思是耶穌把禱告融合為生活的一部份,耶穌並非逢初一、十五,或遇見有問題的時候才禱告,而是平日都常常禱告,以禱告開始一日,又以禱告結束一天;耶穌每一日為門徒禱告,為羔羊承擔作中保的禱告。即使耶穌前一晚照顧很多的羔羊和醫治病人直到深夜,卻仍然在天未亮就到曠野去禱告。(可1:35)耶穌通過禱告聽見 神的聲音,從 神那裏支取力量。日前,我從一名姊妹口中也得知在剛過去一個中大的聚會入面,有處長分享自己怎樣從十分忙碌的工作裏,每日持守六時起床進行禱告靈修。耶穌曉得祂的福音工作越是忙碌,便越需要禱告。雖然門徒也跟隨耶穌到了耶穌禱告的地方,卻沒有禱告。耶穌便教導門徒有關禱告的重要。

第一,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請看第40節:「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句話明示了人為避免陷入迷惑,需要禱告;同時也暗示了假如不禱告,任何人也會有落入試探、迷惑的可能。即使曾有豐功偉績、成績斐然的人,假如不再或疏懶於禱告,在一剎那就容易跌入撒但的試探,甚至因行惡而滅亡。在曠野受 神訓練十年的大衛,看來不會受迷惑,可以擊退任何的試探;但當他在太平的日子,失去儆醒懇切的禱告而享受安逸,甚至睡覺直到太陽平西才起床的時候,就受情慾的試探而跌倒。雖然因著 神的憐恤,他仍可以得救,卻也因此使人生蒙上了污點,又在外邦人中虧缺了 神的名。即使沒有人想受試探,但撒但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一樣,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靠著屬人的意志和能力,不能從仇敵撒但手中得脫離;耶穌盼望門徒承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並倚靠 神的幫助,在禱告中得勝。當門徒禱告的時候,聖靈將能力賜下,使他們可以得著分辨魔鬼的勢力和抵擋撒但。

第二,為了成就 神的意思而禱告。

請看第41節:「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那時是寂靜的黑夜,耶穌在離門徒約有扔一塊石頭的地方禱告,藉此使門徒也能看到耶穌禱告的形像,並聽見耶穌禱告的呼聲。接著耶穌跪下禱告。人通常何時跪下禱告呢?一般來說,人在遇到困難,或是碰見緊急的事情的時候,往往會跪下禱告。可能耶穌當時的情況太過迫切,又在四周無人扶持下,跪在 神面前懇切祈禱。

耶穌禱告的內容是甚麼呢?請看第42節:「說: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在這裏,耶穌首先稱 神為父而禱告,表示耶穌倚靠和確信父親的愛中禱告。縱使 神將耶穌放在試煉和逆境之中,但耶穌沒有一刻懷疑 神的愛。耶穌首先向 神禱告說:「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耶穌要飲的「這杯」是咒詛的杯,這杯是賜給窮凶極惡的罪人死亡的杯。耶穌盼望不用喝這杯而求問 神,可否有別的方法來逃避和代替這杯;但這杯是為了代贖人類的罪惡而必須飲下,不能逃避的苦難和死亡的杯。為喝下這杯,耶穌要背起十字架的刑罰,擔當全人類的惡罪而被 神撇棄,痛苦地忍受死亡。這是對聖潔無罪、無瑕疵的耶穌來說非常痛苦的杯。耶穌極之厭惡和憎恨罪惡,祂在登山寶訓中提到論姦淫的時候,便教導人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5:28)即使只是思想上犯罪也惹耶穌厭惡;又在宗教領袖的質問下,清楚承認犯姦淫的人是必須要被石頭打死的嚴重罪行。耶穌為幫助人徹底悔改,對罪有著斷然和絕對的態度。但如今耶穌自己要成為罪惡,這是難以想像的事。(林後5:21)說:「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 神的義。」嫉惡如仇的耶穌為了替我們成為罪,要承受 神所有對罪的審判和一切的懲罰,耶穌的內心就感到恐懼,不想飲這個苦杯。

相信人都不喜歡苦難,更加害怕死亡,只想在幸福美滿中永遠活著。人也不想被人嗤笑、藐視、戲弄,只渴望可以得著從人而來的很多的愛、承認、稱讚和尊敬,亦不想被所愛的人撇棄,或是與所愛的人分離。耶穌擁有跟我們一樣的性情,所以耶穌也不想喝這個十字架的杯。耶穌禱告祈求 神說:「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這是擁有肉身的耶穌真實的禱告。但耶穌的禱告並非到此為止,祂進一步盼望只要成就父的意思,因為這才是最寶貴和叫人得生命。父的意思是甚麼呢?父的意思就是拯救這些在世上成為好像吼叫的獅子一樣的撒但的擄物,在罪惡中受痛苦、沉淪和流浪的靈魂。雖然他們的靈魂正走向死亡,卻仍慒然不知,作了罪的奴隸,卻無論如何也不能得釋放,又在被罪的鎖鏈綑綁下,靈魂一生因罪的重擔壓著而痛苦和憂愁;他們正向著硫磺火湖的審判中等候滅亡。父的意思是拯救這些可憐的靈魂,以致他們因著 神的兒子耶穌的寶血,罪得蒙赦免和洗淨,改變為聖潔的 神的兒女,得享永遠的 神國和活潑的生命,在 神的國裏享受真正的平安和自由。為此,耶穌繼續向父 神禱告說:「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雖然耶穌要飲 神所賜下震怒的杯,承受筆墨難以形容和被所愛的 神撇棄的痛苦;但耶穌為到可以恢復那些原本因犯罪而要滅亡的人生,引領他們到父 神那裏,就看父的意思比自己的意思更加寶貴,與及清楚知道這才是榮耀父 神的道路。因此,耶穌禱告願意承擔這個杯。

通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讓我們學習甚麼才是真正的禱告。就是藉著禱告,信徒可以把所需要和所想的告訴 神;但在禱告中,並不是說服 神去成就自己所願意的事,或作成自己的意思。反之,乃是透過禱告,從中看見 神對自己有更美善的旨意,說服自己來使 神的旨意成就。這時候,信徒便能在 神成就祂美善的旨意中被寶貴使用。耶穌禱告的時候,藉著仰望那位作父的 神,就是應許將更好的東西賜給祂兒女的天上的父,相信 神對祂的人生有更長闊高深和美善的旨意。並且,耶穌相信通過祂所飲下十字架的杯,要將新約的祝福與及拯救全人類的工作賜給普世萬民。這時候,即使耶穌起初禱告有自己的意思,卻在仰望 神中,曉得祂惟一的渴慕就只有成就父 神的意思。因此,耶穌在最後的禱告說:「只要成就父的意思。」雖然這個杯裝滿了很多的苦難和犧牲,甚至要承受十字架上死亡而來的痛苦,但當耶穌確信成就 神的意思是更有價值和意義,並為將來帶來美好的果效的時候,就只單單禱告說:「只要成就父的意思。」

同樣,當我們學習到禱告是在 神面前說服自己,並藉著禱告曉得 神更美善和寶貴的旨意;這時候,就可以順從父 神的意思,向父 神禱告說:「只要成就父的意思。」通過效法耶穌這樣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們可以不至於失去信心,更可以勝過引誘和不陷入試探。祈求 神幫助我們藉著禱告只要成就父 神的意思,成為順從的僕人,可以在拯救校園靈魂的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

請看第43節。當耶穌禱告的時候,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耶穌的力量,使耶穌的禱告更有力量。請看第44節:「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是跟撒但激烈的爭戰,也是同自己的爭戰。祈求 神幫助我們學習耶穌客西馬尼的禱告,完全將自己的意思降服在 神的意思面前,以致可以進入更偉大的信心世界,並成就 神擺在我身上的旨意,將榮耀歸與父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