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 第2課                                                        11月11日

經文 / 使徒行傳19:8-22
金句 / 使徒行傳19:20

主的道大大興旺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今日的經文記載使徒保羅在第三次傳道旅行期間,開拓以弗所教會的經過。以弗所亞西亞的商業重鎮和國際都會,那裏有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亞底米神廟,故以弗所又有守廟之城的稱號,崇拜偶像和行邪術的風氣盛行和猖獗。然而使徒保羅以兩年時間,不但開拓了以弗所,更發生一切住在亞西亞的人,都聽主道的工作。本段經文讓我們學習,如何能夠服侍這樣興旺的福音事工。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信息,將對主說話的信心,並興旺福音工作的異象刻在我們心內。

Ⅰ‧在以弗所的開拓工作 (8-20)

使徒行傳19:1-7交代了保羅開拓以弗所前的一些背景。使徒保羅在第三次佈道旅程中,一面堅固各地的教會,一面的開拓;他經過加拉太弗呂家等內陸地區後,遂來到以弗所保羅到達以弗所的時候,首先遇見的問題是甚麼呢?就是門徒未曾領受聖靈,得著重生;他們是一批亞波羅團契的弟兄。牧者亞波羅是個能言善道的人,最熟悉舊約經文,又對傳道滿腔熱誠;不過他的教訓存在一個嚴重的漏洞,就是只強調約翰的洗,即悔改的洗禮;卻不曉得教訓悔改以後,要藉著信靠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領受聖靈的洗禮與及赦罪的恩典。

保羅碰見那幾個門徒,感到他們聚會的氣氛冰冷,沒有罪得赦免而來的感動,便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fing哂頭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換句話,雖然他們通過聖經的教導,承認自己有罪,卻停留在知識上知道耶穌。於是保羅沒有由得他們頭腦上知道耶穌,乃是給予矯正,使他們正確認識基督,把耶穌十字架的愛與及復活的信心,種在他們心裏;並按手為他們可以領受聖靈而切切地禱告,替他們奉耶穌的名受洗。保羅不僅幫助羔羊悔改,而是直到他們遇見基督,領受聖靈。這時候,門徒的心被更新,在對耶穌捨命救贖大愛的感恩中頌讚,又在同弟兄姐妹的相交中唱詩、禱告、敬拜和讚美,分享救恩筵席的大喜樂。這樣改變的門徒一共約有十二個人。雖然這十二個人既平凡又幼嫩,卻為後來以弗所發生驚人的聖靈工作揭開序幕。

請看第8節,保羅帶著十二門徒在安息日進入以弗所猶太人會堂,一連三個月放膽講道和辯論 神國的事。保羅自告奮勇、不畏懼在會堂裏放膽講道和辯論 神國的事。在這裏,「辯論」的英文是“arguing persuasively”,就是不惜以爭論的手法來折服對方。我們不時看見不同政黨在立法會內雄辯滔滔、大聲發言,甚至為獲得搖擺議員的支持「拗」得面紅耳赤。加上保羅詞鋒銳利、立論精闢、用語幽默,還有他對 神國的事有親身的體驗,與及對活在律法綑綁下的猶太人滿有牧者心腸;便期望會成就更大的工作。

儘管保羅這樣鍥而不捨,一心一意講說 神國的事,又諄諄善誘地勸化眾人,卻是不得要領。請看第9節上:「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就算保羅在每次辯論後都贏得不少掌聲,但有些人「口服心不服」,他們理性上拒絕保羅的教訓,情感上也不肯順從主的說話悔改,就在眾人面前公然抨擊保羅,又私底下毀謗保羅的講道。因著他們從中作梗,結果將負面的思想和懷疑種在原本對福音有好感的人的內心,令他們不再參與聚會;又叫聽見保羅宣講的信息,內心火熱起來的人,都失去領受的恩典;內心變得冰冷和恐懼。即使身經百戰的保羅一連三個月竭盡所有熱情去講道,願意皈依基督的人卻甚少,亦感到要繼續跟那些心裏剛硬不信的人爭論極之乏力和困倦。這一刻,彷彿是保羅服侍開拓福音工作上,所遭到最大的危機和試煉。

然而,保羅沒有因人的阻攔和挫折就灰心,打「退堂鼓」停止宣傳 神國的道;反之,保羅有甚麼新的策略呢?請看第9節下:「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通過這句話,可以知道使徒保羅新握著的方向有兩個特點:

第一,從以大型佈道形式,轉為以興起和栽培少數門徒為中心:

起初,保羅本著「有教無類」的博愛精神,與及「一個都不能少」的牧者心腸,盼望聽福音的人都悔改得救;又期待在宣講一、兩次信息以後,就有很多靈魂決志信主;猶如在A級名師那裏補習三個月,就能在DSE中考取5**的驕人成績,速成興旺的福音工作。然而事與願違,本來單純學習耶穌的門徒,反過來受毀謗真道的人影響,信心指數下滑。保羅就叫門徒離開這些不信和壞的影響力,在推喇奴的學房那裏集中幫助他們。如今保羅對症下藥,把心力和時間集中栽培一小撮人。保羅以這小群為寶貴,把熱情和心力傾倒在他們身上,堅固他們的信心。

雖然人總渴望通過佈道會一類的大型活動,可收立竿見影之效;但福音工作往往是從栽培少數的人而成就。全能的 神也通過呼召亞伯拉罕一個人,並服侍他廿五年,使他成長為信心的祖宗,以此開展了拯救全人類的救贖計劃。 神的兒子耶穌也是一樣,在福音工作的三年半裏全情投入栽培十二使徒,設立他們成為第一世紀無懼風雨的福音勇士。而這個方向亦成為保羅開拓以弗所福音工作的重大里程碑。

第二,在推喇奴的學房裏,天天查考聖經:

第9節下的「天天辯論」英文是“have discussions daily”,先前保羅在會堂裏站在台上向台下權威式的講道,單方面灌輸福音真理;現在他推行優質小班教育,在推喇奴的學房裏與門徒進行面對面(face-to-face)的互動查經。雖然保羅貴為東西方哲學泰斗,他可以口若懸河,宣講近乎完美的道,使他的形像深入民心,得到百姓的尊重、愛載和歡迎。不過保羅捨棄「揀篤傳道人」的形像,改以面對面方式,有耐性地逐一幫助和啟發羊群思考及明白聖經。通過保羅用對答的形式帶領門徒查聖經,可以有效地幫助他們對經文內容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讓每一個門徒也能個人地聽見 神的聲音、大有裨益。

而且保羅是天天查考聖經,猶太人的會堂大多在安息日才開放,推喇奴的學房則是外邦的希臘哲學大師授課的地方;由於當時的講學只有「天地堂」,即晨間和黃昏較清涼的時份,到了中午酷熱警告下就丟空;因為沒有人喜歡和選擇在這時段上課,保羅便利用這唯一的空檔傳講 神的福音。但驚人的是門徒都願意冒著中暑的危險來跟保羅查聖經。

然而,為何保羅要跟門徒天天查考聖經,卻不是好像中小學,每星期上一堂聖經課就可以呢?這是惟有天天進食 神的說話,才能維持屬靈生命的健康;好比植物在園丁手中經悉心料理、灌溉、施肥才茁壯地成長,不致在風吹雨打下死去。曾有為增取奧運入場卷的運動員說:「三日不練習,須要重頭做起。」來鞭察自己每日保持最佳狀態;又有屢獲獎項、暢銷和多產的作家分享說:「他每日都有寫三千字的習慣。」就連巴士車身廣告也說:「學習,豈能斷…斷…續…續…?」故此,惟有藉著天天考查聖經,以 神說話的泥和活水作養份,信徒才能抵禦外來誘惑的歪風,克服對將來憂慮的暴雨,與及勝過容易墮落的本性;漸漸地在 神說話的琢磨和薰陶下,塑造出屬 神門徒的形像。照樣,我們也要藉著每日食天糧、每星期一對一查聖經、參與小組研經,加上個人深深寫所感然後一起分享;才能在耶穌的福音潛而默化下好好長大,成為信仰堅固和成熟的主的門徒。

保羅這樣的工作持續了多久呢?第10節上提到保羅天天與門徒查聖經,有兩年之久。牧者間中與羔羊相見、教訓他們聖經都已經不簡單。記得我以前預備跟羔羊一次的查經,就花上十個小時;服侍一次小組研經,用上三整天。如果要每天與羊群一起,教訓他們 神的說話;牧者肯定有很多的捨己和掙扎。在18:3及20:34裏,看見保羅要承擔操重和勞動的織造帳棚的工作,是帶職宣教;不時也要面對加班和失業的壓力,又要持續進修,學習新的織造帳棚技術,與時並進。此外,保羅在20:19,31見證自己時常與羔羊一起,凡事謙卑;保羅一時要服侍「沉默的羔羊」,一時要承擔羔羊發出「咩咩」的埋怨聲;保羅仍以眼淚服事他們,又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他們三年;並要忍耐猶太人的一切毀謗和經歷患難試煉。他還在以弗所的日子撰寫了哥林多前書,常常為到哥林多教會發生種種的屬靈問題而擔心和費神。

就是這樣,使徒保羅兩年之久在以弗所全心竭力研究和傳講 神的說話,把自己獻身服事興起和栽培門徒的工作,那時有甚麼事情發生呢?

第一,從以弗所開始,成就使亞西亞省福音化的偉大事工:

請看第10節下:「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驟眼看來,保羅叫門徒與眾人分離,在推喇奴的學房單單與他們天天查聖經,這樣小圈子的服事福音工作,實在欠缺效率和不切實際;但縱然「萬事起頭難」,卻最終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怎可能的呢?

聽聞在麵館裏用來淥麵的滾水,即使在沒有客人光顧的情況下,爐火也會長期點著,目的是為到每一位蒞臨的食客做足準備,可以迅速快捷地滿足客人的需求。在贏得顧客良好的口碑的時候,他們自然會「食過番尋味」,又會主動的向別人推薦;結果在一段時間後就客似雲來。繼而開展第二間、第三間……的連鎖分店,遍佈港、九、新界,甚至拓展到海外。類似的原則也適用在福音工作上,當保羅專心研究 神的說話,內心時常keep住火熱,又以熱熾的愛來栽培門徒的時候,縱使起初來查考聖經的人數稀少,但當他們領受了大大的恩典後,就渴慕繼續聽保羅的講道,天天查考聖經,又好願意去向別人推介福音,帶領人來到推喇奴的學房查聖經,參加主日崇拜;後來他們更成長為羊群的牧者服侍其他小羊。就是這樣,保羅堅固的門徒興起門徒的工作伸延下去,六十後的門徒興起七十後,七十後的興起八十後,八十後的興起九十後;N世代的門徒又再興起N+1世代。

這時候,門徒奉差派往亞西亞各地開拓新的地區、建立教會。使徒約翰在啟示錄裏記述的七所教會,全是位於亞西亞一帶;興起門徒的工作,終於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大學生研經宣教會的福音工作也是從Samuel Lee宣教士和Mother Barry宣教士兩個人開始,通過他們獻身在研究 神的說話和服侍栽培門徒的工作,過了短短五十年,成就差派一千多名宣教士,服事超過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叫一切住在地球的,無論是黑人、白人、黃種人,都聽見主的道。

第二, 神藉保羅彰顯 神的能力:

請看第11,12節:「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保羅的手是織造帳棚,這些「非常的奇事」,可能指他在承擔工作上常常經歷 神的能力,每日都有「新奇事」;而他上班時用過的手巾和圍裙,即使發出陣陣男人味,卻有趕鬼治病的顯著療效。

此外,當時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他們模仿保羅向那被惡鬼附的人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因著士基瓦沒有好好教導他班仔說:「嗱!趕鬼工作,是保羅藉長期研究聖經,以謙卑和眼淚服侍羊群而成就,其他人千祈切勿模仿啊」的忠告。於是惡鬼如何回答呢?「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你們企到「呃鬼吃豆腐」啊!接著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來一招「被鬼壓」把其中兩個人壓在地上,又撕裂他們的衣服,其餘五個人就都落荒而逃。 神賜屬靈的權柄給殷勤服事羊群的保羅,成就趕鬼治病的工作,要藉他彰顯 神的大能力;卻叫那些只想得眾人承認的祭司兒子蒙羞。

第三,以弗所發生屬靈的大復興工作:

請看第17節:「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從前住在以弗所的人,他們是高舉多產及豐收之女神亞底米的狂熱份子和忠實fans(19:27),以亞底米為題材的流行曲、電視劇、電影和電腦遊戲hit爆全城,傾談的內容也主要環繞亞底米,卻沒有人會對耶穌感興趣或關心耶穌的事,在Google(谷歌)打耶穌的名字時,只出現「對不起,沒有相關網站。」在偶像強勢充斥的氣氛下,人都只竭力追求過物質和享樂的生活。但如今,亞底米的「神氣」被耶穌的風頭蓋過,本來供下載「江南style」的網站,因再沒有人download而改為下載詩歌,原本販賣色情書籍的商舖,就改為售買聖經和屬靈書籍,至於桑拿室、按摩池、夜總會等場所,則改建為清早禱告、查聖經和舉行靈修營之用地;耶穌的名從此就被大大的高舉和尊崇,得著當得的榮耀。

而且在相信的人之中,發生悔改的工作,請看第18節:「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在這裏,「所行的事」指他們所隱藏的罪惡。過去他們即使相信耶穌,卻有些惡行沒有拋棄,暗地裏犯罪,沒有跟罪斷絕。如今  神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在他們心裏有力工作,就自願來見保羅,公開在眾人面前坦白承認一直以來所隱瞞的惡行及流淚悔改。

除了認罪外,其他人還怎樣具體的對付罪呢?請看第19節:「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一塊錢是當時工人一天的薪水,若以今日最底工資港幣廿八元時薪計算,五萬塊錢已相等於一千一百萬。他們拿來焚燒的並不是所討厭和洗腦的國民教育,而是平素愛不釋手的邪術書。雖然這些書價值高昂,但他們把書拿來燒燬,表示從此金盆洗手,不計較付出幾大的代價,也要與罪一刀兩斷,決志單單事奉主。這時候,他們的靈魂亦不再被惡鬼折磨綑綁而痛苦,經歷得釋放的自由,嘗到從天而來的平安和喜樂,滿心的感激,得著 神的國和永生。

筆者路加總結以弗所成功開拓的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20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主的道大大興旺的時候,能夠得勝一切屬世罪惡的權勢,結果使以弗所發生屬靈的大復興。從前基甸會美國為人們可以閱讀聖經,把聖經放置在旅館的客房內;不到一百年,便用八十種語言,為全球超過二百個的國家和地區送贈聖經。這時候,有原本打算自殺的旅客,因翻閱聖經領受說話而來的亮光,打消自殺的念頭,甚至改變為教會牧師,發生這些非常的奇事。可是今日不少美國的酒店K.O.(Kick Out)聖經,將聖經拒諸門外,理由是年青新一代不再對聖經有興趣;反而將上網設備,環迴立體聲音響組合,闊螢幕大電視安置在房間,就是沒有 神的說話。但從人趕出和撇棄 神的說話、作出妥協開始,個人、社會和國家便逐步走向墮落和敗壞,最後更成為撒但的溫床。

相反,改變的工作亦是從微少的一個人專心愛慕和研究 神的說話、傳揚主的道,與及集中服侍栽培門徒的工作開始。表面上,以弗所的邪術和偶像文化看似無堅不摧,迷惑全世界而叫所有人跌倒(19:27),就連信主的人亦不能倖免;但只要主的道大大興旺、越發廣傳,便能得勝一切世界的勢力和邪術文化,擊倒一切罪惡。主的道有能力改變一個人、改變社會、改變國家,以至整個時代墮落的價值觀和敗壞的風氣,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Ⅱ‧開拓羅馬的異象 (21,22)

請看第21,22節:「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於是從幫助他的人中,打發提摩太以拉都二人往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等在亞西亞」「這些事完了」指著經歷在以弗所發生 神說話的工作以後,保羅大大經歷 神說話的能力,就定意必須往羅馬去看看。意思不是指享受一個羅馬假期,而是保羅通過開拓以弗所教會,心裏得著確信,靠著主的道也能征服羅馬;他確信只要帶著福音,可以成就羅馬宣教工作。保羅對主的道擁有信心,那時他確信主的道得勝在羅馬任何勢力,也看見藉著羅馬使全世界福音化的異象。雖然當時保羅已經一把年幾,他卻沒有選擇在以弗所「掛經」,安排退休後的生活;乃是要成為羅馬的宣教士,要以福音征服羅馬。後來按照保羅看見的異象,主的道在羅馬那裏也是大大興旺,得勝羅馬的希臘文化:人本主義、享樂主義與及鐵腕管治,使羅馬帝國終於宣告以基督教為國教。

總括來說,通過保羅天天專心研究 神的說話,獻身服侍興起栽培門徒的工作。這時候, 神的說話在使徒保羅一個人心裏大大興旺,興起主的門徒,開拓以弗所以至全亞西亞,又得著信心征服羅馬,看見全世界福音化的異象。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個人愛慕 神的說話,專心研讀聖經,以致主的道在我們心裏大大興旺,可以成為出色的聖經老師和說話僕人,開拓香港八所大學,也看見開拓中國一千所以上大學的異象。「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