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路加福音 第30課                                                              11月4日(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 22:1-23
金句 / 路加福音 22:20

新約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在舊約時代, 神藉著摩西以祭牲的血與以色列百姓立約,應許當他們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約時,就要使他們在萬民中作屬 神的子民。然而,因著以色列人重覆地犯罪,破壞與 神所立的約。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第一次講及新約,藉此表明通過祂在十字架上的死,開始了人類新的歷史。耶穌在受死的前一晚,與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教導他們十字架死亡的含義,並且定下了聖餐,吩咐門徒和我們說:「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祈求主通過默想本段經文,我們可以嚐到主救恩的筵席,靈魂得到真正的飽足。

請看第1節:「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逾越節是為了記念 神從埃及430年的奴僕生活裏,以大能拯救以色列人的恩典。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一日, 神吩咐百姓宰殺一歲、無殘疾的羔羊,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並且吃羔羊的肉。在那一晚,死亡使者經過全埃及地,把埃及人一切的長子都殺了,惟有以色列人因羔羊的血而得救。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守逾越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為了守逾越節,以色列人首先要除去家中所有的酵,這象徵著除去在埃及所沾染罪惡的影響力。在正月十四日黃昏,要宰逾越節的羔羊,在那一晚吃逾越節的筵席。十四日到二十一日是無酵節,在這七日裏要吃無酵餅。凡十二歲以上的一切男丁,都要來到耶路撒冷過節。現在,耶路撒冷正是熙來攘往,所有人都忙碌地預備這記念 神救恩的節期。

在充滿救恩喜樂的日子,祭司長和文士卻做甚麼?請看第2節。祭司長和文士並不是為了服侍眾多遠渡而來的百姓,預備恩典的逾越節信息、開禱告會或者設立服侍的僕人。相反,他們因為嫉妒耶穌,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祂。只是因為懼怕百姓的目光,他們不敢公開做這事。這時候,十二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做甚麼呢?請看第3,4節:「這時,撒旦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猶大蒙耶穌揀選的恩典作門徒,得著耶穌許多的愛和服侍,親眼目睹耶穌許多的神蹟,但他為何行出賣耶穌這樣忘恩的事呢?第3節說,這是因為撒旦進入了他的內心。撒旦進入怎樣的人的內心呢?就是體貼自己意思的人,不感謝和埋怨不平的人。猶大起初被耶穌呼召時,固然沒有想過要出賣耶穌。然而,他心裏有著人本主義的價值觀,想隨時都可能會離開耶穌;雖然他在三年半裏跟從耶穌,但沒有以耶穌為他人生的主和王;他愛世界和錢過於耶穌,以屬人的眼光看耶穌和耶穌所服侍的工作。因此,在他的心裏沒有種下 神的說話和信心,他的價值觀也始終沒有改變。撒旦看穿猶大的弱點,終於趁機會進入他裏面,捆綁他的內心。作了撒旦奴僕的他,做出了叫人無法理解的惡毒的工作,最終也以自殺悲慘地結束人生,走上滅亡的道路。每個人裏頭都有著自己的意思、不順從 神意思的地方,因此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總不會做出背叛耶穌的事。惟有當我們為到心裏像猶大般的自己的意思悔改,儆醒禱告時,我們才能避免落入撒旦的試探。

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耶穌吩咐彼得約翰預備逾越節的筵席。耶穌吩咐他們怎樣預備呢?請看第10至12節。耶穌說,他們進了城後,要跟著一個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的人,到他所進的房子裏去。他們要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裏?我與門徒好在那裏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門徒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他們就在那裏預備。耶穌所說的這預備的方式相當特別,好比臥底接應探員到秘密會面的地方一樣。耶穌為何這樣吩咐門徒預備筵席呢?首先,這是為了避免讓猶大事先知道筵席的地點,使筵席可以安全地舉行。耶穌雖然知道猶大的背叛,卻沒有立時指出他,這是為了從撒旦的工作裏保護門徒的共同體,免得麥子和稗子一同薅出來,也為了幫助走向滅亡的猶大到底。此外,耶穌更加為了將對耶穌說話的信心種在門徒心裏,使他們通過順從耶穌的說話,經歷耶穌說話的真實。

彼得約翰雖然不太明白耶穌的吩咐,但他們否認心裏生出的自己的意思,單純地順從耶穌的吩咐。那時,他們經歷甚麼奇妙的工作呢?請看第13節。他們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經歷在他們前頭走的 神的帶領,就在那裏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我們預備今年秋令營,也好像門徒預備逾越節的筵席一樣。我們順從主的說話,同心合意聚集禱告,盡心盡性盡力獻上自己時,也可以經歷和享受主所預備的天國的筵席。順從耶穌的說話去行,是學習信心的不二法門;聽見耶穌的話就去行,可以經歷超越人的理性的 神的預備和帶領。祈求主將效法門徒一樣,聽見主的說話就去行的信心常常賜給我們。

逾越節筵席的時候到了,耶穌坐席,十二使徒也和祂一同坐席。耶穌首先對門徒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5節:「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耶穌說祂很懇切渴望與門徒吃這逾越節的筵席。為甚麼呢?是否因為今次的筵席比之前的預備得更豐富,有其他地方所沒有的長腳蟹和天婦羅呢?不是。首先,這是因為耶穌想通過今次的逾越節筵席,將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含義種在門徒心裏。耶穌一直教訓門徒祂必須受許多苦,被釘在十字架上,現在耶穌懇切盼望教導門徒十字架苦難和死亡的含義,使他們曉得十字架絕不是失敗和羞恥,乃是得勝和榮耀。第二,耶穌定下聖餐的儀式,使門徒和以後的信徒藉著領受聖餐,將耶穌為我們撕裂身體、傾流寶血的事深深刻在心裏,更新領受救恩的恩典。第三,通過逾越節的筵席,耶穌堅固與門徒愛的關係,也堅固門徒之間彼此相愛的關係。在席上耶穌不但洗門徒的臭腳,也特別將「彼此相愛」的命令賜給門徒。第四,在當時一般人只能有限地接觸聖經的時代,耶穌使門徒通過舉行聖餐的儀式,傳揚耶穌十字架的福音,繼承耶穌所服侍的福音工作。

請看第16節。猶太人在逾越節筵席結束時會說:「明年在耶路撒冷啊!」祝願明年大家在耶路撒冷再吃逾越節的筵席。但耶穌卻說:「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這表示了今次是耶穌在地上最後的晚餐,也表示了這是地上最後一次的逾越節。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受死,成為逾越節的羔羊、完全的犧牲祭物,將我們從作罪和撒旦的奴僕中拯救出來,成為 神的兒女。通過耶穌的代贖,廢去了舊約的逾越節,主的聖餐代替了逾越節的筵席。耶穌說,逾越節的筵席要成就在 神的國裏,這有何含義呢?我們信徒通過相信耶穌十字架的死,經歷赦罪的恩典而重生;但因著還未得贖的肉身,與自己罪惡的本性有許多掙扎,有時因被罪打敗而感到絕望。然而,在將來的 神的國裏,我們的肉體要得著完全的救贖和自由,更加可以參與天國的筵席。雖然每當耶穌教訓門徒十字架的道理時,門徒的內心充滿憂愁、恐懼和憂慮;但耶穌將榮耀和驚人的盼望種在他們心裏,在將來的 神的國裏,門徒將要與耶穌一同坐席,得享天國永遠的幸福和喜樂。這就是信徒永遠的盼望。祈求主重新將這榮耀的盼望種在我們每一個人心裏。

按照猶太人的規矩,逾越節一共會喝四杯葡萄酒。在主禮人、即是家長宣讀頌詞後,大家會喝第一杯酒;喝過第一杯酒後,會將苦菜醮在鹽水中然後吃,象徵在埃及所受的苦難和所流的眼淚。之後,主禮人會將三塊無酵餅當中的一塊擘開,將一半藏起來。在席上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子這時候便會忍不住問:「為何今晚與平時那麼不同呢?為何要吃逾越節的羔羊、無酵餅和苦菜呢?」主禮人便開始講述 神帶領以色列埃及的事。請看第17,18節。耶穌按照逾越節晚餐的程序,拿起第一杯來,祝謝了,向門徒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 神的國來到。」之後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門徒。

耶穌怎樣解釋擘餅的含義呢?請一起讀第19節下:「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在這裏,擘開的英文是 "broke it"。耶穌說祂的身體將要像餅一樣被打碎和賜給我們。電影「受難曲」活生生地展現了耶穌所受的苦難和死亡:被羅馬兵丁鞭打,頭被荊棘冠冕刺傷,手和腳被三枝鐵釘狠狠地打碎,叫人慘不忍睹。聖潔無罪的 神的兒子耶穌,為何要受這樣的痛苦和死亡,身體被打碎呢?這是為了解決我們罪人靠著自己無法解決的罪惡。無酵餅比起生命麵包堅硬得多,不容易打碎,同樣罪人也有著難以破碎的剛硬和根深柢固的罪惡。有沉迷賭博的人為了戒賭,斬手指甚至寫下血書,起誓從今以後不再賭博;然而在不久之後,他卻用剩下的腳趾再次賭博。有偷竊的人雖然重覆地被當場捉拿,罰款和下監,但很快他便再重覆犯罪,厚厚的犯罪記錄也不能阻嚇他,使他重新做人。同樣,我們裏頭的情慾、淫亂、驕傲、自私、貪心和憎恨的根是何等深的呢?即使靠著我們的意志和毅力也不能勝過。但耶穌在十字架上打碎祂的身體,成為了完全的贖罪祭;祂的死有能力折斷捆綁我們的罪的綁索,打破囚禁我們的罪的銅門和鐵閂。

馬太福音26:26,27說:「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在自助餐的筵席裏,有很多美味和豐盛的食物,但假如只是看見便走了,這就與沒有參加過筵席沒有分別。即使有很多有營養的食物,也需要吃了才得飽;即使何等健康的飲品,也需要喝了才能解渴。同樣,雖然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恩,但惟有當我相信和迎接時,在我的身上才發揮效力。耶穌在約翰福音6章53至57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表示憑信心迎接耶穌為了代贖我的罪,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傾流寶血。我們每日吃東西和喝水時,我們的肉體才活著;同樣,我們每日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時,我們的靈魂便充滿耶穌赦罪的恩典和聖靈,也充滿生命力、異象和盼望,基督的愛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

在吃過逾越節的食物後,耶穌再次拿起杯來。這時耶穌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0節:「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在這裏,「」代表救恩的應許。耶穌說「新約」,這意味著有舊約。舊約是藉著動物的血所立的約、藉著獻祭所立的約。 神為了罪人打開罪得赦免的道路,定下了舊約獻祭的制度。在舊約時代,犯罪的人為了罪得赦免,要將牛、羊或鴿子作為祭物獻給 神;通過宰殺祭牲、流祭牲的血獻祭,人的罪得到赦免;通過一次獻祭,罪人得著一次罪得赦免的效力。因此,為了赦免人很多的罪,每年要獻上很多動物,流很多動物的血在祭壇上。假如 神今日仍然以舊約來赦免人的罪的話,以人所犯的罪來計算,恐怕就是把世界上所有動物都宰掉來獻祭也不夠。然而,人即使通過動物的犧牲,知道了罪的嚴重性而為罪悔改,動物的血卻不能除去人裏頭罪的本性。

用耶穌的血所立的新約,與舊約有何不同呢?舊約是行為的約,藉著人100%遵守所有的律法而得救;新約是恩典的約,藉著人相信耶穌的血而得救。舊約是以動物的血作罪得赦免的憑據;新約乃是以 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作赦罪的憑據。舊約要藉著祭司不斷獻祭而成就;新約卻藉著耶穌一次作贖罪祭而成就。更加重要的是,動物的血本身並沒有任何能力,耶穌的寶血卻有使人罪得赦免的能力。耶穌的寶血是無瑕疵、無玷污的血,無論人犯何等大和可怕的罪惡,或是重覆地在同樣的罪上跌倒,相信耶穌寶血的能力時,罪得赦免的恩典和能力也臨到他身上。耶穌的寶血是為多人流出來的應許的血,擁有無限和驚人的赦罪和救恩的能力。希伯來書9:13至15說:「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 神嗎?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當人相信耶穌的寶血時,有甚麼工作發生呢?相信耶穌寶血時,罪得赦免的恩典臨到他身上,一切的傷痕和絕望得醫治,從無力地躺臥當中起來事奉永生 神。通過耶穌的寶血而重生的 神的兒女,有 神的律法刻在他們心上,即使沒有人叫他認識 神,他也自發地認識 神;敬拜和事奉 神對他來說不是負擔,乃是大大的喜樂。這樣的人心裏有聖靈作憑證,擁有兒子的心,自然地稱 神為阿爸、父,從心底裏讚美 神。在人生的患難和試煉裏,耶穌的寶血更加在他裏面刻上耶穌聖潔的形像,使他更效法耶穌。就是這樣,相信耶穌的寶血時,驚人的特權和祝福臨到那人身上,叫他成為新的被造物。

雖然我們相信了耶穌,然而有時候感到信心生活疲倦和無力,那時我們以為那是身邊的人和環境的問題。然而,真正叫人感到疲倦和痛苦的是甚麼呢?耶穌說:「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那是因為不吃耶穌的肉,不喝耶穌的血,沒有靠著耶穌寶血的能力,以至在罪惡當中過生活。罪令人痛苦、絕望和失去自由,無力和無盼望中過生活。罪的勢力在人裏頭作工時,叫人看來完全勝過不了罪;當看見在罪惡當中流浪的羊群時,也叫人看不見盼望。然而,當我們再次握著耶穌寶血的恩典和能力時,我們可以再次從無力中起來,對這時代再次擁有盼望。即使這時代的罪惡的勢力何等強大,時代何等黑暗,都不能勝過耶穌寶血的能力。耶穌的寶血有能力叫我們漸漸成聖,改變我們成為屬 神的人;耶穌的寶血有能力除去人裏頭罪的毒素,使我們得潔淨;耶穌的寶血也有能力從撒旦的手中釋放我們,使我們坦然無懼以聖潔公義事奉 神。這是耶穌賜給我們的新約,是祂以寶血所立的約,是任何人也不能改變的確實和永遠的約。感謝讚美主耶穌,以祂的寶血將新約賜給我們。

耶穌說:「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信徒要記念耶穌十字架的死,直到何時呢?哥林多前書11:26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那是直到主再臨的日子。這樣,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的信徒,要做的是甚麼呢?那是表明主的死,意思就是傳揚耶穌十字架的福音。我們每一日相信耶穌十字架的恩典和能力,罪得赦免,靠著這恩典傳揚十字架的福音,這就是顯明耶穌十字架真正的意思。祈求主幫助我們,記念和傳揚耶穌的死,直等到主再臨。

請看第21,22節:「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耶穌因著所愛的門徒猶大的背叛,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的人生看來完全地失敗了,然而,這卻是按照 神預定的計劃成就。但耶穌說,賣人子的猶大要擔當自己的責任:「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門徒無法想像在他們中間,會有一個背叛所愛的夫子,就在疑惑當中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被釘在十字架上,打碎祂的身體,代贖我們一切的罪惡;藉著傾流寶血,洗淨我們硃紅一樣的罪。我們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相信和迎接耶穌十字架的恩典時,得著救恩和永生,並且過充滿異象和盼望的新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來到我們的好牧人耶穌那裏,每日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我們一切的罪得洗淨、一切的傷痕得醫治,以至擁有基督的生命、盼望和異象,可以傳揚耶穌十字架的福音,直到主再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