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路加福音 第28課                                            10月21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18:18-43
金句 / 路加福音18:22

你還缺少一件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在今日的經文中,出現了一名少年財主官,與及一名乞兒瞎子;表面上,他們二人風馬牛不相及。但他們兩個人都不約而同的遇見了耶穌,可是結局卻截然不同。看似一無所缺的,竟憂憂愁愁地走了;相反,那個身無分文的,卻歡喜的跟隨了耶穌。到底他們之間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呢?而缺少的一件又是甚麼呢?祈求 神通過經文,使我們認識自己還缺少的一件,好讓永生的福樂完全充滿我們心中。

Ⅰ‧你還缺少一件 (18-30)

有一個官問耶穌甚麼呢?請看第18節:「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來到耶穌面前的那個人是一個官,在猶太社會當官必須出身尊貴,兼且接受良好的宗教教育,也要政治敏感度高,有管治和分析能力。而根據第23節所述,他也是非常的富有;或許他含著金鎖匙出世、身家雄厚。馬太也記載這是個少年人。(太19:22)換句話,那人在年輕的時候,已經得到龐大的財富和崇高的地位,而且年青有為;從屬人目光看來,他擁有令人羨慕的條件,甚至可被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但這樣的他來到耶穌面前提出甚麼問題呢?「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馬可形容他當時是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可10:17),他不似尼哥底母,在人已經老了,又在沒有人在旁的時候,才鬼鬼祟祟來求教耶穌。

彷彿這少年官逼切的人生問題便是怎樣承受永生。表面上,死亡似乎跟他相距甚遠;但(傳3:11)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因此,在每個人心裏本來就有對永生的渴慕和追求。事實上,這名少年人的問題,亦是所有人內心深處的問題:「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是大多數人只是在耶穌以外的地方尋找答案。但即使人擁有世人所盼望的一切,靈魂卻依然感受不到平安、幸福和喜樂,並想到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內心就充滿遺憾、不安、空虛和憂愁。

相反,永生是從跟 神正確的關係,與及對救恩的確信而來的平安和豐盛的生命。內心擁有永生的人可以活出充滿光明、喜樂、自由、愛和活潑的人生,並將來進入 神的國得享永遠的生命。前幾天,就有冠軍馬主之子,他是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25歲IT精英,卻疑因情緒病捆擾而跳樓自殺、英年早逝。故此,最穩妥的做法,便是趁著幼年起來尋求永生,早早為永生做準備;並曉得尋找滿足人生的惟一道路,就是來到基督耶穌面前。

於是耶穌怎樣回答他呢?請看第19,20節:「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或許眾人認為耶穌對這位既有錢、又當官,還很能幹、有禮貌、謙卑,並渴慕和追求永生的年輕人會讚不絕口;然而,耶穌卻是指出他對得著永生的錯誤觀念和想法。首先,耶穌糾正他對「良善的夫子」---即係今日所講的「好人」這個稱呼,因為除了 神一位外,並沒有人是良善的。就如(羅3:10,23)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當先知以賽亞在聖殿遇見聖潔的 神,就呼喊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當使徒彼得發現耶穌的 神性,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藉此幫助他以正直的心站在聖潔的 神面前,認識到自己本性的敗壞、軟弱和有罪。

其次,耶穌教導他不要將永生看成人通過在地上行善,所換取回來的報酬。自古至今,不少人也把良善和永生串連在一起;即使是信徒,亦容易陷在同樣的謬誤裡。縱然聖經鼓勵信徒要多做主工,但假如信徒落在為主做了很多工作,就可以得永生的思想,或以此來斷定可否承受永生,便容易變得驕傲、自義和論斷;又在沒有為主做些甚麼的時候,就陷在自責、定罪,或是被別人的目光捆綁,常常活在跟別人爭競、比較之中;結果也就失去永生。

為此,耶穌把十誡中第五至九條的誡命告訴那人說:「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這個少年的官從小開始聽和研讀誡命,他很熟悉這些誡命。然而,耶穌講述永生的時候,不是教導他甚麼新的高言大智,只是重新教導他有關誡命的真意,就是救恩的本質和律法的精神。當耶穌在論及有關姦淫的誡命時,他說人不但實際上行姦淫,就算只是看見婦女而動淫念的,也是已經犯了姦淫。對於殺人方面,不單指著誤殺或謀殺,就是用言語傷害別人內心,或是懷著對別人的仇恨也是殺人。耶穌不單以外在行為上的惡行是罪,內心所懷的惡念也算為罪。說明世上無一人能靠著行律法被 神稱為義。 神賜下律法的目的是叫人在律法面前認識自己的罪,好叫人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能夠謙卑來到 神的恩典面前。承受永生就是脫去想倚靠自己的義,單單信靠耶穌的救恩,藉認罪悔改和主寶血的洗淨而承受。

同時,耶穌把十誡的精神詮釋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和「要愛人如己。」使徒保羅也曾說:「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羅13:9)這意味著承受永生的道路,就是積極順從和實踐律法的精神,過竭力愛 神和愛鄰舍的生活。在耶穌所講有關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裡,一個猶太人被強盜打劫,受了重傷,躺在路邊。曾經有猶太人的祭司和利未人路過,卻坐視不理、不聞不問。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他不顧民族間的芥蒂,動了慈心照應他,在需要離開時還自己掏荷包付出金錢把這名猶太人送進旅館。故事中的祭司和利未人,雖然外在上嚴格遵行律法的規條和細則,卻因忘記了律法背後的根本精神,就失去永生。相反,內中的撒瑪利亞人放下民族之間長久以來對人對事的敵對、怨恨和不愉快的情緒,積極遵守律法的精神的時候,永生居在他的心中。

這個人對於耶穌這句說話怎樣回答呢?請看第21節:「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他在耶穌的提問面前,好confidence(有信心)和immediate(立即)地回答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他充滿自信地說:「自己當然沒有跟大衛一樣犯過姦淫和殺人罪,也沒有用BT下載過盜版軟件和荷里活電影,即使從少喜歡吃雪芳蛋糕,卻沒有在別人面前說謊,或背後篤人背脊。而且一直孝敬父母,每年跟他們慶祝生日。」根據他所說的話和翻查過手冊記錄,他小時候確實沒有偷過同學的「閃卡」,也沒有因為要隱藏和掩飾自己的過犯而說謊。他真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

然而,這個少年的官只默守了律法的字句,雖然他確實不像其他人在文字上違背誡命,可是他同樣沒有遵守律法的精神,在生活裡積極實踐愛 神和愛鄰舍。一直以來,他只是以形式化的心來愛 神,特別在愛鄰舍方面,他只停留在不加害於別人的層面「不可......不可」,便以為已經遵守了律法。不僅如此,當他過表面遵守律法生活的時候,他的靈魂也與 神建立很表面的關係,生命常常感到枯乾。 神賜下誡命的目的,是要叫人站在祂的說話面前深深發現自己罪人的形象,承認自己在 神面前是個罪人,依靠 神的恩典。當人越是發現自己罪人的形象,在 神面前變得謙卑,渴慕祂的話語,藉此與 神建立深深愛的關係。人裏面的生命也就豐盛起來。

請看第22節:「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耶穌的說話聽起來叫人感到負擔,吩咐他去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為甚麼耶穌將這方向賜給他呢?因為他看見這個人問題的核心是愛自己的財物過於 神。他因著愛屬世的財物,內心被綑綁。雖然他外在遵守律法,但內心因愛財物的心不能盡心愛 神和愛人,即使擁有許多財物,亦只是顧念怎樣為自己使用,並沒有顧念怎樣用錢財來幫助窮人。他沒有愛 神和愛鄰舍,反而愛錢財。因此他的生命越來越枯乾,內心對永生沒有甚麼確信,反而被財物綑綁時得不到自由。

他雖然渴望尋求永生,但同時也要今生。他一方面想要承受永生,另一面也想要享受今生。然而(約一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人愛甚麼與他能否得到永生有很大的關係,人愛 神的時候有永生,但愛世界的時候沒有永生。耶穌告訴他人為了要承受永生就必須克服愛世界的內心,得永生之路就是斷絕對世界錢財的執著和愛。

而且,人的財寶在那裏,他的心也在那裏。惟有他變賣自己的所有賙濟窮人的時候,他的內心不再被世界的錢財捆綁, 神國的盼望就臨到他心裏。相反,他越是積蓄地上的財寶,就越被世界的財寶捆綁,對 神國的盼望在他心裏凋謝,為了 神和鄰舍積極的使用地上的財寶。這樣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他的靈魂也會對世界的錢財感到自由。

接著,耶穌更吩咐他說:「你還要來跟從我。」表示耶穌呼召那個年輕的官作門徒。這個是耶穌對他「如何承受永生」問題的答案。為了承受永生,人真正不可缺少的一件就是耶穌。假如人擁有許多世上的財物,若沒有或失去耶穌,他裡面就沒有永生。使徒保羅原本是個擁有純正血統、如假包換的猶太人,受教於當時最有聲望的拉比迦瑪列門下,是個熱心的法利賽人,也是羅馬公民。雖然充滿野心的掃羅擁有優良的屬人條件,前途也一面光明,但他的靈魂卻常常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直到一次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復活的主後,他搖身一變成為了使徒保羅;他在(腓3:7,8)這樣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這個少年人的問題是愛財物;同樣,每個人執著的財物也不同。有些人對愛情和婚姻夢想的執著,有些人對滿足情慾、安逸和享樂的執著,有些人執著於對人的承認和世界的野心...;從而不能放下世界,遠離永生。

那個官聽見耶穌的說話之後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3節:「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雖然他起初以十分懇切的態度來到耶穌那裏,渴慕聽到承受永生的答案。可是知道以後,不是歡歡喜喜的變賣一切來換取永生,反而因不能放下對世界及錢財的留戀和執著;雖然想得著永生,卻因揀選了世界,就甚憂愁地離開。同樣,不少人起初帶著想得永生的渴慕來尋找耶穌,卻得知跟從耶穌的代價後,就憂愁地離開。

請看第24,25節,耶穌看見他憂憂愁愁地離開就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駱駝穿過針眼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換句話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的機會微乎其微。為甚麼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這麼困難呢?這是因為屬地的錢財拉著人的內心,使他不能邁向 神的國。

門徒聽見財主進入 神的國比駱駝穿針的眼更難的說話,就彼此對望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誰可以進入 神的國呢?請看第27節:「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人靠著屬人的能力不能夠斷絕愛財物、罪和執著的內心,但 神將恩典賜給人的時候,他可以斷絕這一切,在 神裏面卻能。奧古斯丁無論如何都不能斷絕愛享樂的心,但有一天他聽見 神的說話:「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他因這話得到從 神而來的能力,斷絕愛罪的內心,開始過新的人生。雖然每個人都有要斷絕的罪和愛世界的內心,靠著自己的能力不能斷絕;但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祈求 神幫助我們過著求 神恩典的生活,擁有在 神卻能的信心,為到求 神解決自己和羊群所不能解決的問題而憑信心獻上禱告。

請看第28節,彼得對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了。」或許彼得認為自己與那個官不同,他為到跟從耶穌而撇下所有,因此對自己擁有自豪感。但同時,對難以服事叫一個人得救的工作容易計算,生出損失感。耶穌對這樣的彼得說甚麼呢?耶穌將安慰和應許的說話賜給門徒。請看第29,30節:「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 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有時候,信徒獻上自己的青春、時間和物質跟從主。但看不見眼所能見的果子,或者沒有現實的祝福,反而受苦難和試煉,內心就生出疑惑。這時候,不想再為主受損失,掙扎變賣或撇下些甚麼;反倒轉向以房屋、妻子、弟兄、父母、兒女為中心,就是以工作、家庭和世界,過於以 神為中心生活。但耶穌應許他們在今世以百倍補償他們所犧牲的,而且在來世必得永生。因此,信徒當握著這個應許的說話,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要不信、憂慮和恐懼,乃是將人生交托給主,確信 神必定負責他的人生,可以過榮耀和得勝的生活,最終更必得著從主賜下的永生。

Ⅱ‧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31-43)

耶穌預先告訴門徒自己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所要遭遇的事;之前,耶穌已經幾次告訴門徒自己所行的彌賽亞道路:「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凌辱,吐唾沫在臉上;並要鞭打,殺害;第三日要復活。」(31-33)耶穌為要成就神救贖罪人的工作,要行走受人凌辱、吐唾沫、被鞭打、羞恥和受死的道路,但耶穌死後第三日要得勝死亡的權勢復活,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雖然耶穌知道門徒不喜歡和不願聽這個教訓,但耶穌再次具體地教訓他們。因為耶穌的死和復活是福音的核心,也是門徒必須迎接的真理,但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明白。聖經筆者說:「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門徒內心因體貼個人通過耶穌所成就的夢想和世界的野心,過於 神要通過耶穌成就的旨意,所以即使耶穌多次反覆教訓他們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他們還是不明白。門徒因著自己屬世的野心和盼望,常常恐怕不能夠成就夢想而不安,內心沒有永生。門徒要捨棄和變賣成就自己夢想和野心的盼望,帶著成就神旨意的純正內心跟從耶穌。這時候,他們的屬靈眼睛被打開,明白十字架福音的真理,內心可以享受真正的自由、永生的幸福和喜樂。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在路旁討飯,聽見耶穌經過那裏,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大衛的子孫在以色列百姓當中被認為是從大衛的後裔中所興起的彌賽亞。他稱耶穌為大衛的子孫,表示他相信耶穌是那位彌賽亞基督。但這時候,在前頭走的人責備那個瞎子,不許他作聲。當時的瞎子出生寒微,也因貧窮而要行乞,他沒有被人承認的家底和屬人條件,也沒有甚麼能力行過甚麼善事;甚至被公認為是受 神咒詛的人。瞎子聽見眾人的責備聲和逼迫聲時,內心容易灰心和畏縮,又會陷入自己是瞎子的自卑和命運主義裏,坐下不再呼求耶穌。但即使眾人責備和誹難他,不許他出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他基於對耶穌是彌賽亞的確信克服內心的絕望和恐懼,也不被人的聲音或現實動搖;與及只單單求主施下憐憫的信心繼續禱告。他那樣懇切的呼叫聲傳到耶穌耳中,瞎子的禱告使耶穌的步伐停住。

耶穌吩咐將那瞎子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耶穌為何問他這個問題呢?這個問題讓瞎子反省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也就是你還缺少的是甚麼。「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這個問題看來很容易回答,但事實上一點也不容易。因為人想要的東西有很多,而且許多時候人並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瞎子怎樣回答呢?「主啊,我要能看見!」打開瞎子眼睛是聖經所預言彌賽亞所成就的工作,他帶著正確的禱告題目和信心來求耶穌。於是耶穌怎樣祝福他呢?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就立刻看見了。耶穌照他所信的祝福他的信心,使他經歷 神的大能工作。瞎子憑著信心求耶穌,耶穌祝福他的信心,賜他所求的。不但如此,耶穌更打開他的屬靈眼睛,使他得著拯救;認識耶穌是他惟一配得獻身的主,就喜樂地跟隨了耶穌,看見 神的國和得著永生。信心就是使人得著從天上而來的一切祝福和恩典的不二法門。祈求 神幫助我們願意變賣一切跟從耶穌,又在「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的問題面前,好像瞎子那樣曉得自己真正的需要,並憑著信心求,以至得著耶穌;擁有永生和 神的國,起來過榮耀 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