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約翰福音 第18課                              9月26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約翰福音16:1-33
金句/約翰福音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40年在曠野生活,然後進入應許之地。在荒涼的曠野中,神日間以雲柱,夜間以火柱引導選民到應許之地。在曠野引導百姓40年的雲柱和火柱,象徵著新約時代的聖靈。今天的信息有關耶穌就聖靈的教導。祈求神通過今天的話語,我們可以了解聖靈如何在曠野般的世界帶領人,我們能成為跟隨聖靈的信徒。

請看第1-3節。耶穌預言門徒將要遭受的苦難。人要把門徒趕出會堂,並且認為殺門徒是事奉神(2)。當然,他們這樣做的因為不認識 神和耶穌(3)。請看第4節:「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聽見苦難來臨,人會擔心和害怕,有時不知道何時困難來臨更好。婦人聽見有關分娩前的痛苦,也可能生出不願生孩子的念頭。聽見在宣教之地遇上語言和文化障礙,也叫人生出宣教的恐懼。我們害怕苦難使我們與神隔絕,然而,我們若在苦難中想起主的話,苦難能帶領我們到新的屬靈世界。彼得因三次不認耶穌而絕望,但當他想起主的話時,能從絕望中走出來,持定耶穌的恩典。「主一直認識我,現在仍然愛我!」當時門徒對耶穌的說話沒有信心,他們聽見耶穌所說將要發生的事,就越害怕,甚至不能發問(5)。門徒心中充滿憂愁(14:1-3),沒有耶穌,如同沒有了父母的孤兒,在嚴酷的世界裏獨自打滾。「我們將來如何生活呢?在彌賽亞王國的高位也會成為泡影,眼睛一片黑暗。

儘管如此,耶穌並沒有因為門徒的反應而動搖,因為耶穌離開門徒是與他們有益的。請看第7節:「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在不確定的世界裏,在身旁有可倚靠的對像是多機蒙福呢!

如果擁有好像耶穌那樣偉大的父母、偉大的同工,或偉大的牧者在身旁,實在沒有甚麼事情需要操心。我們生命的保護者、導師和安慰者,離我而去,看來是損失,但耶穌說這是與門徒有益的。因為當耶穌離開他們時,就有保惠師聖靈來臨。人擁有眼能見的依靠,就不會依靠聖靈、不聆聽聖靈的聲音。我們無人可依靠時能向 神呼求,但有人出手幫助解決問題時,他就停止祈禱。當我們沒有人可依靠時,個人的能力和意志用盡時,我們會絕望,但在靈性上,我們的心會變得謙卑,我們的眼睛能向聖潔的 神敞開,我們的嘴巴能向神呼求。即使經歷了痛苦,但能與聖靈保惠師建立關係,比依靠眼能見的保障得益更多。

這是因為擁有肉體的耶穌,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而聖靈不受限制。人不知道我們內心深處的問題,但保惠師聖靈會察看我們內心深處,曉得我們的軟弱,並為我們代求真正需要的東西。「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6-28)

聖靈最重要的工作是責備和引導。

第一,聖靈斥責世人

請看第8節:「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顯示世人對罪、義和審判的錯誤觀念,並教導我們有正確的認識。

為罪。請看第9節:「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聖靈告訴我們,不相信耶穌是最大的罪。罪的定義,在不同時代和國家也會不同。以往,人以婚前性行為為恥,但現代年青人以沒有男友女友的浪漫生活為恥。在相對主義和多元文化中,人對罪的概念越來越模糊。

聖靈提醒我們,不相信耶穌是罪,這並不代表除了不信耶穌外,就沒有別的罪。那些不信耶穌的人,聖靈叫他們體會到,無論他們是誰,是總統或教授,都是罪人。每個人都在罪惡之下,即使是聰明的人,或善良如天使的人也是罪人。人怎能認識到自己是罪人呢?每個人都自以為是,並不能看見自己的罪。有人說:「雖然我與那人相比並不完美,但我是個好人。雖然我也有問題,但不是嚴重到被稱為罪。」當聖靈作工時,我們才能意識到,我也是一個等候神審判的罪人,明白惟有耶穌才能將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為義。請看第10節:「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義是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就是對神的愛有不動搖的信心。

世界衡量人的成就或結果,高舉成績好、賺錢多的人。他們得到人的承認,在社會上被尊敬,擁有廣闊的人際網絡,揸靚車、住大屋。其他宗教也教導,通過人的善行能得到 神的承認,更接近天堂。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賽64:6) 法利賽人以滿足個人的貪婪和壓制百姓來管理聖殿。耶穌為神的公義作見證時,他們嫉妒耶穌,指控耶穌褻瀆神,最終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 神悅納為罪人捨命的耶穌為真正的「 神的義」。真正的義是與 神擁有正確關係,遵行 神的旨意。我們罪人可以通過相信為我捨命的耶穌得稱義。聖靈見證耶穌是我們真正的義。

為審判。請看第11節:「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耶穌說撒但被審判,而不是耶穌被審判。雖然耶穌將被判死刑,在各各他山上被釘,但聖靈見證世界的王受審判。耶穌告訴彼拉多,祂是王,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祂的話。當耶穌被釘十字架,許多婦女為耶穌流同情的眼淚。耶穌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聖靈讓我們意識到,誰才是真正可憐的?那些因服侍神的旨意受苦和殉道人並不可憐,那些如君王般沉醉於世俗的享樂和金錢,抵擋耶穌,錯過悔改的人,將要承受神可怕的審判才是最悲慘。世界的王就是魔鬼。牠本為天使,卻要與神同等,因而承受到永遠的刑罰。從亞當開始,那些像魔鬼一樣向神自高的人也將要承受神的審判。神的兒子降世為人,順服以致死在十字架上,最終神升高順服神的耶穌,坐在神寶座的右邊。聖靈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抵擋神的將要受神的審判,因此我們能在世上剛強行走信仰道路。

第二,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真理的世界

我們若跟隨聖靈引導,就會清楚地了解所有的真理。請看第13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聖靈不但斥責世界的歪理,更要引導信徒明白一切的真理(14:26) 聖靈的工作是神話語的工作。聖靈照亮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理解神話語的真理。若沒有聖靈的幫助,無論我們多麼聰明、多麼細心,都無法明白聖經的真理,也無法遇見耶穌為救主。即使能研究宇宙奧秘聰明的科學家,若沒有聖靈的幫助,也不能不做愚拙的事,例如科學園請人睇風水,或在發射火箭燒香,切孔豬求順利。

然而,許多信徒生活如同松鼠在輪上無意義地重複,失去喜樂,就期望經歷霎時聖靈大能的改變。聖經中有人像保羅那樣,被聖靈充滿,霎時地改變,行神蹟奇事;也有提摩太那樣,聖靈溫柔如鴿子,逐漸改變他。本來保羅熱心逼迫信耶穌的人,在大馬士革的強光中遇見復活的耶穌後,改變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為耶穌作見證;提摩太在年幼時,從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學習聖經,後來遇見保羅,並一起承擔神的工作。本來他的性格軟弱和膽小,不像保羅那樣對聖靈有戲劇性的改變,但聖靈的話語在他身上穩步地作工,成就奇妙的工作。這如同一粒種子落在他的心,慢慢地生長,結出60倍,100倍的果子。雖然聖靈在保羅和提摩太身上工作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他們都被改變了。

聖靈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是在耶穌身上。有時聖靈叫信徒說預言,行醫治的神蹟。但聖靈恩賜的目的是讓我們相信耶穌。世界有許多虛假的靈魂,正如蛇欺騙夏娃那樣,以美麗的外表和花言巧語,將不信和疑惑種下,使人誤入歧途。信徒必須分辨靈是來自 神,還是來自魔鬼。「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約一4:1,2)從 神來的靈,不是憑自己說話,把從 神和耶穌那裏聽到的轉告。當我們準確地認識和理解聖經時,我們可以避免謬誤的靈。此外,聖靈告訴我們將來的事。在動盪的時代,很多人被聲稱能預測未來的所欺騙。最近,有人說人工智能能比人類做出更準確的預測。當信徒接受聖靈的引導時,可以看見神帶領我們的異象。現在我們有了衛星定位技術導航,不致於迷路,也提供準確的路線和距離,以及預計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導航是基於衛星定位,聖靈將掌管世界歷史之 神的話傳出來,彰顯祂的榮耀。雖然牧者耶穌離開,但門徒不要為未來憂慮,因聖靈與他們同在(15)。耶穌與門徒肉身同在,但聖靈要住在門徒裏面。

請看第16節:「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在第17-19節,門徒不明白「等不多時」的意思。每個人對時間的概念也有不同。在困境中一天如同永恆般漫長,喜樂地一個月或一年放假,就像一瞬間。請看第20節。等不多時,門徒因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而哭泣。似乎邪惡的力量戰勝了正義,世界歡欣鼓舞。然而,門徒很快就化憂為喜。在這裏,“sorrow”是希臘語“ruke”,即分娩的痛苦。母親經歷分娩痛苦後,抱著新生的嬰兒,忘記了先前所有的痛苦(21下)。同樣,門徒的喜樂來自耶穌的復活,延續到耶穌的升天,到五旬節聖靈的降臨(徒2:1-47)。這種喜樂是任何人都無法奪走的喜樂(22)。

請看第23:24節。門徒經歷苦難後,新的時代開始。一直以來,耶穌代替門徒向神禱告,但如今,門徒可以奉耶穌的名禱告。耶穌離去,聖靈來臨,門徒禱告的時代開始。耶穌一直以比喻與門徒對話,但聖靈來臨,門徒明白一切屬靈的奧祕。門徒奉耶穌的名向神祈求,神就應允他們的禱告(26)。神與門徒的關係,由主人與僕人,變為父親與兒子。這是給予那愛耶穌,並相信耶穌是神兒子之人的祝福(27)。

請看第28節。耶穌再次見證十字架上的死不是失敗,而是完成父神的使命。門徒相信耶穌的說話,承認他們的信仰(29)。請看第30節:「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神出來的。」耶穌先前的預言快要發生(31),門徒信仰受到了搖動,但他們能依靠聖靈重新站起來。當門徒四散,耶穌將獨自一人(32)。即使如此,耶穌並沒有受傷或氣餒,因為耶穌知道祂並不孤單,因父與祂同在。

耶穌大大鼓勵門徒。請看第33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已經戰勝了」這話是現在式。耶穌以得勝者的背起十字架。耶穌按照神的旨意,走到最後所作的勝利告白,並沒有因世界的壓力而屈膝。從耶穌公開傳道開始,魔鬼就試探和威迫耶穌。「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許多跟隨耶穌的人,因愛世界的榮耀而毫不猶豫地離開了耶穌。猶大的背叛,彼得否認主,眾門徒四散。十字架的死亡比世上任何苦難更大更可怕。即使有各種困難,耶穌仍然選擇行走十字架的道路。耶穌以善戰勝惡,以愛戰勝背叛。耶穌在在十字架上最後作出勝利的宣白:「成了!」

耶穌戰勝世界,並告訴門徒也勇敢。甚麼是勇敢?即使面對艱難,仍不會避難的,聆聽聖靈的聲音,而不是聽世界的聲音;為了持守神的道而站立,而不與邪惡恐懼和妥協。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我們跟隨耶穌也能戰勝對未來的憂慮,信仰得堅固,因為聖靈在我裏面。「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一5:5) 祈求神幫助我們跟隨聖靈的帶領過得勝的人生,戰勝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