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約翰福音 第17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4:1-31

金句 / 約翰福音 14:6

我就是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憂愁很少是我們的問題。但人漸漸長大,憂愁就成為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份。在今天的信息裏,耶穌知道門徒深深的憂愁,便從根本解決門徒憂愁的問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耶穌又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祈求主通過今天的信息,幫助我們領受克服憂愁的真理,信靠是道路、又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確信耶穌就是到父 神那裏的道路,每天常有平安和盼望在心中。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1-3)

請看第1節: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由此可見,門徒現在內心充滿憂愁,為甚麼呢?因為最後晚餐的筵席開始了不久,耶穌便豫言猶大出賣祂,又豫言彼得將會三次不認耶穌;更對門徒說,自己將要去一處門徒不能跟祂去的地方(約13:33,36)。當門徒聽見​接二連三叫人衝擊的消息,他們心裏​越來越憂愁,對將來感到憂慮。

 

在過去三年半裏,門徒撇棄自己的人生計劃捨己跟從耶穌;因為他們在耶穌裏得著偉大的盼望,把自己的青春和人生投資在耶穌那裏。然而耶穌突然宣告,自己要到門徒不能到的地方。曾經對門徒說「跟從我來」的耶穌,沒有為他們的將來預備任何保障,就突然說要離他們而去,門徒的心情就像失去母親的孤兒那樣。​那時門徒才發現自己在過去三年半跟從耶穌,沒有為將來作出準備;現在一想起現實,憂愁就如同海中的波浪湧進他們心裏。他們不安地問:「我的將來怎樣呢?以後行走甚麼道路呢?」

 

「憂愁」是什麼呢?憂愁是心裏發出來的不安和恐懼。​沒有人喜歡憂愁,但當現實生活有太多不確定的困難和危機,手頭的工作不知能否準時完成,經濟市場的未來也不是投資專家能夠預測得到,當這一切的困難同時在自己身上出現時,我們何等容易被憂愁的風浪吹跌呢?​人裏頭有樂園的觀念,當神起初創造人的時候,將人安置在樂園裏,所以人當看見現實與樂園有落差的時候,心裏會不安和憂愁。耶穌對這樣的我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Do not let your heart be troubled),耶穌吩咐我們不要由得心裡憂愁的風浪發起來,要竭力使內心的風浪平靜。當我們憂愁時,我們會以為憂愁是因為外在的原因;然而有人在各樣的患難中都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有些人​卻在一個問題中卻不斷憂愁,主張自己比其他人都可憐。這樣來看,憂愁真正的原因,不是在外面,乃是在我們裏面。耶穌向快要被憂愁沖走的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Do not let your heart be troubled)。我們為何不要讓心裏憂愁的風浪繼續翻起來呢?因為不是我們苦著臉,別人都知道我們憂愁,問題就得以解決。憂愁從未解決過我們的問題,相反憂愁奪走我們一切的喜樂。心裏的喜樂就是我們的力量,心裏的喜樂就是問題開始得解決的源頭,我們若果連心裏都無喜樂,我們可以從哪裏找喜樂和力量呢?

 

耶穌如何幫助憂愁的門徒呢?請一起讀第1節:「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耶穌知道門徒心裏憂愁,耶穌對憂愁的人說:「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Trust in God, trust also in me”。「信 神」的意思是什麼呢?「信 神」的意思是信靠 神,相信 神的全能、 神的帶領、 神的大愛,完全將自己的人生交託 神。為什麼 神配得我們信靠,甚至將整個人生和將來都完全交託 神呢?因為 神是大能的 神── 神以一句說話創天造地,叫死人復活。 神配得我們將人生完全交託,因為祂是愛我們的 神,羅馬書8:32說: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由此可見,門徒憂愁的原因是對 神和耶穌失去了信心。表面上心裏憂愁是出於現實的困境,然而憂愁的實體是不信。雖然門徒口裏說信靠 神過生活,但是實際上沒有把自己的將來完全交託給 神,卻想得到一些眼所能見的現實保障,若是看不見就陷入恐懼和憂慮,失去跟從耶穌的力量和意慾。他們沒有信靠 神,所以一遇上問題和勞苦就憂愁。

 

人生是許多問題的延續,一個問題過去不久,另一個問題便會來到。我們如何在有許多問題的人生道路上,克服憂愁而過幸福的人生呢?耶穌說:「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耶穌沒有減少門徒的現實問題,來幫助門徒少些憂愁。耶穌乃是幫助他們信 神和信耶穌。當我們用信心克服湧進心裏的憂愁、先求 神的國過生活的時候,我們心裏有平安,靈魂變得明亮,有能力、智慧和方向征服一切困難,實在地經歷主的祝福。

 

使徒彼得曾經對自己的將來感到憂愁,甚至撇棄使命回鄉打魚;然而他遇見復活主後,他凡事信靠 神,將一切的事交託 神。他信靠 神的時候,他常常憂慮的人生便改變過來。在信靠主的生活中深深經歷主的信實,他在彼得前書5:7見證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祂顧念你們。」雖然 神是眼睛看不見的,但是我們要信 神是我們天上的父親: 神知道我們所憂愁的問題, 神更對我們的將來擁有最好的計劃和盼望,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在我們前頭走,要引導我們人生的每一步;當我們信靠這位 神的時候,便能夠從在有許多問題的世界裏,過​有真正平安​和生命的豐盛人生。

 

耶穌吩咐門徒心裏不要憂愁,原來有一個更大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他們有活潑的盼望(來11:10;林後5:1;彼前1:3,4) 。請一起讀第2及3節: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在這裏,「我父的家」指著 神的國。通過這兩節經文,耶穌把對父 神的家活潑的盼望種在我們心裏。耶穌知道天國活潑的盼望,能解決門徒憂愁的問題,所以耶穌幫助這樣的門徒仰望父 神的家:「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耶穌告訴門徒,祂要離開他們,是要為他們預備住處,預備好了便再來接門徒到父家,與耶穌永遠一同生活。父 神的家是耶穌為我們預備的住處,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和不能衰殘,要存到永遠的住處;父 神的家是得著真正安息的住處,那裏沒有罪惡和死亡,卻充滿生命、平安、愛與及自由 (啟21:4)。我們能夠住在父 神的家,實在是榮耀的盼望。

 

那麼,我們怎能實實在在地進入這個美麗的父家裏去呢?

 

耶穌就是道路(4-11)

請看第4-5節,耶穌把將來必進入父家的活潑盼望種在門徒心裏之後,便說:「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然而多馬有何反應呢?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能知道那條路呢?」多馬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人生目的地在哪裏?哪條路可以到那裏?」​近日在香港有一套戲叫<<媽媽的神奇小子>>,記述香港一個傷殘運動員蘇樺偉的真人真事,他是多屆傷殘奧運會的金牌得主和(T36級)2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者,在片中有一句對白說:「跑步其實很容易,​你只要不斷向前走就可以,人生卻不是這樣…..」人類歷史上不少人和哲學家尋找人生往哪裏去的答案,釋迦牟尼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意思是一切是從「空」而來,最後回到「空」那裏,這個思想​沒有將盼望種在人心裏。孔子又說:「不知生,焉知死?」意思是今天生活的問題都未解決好,不好問人生從哪裏來,往哪裏去的問題。

 

但是耶穌宣告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通過這句說話耶穌告訴我們,我們清楚知道兩樣東西,第一是人生的目的地,第二是往那裏的道路。

第一:人生的目的地:

耶穌在第6節裏清楚告訴我們,人生要前去的目的地是父 神的家。第6節下部份說什麼呢?「到父那裏去」(comes to the Father)。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地,是何等可憐的呢?20世紀一個存在主義哲學家,形容人生彷彿一個人在茫茫大海裏,拿著破船的木頭漂流。按照這比喻,人生是沒有方向和目的地而漂流,在跟激烈的風浪搏鬥之下消失。人若不知道自己是從 神而來,要返回 神那裏的真理,便會在世間一生勞苦而沒有安息,終於絕望地離開世界。很多人因為不知道人生真正的目的地,所以他們感到人生徬徨和虛空,不知道畢業之後的道路,擔心工作的道路,憂慮婚姻的道路。感謝耶穌將人生真正的目的地清楚告訴我們,我們要進入榮耀的父家中,坐席在天國的​筵席中,以感恩永遠讚美 神,與耶穌一同作王,承受父家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因此我們為進入 神國作出準備,不要擔心人生的每一步。

第二:到父 神家的道路:

那麼,到父 神那裏這個人生目的地的道路是甚麼呢?請再看第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又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表示耶穌就是到父 神那裏惟一的道路。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人說出耶穌這句說話,很多人因為人生行錯路而深深後悔,然而耶穌宣告說:「我就是道路。」,即是只要跟從祂,必然到達父 神的家。

 

為甚麼耶穌才是到父 神家的惟一道路呢?人失去到 神那裏的道路、與 神的關係斷絕的原因,是人犯了罪,罪在 神與人之間築起了高牆。人未能解決罪的問題前,絕對不能到父 神那裏。然而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擔當我們全人類所有的罪,並且通過復活拆毀 神與人之間罪的高牆,打開前往父 神家的道路。

 

請看第7及8節,門徒聽見耶穌美麗的應許,藉著「我就是道路」的耶穌可以認識父 神,看見父 神,並將來回父家與父 神永遠同住,那時腓力卻求什麼?腓力聽見便懇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腓力這樣求耶穌,意味著他因為肉眼看不見 神,所以他領受不到返回父家的活潑盼望;然而腓力的要求為何不合理呢?請看第9節:「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即使腓力還是不能相信,也當因看見耶穌所作的事而相信耶穌,因為耶穌所作的事必須父 神與祂同在才可以成就。

 

請一起讀第10及11節:「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當我們因不信而憂愁時,我們當數算 神在我們身上所作每一件恩典的事,也數算 神在身邊的弟兄姊妹所作奇妙的事,我們必從憂愁中重新得著信心,奉耶穌的名懇切禱告。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 (12-31)

雖然門徒像今天的我們一樣、軟弱、不信和憂愁,但是耶穌並沒有絕望,反而將信心種在他們心裏,甚至對他們擁有異象,盼望他們成為偉大的 神的僕人。請看第12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耶穌應許只要門徒相信祂,便可以作耶穌所作的事,甚至作比耶穌所作的更大的事。

 

那麼,門徒怎樣成就比耶穌所作更大的工作呢?請一起讀第13及14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門徒要作比耶穌更大的事只需要一個條件,就是相信耶穌與及奉耶穌的名祈求;耶穌吩咐門徒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又應許他們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沒有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倚靠自己的誠實和人的義禱告,與及為自己的私慾而妄求。奉耶穌的名祈求是甚麼呢?奉耶穌的名祈求就是相信靠基督寶血的恩典和大能祈求──我們自己沒有任何資格配得向 神祈求,惟有信靠主寶血的恩典祈求, 神便喜悅和應允這樣的禱告。門徒以為耶穌離開他們之後,便甚麼也不能作;然而耶穌應許他們,只要奉耶穌的名祈求,便可以成就超乎想像的偉大工作。 神喜悅禱告的人, 神通過禱告的人工作,禱告能夠搖動 神的手,耶穌曾在馬可福音11:22-24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耶穌盼望我們藉著禱告克服任何苦難,並且超越不可能的條件和屬人的限制,在世間成就偉大和驚奇的工作。誰也可以擁有偉大的人生,關鍵只在於我們有沒有奉耶穌的名祈求。

 

耶穌知道門徒的軟弱的心要得保守,才能不自私,不是專顧自己的事,為別人 和世界的宣教工作起來懇切的禱告,因此耶穌應許另外賜給門徒一位保惠師,請看第16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門徒一直以來倚靠在他們身邊的耶穌;如今他們知道耶穌要離開他們,便感到自己有如無倚無靠的孤兒那樣。然而耶穌應許要將聖靈賜給門徒,與他們永遠同在。耶穌向內心軟弱和憂愁的門徒,稱聖靈為「保惠師」,英文聖經翻譯為“counselor”, “helper”, “comforter” 。聖靈在我們中間所做的是甚麼事呢?

 

第一、聖靈是真理的靈。

請看17節:「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世人不接受聖靈,所以不曉得真理,但是門徒心裏有聖靈,就曉得在天上有住處為他們預備,也知道耶穌就是去到父 神那裏的道路。我們認識聖靈,因聖靈常與我們同在,也要在我們裏面。我們在地上被真理的靈帶領生活,終必能夠到父 神那裏去。

 

第二、聖靈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且叫我們想起主所說的一切話。

請看第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3章至16章的閣樓對話,是約翰聽耶穌的話60年之後才記錄的,因為他被聖靈感動,能夠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一切話。我們若被聖靈充滿,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且要叫我們想起一切主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耶穌知道保惠師聖靈住在門徒裡面,永遠與他們同在,他們能夠聽見 神的聲音,起來懇切禱告,他們的軟弱變為剛強。

 

第三、聖靈將主的平安賜給我們。

請看27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耶穌最後告訴我們,祂藉保惠師的留下的平安是怎樣:「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祈求主祝福我們在憂愁和困難前面,不像世人通過享樂或是屬人的方法去得暫時的平安,我們卻禱告呼求住在我們裡面的保惠師聖靈,​雖然海面上有叫人憂愁翻騰的暴風,我們的內心卻得着耶穌賜給我們好像在深海底的真平安。

 

門徒如何能夠領受聖靈呢?我們愛耶穌,遵守耶穌的命令便可以領受聖靈。耶穌在第15,21,23,24,28節反覆提及我們要愛 神。我們若果愛 神,遵守 神的命令,保惠師聖靈便與我們同在,領受活潑的盼望,得勝一切現實憂愁的問題。

 

總括來說,耶穌為憂慮將來的門徒作了甚麼呢?耶穌將對父家的盼望種在我們心裏,又告訴我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實際上,耶穌將保惠師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行走這條信心路到底,走到人生的終站父 神那裏。耶穌盼望既軟弱又滿心憂慮的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名祈求,克服自身的限制和勝過罪惡,成就比耶穌更偉大的工作。祈求主使我們相信 神,可以除掉心中的憂慮;並確信耶穌基督的名祈求,得著父 神的大能和幫助,服事​叫別人得福的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