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約翰福音 第15課                                   9月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12:20-50
金句 / 約翰福音12:24

一粒麥子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去年人氣組合MIRROR成員Ian推出單曲《鯨落》,也就是生物學家稱海洋中的巨無霸鯨魚,死後深入海床的自然奇觀。即逝去的鯨屍會用上長達數月至數年的時間緩緩地沉落海底,其間被不同海洋食物鏈消耗,最後連鯨骨和鯨脂都會被細菌及微生物分解殆盡。也就是一頭鯨的死亡,造福了一個獨特的生態圈,尤其對於無氧、無陽光的漆黑深海來說,「鯨落」簡直是海底的生命綠洲,滋養了各類生物。換言之,有話說:「一鯨落、萬物生」,為死亡賦予了嶄新的意義。同樣,今日的信息看似不太吸引,卻是充滿盼望,因這裏述說的死不是終結,乃是成就生命。事實上,今天的經文更是清楚教導有關結出豐盛果子,與及過榮耀人生的秘訣。祈求 神幫助我們藉這篇信息,學習一粒麥子的真理,並順從這真理,人生多結果子和得榮耀。

Ⅰ‧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 (20-26)

請看第20節,上來過節禮拜的人當中有幾個希臘人。希臘是發展出哲學、自然科學、數學、文學和藝術的搖籃,就連剛過去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始源於希臘。他們是當時高智商的知識份子,跟只以吃喝玩樂為滿足的羅馬人截然不同。請看第21節,他們來求腓力作中介,對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點解他們想見耶穌呢?可能他們在今次逾越節上耶路撒冷期間,親眼目睹眾人夾道呼喊,揮舞棕樹枝歡迎騎著驢駒的耶穌。他們聽見有關耶穌的事:不但深奧的教訓,還有高尚的人格,向罪人犧牲的愛,實在不能在地上找到;特別是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使他們大為震驚。希臘人思想人生最大的限制,莫過於無法擺脫死亡的厄運,他們不明白人為何要死,死後又會怎樣?人未能解決死亡的問題時,人生只能被虛無、絕望和黑暗的思想充斥。話說某人在美國購買了份地圖,卻被他兩個兒子逐一撕碎,父親便要求二人還原。可是花上大半天還是殘缺不全。那時父親溫馨提示:地圖背後印有華盛頓的像,於是他們返轉從背面入手,很快就成功了。同樣,不少人即使窮盡畢生精力來思考人生各種問題,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惟有願意見耶穌,才在解決人生根本的問題上獲得答案。此外,通過「我們願意見耶穌。」這亦意味惟有個人遇見耶穌才是真正的禮拜。信徒即使身體上參加崇拜,或做各樣的事奉,若沒有遇見耶穌,靈魂便仍然感到饑渴,不能享受真正的滿足和安息。

那時,腓力顯得不知所措,他心裏還沒有信心領外邦人見主;相反,安得烈則大小通吃,不論是小孩抑或外邦人,都有自由把他們帶到主面前。請看第23節:「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在這裏「人子得榮耀的時候」指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雖然耶穌切切感到自己在十字架上受死已迫在眉睫,卻不是說:「人子的死期到了。」這表示耶穌並非看十字架以死亡或失敗作結,而是背後復活的榮耀。(來12:2)香港選手在今屆奧運會中勇奪歷史性佳績,叫不少巿民都熱血沸騰,在直播期間停止一切工作,甚至呼吸都停頓下來,等待勝利一刻時振臂高呼。賽後運動員大致表白說:「雖然過去的訓練非常辛苦,但最終如願以償、為港爭光,再辛苦都值得。」的確,惟有通過苦難而來的榮耀才有真正的意義和價值。相反,人渴慕得榮耀,卻因著人裏頭罪惡的本性,使人恨惡十字架;人大多只是戀慕別人所享受的榮耀,卻不想學習別人背起十字架的生活。但沒有刻苦的訓練,就沒有勝利;沒有十字架,也沒有復活的榮耀。耶穌看十字架的苦難和受死為榮耀,藉此教導信徒真正的榮耀是通過十字架的苦難而來。同樣,我們得到真正榮耀的道路就是背負父 神賜給我們的十字架,學習謙卑,過忍受苦難的生活。「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下)

不但如此,通過幾個希臘人來找耶穌,亦看見全世界的靈魂要來到祂那裏得救的異象。一般人的死是因罪所帶來的懲罰,這樣的死只為人帶來憂愁和痛苦;但耶穌的死卻是代贖的死,藉此成就 神的旨意。因著耶穌的死,不單向猶太人,也向外邦人打開了救恩之門,叫普世萬民從罪中得拯救和新生命。當信徒在地上生活時,因擔當天國子民和世上公民的雙重身分,需要背起更多的十字架;假若信徒不明白十字架的意義,便只能過無喜樂的信仰生活,容易被沮喪和自憐所勝。但信徒所背的十字架絕非枉然,乃為要成就 神美善的旨意,拯救走向滅亡的靈魂。相反,世上的榮耀不過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希臘人難以理解耶穌的死和復活,耶穌就以他們能明白的方式揭示一個普遍的真理:結果子來自生命的犧牲。請一起讀第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以色列人的糧食中,麥子是一種常見的農作物。儘管麥子的營養和經濟價值絕不容小覷,但這裏耶穌所指的是一粒,不能泡清香麥茶或磨成幼滑細麵;然而一粒麥子的價值在於潛藏它裏頭活潑的生命和繁殖力。曾有一則故事講到,人的頭顱骨結合得非常細密與堅硬,解剖學家想盡一切辦法要將它完整地分開,卻難以做到。後來有人想出把植物的種子放進要剖析的頭蓋骨內,結果這些種子以驚人的力氣,將機械也無法分裂的骨骼完整地打開。這是一股不可抵擋的強大力量,任何阻止它的勢力,也要被推倒。並且,一粒麥子可結出百倍的子粒,假如把全數子粒再埋藏地下,那麼年…又過年,五年後便會結出100億顆,足夠二百壯丁吃三十年。換句話,一粒麥子實在擁有餵飽全人類,拯救饑餓靈魂的無限可能性。相反,雖然有種子的壽命比人的壽命還要長,已知超過一百年的就多達六十幾種,有的更是成千上萬年,卻仍舊是一粒。

農夫因知道一粒麥子的可能性,把麥子撒落在地裏。落在地裏的麥子先要埋在土壤三厘米以下,被泥土完全覆蓋,與外界隔絕;再透過濕度、溫度、熱力、壓力,還有肥料的臭味產生化學作用,使麥子堅韌和厚厚的外殼破裂。這時候麥子自己死去和分解,胚芽漸漸紮根,吸取養份,並逐步發出青綠的芽,經過約四個月的時間,新一株麥苗成長起來,結出第二代的麥子。

耶穌就是一粒落在地裏死了的麥子。雖然耶穌當時正行了一個最偉大的神蹟,但祂沒有視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在彰顯最大能力的時刻為祂人生的巔峰;或是在祂的教導、智慧被世人肯定和高舉,就連希臘人也前來請教學問、指點迷津,便是人子得榮耀的時候;與及在進入耶路撒冷城,接受二百萬人祝賀擁戴為王,就在耶穌最受歡迎之際,認作是祂事奉上的高潮。落在地裏面代表降卑自己,一個人要從受人稱讚、抬舉和承認的崇高榮耀位置上,降卑至好像僕人般服侍,如同被埋在泥巴入面,不能顯露自己的存在、漸漸被遺忘,這已經帶給人難以形容的痛苦。然而,單單落在地裏還是不夠,更要通過死和犧牲,才可以發出生命的芽。

耶穌把十字架當成祂生命中的最高處、是祂的榮耀,以致落在地裏死了的麥子就是耶穌自己。祂死了被埋葬三天後復活,情況就像麥子埋在地土裏,發苗長穗就如同耶穌的復活;雖然耶穌被埋的時候僅僅一粒,但復活時變成許多子粒,甚至跟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不可勝數。(來2:9,10)說:「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耶穌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猶如要結出許多子粒來;今天信徒之所以能濟濟一堂,全因耶穌倒空自己,在十字架上作了一粒麥子。

那麼,耶穌為何向想見自己的希臘人講「一粒麥子」的比喻呢?這因為他們的問題是即使想過偉大的人生,卻不想死。在(徒17:21)這樣記載:「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他們在追求新知識上使用他們的熱情,他們喜歡探究知識和討論甚麼是真理,卻不想因著真理而犧牲自己。這個不單是希臘人的問題,也是人普遍的現象。人縱然喜歡談論聖經,卻不太想順從聖經的教訓生活,所以也只停留在知識的層面,未能結出 神所要的果子。「仍舊是一粒」就是只想一直維持現狀,不願作出改變和犧牲。然而,一粒麥子最大的榮耀是甚麼呢?不是仍舊是一粒,成為眾人中最受歡迎、能力超班,或絕頂聰明的人;乃是效法埋在地裏死了的耶穌,要領許多的兒子進入榮耀。信徒皆是基督復活結出的子粒,裏面也承傳和領受了從子粒而來的生命,擁有結出很多果子的可能性。當信徒願意落在地裏死去,將追求自我榮耀的慾望釘在十字架上;沒想到,以為甚麼都沒有的時候,那生命的種子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請一起讀第25節:「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在這裏,「愛惜自己生命」指著只為自己的生命打算,爭取要這個那個,所想的總是計較有沒有得著甚麼。「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不是指要去感染Mu新型變種病毒,而是要否定和恨惡自己罪惡的本性,打屬靈的仗。人愛惜自己的生命看來合理和有智慧,但人愛惜自己生命時不是保守生命,乃是失去生命。請看第26節:「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意味要效法耶穌過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的人生。保羅為服侍耶穌,如同過沒有枕頭飄流無定的生活;彼得也跟從耶穌至倒釘十字架殉道。當信徒在地上憑信心跟隨耶穌時,會遇上世人的藐視和逼迫;或長久未能結出眼所見的果子。這時候,容易因獻身和犧牲,卻得不到人的承認和榮耀而灰心失望。但主應許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即真正的榮耀和結果子也來自追隨耶穌。當亨利.莫里森夫婦(Henry C. Morrison)在非洲宣教四十多年後退休返國,他們沒有儲蓄,健康也每況愈下;恰巧同船的還有羅斯福總統在非洲狩獵回來。當輪船駛經紐約港口時,立即傳來吶喊、樂隊演奏;原來已有數千人在岸上等待。起初,亨利夫婦以為人們是來迎接他們,卻空歡喜一場。及後亨利掩不住心中的哀傷,向妻子抱怨說:「為甚麼我們在非洲這麼多年,犧牲自己忠誠事奉主,換來卻是沒有一人迎接我們?總統先生不過浪費公帑廝殺回來,竟獲得英雄式歡迎。」但不久,亨利在禱告中聽見主的聲音:「亨利,你忘了一件事,你還沒有回到家鄉呢!」於是他臉上綻放光芒,非常滿足地說:「 神話我知,我的賞賜在回家時就會看見。」是的,時候到了,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信徒存留,主必親自率領眾天使,列隊迎接聖徒前往天家。不少人一生拼命追逐富貴榮華,那知目前的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肉眼能見的終會朽壞,一樣都帶不走。惟有天上的財富是不朽壞,才值得人們真正竭力去追求,父 神亦必以這樣的人為寶貴。

Ⅱ‧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 (27-50)

請看第27節上:「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雖然耶穌願意成為一粒麥子犧牲自己,但當祂想起臨近的苦難和十字架時,擁有肉身的耶穌就內心感到沉重和憂愁,向父 神禱告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不過耶穌懇切盼望顯出父 神的榮耀,就繼續說:「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那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耶穌來到父 神面前跪下禱告。耶穌在克服屬肉體的盼望,與及 神所賜給祂使命的十字架上,作出禱告的爭戰;最終決意順從一粒麥子的真理。那時耶穌有著得勝的確信,這世界的王撒但魔鬼將要被趕出,也看見通過自己的犧牲和死亡,萬人要歸向主的異象。當耶穌為 神的榮耀而死,原本冷酷無情的百夫長、內心頑固的尼哥德慕、恐懼的亞利馬太人約瑟等等一個個美麗的靈魂便誕生了。雖然信徒靠賴自己的決心和意志,不能得勝愛惜自己生命的內心,與及從本性裏生出的屬人思想;但學習耶穌藉禱告的掙扎,克服不想落在地裏死的意思,便能從心底迎接 神的旨意,承擔十字架來榮耀父 神的名。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好只求 神救我們脫離苦難,而是要禱告得力順從 神迎接苦難,說:「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

請看第34節:眾人以為基督應該是永存的,所以不明白為何耶穌說自己要被舉起來,耶穌就催促他們在黑暗臨到之前,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以先悔改迎接世界的光耶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35,36)然後就離開他們隱藏了。第37-43節記述眾人不相信耶穌,與及官長不敢承認信耶穌的原因:眾人不相信耶穌,是因他們內心剛硬,看見耶穌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基督形像,就不肯相信。而官長不敢認信耶穌,乃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 神的榮耀;懼怕法利賽人,過於敬畏 神。第44-50節是耶穌懇切邀請眾人相信祂的宣告,並且警告凡不信祂的人,在末日要受父 神的審判。

總括來說,雖然人都想結果子和得榮耀,卻不曉得怎樣才能結果子,與及甚麼是真正的榮耀。耶穌就教導我們祂受死的意義,通過成為一粒麥子的樣式,在十字架上捨棄自己的生命,結出使萬民得救的豐盛果子和榮耀 神。祈求 神幫助我們也像耶穌成為一粒麥子犧牲自己,藉查聖經和傳福音默默服事校園的羊群,引領更多人歸向耶穌,盼望新一學年可以多結果子來榮耀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