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夏令營 特別信息                             8月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5:1-27
金句 / 約翰福音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
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感謝 神大大祝福我們剛過去的夏令營,相信不論是線上線下的你,也有著一份滿載而歸的歡愉。在今日經文裏,耶穌通過葡萄樹比喻告訴我們,耶穌和門徒之間是怎樣的關係。當中曝光率最多的是「常在我裏面」,其次則是「多結果子」。祈求 神藉這比喻,讓我們學習人生結出美麗果子的秘訣。

第一、 真葡萄樹耶穌 (1)

請看第1節:「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耶穌自稱是真葡萄樹,並將 神比喻為栽培葡萄樹的農夫。其中有何含義呢? 神在舊約裏常將以色列比喻成葡萄樹。(詩80:8)說:「祢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便扼要描述 神如何把以色列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安頓在應許的迦南美地。不但在大希律年代,聖殿大門前刻有葡萄樹,今天以色列旅遊局亦以探子被差往去迦南地窺探回來,兩個人用槓抬著一大掛的葡萄到營中讓摩西看的徽章作標記來象徵以色列。 神盼望透過以色列結出極品絕佳的葡萄,把美好的影響力帶給全世界。可惜事與願違,以色列沒有按照 神的呼召而行,倒結出淫亂、崇拜偶像、以及不順從等的壞果子。(耶2:21)說:「然而,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全然是真種子;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雖然如此, 神卻將獨生子差遣來到世上,栽植耶穌為真葡萄樹。昔日初期教會有出現假先知、假教師和假弟兄,誘騙人遠離真葡萄樹耶穌;今天信徒亦受種種虛假的環境和價值觀所挑戰。儘管不少人夢想從追求事業有成、完美愛情、高知名度、腰纏萬貫等來得著生命的滿足,但接上的這些都是假葡萄樹,儼如霧裏看花,水中望月。罪人仍因墮落的本性,悖逆 神的罪惡,靠己力始終無法結出好葡萄,只能收穫羞恥、污穢和醜陋的酸澀野果。惟有連繫在真葡萄樹耶穌之上,人才能結出討 神喜悅的好果子。

第二、 神為了枝子結出更多果子,將枝子修理 (2)

葡萄有別於一般果樹,它是一種蔓生植物,即不能獨立自處,須攀附於他物來成長。這樣木質鬆軟、瘦骨嶙峋的葡萄樹,既沒有桃樹的蜿蜒婀娜,亦沒有梨樹的颯爽英姿;面對如此遜色境況,本似乎是乏善可陳。以致以西結先知也不禁說:「人子啊,葡萄樹比別樣樹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其上可以取木料做甚麼工用?可以取來做釘子掛甚麼器皿嗎?」(結15:2,3)然而,就是這樣貌不驚人的葡萄樹,卻屬多產品種,在土壤肥沃和合宜氣候下,果實成簇聚集,結出一串串飽滿多汁、甘甜可口、香氣撲鼻的纍纍碩果。保守估計一株葡萄樹的年產量有8-50公斤。不但如此,葡萄既可生吃,又能製成果醬、果汁、果凍、果乾、醋、葡萄籽精華素、葡萄籽油,及芬芳馥郁的葡萄美酒。

當大衞追趕亞瑪力人,要救回被擄去的妻兒和遭掠奪的財物時,葡萄餅就成了行軍時重要的糧餉(撒上30:12)。據聞挪亞因葡萄太好食,攜帶了兩棵進入方舟,並在洪水過後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創9:20)。酒政連發夢也望見葡萄樹,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遞給他手中供法老細細品嚐;這個夢更成了酒政官復原職的綺夢。雅各在對猶大的祝福中,就頌讚說:「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衣服,在葡萄汁中洗袍褂。」(創49:11)還有葡萄含人體需要的多種微量元素:包括葡萄多酚、類黃酮、花青素等都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顯著效益。每年日本都會舉行高級葡萄拍賣,在上個月的拍賣會中,一串名為「浪漫紅寶石」的葡萄,就破記錄以140萬円,折合約港幣十萬元成交,即一粒葡萄就等同一部iphone12。難怪潮語也以「葡萄」別人來形容那一種帶有怨恨兼酸到出汁的羨慕。

為了使葡萄的產量豐富,品質也有保證,作農夫的會做甚麼呢?請看第2節:「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葡萄樹能否有所收獲,全賴栽培者的悉心打理和照料。農夫一面會將妨礙成長、枯萎、腐朽和病態的枝子剪去,一面也把有生命的枝子修理乾淨。葡萄樹的生長極之迅速,若任由枝子自由發展,一般可攀爬伸延至四十米,覆蓋範圍超越九百平方公尺。不過,枝子和果子在爭奪水份及養份時總是對著幹,造成分佈嚴重不均;最後只有葉子發旺,枝子茂盛;果子卻買少見少,細得可憐。為使營養集中輸送,農夫不但大刀闊斧的剪枝,將枝子限制於三、四米內,還會「斷捨離」地毫不留情進行剪花和剪果。所以每逢踏入冬季,葡萄樹皆被修剪得體無完膚,幾乎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感覺凄涼。另外,由於葡萄樹的產量會逐年遞增,所以成熟的枝子更要勤加剪削;甚至有人說葡萄樹要經過六、七十年,才不再需要修剪得那麼徹底和厲害。然而,修理是為了結出更多佳美的果實,(詩92:14)說:「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在這裏,「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泛指身體雖處於聖徒群體,內心卻沒有真實悔改和作出信心決志跟隨主的信徒。 神雖以寛容、忍耐、憐憫對待每個人,但倘若人始終藐視 神的寛容和恩慈;對於忽冷忽熱的信徒, 神終究要把他們從口中吐出來。至於凡迎接耶穌為救主,成為真葡萄樹枝子的聖徒,好讓他們能專心為主而活, 神亦必須剪除他們生命中那些消耗殆盡其寶貴光陰和精力的東西。有時候更可能是他們很想得到、深切愛慕,與及最不願意丟棄的事物。這因為在人眼中看為好的,就像枝葉青綠繁茂確實令人歎為觀止,可是在 神眼裏不一定是這樣,不過是多餘和無用;而靠賴屬人意志和決心,無法剪去這些的雜枝。即使這樣的修剪會帶來痛苦,但這是因為 神看重信徒,曉得他們的生命可以結出偉大的顆粒。宛如 神管教所愛的兒女,管教的目的並不是叫他滅亡,乃是更新、建立。所以在受管教和修剪時不要灰心而陷入沉淪,而是知道 神當我為兒女,謙卑接受 神的管教和愛的責打。那時, 神剪去靠己力不能除掉的一切雜枝,使信徒強化,屬靈上成長,結出頂瓜瓜的果子。

第三、 要常在我裏面 (3-6)

請看第3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淨了。」耶穌對門徒說他們因祂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門徒一直聽耶穌說話,又從心底相信和迎接主的話語,裏面就發生重生的工作。(彼前1:23)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神活潑常存的道。」另一方面,「已經淨了」不等於成為無罪、完全的狀態,乃意味他們到達可以結出真葡萄果子的地步。

雖然修剪工作是父 神親自操刀;但已經乾淨了的門徒,也要繼續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4節:「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在4-7節經文裏,「常在我裏面」合共五次出現,說明「常在耶穌裏面」是非常重要。在這裏,「常在我裏面」指著持續和恆久與主聯合的關係,好像枝子連接葡萄樹,就不斷從中吸取樹液的水份和養料,維持健康的生命,可以結出上等優良的好果子。

相反,假如信徒徒有外表居在耶穌裏面,或只求建立短期和偶然性的關係,便不能領受從耶穌而來生命的亮光和恩典的滋潤。今日不少人都不願意與主建立緊密的關係,就算在沒有防疫措施下,也寧可與主保留一段距離;或許,他們會認為人生被接在耶穌裏是叫人受限制,失去自由的生命。然而,常在耶穌裏好讓人能繼續領受主豐盛的恩典,是對信徒有益的吩咐。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主必悅納信徒常在耶穌裏的決志和犧牲。當耶穌常在信徒裏面時,有無限生命的活水泉源從我們腹中湧流,耶穌的說話也豐豐富富地居住在信徒心裏(西3:16);那時候,常有感謝和讚美的詩歌出來,亦能以真理和智慧的話扶持自己和幫助軟弱的人。「常在我裏面」並非叫人感到負擔的命令,而是 神的兒子耶穌邀請人來享用祂豐盛的生命和恩典。(西2:9)說:「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此外,即使信徒能好一陣子在主裏容光煥發、神采飛揚,亦絕不能驕傲自滿而掉以輕心。這因為在信徒四周圍常會遇見很多不同的試探和誘惑,稍一不慎便使人逐步與主疏遠,甚至離開。的確,不少人在信仰生活過了一段時間後漸漸變得無力、枯乾,失去喜樂。有的在進入大學後,便想常與學問同在、常在「莊」裏面,過於尋求耶穌。有的投身職場後,就只想與金錢、物質為伍,渴求地上的功名利祿多於 神,被工作綑綁。有的在得著另一半後,為討對方喜悅就選擇放棄與 神親密的交往。但信徒不要陷入試探而跌倒,離開信仰道路;因為當人與主的關係變得疏遠時,不但不能結好果子,靈魂更會漸漸迷失、患病、枯萎和死去。相反,信徒在生活的各方面,不論在校園、公司、家庭和社會中,仍努力要常在主裏面,掙扎過愛慕 神的說話,持守過禱告和參與屬靈聚會的生活。結果會怎樣呢?

請看第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身為耶穌枝子的信徒擁有宏大的盼望;無論是誰,竭力過常在耶穌裏面的生活,主也常在他裏面,那人就多結果子;這不在於人本身擁有某些特別的條件。至於所結出的葡萄,可以是信徒的好行為,包括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太3:8),還有嘴唇的果子(來13:15),尤其是信徒為主受苦時,仍能譜出頌讚 神的樂章。另外,也有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温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仁愛」是無私、神聖的愛;「喜樂」是跟罪中之樂不能比較,內心深處的歡欣;「和平」是因與 神和好才能享有的平安,遇見困難都可以安然面對;「忍耐」是非凡的抗逆力;「恩慈」是和藹可親的性情;「良善」屬馴良、純潔的特質;「信實」是可靠、忠誠的品格;「溫柔」指使人溫暖,長久犧牲仍不發怒;「節制」便是克己的表現。再要加上生命的果子,所帶領信主的靈魂,與及敬虔的兒女,被 神使用作多人祝福的源頭;最後當然是價值連城、無可媲美的成聖和永生的果子(羅6:22)。

相反,人若不常在耶穌裏,內心情慾的毒果就會頻生,叫人心裏失去感謝,反而有不平、埋怨出來,內心也變得暴躁,以說話和行動傷害身邊的人。(加5:19-21)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請看第6節:「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枝子要牢記自己只不過是枝子,一旦離開葡萄樹,甚麼也不能做。人即使擁有卓越的長處、才能、恩賜,如果不常在耶穌裏面,不再懇切倚靠主,便成為無用的人,只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將它拾起來扔在火裏燒掉。

第四、 要常在我的愛裏 (7-27)

請看第7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當主的說話常在信徒裏面,那時所願意的都合乎 神的心意,帶著這樣的禱告題目向主祈求,主就給聖徒成就。耶穌又教訓他們多結果子時,天父會因此得榮耀,叫人都認出我們真是主的門徒。因這些果子實在不是罪人能結出來,惟有常在耶穌裏面,信徒才能多結果子,叫 神得榮耀,也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有意義,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幸福。

請看第9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常在愛裏」意味著活在深深愛的關係中。耶穌盼望門徒即使在試煉的日子,也要確信祂的愛到底。那麼門徒要怎樣才是常在耶穌的愛裏呢?請看第10節:「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信徒要遵守的誡命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2,13節:「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耶穌向信徒的愛就是為朋友捨命至大的愛。連結於主之後的聖徒也有 神所賜的愛,即使是不值得愛或是曾經傷害自己的人,都能成為愛的對象。耶穌說若信徒順從彼此相愛的誡命,便成為耶穌的摯友,可以亙相分享私密,享受與主甜密的相交,從耶穌知道天上各樣屬靈的奧秘。

請看第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就賜給你們。」耶穌道出不是門徒揀選了耶穌,乃是耶穌揀選了門徒,目的是分派他們去結果子。身為枝子的門徒,假如不清楚這事實,在試煉來臨或在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時,容易灰心,不能行走使命人的道路。但知道和確信揀選我的是耶穌,目的是叫我多結果子,看見自己現在的形像亦不會絕望,懷著盼望繼續忍耐,最終可以結出討主喜悅的果子。

在第18至27節裏,耶穌將祂愛他們的確信繼續種在門徒心裏。主的門徒愛耶穌,遵從主的說話生活;這時候,未必會得到世界而來的稱讚和歡迎。相反,有時受世界的恨惡和逼迫。聖徒相信主,按照主的說話生活,但受到世界恨惡,內心會生出恐懼,感到孤獨,對跟隨主的生活產生懷疑。但耶穌告訴他們:門徒受世界恨惡時,不要感到希奇,而是理所當然。信徒受世界恨惡,不是因信仰生活不正確,乃是信徒不屬世界的證據。但世界的恨惡和逼迫不能消滅信徒的信仰,反而通過世界的逼迫和恨惡,信徒的信仰加倍純淨,福音更有力向世界傳揚。主不會由得為主受苦難和逼迫的門徒獨自面對,乃是差遣聖靈幫助他們的軟弱,賜下勝過逼迫的勇氣。

感謝 神以主的說話潔淨我們,使我們成為真葡萄樹耶穌的枝子。祈求 神幫助我們竭力常在耶穌裏面生活,使我們每一個也成為在耶穌裏面結出豐盛果子的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