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夏令營 預備信息                        7月25日(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8:1-17
金句 / 路加福音 18:1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感謝 神!在上個月,把美麗的女兒賜給張子龍牧者和Winnie牧者的家庭。聽見這個消息之後,我們也感到十分的開心。因為這是我們當中一個長久禱告的題目,現在終於蒙 神應允了!不但張子龍牧者本人感到非常喜樂,而且一直為他們家庭禱告的同工們,也感到同樣的喜樂。我們也這樣喜樂,何況成就這個禱告題目的主是何等的喜樂呢?「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的人,才能經歷到從 神而來的恩典和安慰,也能討主的喜悅。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的信心。

請看第1節。耶穌用比喻告訴門徒,他們應該「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怎樣是常常禱告呢?人們在吃飯後,通常有飲一杯咖啡或茶的習慣,來享受餘暇。或者當有一點空閒時間,我們便會不知不覺地看看手機。同樣地,常常禱告的意思就是讓禱告成為一種自然的習慣。禱告也好像呼吸一樣自然。一個人可以屏住呼吸一會兒,但如果長久不呼吸就會死。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若我們不禱告,在屬靈上就會變得軟弱、生病,甚至死去。撒母耳說:「至於我,絕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至得罪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2:23)。帖撒羅尼迦前書5:17也說:「不住地禱告。」為了讓我們的內心一直被聖靈充滿,我們必須常常禱告。耶穌常常禱告,成為了我們的榜樣。祂在前一天照顧了很多羔羊,並醫治了很多病人,但是第二天,祂也清早起來,如常地去橄欖山禱告。耶穌不僅在固定的時間禱告,祂呼召十二使徒的時候,也整夜禱告 神。在背十字架之前,也在客西馬尼園懇切地呼求 神,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因為耶穌常常禱告,所以常常被聖靈充滿,祂能夠分辨撒但的詭計,並擊打一切的計謀,最終能夠承受十字架一切的痛苦,成就 神救贖的工作。 神的兒子耶穌尚且那麼懇切地禱告,何況軟弱的我們更需要何等懇切地禱告呢?當我們想祈禱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向 神呼求,因為 神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靠著耶穌寶血的恩典,隨時隨地在 神面前放膽地祈求(來10:19-20)。 神應許我們奉耶穌的名祈求時,祂便垂聽我們的禱告,這是 神給信徒很大的特權。

然而,有甚麼事情阻礙我們常常禱告呢?就是我們的灰心。當我們開始禱告時,撒但不會任憑我們,因為撒旦最討厭和害怕的就是信徒的禱告,所以撒旦無論如何,都想阻止我們禱告。牠常為我們找藉口,例如:「我很忙碌」,「我很疲倦」,叫我們無法禱告。而且當我們禱告未蒙應允時,撒旦會把不信和絕望種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認為禱告也沒有用。特別當作牧者的我們,為羔羊努力地禱告,但羔羊卻長久沒有改變,我們便容易灰心。這樣的事反覆地發生,使我們認為,用 神的說話栽培門徒,如同過不到的紅海一樣,叫我們灰心喪氣。那時,我們甚至生出埋怨的心思:「禱告有甚麼用呢?」「是不是 神憎恨我,所以不垂聽我的禱告呢?」然而,我們有這樣想法,表示我們還沒有很認識 神,也不認識禱告的能力。我們需要知道的是 神必垂聽我們的祈禱,但是 神會在祂認為最合適的時候,用最合適的方法去成就。 神必祝福不灰心的禱告。撒迦利亞伊利沙伯夫婦不僅在他們年輕的時候祈求 神賜給他們一個兒子,即使在他們年老、無法生育的時候,也繼續祈求。 神便賜給他們一個偉大的兒子——彌賽亞的先鋒施洗約翰奧古斯丁的母親莫妮卡為她的兒子悔改,不住地禱告了17年;但在這段時間裏,她的兒子過放蕩的生活,生下私生子,甚至陷入異端中。但莫妮卡毫不灰心,繼續禱告,終於她禱告了17年之後,兒子奇蹟地信了耶穌,更成為一位偉大的基督教思想家。 神也用了超過25年的時間,來建立亞伯拉罕一個人成為祝福的源頭。所以我們栽培門徒的時候,不要被即時的果子捆綁; 神沒有立刻垂聽我們的禱告,其實有更偉大的旨意, 神讓我們禱告的時間越長,要賜給我們的異象和信心越大。

然後,耶穌通過一個比喻,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請看第2節:「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這個官不像所羅門那樣公平地審訊,他只是羅馬帝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任命的地方官。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這樣的人只會欺善怕惡。

這個官管轄的城裏有一個寡婦,這寡婦尋求官的幫助。寡婦是一個沒有錢、沒有靠山、也沒有權力的可憐的婦人。對寡婦來說,唯一可依靠的就是這個官。但是寡婦的請求,被這個不義的官接納的可能性是零。這樣的處境容易叫人灰心和放棄,「不義的官與可憐的寡婦」聽起來就好像是以悲劇收場的電視劇。但這個寡婦非一般的寡婦。請看第3節:「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寡婦每次尋找這個官的時候,都告訴他自己的冤情,並求他的幫助:「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但是寡婦每次去見這個官,都被他當作透明、被藐視,很多時候連見官一面的機會都沒有,就被看門的趕出去了。但寡婦並沒有灰心,繼續前去求他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這個官如何對待這個永不放棄的寡婦呢?請看第4,5節:「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纏磨我」的英文是"wear me out",是使我筋疲力盡的意思。因為寡婦不放棄地尋找這個官,她頻密出現的次數,實在叫官感到筋疲力盡,心力衰竭。即使寡婦從這個官聽見難聽和拒絕的說話,但她從沒有退縮,甚至越戰越勇。她到官的辦公室,被看門的捉住並趕出去的時候,她便裝扮成「清潔阿姐」,再到他的辦公室呼求。有時官上班的時候,寡婦便站在這個官的家門前,阻擋他的馬車的前路,跪下向他呼求。又有時候,她去到這個官常去的餐廳或酒樓等候,破壞了官想吃一頓豐富午餐的胃口。甚至官想去打高爾夫球,舒緩工作壓力的時候,寡婦又把自己喬裝成拾球員,把高爾夫球遞給官時,對他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就是這樣,從某個時候開始,官即使在睡覺中也夢見寡婦。最後,官決定為這寡婦伸冤,這不是因為他憐憫寡婦,而是不想被寡婦纏磨至死。不義的官不懼怕 神,卻懼怕永不放棄求他的寡婦,所以向寡婦投降。從這裏看見,寡婦無盡的請求,就像滴水穿石一樣有力量。驕傲的官和軟弱的寡婦之間的決戰,以寡婦KO完場。

請看第6節:「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耶穌通過這個比喻想教導門徒甚麼?耶穌以不義的官和 神作出比較,不義的官尚且因寡婦不放棄的請求而應允她。這個官是不公義的,但 神是公義的;這個官是不尊重世人的, 神卻尊重祂的選民。這個官因為不想寡婦纏磨他,只能選擇幫助寡婦;但 神深愛祂的兒女,樂意垂聽兒女們的禱告。耶穌將 神樂意垂聽禱告的的信心種在門徒心裏。然而有時候,我們以為 神是不義的官,特別當我們的禱告沒有立刻蒙應允時,便以為 神不垂聽我們的禱告,並不關心我們,便放棄禱告;但是 神從不會讓那些憑信心禱告的人失望, 神實在關心我們的事,並願意回應我們的禱告。「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4:2下,3)

耶穌也通過這個比喻,教導我們當以怎樣的態度禱告?請看第7,8節上:「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

 

第一,我們必須有清楚的伸冤題目

作為 神兒女的我們,最迫切禱告的題目,就是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9,10) 我們要首先禱告,願 神的名被尊為聖, 神的國臨到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和每一個國家中。也要懇切祈求 神的旨意成就。當時,耶穌的門徒伸冤的題目是以色列的復興,但耶穌伸冤的題目是成就世界宣教異象(徒1:7,8)。在耶穌復活並探訪門徒後,門徒願意放下自己的盼望,並順從承擔世界宣教使命。然而在實際上,門徒遇見很多逼迫和苦難。除了使徒約翰以外,所有門徒都殉道了。門徒如同寡婦一樣,既沒有錢也沒有權力。即使如此,當門徒日夜呼求時,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時(徒1:14), 神就按照他們禱告的題目成就。正如耶穌所應許的,福音要傳到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羅馬也被福音化,甚至今天傳到了我們中間。

 

第二,不要灰心,恆切禱告到底

打動不義的官的心,不是靠深刻的哲學、金錢或權力,乃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寡婦不斷的祈求。同樣地,搖動 神的心的秘訣是不放棄恆切的禱告。當我們以這種態度禱告時, 神必垂聽。或有人會說:「既然 神會成就一切的事,為什麼我們要堅持禱告呢?」或者想,「如果 神垂聽禱告就好,若不垂聽也沒有辦法。」若以這樣的態度禱告,就不能搖動 神的心。為什麼 神盼望我們恆切禱告呢?因為晝夜禱告,就是晝夜與 神相交,晝夜倚靠 神,尋求 神的幫助。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11:9) 神的選民要做的工就是懇切禱告,牧者懇切的禱告可以拯救一個靈魂。

 

第三,要憑信心禱告

請看第8節下,「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耶穌以榮耀的形像再臨時,可否看見人的信心呢?人子來的時候,看見這個時代如同挪亞羅得的時代,人都是以吃喝、嫁娶、買賣為中心過生活。這個時代也不斷引誘信徒,陷入享樂主義和物質主義。世界不斷敗壞,愛心急速冷卻。許多人雖然有敬虔的外表,卻失去敬虔的能力。耶穌懷疑在這樣的世界裏能否看見有信心的人?接近末日的時候,主真正尋找的是什麼呢?這就是信心。耶穌盼望看見在任何苦難和逆境中,都不變地信靠 神的信心。雖然 神延遲應允我們的禱告,但是對垂聽禱告的 神有信心,繼續忍耐恆切禱告。 神必通過憑信心禱告的人,顯出 神的榮耀來。以賽亞時代是屬靈的黑暗期,人們完全看不見出路。當時以色列百姓在巴比倫過俘虜的生活,看不見以色列復興的日子。但以賽亞沒有灰心或放棄,他懷抱以色列百姓,為他們懇切禱告,使他們能歸回 神。「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62:6,7)但以理年輕的時候,被巴比倫王揀選成為領取獎學金,並進入皇宮受訓練的學生。他本可以享受富貴榮華,也容易被世俗的火爐融化,他雖是奴僕百姓出身,卻能成為四代大國的宰相。然而,他沒有滿足於富貴、名譽、權柄,他冒生命危險為耶路撒冷的復興禱告。 神在那個黑暗的時代中,聽見少數好像星一樣發光的禱告僕人,在任何絕望境況中,都不灰心的祈禱,復興了以色列和差派了彌賽亞來到這個世界。今天, 神同樣使用這樣的禱告僕人,成就祂的工,彰顯 神的榮耀。

 

第四, 神垂聽謙卑的人的禱告

請看第9-13節。 神向那些自以為義和藐視別人的人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 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0-12) 另一方面,稅吏是怎樣禱告的呢?「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3) 他是一個惡名遠播的罪人,他的罪孽累積到比一百層樓還要高,因他的自私,不討 神喜悅,也因他的無情,傷害了別人。無論是公開或是私底下,他在 神和人面前都是一個罪人,他彷彿沒有資格來到 神面前禱告。

但是主悅納誰的禱告呢?請看第14節,「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在這個淫亂貪心的世代裏,不勒索、不姦淫已算是出色的人,加上禁食和獻上十一奉獻,更是出色。但問題是自以為義的人,通過外在的行為高舉自己,又把自己與一個不能相比的對象稅吏作出比較。他若要顯出自己的義的話,應該與自己的法利賽人同事比較,或是與出名的律法師迦瑪列比較。禱告是個人地來到 神的面前。我們若真實地站在 神的面前時,實在沒有一個人可以自誇。先知以賽亞在聖殿遇見聖潔的 神的時候就哀嘆,「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賽6:5) 作先知的以賽亞為了催促以色列人悔改,他所講的都是真理的說話。但是他沒有以此誇口自己是有義的,相反,他承認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當亞伯拉罕所多瑪蛾摩拉作中保禱告時,他也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創18:27) 法利賽人禱告的問題在於他們沒有去到 神面前。真正來到 神面前的人,才能發現自己是個罪人,只是單單求 神的施恩和憐憫。在這方面,稅吏以正確的態度來到 神面前。

我們要常常禱告,也要以謙卑的態度祈求。使徒保羅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他常常擁有「我是無用僕人」的態度。若一個人沒有來到 神面前,即使常常禱告,卻只會像追債者一樣向 神索求,心裏想:「我和別人很不同, 神一定要垂聽我的禱告。」這樣的禱告使我們的內心漸漸枯乾,也積蓄「我常常禱告」的自義。常常禱告很重要,在禱告中個人地來到 神面前更為要緊。當我們這樣禱告時,每天都能經歷主赦罪恩典和主的憐恤,我們內心會更加愛主,並經歷屬天的安慰。祈求 神幫助我們像稅吏般謙卑來到 神面前祈禱,使我們得著屬天的安慰和憐憫。

請看第15節。有人帶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盼望耶穌摸自己的孩子,並給他們祝福。但門徒卻責備那些帶嬰孩來的人。當時社會藐視婦女和小孩子,所以這事令門徒感到憤怒,可能他們對嬰孩的父母說:「你們知不知道耶穌是誰?竟然帶這些聽不懂耶穌說話的BB來,真是耽誤我們的時間!」但是耶穌卻歡迎小孩子:「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6) 請看第17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17) 小孩子以單純的內心迎接 神的國,他們的思想不會很複雜,或是批評 神的國,更不會過雙面人的生活。 神的國是屬於如同小孩子一樣,單純相信和迎接 神的國的人。信心的成長是從表裏不一的信仰生活轉變為單純,從虛假轉變為真實,從驕傲轉變為謙卑開始。

總括而言,耶穌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要擁有主賜給我們清楚的禱告題目,並確信 神必垂聽,而不放棄地祈求。現在距離夏令營,還有不多幾天的時間,我們要為到夏令營邀請的工作、說話和信息的工作、並一切服事的節目,像寡婦一樣恆切的禱告,也像稅吏一樣以謙卑和哀慟的內心禱告。以至可以服侍到 神所喜悅的天國筵席,我們和羔羊一同享受到天國的喜樂。「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