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約翰福音第5課                                      6月13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約翰福音4:1-26
金句/約翰福音4:23

真正的禮拜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現代人比以往任何時代更口渴,包括對物質、財產、權力、名譽、愛情的渴求。即使人擁有許多,但口渴越是強烈。經文中有兩個口渴的人,撒瑪利亞婦人和耶穌。撒瑪利亞婦人渴望丈夫的愛,耶穌卻渴望一個靈魂的得救。通過他們在井邊屬靈和愛的對話,這個婦人遇見了真正的丈夫耶穌。她因耶穌的活水,解決對敬拜對像的口渴。這個本來極卑微的女人,成為了那地區最尊貴的婦人。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能發現自己靈魂乾渴的原因;我們遇見耶穌為真正的丈夫,享受真正的敬拜和從心發出不止息的喜樂。

請看第1,2節。因著耶穌在迦拿婚宴所行的 神蹟被傳揚開去,前來耶穌受洗的人越發增多,比約翰還多。這是一個過渡期,表示施洗約翰律法的時代結束,耶穌恩典的時代來臨。每一個來到施洗約翰那裏的人都到了耶穌那裏。現在法利賽人更關注的是耶穌,不是施洗約翰。耶穌知道了這事,就離開猶太,前往僻靜的加利利地區作工。

請看第4節。耶穌離開猶太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為何耶穌必須經過危險和不潔的撒瑪利亞?因為耶穌要遇見撒馬利亞一些人,服侍和拯救他們。耶穌並沒有把撒瑪利亞,排除在救恩的對象之外。後來,耶穌向門徒發出宣教命令時,告訴他們要去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耶穌來到撒瑪利亞的敘加城,這是靠近雅各給約瑟位於示劍的土地(5)。示劍是一個非常肥沃的地方,因而本來按照 神旨意返回家鄉的雅各,也計劃在這裏買地定居,卻因女兒底拿被沾污而被離開。後來,雅各把這地給了心愛的約瑟,他的骸骨也埋在這裏(書24:32)。

敘加有雅各井。雅各井是雅各定居住這裏時所挖的,養活自己、兒子和牲畜。耶穌太累了,坐在井邊(6)。耶穌道成了肉身,與我們一樣感到疲倦和乾渴。

請看第7節。耶穌在井邊休息時,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通常女人喜歡三五成群來打水,但這個婦人獨自來,她必定有不可告人的過去。耶穌為了幫助這個婦人,卻以一個無助的客旅向她請求,「請你給我水喝。」今天,我們拒絕陌生人的請求是很常見的。然而,在古代中東,沒有酒店住宿、沒有導航設備下,幫助陌生人是關乎道德之事。如果這個婦人如同創世記中的利百加一樣,不僅以豐富的愛心服事耶穌,也一同服事門徒,那是多麼美麗呢!可惜,撒瑪利亞婦人視耶穌為陌生男人,帶著惡意來接近她,就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9) 這表明耶穌與那婦人之間有很大的障礙。當時,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的關係,比現在南韓與朝鮮關係更緊張。而且,基於道德要求,甚至人在街上遇見妻子時,也假裝看不見。正因如此,這個婦人誤會了耶穌的請求。當然,最根本的原因是婦人的內心,因著過往的經歷而深深受傷,對陌生人充滿警愓。當人內心多傷痕時,對人的誤會也容易產生。

雖然耶穌善意地在靈性上,幫助那撒瑪利亞婦人,她卻表現出非常冷淡。耶穌也可判斷她沒有屬靈的渴望,就離她而去。但耶穌了解婦人的內心。請看第10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耶穌表示婦人不知道 神的恩賜。如果這婦人只知道 神的恩賜和耶穌是誰,就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每個人收到禮物時,內心也會軟化。當然,人的禮物所帶來的快樂也有結束之時,因此我們要以祈禱幫助人接受 神的禮物是很重要。 神將美好的禮物,就是救恩和永生、安慰與平安、智慧、禱告蒙應允和聖靈的果子,賜給那些敞開心扉的人。有時 神以人的形像出現,給予人意想不到的禮物。例如亞伯拉罕得著以撒作 神的禮物,耶穌也前來探訪婦人,幫助她,直到她懇求 神的禮物。

但婦人如何挑戰耶穌的說話?「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11,12) 婦人以為 神的禮物就是食水。可能現在婦人感到最困難的工作是從井裏打水。學者表示那井距離巿鎮約2公里。一個女人要從井裏拉水桶上來,又抬著盛滿水的水桶走2公里,而且每天重複地做一遍,實在很吃力。為了丈夫,為了活下去,即使她不願意,也不得不每天去打水。 神的禮物似乎要解決婦人食水的問題,讓她擺脫疲憊的生活。婦人的意思是如果耶穌好像雅各那樣有本事,就在婦人家裏挖一口井。如果耶穌做不到,「禮物」二字就不要提了。

被人拿來比下去,實在是叫人反感和沮喪的。如果我們想孩子不高興,就可以拿他們與別的孩子比較。文中的婦人比任何人都了解被比較的痛苦。與猶太人相比,即使撒瑪利亞也有好人,但因血統不純正被藐視;撒瑪利亞的女性又被男性藐視;在婦人之間,這婦人又因過去的離婚史被其他婦人所藐視和排擠。被所有人藐視的婦人,將耶穌與雅各相比,為要激怒耶穌。人與人之間,因內心的傷口和憤怒,彼此傷害,最後要傷害耶穌。若我站在耶穌的位置上,會說:「婦人,你睇清楚自己是甚麼料子啦!」

然而,耶穌沒有因婦人的說話受傷,反而耶穌通過活水與雅各井水比較,邀請她進入屬靈世界。請看第13,14節,「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人不能三天不喝水。水象徵著生命、喜樂和活力。雅各井水代表世上的愛情、知識、權力、金錢或名譽,能帶給人短暫的歡愉、力量和滿足,喝了還要再渴。人必須不斷地尋找再新鮮的,才有從前的滿足。

世界著名的女高音蘇美喬,被訪問何時感到最困難。她回答不是在上台前或在台上表演時,而是演出後回到家開門的時候。因為雖然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表演,得著人們的掌聲和歡呼聲後充滿成就感,但這滿足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只剩下一個人的空虛。

人對愛的渴求也是如此。小時候,人認為父母的愛就是一切。宇宙的顏色會隨著父母的愛改變為五光十色或灰暗無光。後來長大了,視父母的愛為沉重的約束或干涉,渴望與愛伴分享愛。然而,甜蜜的愛情不會永遠愛得激烈,分手就如刀割。雖然有些愛情能開花結果,但成為夫婦,住在同一屋簷下,又展開另類戰爭。在孩子出生後,愛就會轉移到孩童身上,父母樂意把一切最好的給他們。到了父母年紀老邁,不禁容易陷入失落和悲傷中,反而招來孩子們的怨恨,認為父母不理解,叫他們難過羞愧。我們的快樂和滿足,若是來自外面,無論我們多滿足,終久也必再口渴。

耶穌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就是有了這活水,就不用找在外面打雅各井水了。當我們領受耶穌的活水時,就不需要從外在事物,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喜樂了。耶穌的活水指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聖靈住在信耶穌的人裏面,不斷地供應我們生命的活水。耶穌保證賜給我們救恩和活潑的盼望,我們能結出聖靈的果子。耶穌改變我們成為謙卑和恩典的人,不致在驕傲和誘惑的火焰中燒毀。耶穌賜我們完備的信心,看顧我們不至於沮喪和跌倒。

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相信耶穌的人不會感到乾渴,卻如同栽在溪水旁的樹,按時結果子。我們信仰生活內心感到枯燥乏味,是因為我們沒有聽從聖靈的聲音,反而渴望從金錢、人的愛、名譽或外在事物,獲取生命的意義和喜樂。這些阻礙了聖靈的供應,叫人靈魂乾渴。我們若相信耶穌,悔改並祈求時,聖靈供應我們靈魂的活水。世界著名演員Mel Gibson,在荷里活取得了成就,賺到許多金錢、名譽和愛情,受到全世界歡迎,似乎沒有甚麼缺乏。他努力工作,但感到生活是徒勞,甚至他分享自己的靈魂如同患了癌症。後來,他離開荷里活,在一次查經會上接受耶穌為救主後,不再感到徬徨流浪。他在耶穌裏,不再感到空虛和徒然,他獲得了生命的意義和永生的確信。後來,他籌備了12年,完成電影“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人靈魂的乾渴不是因外在環境。任何人就近耶穌,聆聽聖靈的聲音,都能喝耶穌所賜的活水,生命變得豐盛。

婦人聽見耶穌的說話,就打開內心懇求說,「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15) 耶穌卻突然回覆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16)。為何要她找丈夫來?丈夫對婦人來說就像一口井。這婦人離婚了許多次,如今與一個男人同住。每一次她期待著,所遇到的丈夫會與先前的不同。她不斷重複嘗試,但沒有意識到甚麼,不能從這種徒勞的假盼望中走出來。正如人若不能擺脫上了好的大學,找到好的工作,外在條件變好就快樂的想法,永遠被這鍊子捆綁著生活,永沒有快樂。丈夫佔據著婦人的內心,耶穌的說話不容易被婦人聽進去,也就沒有永生。通過吩咐叫丈夫也來,耶穌挑戰婦人心中錯誤地敬拜丈夫的屬靈問題。

可能婦人只能細聲地否認說:「我沒有丈夫。」(17) 當時對婦人來說,沒有丈夫是一種恥辱。她可以找藉口來挽回人的面子,訛稱那同居的是我的丈夫,或說「我曾經有一個很好的丈夫」。但婦人承認沒有真正的丈夫,就是認罪。耶穌深深了解婦人的過去,曉得她心中的痛苦,「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17下,18)。耶穌看清婦人的一切,知道她的過去和現在的痛苦。我們以為若不說出來,沒有人知道,但耶穌曉得我們的一切。耶穌清楚地表示說,丈夫不能成為婦人的盼望。

婦人因耶穌了解她的經歷,屬靈眼睛被打開了,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19),導出埋在心裏的故事,就是關於禮拜的問題。她應當敬拜的不是丈夫,而是要敬拜 神,才有真正的滿足。但問題是沒有人能正確教導她當如何敬拜。當時,撒瑪利亞人堅持要在基利心山上敬拜,而猶太人則堅持要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裏敬拜(20)。敬拜的地方不是核心(21),正確敬拜的對像才是最重要。惟有我們通過 神的應許,認識從猶太人中誕生的基督時,才能獻上真正的敬拜。

請看第23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敬拜 worship,就是高舉,視為最珍貴和有價值的。當婦人視丈夫為生命中最有價值,是她的主人和幸福的源頭,她就崇拜丈夫。同樣,敬拜 神就是承認 神是我生命的主宰和一切。並且,人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神。心靈和誠實 in Spirit and truth。大楷的Spirit 意思為聖靈的引導和真理的話語。聖靈引導我們誠實地站在 神面前,真理的話語揭示了 神和 神的國度,以及人是誰。

以心靈和誠實敬拜是甚麼意思呢?我們是罪人。大多數人都如同經文裏的撒瑪利亞婦人心靈受傷。亞當的血液流動在我們體內。在世界裏我們不斷經歷許多困難。我們的心靈被嫉妒、憎恨和貪婪所控制。有時因慾望和貪婪驅使,我們感到羞愧。我們寧願戴上自以為義、驕傲和虛偽的面具,而非真實的自己。我們以傳統和形式化敬拜較方便,但我們按照聖靈的引導和真理的話語來敬拜 神時,我們不禁感到恐懼戰兢,因為我們曉得人的功勞和自義算不得甚麼。

在以賽亞書第6章裏,先知以賽亞在聖殿裏,看見榮耀的 神坐在寶座上。然後他嘆息說:「我有禍了,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在嘴唇不潔的百姓中,我見過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他以自己是先知,向以色列百姓有許多定罪的說話,但當他仰望 神,屬靈眼睛被打開,才發現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是不潔百姓中的一個。使徒保羅也想通過遵守律法,過聖潔的生活。但真理的話語譴責他內心的貪婪。他以猶太人身份生活沒有問題,但真實地活在 神話語前,就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貪婪,在痛苦中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4,25)。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的人,不能不擁有為罪哀慟的心,掙扎以 神羔羊的寶血來洗淨和更新自己。 神喜悅人以憂傷痛悔的心來敬拜,以真理的說話更新他們。

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就是以戰戰競競的態度站在 神面前。 神將 神國盼望、平安與安息賜給人。聖靈從糾纏我們世事中釋放,幫助我們仰望 神,擁有 神國的盼望。沒有任何事物成為我們的安慰時,聖靈作我們的安慰,以真理的話語鼓舞我們,加添我們天上來的智慧。聖靈使我們看見超越所思所想的,使我們重新站起來。詩篇中的大衛,即使經歷巨大的患難,最終靠著主得勝。「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那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的人,能在艱難的時代中忍受,結出豐富的聖靈果子。「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24)

那些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必須接受基督,才能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因為我們的本性無法跟從聖靈,我們的意志抗拒真理。當惡毒的罪人接受耶穌為基督時,他的罪惡得赦免,聖靈降臨;當人因失敗或挫折而受傷,前來接受基督,他被真理的話語所治愈,重新站起來,繼續信仰朝聖的旅程。

曉得真正敬拜的婦人向耶穌作出認信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25) 這婦人口裏流出屬靈的認信。這婦人內心深處,正等待彌賽亞基督。有誰會曉得冰冷的婦人有驚人的改變呢!婦人的靈魂預備好了,耶穌就向她啟示自己的身份:「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26) 本來婦人並不認識耶穌,反而誤會他是不正當的猶太男人,然後認為耶穌是老師,再猜想耶穌是先知。最後,在繼續對話中,她才知道在她面前的耶穌是基督。儘管婦人多次拒絕,關閉心門,耶穌還是通過與婦人對話,幫助婦人知道 神的恩賜是永生,耶穌顯明基督的身份。我們如同婦人那樣認識耶穌,心靈得醫治,本來混亂的人生恢復秩序。我們看見救恩的道路,過敬拜 神的人生。耶穌盼望恢復我們以心靈和誠實,來到 神面前敬拜。祈求 神幫助我們跟從耶穌的說話,每個人能以心靈和誠實敬拜 神,在這枯乾的世界裏,我們得以堅固地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