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馬太福音第35課                        4月18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馬太福音25:31-46
金句/馬太福音25:40

綿羊和山羊的比喻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今日信息是馬太福音裏有關末世的最後一個比喻。在比喻裏有非常清晰的圖畫,在耶穌右邊的綿羊代表義人,在祂左邊的山羊代表惡人,並沒有中間位置。現在,綿羊和山羊雜在一起,我們不知道誰是綿羊,誰是山羊,但有一天要來到,他們要被清楚地分開,分別進入了永生與永刑兩個極端不同的世界裏。那天將是世界上最可怕和叫人戰慄的一天。那麼,我們要怎樣做才能進入永生,又不要怎樣做才能避免到永刑呢?

請看第31節:「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人子是耶穌。耶穌第一次來臨時,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一個軟弱的嬰兒的形式臨到。他呼召了看來卑微的加利利漁夫作門徒,栽培他們。耶穌謙卑地服侍罪人,醫治病人,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也無佳形美容叫人羡慕。但耶穌再臨時,同著眾天使,並有號筒吹響和大榮耀。他以審判者和大君王的身份臨到,坐在榮耀和審判者的寶座上。

請看第32,33節:「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在那天,所有人都要站在耶穌面前。「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 在最後的日子裏,萬國萬族的民都要受審判,被分為綿羊和山羊。

若是審判是根據我們所做的好與壞,似乎分不同等級,才能較準確地判斷。但判定只有兩類,綿羊和山羊,沒有中間存在。這時代,人喜歡走灰色地帶。即使他們相信耶穌,也傾停留在中間立場。好似以色列一邊侍奉 神,一邊侍奉物質的 神巴力。他們在侍奉 神和巴力之間掙扎。以色列的牧人喜歡把綿羊和山羊混在一起放牧。因為綿羊膽小,又喜歡四處亂跑,容易掉入坑中。有角的山羊比較暴躁,叫綿羊時刻警醒。但到了黃昏,牧人就會把綿羊和山羊分開,綿羊因為毛多,要住在清涼的地方,山羊毛短,要住在較溫暖的地方。同樣,在主再臨的時候,也要把人分為綿羊和山羊。

有人以為有參加教會為綿羊,無返教會為山羊。但是在比喻裏看見,綿羊和山羊都是參與教會的人,所以有綿羊的信徒,也有山羊的信徒。區分綿羊和山羊的標準是甚麼?

第一,被歸類為綿羊的人(34-40)

請看第34節:「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耶穌就是王,祂要向右的宣告:「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為何他們蒙祝福呢?請看第35,36節:「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換句話說,他們蒙福是因為好好地接待耶穌,進入天國的人就是好好地歡迎和接待耶穌的人。按照耶穌的說話,好好地接待牧者的人是綿羊:當牧者感到受苦時,與他一同感到受苦;當牧者陷入困難時,成為牧者的安慰。「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10:4,5) 牧者和羔羊不單是教訓人的老師和學習的學生的關係,更是信靠的關係,彼此珍惜和保護的愛的關係。羔羊對牧者的態度,同對別人的態度不同:羔羊對耶穌所受的痛苦感同身受,也一同參與耶穌的苦難。愛耶穌的人就是耶穌的羔羊。

那些義人不明白何時有這樣做。請看第37-39節:「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其中,「何時」重複出現。他們實在記不起甚麼時候做了,也感到非常普通和理所當然的,實在沒有掛在心上。他們所行的都是出於對 神的感謝,以無用僕人的態度做事,就連左手也不知道右手行善。雖然他們行了偉大的事,但沒有渴求從人而來的獎賞,反而蒙 神稱許,並得著主的賞賜。

王就提醒在右邊的人的記憶。請看第40節:「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世人努力為自己益處而活,因而藐視不能給人益處的窮人、小孩子或卑微的人。耶穌的門徒卻要迎接弟兄中最小的。「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太10:40);復活的耶穌在大馬士革,呼召迫逼教會的掃羅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9:4,5) 耶穌看逼迫門徒,就是逼迫耶穌。

誰是弟兄中最小的呢?當時猶太社會的上流人仕,憎恨和迫害信奉耶穌的人,對他們滿懷敵意。跟隨耶穌的門徒貧窮,常常饑餓,在田間掐麥穗來吃,就被法利賽人嚴厲地定罪。弟兄中最小的就是無名的弟兄,他沒有特殊天賦,也不能預言未來。服侍這樣的人或同學,看來只有承受時間和物質的損失。世人都期望能得到回報。他們待人友善,期望能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但我們不能期望從兄弟中最小,得到甚麼回報。我們容易定他們罪,但我們需要以憐憫的心待他們。若沒有憐憫的人幫助弟兄中最小的,就會對他感到厭煩和浪費時間。我們服侍校園的年青人有各樣困難,包括各樣的個人和社會問題,但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盼望所勞苦的能得著收穫,過於憐憫他們的心。

我們怎樣服侍弟兄中最小呢?耶穌憐憫罪人,差遺十二門徒去傳道旅程,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耶穌告訴門徒:「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 並非我們有資格就得著 神的國,而是當我們還作醜陋的罪人,屬靈貧窮和臨死時,耶穌來探訪我們。耶穌獻上自己生命,將我們從罪和死亡中拯救出來。即使我們重複犯錯,主也沒有放棄我們,每一次扶持我們,使我們信心站立得住直到今天。因為我們蒙 神憐憫,所以也要憐恤別人。耶穌看我們服侍弟兄中最小的一個,就是服侍主。正如復活的耶穌去堅固曾三次否認主的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餵養我的小羊。」(約21:15)

我們應當服務和關心誰呢?有人認為我才是需要幫助的人,我才是最可憐。我們不要只顧自己,也不要自憐,反而要舉目環顧四周。我們看別人在條件上也很幸福,我怎能憐憫他呢?這是我們沒有完全關心他,只與人比較,對人的靈魂無知。人生美好時刻是短暫的,人人都可憐,有著不同的問題。年青人雖然美麗有活力,但因與人爭競而受苦,看不見所擁有美好的,好像鳥困在籠裏。我們仔細看人的靈魂,就知道每個人需要 神的憐憫和救恩。

世界變得越來越暴力。在韓國,有一個百貨公司裏珠寶店店員,領受顧客的好意請飲品而被迷暈,結果數百萬港元的珠寶失竊。在美國有高級廣場的保安人員看見街上有亞裔女士被打,就假裝看不見和關門;近來,台灣列車意外也因為地盤主管為了隱瞞過失,而白白浪費了導致嚴重事故的機會,結果有50多人死亡。這是自私自利的時代,這種思想方法也會進入個人、家庭、教會和社會裏。現代人如同活在自己的孤島上,也無法從世界中得安慰,面臨精神崩潰。這是艱難的時代,也是更多需要憐憫的時代,擁有憐憫心腸的人在黑暗時代裏發光。擁有主再臨的信徒沒有失去憐憫的心,他們要恆切地禱告,勇敢地伸出憐憫之手,放下暴躁和苛刻的說話,說叫人安慰和鼓勵的話。我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承擔作中保禱告的職份。這世界有更多比我們艱難的人,我們不要只為自己的困難而禱告。即使與我們不親密的人,我們也要為他們禱告。施憐憫的生活是發光,勝過末世。從向弟兄中最小的發出憐憫和愛他,我們的靈魂能發光,得勝世界的能力,得著永生的確信。祈求 神將這夥信心賜給我們、我們的兒女和羔羊。

第二,被歸類為山羊的人(41-45)

請看第41節:「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王向左邊的山羊宣告可怕的刑罰,「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王把他們看成魔鬼,這是一個可怕的詛咒,永遠不能改變。

為甚麼他們要承受可怕的被詛咒呢?「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42,43) 他們向王表示不公平:「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如果我看見主飢餓和生病,當然會服侍祂。他們這樣說是遵行宗教義務工作。

王對他們說話。請看第45節:「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藐視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就是藐視 神。這個比喻似乎與因信得救的道理相違背,彷彿我們必須有信心,加上好行為,才能得永生。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義人必因信得生。」人能得救是因為 神的憐憫。猶太人認為他們行割禮和遵守安息日就能進 神的國,因而他們以亞伯拉罕的後裔而自傲。在出埃及記中,「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一詞反復出現。耶和華就是救恩和憐憫的 神。不是以色列為義,是耶和華的憐憫從法老的手中拯救了以色列。耶和華分開紅海,使絕望的以色列過紅海如行乾地。以色列本來無盼望地在埃及裏做磚,耶和華幫助以色列人佔領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以色列因著 神的憐憫而得救。以色列沒有可誇口的,單純因著 神的憐憫而得救和得祝福,有新的人生開始。 神不單愛以色列,也愛普世萬民,因此差遺獨生子來到世上,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得永生。

信心和憐憫是不能分割的。我們因著 神的憐憫而得救,並非我們比別人優勝,或是我的意願而致,只因 神的憐憫。既然我們蒙 神憐憫,我們也要憐憫別人。使徒保羅承認:「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9:16)

我們若沒有憐憫人的心,就要自我察看是否認識 神的救恩。人若認識 神卻沒有憐憫的心,這表示我們與 神的關係出現問題。耶穌是有恩典和真理的 神,救恩和憐憫是不能分開。得救的信心是藉著施憐憫顯出來。施憐憫的生活叫我們更認識 神,叫得救的信心更為堅固。世人愛自己,愛錢和愛享樂,過於愛 神。我們要持守信仰並不容易,消極地不行惡的態度生活叫我們失去生命力、恩典和信心,相反我們要積極地向弟兄中最小施與憐憫,不但拯救了別人,也拯救了自己,進入永生。

請看第46節:「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這是所有生命都有終點站。2021已過了的三分之一,時光飛逝,我們也要走到生命盡頭。那天,我們將站在基督審判的台前,得著永生或永刑的結果。

人會以自己標準來判斷,將人分為富有的,窮人,聰明人或普通人。但這些世界的判斷都是微不足道。現在以世人目光看為聰明的,但 神的判決為愚蠢;世人看為愚蠢的,但 神的判決為有智慧的。基督的審判才是最後的定斷。

在永刑裏的要被徹底毀滅,在永生裏的才是真正的得勝者。世界只有少數的贏家,但在天國裏,每個都可以成為贏家。從服侍弟兄中最小的開始,是我們得勝和得永生的秘訣。祈求 神賜我們信心,當世界變得複雜和競爭激烈時,我們要擁有 神的憐憫心腸生活,我們成為 神眼中的綿羊,享受創世以來的祝福,進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