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馬太福音 第32課                                                 3月21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3:1-39
金句 / 馬太福音 23:13

有禍了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向文士和法利賽人宣告了七大禍患。耶穌的話聽來似乎很刺耳,但這是為了幫助他們悔改。儘管他們試圖要殺死耶穌,耶穌卻真正關心他們的靈魂;因祂知道假如沒有悔改,他們將受到永遠的懲罰。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當中也必有叫信徒可以悔改和學習的地方。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將主的話同樣臨到我們內心,領受 神的愛和對失喪靈魂的心腸,迎接耶穌為彌賽亞,成長為 神所喜悅的屬靈領袖、聖經老師和牧者。

I.作謙卑的用人,而不是自高的師尊 (1-12)

請看第1-3節上:「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耶穌指出即使是文士和法利賽人教導 神的話,仍鼓勵人們要好好聽從,這因為 神的道是活潑和有功效的(來4:12);那怕一些聖經老師後來離棄信仰,他的學生終成長為屬靈巨木。然而,耶穌指出法利賽人有何問題呢?「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3下)換言之,他們只懂得「吹水唔抹嘴」,卻沒有履行所教訓的。故此,信徒不要跟他們「講一套、做一套。」而是必須在生活中將 神的聖言實踐出來。另外,耶穌亦指出他們怎樣的惡呢?請看第4節:「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只是習慣性吩咐人做呢樣個樣,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卻「繑埋雙手」,既沒有在背後為羊群切切代禱,在幫助他們的成長上更是乏善可陳。由此可見,即使擁有特權、地位或優良教育,這些都並非成為出色聖經老師的必須條件,乃是要做領頭羊敢於衝鋒陷陣。

請看第5節:「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猶太人照(申6:8)的教導,把裝有經文的盒子戴在前額和手腕上,原意是提示要去愛 神和愛人如己。可是他們不大理會經文本身的屬靈含義,牢記律法的根本精神,看見百姓的需要而伸出援手;卻只在乎自己在眾人面前的形像,於是帶著不純淨的動機把經文拉闊,以加長版的繸子視人,凸顯自己高人一等。他們又特別喜歡被人問候和榮譽稱號,尤其對誰坐在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非常敏感;期待被褒獎為最佳「拉比」,獲得乜乜之「」或一代「師尊」這類高貴的殊榮。簡而言之,他們將所有心力全放在高舉自己之上,愛人的榮耀,卻不榮耀 神。(約5:42,44)說:「但我知道,你們心裏沒有 神的愛。」「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 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但這是在 神面前極大的惡(羅1:21)。

為此,主的門徒不可這樣,乃要謙卑。因 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貎, 神卻看內心。(撒上16:7)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11)按罪人的本性,人總想被高舉和得尊崇。因此,成為用人亟需要人自我克制和謙卑。一個用人願意承認耶穌為王,信服基督的意思,並做耶穌想要的事;對其他人則迎接為寶貴的兄弟姐妹一同奔走天路。當中絕非「愛生事家庭」,而是充滿愛心不分彼此和互相扶持。曾有一個關於某人竭力成為牧師的故事:他在任命為牧師後的第二天,被要求清潔教會的廁所,就說:「我現在是牧師,不必再做那些下欄的工作。」但高級牧師得知此事後,對他說:「那麼,你永遠無法從清潔洗手間這低檔次的水平上畢業。」有時候, 神允許信徒處於最卑微的位上,盼望他們仍能為 神的榮耀喜樂地服侍,因為這正是最蒙福的途徑使人去學習和效法主。

雖然耶穌作用人為救贖世人的罪孽而捨命,付出極大的犧牲和忍受屈辱, 神卻高舉祂為萬王之王。請看第12節:「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不但 神最喜悅的便是那些懂得降卑自己,謙卑的人;就是人們也寵愛有加,與他們愉快同工。真正的領袖是用人,任何位份都不是要叫人變得自負和驕傲,而是比其他人更低一些,使該人成為僕人。 神的工作也是從信徒不斷降下和謙卑服侍中而愈來愈高升。盼望我們都以 神和 神的榮耀為中心生活,成為謙卑的僕人,而不是自高的師尊,在耶穌眼中變得偉大。

II.七宗禍 (13-36)

在第13-36節裏,記載了耶穌向文士和法利賽人宣讀的七禍。在聖經中,「七」有完整的意思,說明「假冒為善」(即「戲子」)所帶來嚴重的惡果。儘管這些話看似極其可怕,卻蘊藏了耶穌的憐恤和憂傷,並催促他們悔改的心腸。

第一,他們假冒為善的生活,將天國芝麻閂門(13,15)。請一起讀第13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在彼得認信「祢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後,耶穌便對他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16:16,19)即是通過彼得可以領人進入天國。但如今,卻對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人因犯罪失去天國;因此,惟有人悔改迎接耶穌,與 神恢復正確的關係時,天國才臨到心中。可是,當施洗約翰出來傳天國近了,勸人悔改受洗時,他們卻諸多阻撓和挑剔;到耶穌傳道時,也遭受他們相同對待。

縱使耶穌已三番四次藉天國的比喻揭示祂就是葡萄園主人之子,是 神所揀選的房角石,又是寓言中的王為愛兒擺設婚姻盛宴,祂是大衛的主……,畫公仔畫出腸來宣布自己就是 神的兒子,是應許的彌賽亞和猶太人的王;然而,宗教領袖始終未肯悔改。更甚的,是他們這樣不悔改的生活方式不僅個人被拒諸門外,對百姓也產生壞的影響,叫他們亦失去悔改的心靈。結果,在法利賽人和文士帶隊時,彷彿「唔入仲難過入」的情況下,百姓也門前失機,拒絕迎接耶穌。藉此說明惟有真誠的悔改才可感染別人,也是任何人都能給予別人最美好的影響力,使人相信福音和得進天國。

在第15節裏說,他們付出橫渡五大洋、七大洲的勞苦來勾引一個新的教徒,卻只行外在的割禮,使他作地獄之子,成為獨有律法主義,比他們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超級法利賽人或法利賽人2.0;如同大發熱心的掃羅,反倒成了逼迫 神的教會之徒。雖然信徒理應殷勤學習和教訓聖經,也要竭力遵守 神的誡命;但同時亦須緊記「悔改,信福音」才是惟一進到天國的入場券,真正幫助一個靈魂改變為 神的兒女。

第二,他們隨己意釋法,利用起誓來滿足貪慾。(14,16-22)當時法利賽人向百姓聲稱:「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他們好像神棍般說:「添的香油錢越多,所求的就越靈驗,得到神明更多的關照和庇佑。」他們是無知瞎眼的人,只是「講金不講心」、「要錢不要 神」;就是盲目追求物質而看不見 神,反倒視可量化的錢財比全能的 神更大更珍貴,又認為9999千足黃金和名錶、手袋、鑽飾、蔘茸海味等禮物比起聖潔的 神更具意義和價值。這表示他們的屬靈秩序完全顛倒了,令身邊的人也變得唯物主義,過以物質為中心的生活。然而,信徒卻不要看金錢和財物大於 神。

第三,他們很注重細小的事,卻忽略更重要的事(23,24)。請看第23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按照律法規定,是獻上田產和牲畜的十分之一;但他們卻加碼,連盆栽種出的植物:薄荷、茴香、芹菜的十分之一也擺上,這固然是不錯。但儘管他們在這方面表現出色,卻忽略了認識 神的內心。(彌6:7,8)說:「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請看第24節:「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猶太人為怕生蟲,故用紗布過濾食水,把顯微鏡下方看清的小蟲滲出來後,才會飲用;但對於巨大無比的駱駝(唔係曬駱駝)竟能一啖吞落肚。他們的問題是矯枉過正,喜歡對人吹毛求疵,去定別人的無心之失,卻漠視自己的彌天大罪。

第四,他們殷勤打扮外觀,卻疏於洗淨內心(25-28)。請看第25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耶穌在第27節裏,亦指出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表面冠冕堂皇、呃得下人,裏面卻裝滿了「死人頭」。我曾從同事口中得知有對夫婦,妻子即使晚上睡覺仍要化上濃妝,從不敢以真面目見人。這是可悲的!相反,信徒卻可以坦然無懼來到 神的施恩座前而不需隱藏,以大話冚大話或靠別的事物來遮羞。 神不看信徒穿著時髦還是「官仔骨骨」,乃在乎人有否一顆追求清潔的心。在這裏,耶穌特別指出他們滿有勒索和放蕩;就是貪愛物慾和權力,放縱肉身的享樂,因而心靈變得腐敗。但人總不能欺騙 神。

請看第26節:「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耶穌在(約15:3)便對門徒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大衛也剖白說:「祢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詩51:6上)這意味信徒不需在意人的目光,只要在 神的話語面前認真反省、誠實懊悔。當他們照如今的模樣來到 神面前,憑著對耶穌的信心,必能經歷主潔淨的大能。(約一1:9)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時候,耶穌所賜的寶血必能洗淨人內心的一切污穢,外在上也可以蒙主悅納。

第五,他們犯與祖宗一樣殺先知的罪(29-36)。請看第29,30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他們就好似在刻有死難者的墓碑面前獻花,以憂傷的神緒悼念亡魂;藉此要顯出自己何等尊敬先知。並在記念儀式上,發言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耶穌就著他們這番話,斥責說:「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阿!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33)更預言他們將會重蹈祖先的覆轍:「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最後連誰的血也要歸到他們身上呢?請看第35,36節:「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自從義人亞伯遭毒手開始, 神仍不間斷地差派僕人來幫助他們回轉。他們也知道先知撒迦利亞被殺的情景,當 神警告的話還在撒迦利亞口中,那叛道的王就勃然大怒,下令把他處死。縱使他們明明曉得祖先的錯,還是同流合污;如今又因嫉妒之心密謀要殺害耶穌。及至耶穌升天後,派遣被聖靈充滿兼大有信心的執事司提反、使徒雅各和許多義人來挽回他們,仍無一倖免。現在耶穌鄭重警告,他們如果始終不悔改,因自己的罪所受的刑罰,加上祖先的罪而來的懲治,都要歸到他們身上。

III.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37-39)

請一起讀第37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今日的信息以耶穌宣告耶路撒冷的滅亡結束。耶穌望著執迷不悔的耶路撒冷城,焦急地呼喚:「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情況就如大衛因兒子押沙龍的死而傷心欲絕,哀哭地說:「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撒下18:33)雖然耶路撒冷屢勸不聽,但主還是多次願意聚集猶太人加以保護,撫養他們成長為 神的兒女,渴想他們在迎接主的愛中過結果子和喜樂的生命,只是他們不願意。這因為他們愛世界過於 神,喜歡過跟以往一樣偽善的生活。耶路撒冷本是擁有 神聖殿的大君之城, 神對她擁有偉大的期盼,使這城成為萬民的聖山。以賽亞就這預言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2:2,3)為此 神渴望興起以色列為聖經老師、牧者、宣教士,差傳他們到萬民那裏宣揚救恩。

可惜,他們卻丟棄 神聖潔的呼召和使命,叫耶路撒冷成為好似「伊斯蘭國」的據點。結果,有甚麼災殃要臨到他們呢?請看第38節:「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到了公元七十年,耶路撒冷在與羅馬交戰中成為荒場,失去領土。請看第39節:「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雖然以色列國滅亡,但本段經文的末端說出盼望的話;將來必有剩下的人悔改迎接主。縱使人會失信,但 神永遠不會失敗。

總括來說,耶穌一方面嚴厲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假冒為義,一方面以破碎的心呼籲他們回轉歸向 神;耶穌真心愛他們的靈魂。祈求 神施恩我們除掉各種虛假和偽善,在 神的說話面前過真實悔改的生活,洗淨內心;亦祈求 神幫助我們忠誠承擔 神託付我們聖潔的使命,以喜樂的內心等候迎接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