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馬太福音 第30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2:1-14
金句 / 馬太福音 22:2

一個王為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感謝神在過去一年的疫情中與我們同在,在艱難的日子中,我們看可能不見光明的將來,感謝主耶穌,開口向我們講天國的比喻,使天國的盼望臨到我們憂愁疲倦的靈魂。在今天的主日信息中,我們又會聽見耶穌講天國的比喻,今次耶穌比喻天國為王子的婚筵。今天的信息題目是「一個王為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祈求 神現在打開我們的內心,帶領我們以信心的眼睛仰望天國。祈求主也幫助我們為參加天國筵席而準備禮服,使我們成為真正享天國的筵席的聖徒。

 

I. 天國好比耶穌迎娶聖潔的教會 (1-10)

請看第1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在這裡「他們」宗教領袖,之前宗教領袖質問耶穌,仗著甚麼權柄潔淨聖殿,耶穌就向他們講了兩個兒子的比喻和葡萄園戶的比喻,但他們聽見耶穌的比喻,就看出是指著他們而說的。他們沒有悔改,卻想捉拿耶穌(太21:45,46)。耶穌如何做呢?耶穌沒有灰心、沒有憤怒,卻以更豐盛 神的說話服侍他們,「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耶穌向他們說話,要將光照亮他們黑暗的靈魂,盼他們在 神前發現自己,然後悔改回轉。再過兩三天,耶穌便受害,祂要積極以 神的話充滿這潔淨後的聖殿。

 

請看第2節:「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在這比喻中,「一個王」指著 神;「他兒子」是 神的兒子耶穌,「擺設娶親的筵席」是耶穌迎娶聖潔的教會。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當如同妻子順服丈夫,凡事順服基督,因為基督愛教會,如丈夫愛自己的妻子,為教會捨己。耶穌基督更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弗 5:23-27)。啓示錄 19:7-9說:「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 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請看第2節:「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這不是一個普通人擺設娶親的筵席,天國乃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天國是一個充滿美物、喜樂和豐盛的地方。 神愛萬民,用肥甘和陳酒為我們設擺筵席,以賽亞書25:6說:「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我們看第4節下,豐盛的天國筵席是各樣都齊備的,表示天國能完全滿足我們的靈魂。 神所預備的筵席,是用肥甘設擺的,能滿足所有人。在天國裏各樣都齊備,沒有的只有兩樣,就是罪惡和死亡。根據啟示錄所述,在沒有罪惡和死亡的天國裏,沒有悲哀、哭號、疼痛,那裏萬物恢復生命和創造的秩序,被選的聖徒在天國享受永遠的愛、光明和平安。

 

傳道書10:19上說:「設擺筵席,是為喜笑」,娶親的筵席比節日或是生日的筵席更重要和更充滿喜樂。耶穌的第一個神跡也是行在一個婚姻的筵席裏。天國就是王子婚姻的筵席,一個王子的婚禮更是充滿榮耀的,也是一個得勝的筵席。啟示錄19: 17,18說:「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 神的大筵席!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在地上的天國筵席,我們吃耶穌的肉和血,得著靈魂的滿足,將來在天上羔羊的婚宴,我們甚至可以吃仇敵的肉。天國是充滿 神得勝榮耀的地方。

 

王將王子的婚筵預備妥當後,然後作什麼?請看第3節上:「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王邀請那被召的人來。邀請的相反是拒絕;人皆喜歡被邀請,不喜歡被拒絕。那麼, 神邀請誰來天國,參加祂兒子喜樂和榮耀得勝的婚宴?竟然是人!人算什麼? 神竟顧念他?(詩篇8:4,5)人算什麼? 神竟給他們如此的重視和尊榮呢?福音首先傳到猶太人,猶太人首先被邀請;之後無論福音傳到哪裏,那裏就有 神的邀請;福音的工人就是 神打發去邀請人的僕人。經文中,「被召的人」經文的英文翻譯是 “those who had been invited”,其實在很早之前,王已經將請帖送到每個賓客的府上,在筵席快開始之前,打發僕人面對面、誠意的邀請那些收了帖的人來赴席。事實上,這個王子的婚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參加的,惟有王所邀請、收了請帖的人才可以來,他們在王的眼中是十分重要的。

 

但那些被召的人有何反應?請看第3節下:「他們卻不肯來」“but they refused to come”,他們不是不可以來,乃是不想來。他們的反應表示他們對王一點尊重都沒有,驕傲地想:「那個筵席並不是那麼重要。」

 

被人明明的拒絕很容易傷害一個人的尊嚴;但王沒有主張自己的尊嚴,卻大發憐憫打發別的僕人去邀請。請看第4節:今次王吩咐僕人要作出更誠懇和詳細:「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王希望貴賓不要以為這個只是一個普通的筵席,所以特別要告訴貴賓:「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至懇切地說:「請你們來赴席。」

 

 

請看第5節:「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眾人沒有因聽見王誠意的邀請而改變內心,根據路加福音14:18,他們是一口同音地推辭。他們不理就走了(But they paid no attention and went off) ,意思是一點關心都沒有,望一眼也不願意,他們究竟關心什麼呢?「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

 

他們完全不關心王所預備的筵席,只是關心自己的田和自己的工作,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他們不關心天國,只是關心現實。他們只關心現在能否過好的生活,完全不關心救恩和永生。人以為自己所需要的在田那裏、在辦公室那裏、在銀行帳戶那裏,那裏的東西才能滿足他們,所以他們只顧自己的事,對於天國,不理就走了。如果 神的僕人說有關天國的說話,他們就心裏冷笑和藐視。他們心想:「王子的婚姻筵席與現實有何關係?」或許他們能按計劃賺取世上的東西,但他們的靈魂卻像一個人在沙漠走路,極之困苦。

 

然而,我們要思想一下, 神作我們人生的王,是否真與現實無關係?不是!作王的 神若不將生命賜給我,不保護我的生命,我的田、我的工作、我的人生將會怎樣呢?我們一霎那也不能活著!所以,我們應當感謝 神的恩典,要迎接主的邀請。我們也要知道,在這世上,尤其在如今疾病、政治角力和經濟問題蔓延的時代,天國是實際的事情。有許多人以為救恩和天國是次要的問題,以後有空閒的時候、年老的時候才要思想也未遲。在挪亞時代, 神以洪水審判,那時的人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的那日,洪水臨近、毀滅他們,他們也是不明白、不曉得(太24:38,39)。雅各書4:13,14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人是軟弱的,不能知道明日的事。我們生命的氣息暫時留在鼻孔裏,但人生有如出現少時就消散的雲霧,幾時離開這個世界也不能知道。

 

聖經怎麼說呢?神藉着哥林多後書6:2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聖經強調「現在」 “now”,所以當主邀請我們:「你們來。」的時候,我們就要放下心中的憂慮手裏的計劃,首先來到這天國筵席那裏。感謝主耶穌再次幫助我們 默想祢光明的說話:「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6:31-33)」

 

拒絕的人中,還有第三類人:請看第6節:「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這樣的人不是不理就走了,卻主動地拿住僕人,淩辱他們,甚至殺死他們。他們為何能這樣做的呢?他們的問題是私慾和驕傲。這樣的人以王重覆的邀請為干涉他們的私生活,他們這想法表示自己與王是同等的,為何他們變成那麼驕傲呢?是因為他們的私慾。人裏頭充滿私慾,晝夜想著怎樣擴充自己的田,做更多的買賣,眼睛看不見其他的東西。今天的人都為到投資賺取更多和擴張自己的王國而滿心私慾。人繼續被私慾充滿,便看一切阻擋他們滿足私慾的人為仇敵將他們拿住,甚至殺死:「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以色列人的私慾和驕傲,叫他們不能迎接 神所差遣的耶穌基督,上前淩辱耶穌,更犯了可怕的罪,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請看第7節:王就大怒,派兵來除滅那些兇手。他們的田地、家園、生意轉眼間化作灰燼。這樣的事預表了 神在公元70年激動羅馬軍隊,燒毀耶路撒冷城並聖殿,把聖殿夷為平地,藉此審判藐視 神所差來的耶穌的猶太人。拒絕福音使他們從蒙祝福的百姓,變成受咒詛的百姓。

 

雖然賓客冷淡的拒絕,但王卻沒有失望,沒有取消筵席或改為舉行小型筵席。他知道僕人們在邀請的工作上經歷了許多灰心和勞苦,就以真理的說話鼓勵他們,請看第8節:「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喜筵已經齊備,絕不會更改,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跟著王作甚麼呢?請看第9節:王就再打發僕人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也許僕人們聽見其他的同工被貴賓拒絕、淩辱,更有被殺的,心裏對邀請的工作生出損失感和恐懼來。但他們見王沒有灰心,便被王的憐憫心腸所感動,他們就掙扎起來到大街小巷去,凡遇見誰都請他來,參與充滿喜樂的王子婚宴。王盼望在街角路上受苦徬徨的人,可以分享到王子婚宴中的天國喜樂,王盼望能多一個人參與喜樂的筵席,讓王子的婚宴坐滿了人,充滿著笑聲和讚美聲。這也是父 神的內心,祂在新天新地來臨之前,不斷施恩邀請罪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救(彼後3:9)。

 

請看第10節:僕人們就順從出去,無論善惡都招聚了來。那些本來躲在街角中瞎子、瘸子,在大路上行乞的、流浪彷徨的少年人、和孤獨的男女,遇見王的僕人邀請他們參加王子的婚宴,他們毫不猶疑就答應來,這就好像福音的僕人出去撒網,聚攏了各樣水族,好的壞的都有(太13:47,48),筵席上坐滿了客。被邀請的人都穿上了王預備好禮服,來到婚宴的場地,等候國王出來宣佈筵席正式開始。

 

II. 怎麼有一個人不穿禮服呢? (11-14)

王在筵席開始之前,他首先作甚麼?請看第11上節:「王進來觀看賓客」。王出來觀看賓客,就發現有一個人沒有穿禮服。這人沒有穿禮服,其他人都不發現,直到王進來才揭發他。

 

請看第\節:王很驚訝,問他:「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聽見王稱呼他為「朋友」,就以為王有什麼額外恩典給他;但王卻問:「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How did you get in here?)這人究竟是怎麼進來的?連門口接待來賓的使者也沒有察覺他沒有穿禮服,直到王進來觀看賓客。當時賓客都是直接從路上邀請來赴席的(9-10),因此是主人為所有的客人準備了婚宴用的禮服。那個客人既然應邀赴宴,卻不肯穿主人所豫備的禮服。為什麼呢?因為他自覺如今身上所穿的都十分好,不需要換上王所準備的禮服。

 

雖然王充滿恩典,歡迎任何人來到王子的婚宴,但這個王要求每個賓客必須穿上禮服才可參與筵席。這裏所說的禮服是穿在裏面、披戴在我們靈魂裏的,所以一個人有沒有穿禮服,不容易從外面看出來,但 神一看便知道。

 

有時候,我們作牧者的,在教會中擔當各種的職分,幫羔羊查經,開拓團契,也許以為自己已經好好的服事,但我們有沒有穿上禮服呢?其他人都沒有察覺那個人沒有穿禮服,但王一眼就看出來了!一個表面看來的牧者,他可以是在 神眼中沒有穿禮服的人,甚至連其他的同工也不察覺出來,但 神一定知道。故此,我們不要只在人前做得好,乃要活在 神面前!

 

請看第12節下:那人聽見王的問題,就感到很羞恥,無言可答(speechless)。於是王吩咐人將他的手腳捆起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切齒(13)。古時猶太人的婚宴是在夜間舉行,屋裏燈火通明,屋外是在黑暗裏。這個人因為不肯穿主人所豫備的禮服,所以被 神丟在可怕的黑暗裏。

 

「禮服」:在聖經裏代表義行(啟19:8) ,也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義袍,以賽亞書 61:10說:「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那個拒絕穿王預備禮服的人,代表著信徒得救以後,沒有活出基督 (腓3:9),行事為人沒有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沒有披戴基督(羅13:14;加3:27)。加拉太書 3:27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 4:1下)。羅馬書 13:12-14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歌羅西書 3:4) 。

 

婚筵的比喻結論是甚麼? 請一起讀第14節:「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這是婚筵比喻的結論,也是耶穌憂愁的慨歎。 神從亞當犯罪到舊約時代到現在的新約時代,不斷打發先知和 神的僕人邀請我們參與各樣齊備的天國筵席,不少人拒絕 神的邀請,寧願在田裏工作,做自己的生意,建立地上屬自己的天國,都不相信 神會將天國喜樂賜給他們。更叫耶穌慨歎的,是有一些人參加天國筵席,但卻沒有以內心準備禮服,並沒有向 神作出信心決志,繼續隨自己喜好去過生活;有些人不斷獻身服侍,卻是律法主義者,自覺自己遵守優良的傳統,感到十分有榮耀,以致進入天國筵席時才發現自己是沒有穿禮服的,最後被羞恥地趕出筵席。

 

耶穌實在邀請了很多的人,但是耶穌慨歎:「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雖然所有迎接 神僕人邀請的,都能參加天國的婚筵;可是人從接受邀請的那天開始,便要準備禮服。有許多人被邀請到天國的筵席,但不是每一個都能留下與耶穌一同坐席。為什麼被邀請去讀聖經返教會的人多,甚至有穩定的服侍,然而最後得以被選上與耶穌坐席的人少呢?

 

在基督教著名的書籍天路歷程中,有一個角色叫做「無知」,他以為自己可以進入天國,最終卻不能。雖然耶穌一直給我們一個恩典的形象,但將來我們若不悔改,或帶著自義去服侍,穿上禮服,就要被趕到外邊的黑暗中。具體上,我們怎能穿上禮服呢?首先,我們要脫去平時所穿上的衣服,那就是習慣了穿著並覺得最合適自己、最稱身的衣服,可能那是最叫人感到自然舒服的睡衣,或是能夠將自己最榮耀一面表現出來的西裝或套裝,那些服裝在天國不被接納。為要參加天國的婚筵,我們必須脫下自己的衣服,放下自義,換上天國的禮服。「穿禮服」指著遵行父 神的旨意,時刻與耶穌擁有個人的關係,過悔改的生活,以致披戴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的路很窄,很少人會找到,耶穌在馬太福音7:13,14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到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王子所擺設喜樂的婚筵,雖然被邀請的人多,但真正可以享受天國的筵席的人少。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真正享受天國筵席的人,每天披戴主耶穌基督過生活,迎接耶穌突然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