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馬太福音 第28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1:1-22
金句 / 馬太福音 21:5

騎著驢進城的耶穌

『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作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騎著驢進城的耶穌」,在信息的經文中,我們會看見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情況, 神盼望我們集中思想耶穌的溫柔。 神對我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祈求主的靈打開我們的內心,將耶穌騎著驢駒子謙謙和和進城的的景象印在我們的靈魂中,我們也讓謙卑騎著驢的耶穌今天進入內心,領受溫柔的力量,讓我們在這競賽的時代中可以得勝。

 

I. 你的王來到你這,是溫柔的(1-9)


由馬太福音19章開始,使徒馬太記述耶穌離開加利利,走往耶路撒冷釘十字架的經歷。耶穌帶著門徒一直向南步行,現在他們到了哪兒?請看第1節:「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他們身處的伯法其,距離耶路撒冷只有3公里的路程。在伯法其的山上,耶穌望到很繁盛熱鬧的耶路撒冷城,他們很快就會到達聖城耶路撒冷。一路上耶穌和門徒都是走路,但現在耶穌卻想怎樣進入耶路撒冷呢?

 

請看第2節:「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十字架可怕的死亡走在前面,但耶穌順著神的靈前行,叫  神所預言的一切事都得以成就。為了應驗神藉先知撒迦利亞所說的豫言(亞9:9) ,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

 

當時以色列中的貧窮人也有自己的驢作代步和搬運,但耶穌連一隻驢也沒有,也沒有銀錢在出發前就預備租用的驢駒。現在快到耶路撒冷,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耶穌沒有和門徒一同分散四出尋找驢,因為知道一切所需用的不在乎人周詳的計劃,乃在乎神的供應;全能全知的耶穌,知道必有必有一匹驢拴在對面村子裡。耶穌和其餘十個門徒站在身處的地方,等候兩個門徒在陌生的村莊找到驢和驢駒回來之後,就一同再進耶路撒冷城。

 

耶穌知道順從這吩咐必遇上障礙,然而祂沒有給兩個門徒錢叫他們袋一些錢在身,或是抵押、作租金或者買都可以方便盡快將驢牽來。耶穌卻吩咐他們可以怎樣順利地立時將驢牽來呢?請一起讀第3節:「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耶穌的吩咐就是如此清晰,但是實在難以接受,這樣的行為有如偷竊別人的財寶,兩個門徒真的不明白。但將耶穌的說話放在內心然後順從,特別他們走往村莊的路上不斷默想「主要用牠」(the Lord needs them)的意思,克服心裏的恐懼和憂慮,帶著剛強的內心走進村莊。

 

主要用牠」對我們聖徒的信心生活也有很深的屬靈含意。約翰福音1:3說萬物是藉著耶穌基督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耶穌要在祂進入耶路撒冷釘十字架之前將祂真正的身份種在他們心裏,耶穌就挑戰兩個門徒往對面村莊牽驢駒,叫他們默想「主要用牠」的屬靈含意。兩個門徒出去之後,耶穌在背後​​默默懇切祈禱,求 神打開他們心中的眼睛,真知道耶穌就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以弗所書2:10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萬有之主耶穌要隨著自己的意思,使用 神所創造的物,無論是人、物質或時間去完成美善的工作。耶穌以萬物創造主的身份,吩咐門徒解開驢駒牽來,這位耶穌是按自己的旨意和意思,解開世界的物質而使用的主。

 

我們知道與及承認主的擁有權,是何等重要的呢?人若沒有這基本的信心,他們擁有時便隨便使用,缺乏時便埋怨神;向 神表示不平甚至敵擋 神,內心向 神生出各種苦毒。因此,「主要用牠」這種信心,是非常基本與及重要。我們只要擁有這種信心,便能隨時按照主的旨意,願意將物質和生命獻給 神,確信 神美善的主權。約伯因著擁有這種信心,遭遇人生突如其來的試煉並沒有埋怨 神,反而讚美 神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 1:21) 祈求主幫助我們認信祢就是我們生命的主人和君王,我們是管家,積極將物質和自己獻給 神。

 

萬王之王耶穌為何要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城呢?請看第4,5節:「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當以色列的王未來臨之先,神告訴他們的王的特徵是甚麼。「看哪!」的意思是叫我們要留心去看。來到我們這裡的王有甚麼特徵呢?

 

第一,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

我們不容易聯想到溫柔的人是我們的王,相反​我們想努力生活,計劃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成為一個強勢的人。再者,我們看見周圍有權勢的人,都不是溫柔的,我們也失去了內心要變得更恩典和溫柔的人生方向。所以經文特別提醒我們:「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耶穌來,是要溫柔地施行救恩。耶穌是屬靈謙卑的君王: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耶穌在馬太福音11:29-30溫柔地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第二,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具體上,耶穌的溫柔通過祂騎著驢駒子彰顯出來。我們的王耶穌配得以大榮耀、大能力駕雲降臨,然而祂選擇騎著驢駒子進入我們的內心。耶穌是君王,卻不以權威和武力來管治,乃是以謙卑溫柔服事每個人生;我們只要來到耶穌那裏,便得享安息,在世上所受的各種傷痕也能得醫治。我們​喜歡與人爭競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心裏沒有謙卑,不想服侍人,卻主張要受別人的服事,想得到世界的承認;因著這樣的心思,我們容易因人而不滿和受傷,活在忿怒和憎恨裏。​在這充滿霸權和不公義的世界裏,我們不能靠著自己的能力謙卑,惟有來到謙卑的君王耶穌面前與祂相交,讓祂進入心裏,我們便能謙卑,得享主所賜的自由、平安與喜樂。耶穌與我們同在,知道我們領受得慢、成長得慢,便不斷施恩給我們,對我們有不變的盼望,因為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2:13下)。

 

請看第6節:「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門徒走往村莊的路上不斷默想「主要用牠」的意思,積極克服心裏的恐懼和憂慮,終於對了對面的村莊。在那裏真的照耶穌所說,有驢和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門徒一步一步走近驢駒,想把驢和驢駒解開。按照馬可福音的記載,那時附近站著的人喝令說:「喂!你們解驢駒作甚麼?」(可11:4,5) 兩個門徒怎樣回應呢?他們按照耶穌的吩咐回答說:「主要用牠」(The Lord needs them) 那時發生甚麼驚人的事呢?驢駒的主人沒有說一句話,任憑他們把驢駒牽去。門徒對耶穌的說話有絕對的信心, 神就藉著他們所講「主要用牠」這句話,發出生命的權柄,刺入驢主人的內心,叫他看見另有一位才是驢和驢駒真正的主人,他只是管家,他就大方地讓門徒牽走驢駒。這就是順從的行動。

 

兩個門徒通過這次順從的經歷,領受了大大的恩典;現實果然照著耶穌所說的每一句成就,他們更進入信心世界的深處,屬靈的眼睛看得更清晰,看見主基督的主權(Lordship)。兩個門徒很想更多獻身去服侍這個萬王之王耶穌,他們自發地做甚麼?請看第7節:「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入到城中,眾人看見和平之君耶穌謙謙和和地與門徒進城,又看見只穿內衣的兩個門徒,他們就受了什麼感動和鼓勵?請看第8節:「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以前希律王很驕傲地騎著白馬進城,眾人不得不跪下不敢注視王,手裏握緊自己僅有的財寶,心裏恐懼王今次進城是否又下什麼命令要他們為羅馬政府捐納更多,每次都很不想看見希律王驕傲地來到。然而他們現在看見耶穌騎著驢謙謙和和地進城,就大大地喜樂和歡呼,他們很熱切地歡迎耶穌,很多的人將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爬樹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衣服代表著人的身份尊嚴,眾人將衣服鋪在路上,盼望能被耶穌的驢踏過,享受降服於主的幸福。

 

有極多的人圍著驢和耶穌,眾人同聲呼喊什麼?請看第9節:「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人向這位耶穌高聲呼喊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和撒那」這個詞正好撮要耶穌進城的意義,「和撒那」希伯來話的意思是「現在拯救我們」(save us now) 。我們只要仔細留意每一個人的內心,就看見其實每個人靈魂深處極渴求救恩,正在切切地呼喊著:「和撒那!」「拯救我們罷,拯救我們罷。」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受羅馬的壓制和希律的暴政而痛苦,又因貧窮和疾病的人生而受苦;他們期望大衛的子孫耶穌,把他們從這一切痛苦裏拯救出來,切切地呼喊著「和散那」。我們可以怎樣從太多的問題中得拯救呢?這位耶穌盼望進入我們心裏,把我們從罪惡和撒但的壓制和權勢當中拯救出來,以愛與及和平管治我們。我們只要打開心門,迎接這位耶穌作救恩者和君王,耶穌進入我們生命裏,征服仇敵的權勢拯救我們,將天國的幸福賜給我們。


II. 耶穌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10-16)


請看第10-11節:「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當耶穌進入了耶路撒冷之後,整個耶路撒冷城都驚動了。眾人近來的話題都是有關耶穌,然而他們並不知道耶穌是他們祖宗一直等候的救恩主和君王,卻彼此說他是出自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

 

耶穌首先進到那裏?耶穌關心聖潔 神的住處,進了 神的殿。請看第12節:「耶穌進了 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在這裏,我們看見當時聖殿崇拜的日常面貌,百姓來到聖殿納聖殿稅,以聖殿專用的銀錢來奉獻,因此聖殿裏需要兌換銀錢的服務,另外獻祭需要奉獻的祭牲,當時的聖殿為了方便百姓獻祭,設有售賣祭牲的服務,可算是聰明的雙贏方案。那一天,百姓和做生意的人都是按照正常的規矩,作合法的買賣活動,耶穌這樣粗暴地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實在有點那過,這與祂剛剛騎著驢駒進城,柔和謙卑的樣子完全不一樣,門徒看見也靜默震驚,耶穌為何這樣燒著憤怒呢?表面上,祭司長是為百姓的方便而容許人買賣作生意,事實上他們從買賣之人那裏,得到相當巨額的收入。耶路撒冷聖殿沒有使 神得安慰,卻被宗教領袖和百姓使用作滿足屬世私慾的地方,叫 神憂愁。

 

耶穌教導他們聖殿應當是怎樣的地方?請一起讀第13節:「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聖殿是禱告的殿,是迎接普世萬民來與 神相交的地方,也是為萬民遇見和平之君耶穌的地方。 神設立聖殿的目的,是要叫人在那裏遇見聖潔的 神得新生命。少年人以賽亞在黑暗和絕望的時代裏來到聖殿尋求 神,便在那裏​​發現自己的罪,遇見聖潔的 神,他的人生被興起成為聖潔榮耀 神的人生(賽6:1-13)。然而如今聖殿裏的領袖以形式化內心承擔職分,心裏貪戀屬世的物質,暗地裏享受情慾,聖殿充滿銀錢的碰撞聲,做買賣的商人跟客人的講價聲,鴿子和各類牲畜的叫喊聲。人在聖殿裏遇不見聖潔的 神,靈魂更飢渴失望而逐漸遠離 神。聖殿的墮落使那時代靈魂不能領受生命的說話,不能遇見聖潔的 神,因罪患病流浪徬徨。耶穌看見這樣墮落的聖殿,決意潔淨這樣的聖殿,要徹底剷除聖殿裏物質和世俗主義的酵。耶穌盼望聖殿充滿 神的說話和禱告的靈,與及為萬民作出中保禱告的聲音;使每個來到聖殿的人,因自己犯罪的生活而受挑戰,懇切悔改而更新變化。神在以賽亞書 56章應許說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 56:6-7)

 

聖經又稱我們聖徒的身體為主的殿,假若我們令主殿的身體,成為各種貪念、罪惡和私慾的窩,隨便去享受安逸和罪中之樂,我們裏頭禱告的靈和生命的說話就會枯乾,成為不結果子的信徒。祈求 神施恩給我們每個人,潔淨我們如同聖殿的身體和靈魂,時刻擁有為萬民禱告的靈,充滿感激和讚美。

 

另外,聖殿是醫治的殿。耶穌潔淨了聖殿,嘈吵的買賣停止了之後,有甚麼人來到耶穌跟前?請看第14節,有瞎子和瘸子到耶穌跟前。在各人都專顧自己的時代,瞎子和瘸子沒有盼望聖殿能夠給予醫治,不過因為每逢安息日聖殿來往的人多,或許​在​門口能得著別人的施捨。他們由自己家中不容易地來到聖殿,卻沒有人憐憫和理會他們,各人只忙著自己的買賣和祭祀,他們惟有無力地坐在聖殿的一角。直至耶穌潔淨了聖殿,嘈吵作買賣的人都離開之後,瞎子就背著瘸子到耶穌跟前,懇求耶穌醫治。耶穌看見他們就動了慈心,因為沒有人憐憫他們而心裏流出眼淚,立即把他們醫治好。

 

聖殿恢復有醫治的工作,瞎子終於打開了眼睛,看見耶穌慈愛的面孔和華麗的聖殿,瘸子可以自由隨意地走路,小孩子便很喜樂地說:「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喜樂和感恩的靈重新臨到聖殿中,耶穌恢復聖殿的美麗,叫饑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聖殿是充滿讚美的殿。

 

請看第15節:「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那些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醫治瞎子和瘸子的奇事,更聽見小孩子喜樂地宣告:「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變得十分憤怒,心裏說:「雖然百姓從我們這裏得不到救恩,但和撒那都不可歸於耶穌!」他們向耶穌投訴:「這班小孩子在聖殿的大庭廣眾喊叫你聽見不聽見呀!」(16上)請看第16節下:「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麼。

 

耶穌犧牲自己的肉和血來拯救我們出黑暗入奇妙的光明,一切的榮耀和讚美都當歸於耶穌 (彼前2:9下)。當我們帶著小孩子的內心用心靈和開口說出讚美耶穌的話。我們和 神就在深深的相交中,彼此領受極大的喜樂。但宗教領袖的內心並不像小孩子的單純,充滿著很多屬世的心思。他們想榮耀和讚美都歸自己,以致他們常常在聖殿服侍,卻沒有屬天的喜樂。祈求 神恢復我們小孩子的內心,在軟弱的我們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使我們向祢有真正的敬拜。崇拜而來的喜樂,安息和恩典充充滿滿在我們的心靈中湧溢。

 

III.耶穌教訓門徒信心和禱告(17-22)

耶穌潔淨聖殿之後,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早晨回城的時候,耶穌沒吃早餐,因而感到餓了,耶穌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想以無花果作早餐,卻找不著任何的果子。一般來說,無花果樹若有很多茂盛的葉子,就表示已結出很多無花果子。然而耶穌就走到這無花果棵樹跟前,卻找不著任何的果子。請看第19節下:「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溫柔的耶穌怎會因為找不著果子而這樣行呢?

 

本段經文中的無花果樹,象徵了形式化敬拜神和假冒為善的人。 神盼望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成為初熟的果子,然而因著聖殿的墮落,他們沒有結出一點 神所盼望的果子,聖殿華麗宏偉,在其中所獻上的祭祀犧牲看似眾多,但其實不是神所盼望的果子。因此,耶穌想讓人知道這樣的聖殿和耶路撒冷,不能逃避 神的咒詛和審判。葉子茂盛的無花果樹顯露出聖殿和耶路撒冷百姓的真面目。耶穌通過咒詛那棵樹,警告敗壞的城,又預言將有 神的咒詛和審判臨到以色列身上。在創世記1章,我們聽見神對人第一個祝福是生養眾多,多結果子(be fruitful),因此最可怕的是從今以後永不結果子。

 

當耶穌咒詛那棵無花果樹,有何驚人的事發生呢?無花果樹立刻的枯乾了。門徒看見就很希奇,很想知道樹一刻間枯乾的因由,他們就問耶穌,「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20)耶穌回答甚麼呢?請看第21節:「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也必成就。」耶穌說,不因為祂是耶穌所以能做這件事,門徒若有信心、不疑惑,也可以成就這件事。耶穌說,門徒若有信心、不疑惑,叫無花果樹枯乾的是小事,甚至可以挪開這座山,投在海裏。耶穌將盼望種在門徒心中:他們只要相信並禱告,耶穌所作的事,信祂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約14:12)。

 

然而,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耶穌強調人憑信心成就大事的時候,最大的絆腳石是心裏的疑惑。我們從神的口中領受真實的應許,但心裏一有疑惑,聽見不信的說話,內心便容易生出消極和想放棄的思想。但我們只要勝過心裏的疑惑,相信 神並憑信心挑戰,就可以經歷大能的工作:挪開這座山,投在海裏。我們要爭戰的對象並不是外在的,乃是我心裏的疑惑和不信,我們堅固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擊打撒旦種在我們心裏的疑惑,所有人都可以成就大事。

 

耶穌講完信心而來的能力,就教訓關於禱告的真理。請看第22節:「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禱告是信心具體的表現。耶穌懇切盼望門徒學習信心的禱告,成長為有能力的主的門徒,在 神的工作上被寶貴使用。

 

在今天的信息中,通過騎著驢進耶路撒冷城的耶穌,今天我們學習到君王耶穌的主權,我們也認識到耶穌是我們屬靈的君王,謙卑騎著驢進入我們的內心,潔淨我們的靈魂,使我們的靈成為 神的殿,配得作 神永遠的居所。祈求主幫助我們讓謙卑騎著驢的耶穌今天進入內心,領受溫柔的力量,也藉著禱告擊打疑惑,讓我們在這競賽的時代中可以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