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歌羅西書 新年營 第2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歌羅西書 3:1-17
金句 / 歌羅西書 3:16

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

 

​今年的新年十分特別,人說得最多的不是新一年有什麼方向或展望,而是要堅決地向2020說再見,叫這樣的年日不要再來。全球疫情,經濟衰退和國際間的政治外交角力,我們知道面前有的,是未知的改變、挑戰和機遇。我們作基督徒的可以怎樣作準備呢?今天新年營的信息題目是「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何謂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呢?主耶穌,我們現在來尋求祢,求祢將迎接新一年的智慧和方向賜下。

I. 要思念上面的事(1-11)

請一起看第1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今天的信息以「所以」這兩個字開始,表明歌羅西書第三、四章的勉勵,是基於前面第一、二章的真理。筆者保羅在2:13說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然後在第三章的起首這樣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

 

這節經文叫我們思想什麼真確發生的事呢? 「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意思是重生了的信徒,真的重生了,我們真的與基督一同復活。雖然我們因為地上太多的事而忘記了人生屬靈的方向,但我們真的重生了,我們不再是重生前的那個人。我未認識耶穌還未與祂一同復活之前,我是個無力癱瘓的罪人,躺在埋怨,自義,情慾和虛無的褥子上,我的靈魂死在自己的罪惡和過犯中。我與 神隔離,不知道聖經就是 神的說話,我無從得知人是可以親近天上的 神,一直活在黑暗和不安中。然而  神差派祂的愛子耶穌和耶穌的僕人來探訪我,  神的僕人和聖靈幫助我相信耶穌的受死和復活。通過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我便在21年之前迎接耶穌為我個人的救恩主。 神將我從死亡和罪惡中救拔出來 叫我離開撒旦的國度。

 

我重生了,實實在在地看見了 神的國, 神的國很光明,充滿著永恆的盼望。從未看過的屬天大光展現在我靈魂面前,我很是感激、感動和感恩。 神聖潔的愛和生命的活水充滿著我的靈魂。我還記得重生那年的香港夏令營,出營之後我開始教育學院(就是現在教育大學的前身)研究助理的工作。 那天剛巧是掛上8號風球的日子,但我深深感謝 神賜我新的工作,我很喜歡返工,叫自己能夠一落波就準時報到,我在颱風中搭長途車到達遙遠的校園,心裏充滿恩典和愛,不像現在不時嘆息到教大的路程真的很遙遠。

 

在颱風中的校園,寧靜得不見什麼人,我感恩地四處瀏覽校園,然後在出名供應頹飯的飯堂坐下,翻開約翰福音21章,回味復活的耶穌 在提比利亞海邊探訪門徒,怎樣為門徒煮早餐,耶穌甜絲絲的愛在我心裏流出來,最後風球在下午落波,但辦公室沒有一個人回來,我的內心卻是充滿感恩折返回家,因為我能夠真正與耶穌一同復活。

 

那時我看以往的罪中之樂為污穢,也看世間的成就、物質、人的承認不足以跟永生、 神國和最寶貝的耶穌基督比較。福音的大能,使我經歷和看見,真與基督一同復活的自己,是可以向罪和世界死的,叫我向 神和屬靈事物活過來!

 

請再看第1節:我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怎樣過每一天呢?「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耶穌已經升入高天,坐在父 神的右邊,基督坐在 神右邊,代表著祂已經完滿達成 神的旨意安息了。我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天上有很多滿足靈魂的美物,其中一個是安息。天上有安息,我們當求屬天的安息現在充滿內心。

 

其實我們每一個都勞苦擔重擔,生活十分勞碌,教會的姊妹在疫情中幫助子女網上學習和照顧他們留在家中的時間,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壓力。我們因爲自己太多重擔而失去安息,因為未作成的工作,不斷思念地上的事。不過我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天上的事,在竭力作工之前,先求 神賜下天上的平安和力量。耶穌已經升入高天,坐在父 神的右邊,不住活著儆醒為我們代求;凡靠著這位耶穌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 7:25)。

 

我們當記起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呼喊「成了!」,我們轉眼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就能得信心,平安和力量。將​人世間最大的問題,就是罪惡和死亡已經解決了的耶穌,在地上有權柄作出這叫人安舒的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

 

「上面的事」更指著 神的旨意和榮耀的計劃,我們尤其當求福音能夠在這危險絕望的末世中傳給萬民,預備耶穌的再臨。使徒行傳1章記載,耶穌在十架受害之後復活,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最後一次聚集時,耶穌被一朵雲彩接去,當耶穌往上升時,使徒定睛望天,天使鄭重地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 1:11)」雖然智能手機的出現,使我們被進化成低頭族,但正常基督徒的生活,乃常常仰望主耶穌的再來。希伯來書4:14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我們可以怎樣求在上面的事呢?請看第2節:「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思念」的英文翻譯是“set your minds”,原文的時式是現在進行式,這表示我們若要追求上面的事,就要時刻不斷思念上面的事。

 

思念上面的事賜給人生命,我們通過聖經越思念上面的事就越得著生命,這真是十分奇妙!我們思念其他東西都不會有這事情發生,地上何等悅人眼目或動聽的東西,都會有開始叫人沉悶的一天,思念錢財和情慾更會捆綁人的靈魂。故此,信徒若要在地上過得勝世界的生活,便必須常思念上面的事。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內心時刻思念什麽,影響我們一生結什麽果子。羅馬書8:6說思念肉體的就是死,思念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人所思念的若是 神喜悅的,他們所做的都是 神所喜悅的,作出的決定也是 神的智慧,人生在主耶穌裏面生根建造。

 

第3節再解釋我們爲什麽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請看第3節:「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你們已經死了」表示我們不再是重生前的那個人, 神將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祂裏面,  神將什麼與榮耀的基督一同藏在衪裏面呢?請再看第3節下 :是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這表示我們的生命被 神保守在最安穩的地方,一切的危險、苦難、仇敵和撒旦的攻擊、人的說話、政治壓迫都不能損害我們的生命,疾病、病毒和死亡也不能將我們的生命在 神裏面奪去。我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這是真正的「冇得輸」,  神告訴我們這個屬靈的真相,叫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中都剛強壯膽,天天捨己遵從 神的旨意而行,仰望耶穌榮耀顯現的日子。

 

請看第4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信徒的人生志向和生活方式,是世人看不在眼內的, 有權勢和成功的人向我們​所發的藐視,也容易叫我們內心受傷, 把他們的說話和臉口記在心裏。但榮耀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當主第二次顯現時,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那時,我們必要像祂(約一 3:2),信或不信耶穌的人,全都看見我們換上了榮耀、強壯、復活的身體,我們必完全脫離肉體的限制和罪惡的本性,不用再因罪的引誘和肉體的軟弱而嘆息和掙扎,耶穌第二次顯現,乃為拯救我們這常常思念祂、等候祂的人,叫我們完全地享受永生、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因這活潑的盼望,我們要實際上怎樣追求聖潔呢?請看第5-9節上:「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治死」的意思,是向罪惡的勢力說不(say no),使徒保羅吩咐我們將一切屬地的性情治死,因為 神的憤怒必因為這些罪惡而臨到人身上,我們在認識耶穌之前習慣帶着這一切過生活,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保羅強調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目的就是叫我們不再這些事中活着,我們必須要棄絕這一切的事,與它們斷絕關係。我們必須要很有意識地,將自己的心思不放在這些事上,乃思想在天上的事。這樣,我們便能隨從聖靈而生活行事,活在聖靈之中。

 

請看第9下-11節:「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在這個時代,人都喜歡高舉自己的身份,捍衛自己的尊嚴,但隨着專制主義在全世界蔓延,東西方的國家管治,都叫很多人感到制度上的不公義,社會分裂和政治意識形態的鬥爭隨處都是,我們身處的社會也面對這樣的情況,處於全球冷戰的中心。教師和大學教授也不知道教導年輕人的真知識是什麼,他們有些已經舉家移民,計劃在另一個國家生根建造。然而在基督裏並沒有分裂和結黨,無論是國籍、膚色、社會階級、性別或政治取向。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在基督完美的愛中將不同的人聯結起來,彼此認識、包容和尊重,彼此在耶穌基督的知識上不斷更新變化,藉此準備耶穌榮耀的再來。在這時代,國與國的關係會有很多變化,全球秩序或者會重組,但福音必須先傳給萬邦。

 

II. 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 (12-17)

第12至14節提及我們的新人必須要穿上的各樣美德,請看第12-14節:「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在這裏,愛指着 神無條件的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我們可以愛 神和愛別人,雖然人與人之間有很多根本性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意見和做人處事的方法,不同的人說話的語氣也不一樣,但是愛心聯絡一切的人和事,很奇妙地本質本來極之不同的,都能夠和諧完美地共處,彼此聯絡,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愛完全了律法。

 

我們又要叫什麼在我們心裏作主?請看第15節:「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在生活忙碌的現實,我們為要專心求上面的事,要先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基督的平安不是世界所能賜的(約 14:27),可以加力給我們勇往直前。或許我們會主張不用做我就有我安息,內心不時會問何時可以歇下手中很多的工作得安息?但真正的安息,是這一刻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裏管理掌權。

 

第16節具體地教導我們怎樣追求上面的事,請一起讀第16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耶穌基督口裏所出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基督的豐富都通過祂的話彰顯出來,基督的豐盛更要藉着我們默想、朗讀、背誦、歌頌聖經的說話而傳輸到我們的靈魂中。「存在」的英文是Dwell,意思是安在家中,太過舒服而不想離開。我們為叫 神的說話可以安居在心裏,要在自己心中預備最舒適的家居環境。當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我們心裏,聖靈就開始充滿我們的心,更多充滿我們的靈魂,基督的平安在我們的心作主,我們能夠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我們能夠以各樣智慧彼此教導,互相勸戒,我們也得着創意和靈感用詩章,頌詞,靈歌,心被恩感歌頌 神。因此我們心裏越多有主的話,就越有主的豐富。我們用心思和不同的詩章、頌詞、靈歌,存記基督豐富的道理,這比任何的事更有價值。

 

請看第17節:「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雖然我們一天裏大部分時間都在處理地上的事,彷彿那些東西奪走了我的心力和時間去追求上面的事,但「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17)」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作事為人,是奉耶穌的名,或靠肉體的力量,又很大的分別。「奉主耶穌的名」,表示倚靠主的能力,相信主的名裏有能力,靈裏呼求著主竭力地過生活。主耶穌這聖名如今是「賜給人的」(徒 4:12),故此我們凡事都在主的名裏作,倚靠這聖名所發出的大能,或加班或趕車都有主的大能同在,我們在地上的苦難中學習信心、背起十字架,藉此更認識上面的事。

 

感謝主藉着歌羅西書三章的信息,將3章16節賜給我為2021年的新年金句,我特別領受豐豐富富richly這個字,因為基督的道理不是深深地留在我的心和靈魂,乃是表面地存留着,聖經的字句和知識或許在我的頭腦和電腦中,網上也有很多有用的資料,彷彿也得着一些方法來準備查經或信息,但基督的道理並不是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心裏, 神的說話並未能在我內心常常安居。一年多之前我一個羔羊介紹一個叫做Dwell的手機程式給我,是可以在人行在路上聽聖經朗讀的。我在一月初的宣教士網上靈修營大大領受這篇信息之後,重新開啟這個手機程式,在回家的路上不斷聆聽和默想歌羅西書第三章,預備內心寫所感,我感受到 神說話的甘甜和力量。個app真係work喎!我往返港大帳棚和工作的地方教育大學有一段長的路程,路途中聽見世界的噪音也容易叫我疲倦,因此我決志行在路上也聆聽和默想基督的話語,具體上不斷默想每個主日的信息和背誦當中的金句,我祈求 神能夠叫我在新的一年得以裝備,有平安和智慧來迎接中間未知的挑戰和變化,有 神的說話來教導失喪的靈魂,將平安和活潑的盼望向他們分享。

 

感謝主通過這篇信息賜我們迎接新一年的智慧和方向,就是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祈求主啟示和教導我們最切合的具體方向,我們能夠為基督的道理安居在自己心裏,預備實際的環境。即使新一年前面的變化和挑戰是什麼,我們都有基督的平安管治內心,也能夠把握機遇,將福音傳給身邊的人,向他們分享自己盼望的緣由。願主祝福我們,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