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21課                                      12月27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馬太福音16:13-28
金句/馬太福音16:16

主是基督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今日的經文裏,耶穌問了門徒兩個問題:「人說我是誰?」(13)以及「你們說我是誰?」(15)。問題若落在CBF孩子上,他們立刻就回答:「救主!基督!」;又若問:「誰是你最愛?」,他們也可能無猶疑地回答:「耶穌」或是「上帝」。若干年後,當那孩子長大為成人,他們可能對同一個問題表示沉默,表現得猶豫不決。信徒向耶穌作出第一次基督認信後,人生經歷成功或失敗,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充滿負面、不信和黑暗。「耶穌是誰?」是我們一生要重覆思考的問題。初期教會在嚴厲的逼迫中,他們作出堅定主是基督的認信,甚至殉道。即使在逼迫和艱難時代,祈求 神幫助我們擁有與初期教會一樣,主是基督的認信。

那時代眾人看耶穌是誰呢?請看第14節:「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有人認為耶穌是復活了的施洗約翰,因為耶穌與施洗約翰的信息內容類似,「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又有人說耶穌是第二位以利亞,因為舊約瑪拉基書應許以利亞要來復興萬事,而耶穌在屬靈黑暗時代來到,他潔淨聖殿,復興以色列百姓屬靈境況,行 神蹟叫死人復活,這都讓人把耶穌聯想為以利亞。也有人認為耶穌是耶利米,因為耶穌憐憫百姓,住在他們中間,又為不悔改的耶路撒冷流淚禱告。眾人認為耶穌是善良的人,是先知中的一個,是偉大的 神僕。雖然他們等候彌賽亞許久,又看見耶穌行了許多 神蹟。為何他們不能看見耶穌是基督?因為他們信仰目的只是解決現實問題。無論耶穌是施洗約翰或以利亞並不重,而是耶穌能否幫助他們。

在實用主義時代裏,即使信心生活許久的人,也不會思想:「耶穌是誰?」,而是思想:「耶穌能給我甚麼?」我從耶穌得著甚麼幫助,主賜我甚麼職位,我領受了甚麼恩典等。但我們容易沒有專注在耶穌身上,在遇到困難的日子,甚至把以往對主的認信丟棄。彼得卻不是這樣,有一次他整夜打空網,但依從耶穌的命令而得了許多漁獲,甚至網要破裂。彼得看見的不是所得的漁獲,而是耶穌本身,因而他立刻跪了認罪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彼得專注於耶穌,因此發現了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

請看第16節:「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基督意為受膏者,就是 神所揀選和膏立的。在舊約時代,國王、先知和祭司都會被膏立(出29:29,30:30;撒上16:13;列上19:15,16;詩篇89:20;賽61:1-3)。這象徵著王按照 神的旨意管治百姓,祭司作 神與罪人之間的中保,先知代表 神向百姓傳信息。基督是救主,帶領罪人悔改,領受赦罪,重新過聖潔的生活。若沒有基督,人不能靠自己悔改,擺脫罪惡,過榮耀 神的生活。

雖然人類與大自然、饑荒和疾病的鬥爭已經戰勝了一大半,但人的內心和生活仍然處於罪惡和死亡裏。即使外在生活改善,由木屋徙置區搬入豪華獨立屋,也不會改變人的性情和行為,本來過著傷害人的生活仍舊傷害人。美國是世上強國之一,可以無限量化寬鬆地印銀紙,也可以核彈摧毀一個城巿,但她也深埋著種族歧視和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因而發生社會騷亂。在新冠肺炎下,因著孤獨感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多人患上抑鬱,對未來生出焦慮。作為信徒的我們,若要靈魂不致患病,每時每刻我們都需要基督。基督從罪惡中拯救人出來,叫人罪得赦免,生命得以恢復過來。

人的生命非常脆弱,不能逃避死亡。新冠肺炎叫我們恐懼,但有一天也會過去,但死亡總不離開人。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以平均壽命來說,我也過不了三十次的聖誕。在那天,我能沒有後悔地遇見基督,所需要的不是口罩、金錢、人的承認或社會地位,而是將永生和復活生命賜下的基督。沒有罪人可以成為基督,基督必須是聖潔和無罪的,能解決罪和死亡。惟有 神的兒子才是基督。馬太福音1章記載,馬利亞因聖靈懷孕而生下耶穌;耶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得著天上地下所有權柄,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和人類的基督。

耶穌怎樣回應彼得的認信呢?請看第17節:「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若沒有天父的幫助,沒有人能認信耶穌為基督。即使人云亦云地認信主是基督,亦不是從心裏作出認信。在初期教會時代,認信主是基督要付出沉重代價,可能受逼迫,甚至失去生命。所以,當時認信主是基督是從心裏確實認信的。人不能將認信耶穌為基督的信心賜給人。即使是虔誠的父母,也無法遺傳對耶穌的信心給兒女。即使得著 神學學位,或成為 神學教授,也不能相信耶穌是基督。只有 神決定賜予誰永生,藉聖靈感動人,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人,使人真知道耶穌(弗1:17;林前12:3)。

認信的彼得得著甚麼祝福?請看第18,19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教會是認信主是基督的群體,而不在乎外在宏偉的建築或人數。若失去對基督的認信,教會就會倒塌。教會若高舉個人或團體過於基督,重視政治、世界道理過於基督的教訓,就會倒塌。並且,認信主是基督的人,才能勝過陰間權勢。陰間的權柄原文為地獄的大門。撒但努力以謊言迷惑人,領人到地獄的入口。在順境時,以驕傲狂妄來叫人失控;在逆境時,以絕望和放棄來摧毀人。即使是有識之仕,也敗在撒但手下,惟有基督的子民卻不會在撒但前徹底失敗。當我們常常認信主是基督,才能勝過撒但的迷惑。基督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勝過失敗和逆境,擺脫灰心和命運主義。當黑暗勢力越強,我們越是沮喪,我們就更要作出主是基督的認信。通過認信對主的愛,我們的信心也更堅固。我們要大聲宣告說:「耶穌是我的救主!我相信過去拯救我的耶穌,現在也救我,將來也必救我。我相信耶穌救我脫離一切罪惡,擺脫世界的引誘,使我作天上的子民。我相信永生 神的兒子耶穌,求祢一生與我同行,帶我進入祢向榮耀國度裏。阿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10)。我們奉主的名禱告,靠著聖靈的大能,並遵從耶穌的教誨生活,我們必定能得勝世界。

不但如此,耶穌應許將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凡他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他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有人隨從私慾生活,不能自制。但信徒為他懇切禱告,使他從罪中得釋放,成為受聖經真理約束的人。有人被過往的傷痕所捆綁,不能進入 神恩典的世界。信徒奉耶穌的名為他禱告,他就從傷痕中得釋放,得享天國的幸福。

耶穌教導彼得,基督當要行的事。請看第21節:「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為此在舊約的獻祭,以犧牲動物或羊羔來贖罪。但這些祭牲只是預表,最終 神藉著獨生子耶穌作一次和完全的贖罪祭。「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5,6);施洗約翰也見證耶穌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聖經已預言耶穌的受苦、死亡和復活。

彼得不能接受耶穌的彌賽亞觀,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22) 「耶穌,你還年輕,我能夠保護你。」耶穌看見彼得的意思阻礙 神的救贖計劃,就嚴厲責備他。請看第23節:「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耶穌可以溫柔地勸彼得,但因為彼得頭腦上能明白,但是心不斷留戀人的意思。耶穌斷然地責備這是撒但的工作,彼得才能醒悟過來。按著人的意思,耶穌也不想行走受死受辱的道路,但耶穌看見彼得的說話背後,有撒但的工作,「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若耶穌不立刻抵抗,就會漸漸失去必須完成 神旨意的決心。 神關注的是救贖亞當的後裔,恢復墮落了世界的屬靈秩序,但人關注的是自身的利益和個人的榮耀。從亞當犯罪後, 神應許女人的後裔作救贖主,拯救罪人。到了時候, 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打開新天新地,為要恢復萬有敬拜 神的秩序。 神的工作通過拯救罪人,恢復罪人為新造的人。我們從被人的意思捆綁,舉目仰望 神的救贖計劃。重視一個靈魂,真心愛他,幫助他得救,過聖潔的生活,這也是恢復萬有的秩序。我們在實際生活中作光作鹽,榮耀 神。

請看第24節:「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每個跟從主的人,都必須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捨己指著否認私慾、個人情感或方便的生活。 神不會引領我們隨自己意思,反而破碎我們私慾,使我們看見 神的榮耀;拔出情慾,結出聖靈的果子。人若不捨己,就不能跟隨耶穌。每個人在 神面前也有自己的十字架,工作的十字架,養育兒女的十字架,牧養羊群的十字架。人不能反問 神為何我有這些十字架。如此思想,人就會失去感恩,也無法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無罪的耶穌也親身背上自己的十字架上各各他。耶穌也不是為了擔當自己的罪,而是擔當世人的罪孽。當我們仰望耶穌,才能克服自己的意思,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榮耀 神。通過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我們屬靈上才能成長和強壯起來。

背起十字架的生活必有苦難、損失和流淚,但為何我們必須背起十字架呢?請看第25節:「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世上的事物如青春、健康、財富等,我們不能永遠擁有。這些東西失去價值的一天總會來臨。我們真正要恐怕的是站在基督台前,空手交賬。「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26) 生命比起世界一切更重要,沒有了生命,甚麼也沒有了。人所重視的世上成功和榮耀,在死的時候也化為烏有。並且將來有一天,我們要站在基督審判台前交待所做的事(27)。耶穌要查看我們的一生有否捨己,背起自己十字架生活。那些捨己,背起十字架的人將要得著榮耀和稱讚,但那些過著追求地上享樂和私慾的人,將要承受永遠的羞辱。

末世中世界變得越來越惡,作耶穌的門徒也不容易。認信主是基督才是盼望。初期教會的信徒所經歷烈火的試煉,比我們更為猛烈。先賢能勝過世界的逼迫和引誘的秘訣,就是確信主是基督,並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無論順境逆境,我們常常認信主是基督,效法耶穌生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服侍 神所交託我的人,我們在2021年勝過世界,生活上榮耀 神。